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聊] 二戰德軍戰力為何能如此精實?

作者: timco (特摩庫)   2026-06-26 13:51:54
最近手機常常滑到軍事策略手遊 war_vow 的廣告,二戰德軍制服相當帥氣,設計直接拉
高了整個戰場的顏值。
但更要命的是,歷史上的他們不只制服帥氣,實戰戰力更是精實。
二戰初期 當時公認的歐陸最強陸軍其實是強大的法國,旁邊還站著老牌帝國英國在全力
支援。結果英法聯軍,在德軍的鋼鐵洪流下,居然直接被秒殺,敦克爾克大撤退差點全軍覆
沒。
再看看號稱歐陸第四軍事強權的波蘭,被德軍那前所未見的閃電戰後,短短一個月就被完
敗。
甚至連後來戰爭潛力最大、體量最無解的巨無霸蘇聯,在德軍巴巴羅薩計劃也被打到懷疑
人生、史達林一度想自盡,基輔大包圍、大片國土淪陷,直接被逼到了差點亡國的懸崖邊。
(倒是 war_vow 遊戲裡面的中國,看起來裝備簡陋、慘不忍睹,這也讓人滿頭問號為何
國軍能打贏二戰?)
回到主題,這隻讓整個歐洲顫抖的二戰德軍,平常到底是如何訓練的?為什麼一打起仗來
這麼精實、戰鬥力這麼強大?
作者: XBTX (XBTX)   2026-06-26 13:56:00
因為有動物園系列戰車
作者: zxcz1471 (gotohell)   2026-06-26 13:56:00
一戰德軍更強 參謀本部的評價 二戰還會潰退一戰可以玩死戰 二戰還會感嘆素質降低了
作者: kuninaka   2026-06-26 13:56:00
哪裡精實@@訓練和指揮是蠻精實沒錯拉,坦克就還好
作者: bobby4755 (蒼鬱之夜)   2026-06-26 13:59:00
把所有國家預算都花在戰爭上
作者: timco (特摩庫)   2026-06-26 14:00:00
二戰很多國家都把預算都花在戰爭上 但德軍還是很強
作者: tim1112 (絕代當世劍巔)   2026-06-26 14:01:00
因為提早準備戰爭
作者: karta1363946 (Sachima)   2026-06-26 14:02:00
真要講配合閃電戰所以下放指揮權 再來是裝甲配備無線電 講求速度與效率
作者: leptoneta (台湾高山族自治区书记)   2026-06-26 14:02:00
一戰後戰敗裁軍 篩選出很多菁英留下
作者: labbat (labbat)   2026-06-26 14:02:00
二戰草莓兵比一戰的還多
作者: tim1112 (絕代當世劍巔)   2026-06-26 14:03:00
蘇聯則是大清洗後元氣大傷的,只能邊打邊靠美援恢復
作者: Tsozuo   2026-06-26 14:03:00
新式戰術投入成功
作者: labbat (labbat)   2026-06-26 14:03:00
總體戰都嗎沒挑直接徵召
作者: Duncan7406   2026-06-26 14:03:00
從普魯士以來傳統陸軍戰力就很強了
作者: Edison1174 (Edison)   2026-06-26 14:03:00
就偷跑 英法1939年才後知後覺要備戰 德國就先透過重佔萊茵河地區吞併奧地利與捷克的行動完成許多實戰級的演習 1939年9月入侵波蘭時 德軍已經戰訓整備完成 英法還蹲在馬奇諾防線後面裝忙
作者: tim1112 (絕代當世劍巔)   2026-06-26 14:04:00
德國還有派人去西班牙練等
作者: karta1363946 (Sachima)   2026-06-26 14:04:00
當時車到法國前線士兵還要等後面的指示來行動 等指示來早就被碾過去了
作者: pponywong (pony)   2026-06-26 14:05:00
德國很早就全力發展軍工業了 英法都還在回復中
作者: Wooctor (Woowoo)   2026-06-26 14:06:00
因為一戰後限制的關係,開戰前對於軍官士官的訓練就很紮實,隨時預備好要解壓縮所以把士官當軍官在訓然後一貫的走任務式指揮任務式指揮對於軍士官的素質要求比較高
作者: qoo60606 (凜)   2026-06-26 14:07:00
興奮劑了解一下
作者: pponywong (pony)   2026-06-26 14:08:00
