[請益] 請問海外收入要如何申報

作者: xxp (會飛的真好)   2026-05-02 15:16:17
報稅的季節又到了
可能因為大多人都沒有達到需要申報的門檻 發現好像很少人教學過海外收入要怎麽報
但還是想學習瞭解一下正規的申報方式
我是用海外券商投資美股ETF
就我的理解
71是營利所得 也就是股利 例如1042S表上income code屬於dividend的部份
73是利息所得 包含公債ETF的配息 例如1042S表上income code屬於interest的部份
76是交易所得 也就是一般買賣價差的獲利 從券商給的年度gain/loss的損益表來算
https://i.urusai.cc/QN268.png
https://i.urusai.cc/my0vU.png
https://i.urusai.cc/my0vU.png
那麽像營利所得裡面 還有細分71營利所得、獲配被營利事業分配之股利盈餘總額
交易所得也有分 76其他(自行列舉) 跟買賣境外有價證券(自行列舉)
這些項目又有什麽不一樣呢?
一般都是選擇哪個呢?
感謝各位
作者: BabyWolf (閒愛孤雲靜愛僧)   2026-05-02 16:24:00
推 希望看到正規申報討論+1
作者: bnn (前途無亮回頭是暗)   2026-05-02 16:26:00
買賣交易就照字面 買賣境外有價證券76其他是那些你出售其他(發生在海外所得) 比如你賣物資藝術品海外網拍收到的錢應該也是76其他 吧71分配股利也是照字面 你是股利就選那個子項
作者: awss1971 (令狐沖)   2026-05-02 16:38:00
我的經驗(三次臨櫃報稅+富邦複委託提供資料),首先~~1. 你對71/73/76理解跟我的經驗相符2. 76細項:都是"買賣境外有價證券(自行列舉)"選項
作者: BabyWolf (閒愛孤雲靜愛僧)   2026-05-02 16:47:00
76應該還清楚 71細項又有71營利所得不知是否沒弄好重複73應該也包含帳戶現金的活存利息(若有)?
作者: xxp (會飛的真好)   2026-05-02 16:49:00
發現自己73貼錯 應該是 https://i.urusai.cc/8Web9.png那ETF算是信託財產交易嗎?以台股ETF來說配息會顯示54C信託財產各類所得憑單
作者: bnn (前途無亮回頭是暗)   2026-05-02 18:51:00
以美債或公司債(etf)的話是券商也是幫你列73^的利息通常都不用選信託那項
作者: xxp (會飛的真好)   2026-05-02 18:58:00
瞭解了 感謝
作者: virtual (:))   2026-05-02 22:16:00
利息所的指的應該就是定存單跟債券吧
作者: brucetwoo (bruce)   2026-05-03 00:25:00
美股選擇權的權利金收入,該算利息嗎?
作者: daze (一期一會)   2026-05-03 01:14:00
你只是用0元買回賣出的選擇權。算交易所得。另外,所得是在關掉部位時才實現。
作者: kslman   2026-05-03 03:49:00
我直接報76,反正都沒超過免稅額XD而且我覺得就算超過免稅額也無所謂,因為算法都是x20%我是覺得國稅局只會對數字錯誤有意見,不會對選哪個有意見
作者: beminaru (老胖子)   2026-05-03 14:27:00
那匯損呢? 股票賺錢 但換的美金是虧損 可以抵扣吧
作者: komoa (komoa)   2026-05-03 15:06:00
我也想知道完整報法,請問單純股票"價差資本利得"是選76(自行列舉必要費用成本)那一項嗎? FT是只要提供年度損益?