另外當時其他國家思維都還在塹壕站 沒有想到如果防線被快速突破之後 要怎麼辦
作者: rommel1990   2026-06-26 14:08:00
科技樹不一樣
作者: Duncan7406   2026-06-26 14:08:00
蘇聯是因為打芬蘭打太醜才讓德軍認為可行,不然那量體一開始德國還不敢輕舉妄動
作者: Wooctor (Woowoo)   2026-06-26 14:09:00
然後跨軍種火協能力很強,像戰末撤離波羅的海戰線的時候,就有臨時call重巡幫忙岸轟
作者: BOARAY (RAY)   2026-06-26 14:10:00
有沒有玩過安東的戰雷或者入伍 前幾線就能感受到德意志戰車的厲害
作者: Wooctor (Woowoo)   2026-06-26 14:11:00
陸軍還空軍印象中也有類似前進管制官的人物,負責聯繫來執行CAS的友軍
作者: Duncan7406   2026-06-26 14:11:00
另外在東亞打贏日本的從來不是國軍,是美國和蘇聯,所以日本從來沒承認戰敗給中國
作者: karta1363946 (Sachima)   2026-06-26 14:11:00
打蘇聯對希來說是必須的 不然海上被英國封鎖糧食跟石油遲早會燒完 不如賭一把
作者: Duncan7406   2026-06-26 14:13:00
打蘇聯對希來說是遲早的,只是要何時動手,巴巴羅薩的時間點其實選得不錯,再晚一點蘇聯會更難搞
作者: hondobaka (照月不只是個DD)   2026-06-26 14:14:00
結果一堆精英死於史達林格勒,碰到不要命的蘇聯還是要輸的
作者: Wooctor (Woowoo)   2026-06-26 14:14:00
主要還是租借法案跟低估蘇聯動員能力然後蘇日又休戰,可以把遠東部隊往西調救火
作者: rommel1990   2026-06-26 14:15:00
漢斯馮塞克特這個人了解一下
作者: Duncan7406   2026-06-26 14:15:00
當初德國是預期給蘇聯一記下馬威然後史達林會垮台,結果沒想到他們咬牙撐到珍珠港
作者: timco (特摩庫)   2026-06-26 14:18:00
史達林戰爭開始後考慮過自盡;日本也以為老蔣會投降
作者: Duncan7406   2026-06-26 14:18:00
另外,英法等西歐老牌帝國其實是反蘇聯的,所以當初張伯倫他們才放任希亂搞,沒想到德蘇在當下權衡利弊先達成和解
作者: kuninaka   2026-06-26 14:20:00
也不能說他們偷跑阿,英法也在備戰
作者: Duncan7406   2026-06-26 14:21:00
中國戰場老蔣老毛雖然沒投降但已經沒實質抗日能力了,當時中國已經成立親日政權了,國軍就只是游離的叛亂分子,跟蘇聯情況差很多
作者: kuninaka   2026-06-26 14:21:00
英法默許希特勒各種擴張
作者: deepelves (Eadem mutata resurgo)   2026-06-26 14:21:00
嗑藥
作者: kuninaka   2026-06-26 14:22:00
是當年不認為真打仗,法國會輸希特勒可以幫他們在住蘇聯卡住打蘇聯還有部分原因是希老闆亂指揮
作者: qweraakk (舉世皆濁)   2026-06-26 14:25:00
一戰過後各大國厭戰情緒強烈反而德國很早就開始戰爭布局
作者: kuninaka   2026-06-26 14:26:00
前線本來需要彈性調整,但他常常硬要死守結果把部隊卡死,最後反而把德軍自己的優勢耗光。希老闆就...要讓德國再次偉大不甩凡爾賽條約,各種德意志民族生存空間的主張越侵略我們越強
作者: bala045 (so sad)   2026-06-26 14:29:00
無線電和飛機裝甲車步兵協同作戰史大林沒有亂大清洗 蘇聯不會一開始那麼慘
作者: pponywong (pony)   2026-06-26 14:32:00
共產主義是這樣啊 慈父要清洗拖洛斯基的影響力況且拖洛斯基還是紅軍的締造者 曾經僅次於列寧的人物
作者: timco (特摩庫)   2026-06-26 14:33:00
所以國軍軍士官素質很重要!?
作者: Wooctor (Woowoo)   2026-06-26 14:33:00
軍士官素質本來就很重要
作者: pponywong (pony)   2026-06-26 14:34:00
連紅色拿破崙 圖哈切夫斯基 都受到清洗處死
作者: Wooctor (Woowoo)   2026-06-26 14:34:00
但國軍長期以來的養成教育跟實務做法都比較像蘇軍...
作者: pponywong (pony)   2026-06-26 14:35:00
素質當然重要 二戰素質=識字 可以操作機器 先進武器
作者: Duncan7406   2026-06-26 14:35:00
硬體設備是一回事,打仗主要的還是人,況且當初那些列強的硬體差距沒那麼大
作者: Wooctor (Woowoo)   2026-06-26 14:36:00
硬體差距大的部分大概就法海軍鍋爐很強
作者: pponywong (pony)   2026-06-26 14:36:00
每個年輕人幾乎都會開車 上戰場開坦克 軍車一下就訓練
作者: Duncan7406   2026-06-26 14:36:00
中國國軍其實前面已經把精銳送光了,在重慶的國民政府整天貪污腐敗
作者: timco (特摩庫)   2026-06-26 14:37:00
那日本還吃不下重慶國府?聽起來很丟人
作者: Duncan7406   2026-06-26 14:37:00
當時國民黨以老蔣為首在重慶其實大家都在混吃等死,只能在背地搞暗殺親日分子
作者: Wooctor (Woowoo)   2026-06-26 14:37:00
然後蘇聯對於半自動步槍的研發走比較快,很早就弄出SVT-38 SVT-40
作者: BOARAY (RAY)   2026-06-26 14:38:00
素質很重要但是剩下就是沒素質的居多
作者: Duncan7406   2026-06-26 14:38:00
日本何必吃重慶,那邊就已經沒什麼利益了,他們目光早就移向南洋很久了
作者: Wooctor (Woowoo)   2026-06-26 14:39:00
德軍在戰爭初期撿到SVT-40之後覺得很好用,就照抄設計把G41改成G43
作者: Edison1174 (Edison)   2026-06-26 14:40:00
國軍在革命軍時期就是蘇聯顧問在指導的 所以制度風氣一脈相承 輔導長(政委)制度 吃大鍋飯 中山室(列寧室)
作者: Duncan7406   2026-06-26 14:40:00
以現代例子美國佔領阿富汗二十年也沒滅掉塔利班啊,
作者: Wooctor (Woowoo)   2026-06-26 14:40:00
國府除了戰末在緬甸以外,其他時候大部分就...
作者: mmnnoo (PP)   2026-06-26 14:41:00
游離的判亂份子???還有別亂講,搞清礎ABCD包圍網還有為何日本要發動珍珠港… 你以為是日本閒閒沒事幹…
作者: Wooctor (Woowoo)   2026-06-26 14:42:00
日本那時候確實是被ABCD包圍網給逼擊了
作者: kuninaka   2026-06-26 14:43:00
素質最重要阿,素質差就會亂操作武器
作者: Wooctor (Woowoo)   2026-06-26 14:43:00
爪哇戰役還產生最上唯一戰果
作者: timco (特摩庫)   2026-06-26 14:43:00
可是後來國軍有找德軍顧問,到台灣後國軍是日本白團在指導的,直到現在還有美軍顧問。蘇聯云云幾百年前的事跟現在沒啥關係。跟美日還比較有關聯
作者: http (永康紳士龍)   2026-06-26 14:43:00
精華區是被佔光沒錯啦,但國民政府是游離的叛亂份子這說法還是第一次聽說,滿鬼畜的
作者: mmnnoo (PP)   2026-06-26 14:43:00
為何逼急?還不是因為C。Google AI查詢 "日本為什麼打珍
作者: Duncan7406   2026-06-26 14:43:00
日本布局南洋很久了,課本寫八年抗戰,其實早在前三
作者: Duncan7406   2026-06-26 14:44:00
另外我不是什麼日吹,但打贏日本從來不是國軍的功勞
作者: Wooctor (Woowoo)   2026-06-26 14:45:00
國軍的指揮架構跟觀念還是像蘇式軍隊