作者: daze (一期一會)   2026-05-03 16:37:00
匯損是國內財產交易損失,不能抵海外所得。可以抵其他國內財產交易所得。但注意房地合一之後,賣房已經不算財產交易所得
作者: BabyWolf (閒愛孤雲靜愛僧)   2026-05-03 16:41:00
匯損應該也是要真的有(在台灣)換回台幣才算實現吧
作者: bnn (前途無亮回頭是暗)   2026-05-03 17:24:00
你在IB美元換日圓又換回來的之類的匯損 發生在海外的算海外匯兌的台灣交易對手都算國內 至於有沒有國外的台幣匯兌對手嘛
作者: xxp (會飛的真好)   2026-05-03 23:44:00
申報是有實現獲利就要申報了 不管有沒有匯回來但是申報的時候報的是台幣 所以你要把獲利乘上當下匯率來算當你超過免稅額要繳稅的時候 這個匯率就關係到你要繳多少稅了我記得申報扣除成本的時候好像有個跟成本匯率有關 忘記叫什麽
作者: hylinekimo (hylinekimo)   2026-05-04 01:05:00
問過國稅局,其實部分承辦可能也不是那麼清楚,得到的回答是有申報比較重要,科目可能還好
作者: sopi   2026-05-04 02:04:00
記得有實現買賣獲利才要報哦
作者: BabyWolf (閒愛孤雲靜愛僧)   2026-05-04 02:09:00
是的 交易所得有買買就要報 也要換算匯率 我是說要把匯損當作交易損失這件事 也是要實現(真的有換)才算 跟匯回與否是兩件事只是大多數情況不會在國外的機構換台幣 所以才特指原本資金在台灣換成美金的人產生匯損的情境要回來換 確實幾位補充說有在國外其他貨幣互換匯損的情形 比較完整
作者: boombastick (快樂很容易~)   2026-05-04 08:47:00
美金在國外繞了一圈後,要舉證成本太困難了如果是資本利得的美金,成本只能用實現資本利得當下的匯率計算,但這個匯率卻又不會出現在海外券商的報表中
作者: reteporeh (斷水流。大酥胸)   2026-05-04 08:54:00
好奇問一下,這是因為境外年所得超過670萬才需要申報的對吧?
作者: bnn (前途無亮回頭是暗)   2026-05-04 09:14:00
你可以使用台銀的平均匯率 月或年 不一定要當天 除非差很大不然差那一點點"通常"不會跟你計較
作者: Stellvia ( )   2026-05-04 09:28:00
海外超過100就要申報,合併超過750要繳稅
作者: awss1971 (令狐沖)   2026-05-04 09:57:00
匯率我都是用賣出當月計算~~參考https://i.meee.com.tw/4VChvee.pnghttps://i.meee.com.tw/4VChvee.png匯率來源備註在證明文件上
作者: xxp (會飛的真好)   2026-05-04 14:06:00
主要是要有憑據 有佐證資料 不要自己瞎掰就好
作者: virtual (:))   2026-05-04 23:39:00
國外券商都有損益表, 直接拿來用就好了, 不難啊.匯率就用平均匯率, 反正就是作帳到不繳稅,留著記錄方便未來資金匯回台灣而已.
作者: proletariat (Die Ruinen von Athen)   2026-05-05 12:49:00
我以往申報匯率用國稅局外僑綜合所得稅匯率明細表算匯損要換匯成新臺幣時才能計入 沒換匯錢等於沒匯損匯回臺灣換成新臺幣如果有匯差收益還要另外申報所得
作者: hb0922 (ㄚ阿)   2026-05-05 14:00:00
1042-S表中有三大類;分別是01(利息)、06(普通股利)、37(資本返還),我是三項全部加起來後在報稅系統上報71(營利所得)。匯率部份是選外僑收入匯率表中選全年台幣最弱勢的一個月(對我最不利)。因為不用真的繳稅,所以以最嚴格方式申報。
作者: bigair888 (空氣人)   2026-05-05 18:23:00
我是沒賺到那麼多,沒超過免稅額
作者: redlance (紅~)   2026-05-06 04:46:00
1.推這篇. 2.的確有的國稅局人員也不清楚. 3現在沒賺超過750 但總想說不定下一年就賺爆XD所以先學先報
作者: woshiyisheng (Alicia Watson)   2026-05-06 08:50:00
匯率用 IRS yearly average currency exchange rate就好了
作者: KY1998 (HAN)   2026-05-06 10:36:00
複委託比較簡單,稅季前券商寄的那張單附上就可以
作者: wsx26997785   2026-05-06 12:51:00
真羨慕要煩惱報稅 畢竟利息還是賣股超過100萬才要報
作者: cms6384 (生死有命)   2026-05-06 13:16:00
如果我歐印美光閃迪 早就需要報稅了!
作者: wsx26997785   2026-05-06 13:26:00
沒錯 去年早該買閃迪 這樣就能開心報稅+人生獲解放
作者: sweep1357 (SYSTEM ALL RED)   2026-05-06 14:13:00
我是覺得100萬以下也該報,多報只要沒多抽稅就沒壞處
作者: xxp (會飛的真好)   2026-05-06 18:38:00
其實是都要報會比較好 就算100以下不用報 90萬累積個10年也是很驚人的 總有一天你還是要解釋資產來源當然你也可以不報 但是單據一定要留好 將來知道怎麽解釋就好
作者: ericeuro (小羅)   2026-05-06 22:44:00
其實不管多少做好都報。報稅只算已實現獲利,所以就算要長期持有,最好每年找一天快速賣出再買回,將獲利切分來報稅例如你有一檔持有10年獲利50萬鎂如果你抱到第十年才賣掉,第十年就要報稅實現50萬鎂。一定超過免稅額要繳稅如果你中間每年賺5萬鎂就賣出再買入,則每年報稅實現獲利5萬鎂,在免稅額內就免繳稅了
作者: coo2266 (阿呆)   2026-05-07 00:13:00
借樓請教板友只要換回台幣匯率賺錢就財產交易所得其實有兩層收益:股票漲跌(海外所得)匯率變動(財產交易所得)問gpt小額匯差雖然要報但實務因稽徵成本影響很低美金升匯差1元每換回100萬台幣因匯差所得約3.4萬台幣(匯率每 +1 元 約 賺「本金 ÷ 匯率」)理論上要申報美金台幣如果進進出出計算上很麻煩不知大家如何處理
作者: ericsg (ericsg)   2026-05-07 11:21:00
實務上會要求幾年的損益表?假設每年都增加90萬,未來匯回1000萬 但只有當年度90萬,乾脆給他算20%?
作者: sweep1357 (SYSTEM ALL RED)   2026-05-07 11:34:00
假設你前10年每年報90萬 後來匯回1000萬 國稅局應該有資料吧,理論上不用抽稅而且最好每年報稅的卷商損益表跟匯率表都留一份萬一國稅局還是要你補資料直接補就好 心安理得
作者: ericsg (ericsg)   2026-05-07 14:42:00
好的 謝謝說明
作者: RS44 (黑色幽默)   2026-05-08 13:33:00
如果資本利得和匯兌一正一負該怎麼報?
作者: proletariat (Die Ruinen von Athen)   2026-05-08 14:38:00
財產交易所得跟損失都要檢據申報 得損相抵就是淨額再查了一下 海外交易所得跟國內交易損失不能互扣海外財產交易所得損失互相扣抵 國內的得失互相扣抵
作者: virtual (:))   2026-05-08 20:34:00
不同科目的損益不能互抵, 所以虧損不管, 獲利繳稅.
作者: BabyWolf (閒愛孤雲靜愛僧)   2026-05-08 20:38:00
所以換匯虧多的人要買賣個台股來抵一下? XD不對 台股買賣賺錢不用繳稅不能抵
作者: daze (一期一會)   2026-05-08 22:04:00
除匯兌損益,還有古董、有限公司之出資額、黃金存摺等。總之想扣抵的話,不太好用。賣出房地合一稅實施前的舊制房屋的獲利也可以抵。不過這類應該也是越來越少了。
作者: sopi   2026-05-09 02:47:00
台灣是少數資本利得不用繳稅的發達國家
作者: woshiyisheng (Alicia Watson)   2026-05-10 08:39:00
資產有碰到門檻的 留在外國花就好了 台灣崩壞進行中有這心力研究報稅 不如練語言 拿第二身份實際
作者: ashidaka (阿席達卡)   2026-05-10 15:53:00
台灣崩壞中?台灣股市是近20年全球最強勢的,台灣經濟成長率是全球發達經濟體裡排名頂尖的,台灣的通膨率也是發達經濟體裡最平穩的,這樣說崩壞那不就全球都崩壞?
作者: KCKCLIN (新的開始)   2026-05-10 18:50:00
笑就好了
作者: woshiyisheng (Alicia Watson)   2026-05-10 19:33:00
經濟當然沒問題 台積電的股價價差一定是跟著賺的 主要是少子化 後面就繼續看怎麼發展 反正資產國際移動也只是匯費的事情而已 避險的同時也一樣吃著資本利得果實
作者: GX90160SS   2026-05-10 22:42:00
少子化在 AI 降維打擊下已經不是問題了 以後人多的國家搞不好反而是負擔
作者: woshiyisheng (Alicia Watson)   2026-05-10 23:33:00
希望如此 不過早些準備也不吃虧 保持隨時可抽身的狀態
作者: jimpon (kobe11)   2026-05-11 09:44:00
連少子化的優勢都出來了XD
作者: ddd852 (123站著穿)   2026-05-11 22:07:00
https://i.meee.com.tw/CDNM9aY.jpg為啥我連海外所得都不能選啊?
作者: bnn (前途無亮回頭是暗)   2026-05-11 23:36:00
因為海外那個在報到基本稅額那項才會給你選
作者: ddd852 (123站著穿)   2026-05-12 15:02:00
謝謝你,找好久
作者: snippet (片段知識)   2026-05-12 17:07:00
https://i.imgur.com/GCJlUzu.png今年申報了678萬的海外收入
作者: FireStarman (火星麵)   2026-05-13 08:05:00
不用理那個醫生仔id啦 看衰台灣很久了不是說少子化就是會發生台海戰爭
作者: staytuned74   2026-05-13 14:56:00
今年電子報稅時直接寫 合併沒超過750不用申報理論上超過一百萬要申報,但看到報稅系統那樣寫理論與實務差異,沒特別申報可以進去截圖
作者: BabyWolf (閒愛孤雲靜愛僧)   2026-05-13 15:01:00
然後那個成本80%的算法用的字眼是"標準費用率" 不知以前是否也這樣 而不是寫無法得知成本(以前有討論是擔心這樣
作者: staytuned74   2026-05-13 15:03:00
80% 就是無法舉證成本的算法
作者: BabyWolf (閒愛孤雲靜愛僧)   2026-05-13 15:03:00
仍有表示往年漏報的嫌疑) 若這兩點是新的 也許官方有考量一堆人不報 所以務實的放寬些讓大家方便
作者: staytuned74   2026-05-13 15:06:00
本質上,國稅局真正在意的只有該繳稅沒繳
作者: BabyWolf (閒愛孤雲靜愛僧)   2026-05-13 15:10:00
#1f10NCFB (Foreign_Inv) 是的 之前就看大家討論過80%當時還是對這點有些疑慮 實質上應該就如樓上所說 所以想讓大家放心用這條吧?
作者: bnn (前途無亮回頭是暗)   2026-05-13 15:17:00
不申報可以啊 你匯入(假設額度不高沒事)之後你要換台幣嗎你換台幣的時候會產生財產交易所得 在那邊你沒有750免稅額你有申報在海外所得時你拿得出過去海外所得當成本你沒申報的時候就變成一筆成本0的換匯淨所得你也可以死都不換台幣 放到可以用80%無法舉證那條
作者: BabyWolf (閒愛孤雲靜愛僧)   2026-05-13 15:23:00
正常應該是能申報就申報 只是說放寬這項或許可以讓從來都不申報的人有機會開始申報至少一部分?
作者: staytuned74   2026-05-13 15:31:00
沒有申報 ≠ 成本 0 要看匯款紀錄不要危言聳聽
作者: bnn (前途無亮回頭是暗)   2026-05-13 15:46:00
行啊 假設你都在複委託 沒有匯入匯出紀錄 海外證券交易淨利然後你換回台幣一筆國內財產交易 這樣你成本用多少
作者: woshiyisheng (Alicia Watson)   2026-05-13 20:44:00
是都不會出國玩嗎?辦美國信用卡出國刷掉就好了 甚至從台灣的機票就可以開始刷了……世界很大 不是只有小島能消費……賺不多的不報沒差 富豪等級的 根本一輩子不匯回也不缺錢 出國爽就好 繼承也在外國辦理即可……
作者: proletariat (Die Ruinen von Athen)   2026-05-14 16:21:00
券商給的交易紀錄或對帳單都不保留 當然只能兩眼開開
作者: yufat (barca)   2026-05-15 05:38:00
不是 本來就打算長期持有的幹嘛為了控制獲利在免稅額內在那賣出買進 根本傻逼操作
作者: leaf77689 (路邊小石頭)   2026-05-15 12:11:00
我剛好有個類似疑問,如果有申報了但未換回台幣,等台幣貶值再換回台幣時已經是隔一年的事,還需要再次申報?
作者: proletariat (Die Ruinen von Athen)   2026-05-16 16:18:00
海外證券賣出申報1次 換回台幣再申報1次前一次是海外所得 另一次是國內財產交易所得
作者: KCKCLIN (新的開始)   2026-05-16 17:10:00
人設閱歷多本應層次也要更廣更深才對
作者: KY1998 (HAN)   2026-05-18 02:53:00
FT 0手續費,IB手續費也很低,賣出買進是為了應付國稅局
作者: dkbreeze   2026-05-24 16:06:00
請問申報完需要主動提供佐證資料嗎?報稅系統沒有提示要提供佐證資料還是申報完自己佐證資料留著就好?
作者: pc0805 (母豬教聖74)   2026-05-25 11:53:00
之前都沒報==,雖然一直都沒超過750,但最近有開始想這個問題,中間有買賣幾次,之後,去年開始就沒再動過了,想請教大家如果要開始報,要怎麼處理會比較好
作者: BabyWolf (閒愛孤雲靜愛僧)   2026-05-25 12:23:00
沒再動過就用券商給的報表 把去年股息利息報一報而已吧
作者: leocat (隨風飄逝的小花)   2026-05-28 14:01:00
不在年底賣出買進,是要等累積一大堆,繳幾百萬幾千萬的稅嗎?

Links booklink

Contact Us: admin [ a t ] ucpt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