作者: kuninaka   2026-06-26 14:45:00
骨子裡的東西很難改拉氣刀體一致是日本人帶來的現在日本自衛隊有在玩嗎美日只影響皮而已,國軍骨子裡還在二戰
作者: Duncan7406   2026-06-26 14:46:00
日本更多的是在提防蘇聯,也是因為蘇聯被德國打不得不跟日本簽合約,日本才真的敢打珍珠港
作者: Wooctor (Woowoo)   2026-06-26 14:46:00
變成任務式指揮體系
作者: timco (特摩庫)   2026-06-26 14:46:00
國軍精神戰力跟刺槍術比較像白團,觀念整個日本化
作者: Wooctor (Woowoo)   2026-06-26 14:47:00
少數不一樣的大概就是裝甲跟砲兵的運用跟編制比較像美軍
作者: mmnnoo (PP)   2026-06-26 14:47:00
先不講國軍是否有功勞,你先講為何日本被逼急到要打珍珠港拿南洋吧
作者: http (永康紳士龍)   2026-06-26 14:47:00
所以國軍是怎樣,把蘇日體系最糞的地方全抄嗎
作者: kuninaka   2026-06-26 14:48:00
前幾年國軍還是很強調刺刀穗捏
作者: Wooctor (Woowoo)   2026-06-26 14:48:00
某方面來說是
作者: Wooctor (Woowoo)   2026-06-26 14:49:00
但陸軍的裝甲 砲兵 陸航又很美式呈現大雜燴
作者: kuninaka   2026-06-26 14:49:00
刺刀穗還被國軍吹成可以當止血帶很方便美軍越戰之後全面改革,國軍就沒這種機會
作者: Duncan7406   2026-06-26 14:50:00
國軍有精銳,但打日本送光了,而且讓日本付出比預期對很多的代價,不然三月亡華也不會變三年國軍原本是蘇制沒錯,但後來老蔣清黨後就向德日取經,是各種雜燴沒錯,不然為什麼我們國軍有POA還有連長
作者: kuninaka   2026-06-26 14:53:00
老蔣:好用的我當然繼續用列寧式政黨讚
作者: Duncan7406   2026-06-26 14:54:00
除了那些共產國家,現在就台灣藍綠都列寧式政黨,很有趣
作者: kuninaka   2026-06-26 14:58:00
要跟美國一樣政黨是選舉機器很難日本選舉制度台灣也學不來日本不分區制度我就比較喜歡,還有選舉宣傳的限制以及選舉經費最近日劇有在演
作者: Wooctor (Woowoo)   2026-06-26 14:59:00
不過日式的部分應該會逐步淡化單戰跟刺刀那些都在改了
作者: s310213 (小橘)   2026-06-26 15:21:00
日本後面投入的資源比較多是打南洋
作者: inory850628   2026-06-26 15:30:00
有美國能在戰場上吃冰淇淋強嗎?
作者: lslayer   2026-06-26 15:34:00
與其說是精實 不如說是元首老希的精神BUFF加持吧
作者: horrorghost (恐怖復甦)   2026-06-26 15:49:00
你是不是要刪文啊?
作者: bicedb (包莖童子)   2026-06-26 16:33:00
人家一戰就很強了...
作者: takanasiyaya (cloud)   2026-06-26 16:41:00
只有二戰嗎?從拿破崙以後法國都被德國按在地上摩擦。就是一戰也是靠英國美國法國才沒有崩潰。日本遣歐團本來也是要去法國學陸軍的,然後就轉去普魯士學了
作者: nightyao (yao)   2026-06-26 16:46:00
還有智障曲解歷史喔,日本投降就是投降包含中國的盟軍,反而蘇聯太晚宣戰。
作者: takanasiyaya (cloud)   2026-06-26 16:54:00
但二戰還是贏在戰術戰略思想的差距,什麼納粹德國提前準備舉國準備,如果只是重複施里芬計劃,那保證再重複一次一戰而已。裝甲戰機集中運用軍種協同閃電戰+曼斯坦因計劃才是輾壓英法的關鍵
作者: k798976869 (kk)   2026-06-26 17:14:00
德軍就一直都是最強啊二戰結束前
作者: ACerol (帕拉ARU圖歐)   2026-06-26 17:35:00
德軍坦克主力一對一打不穿蘇軍的裝甲板、是戰術凌駕對面蘇聯自己大清洗、五大元帥剩兩個、高級軍官洗掉接近8成
作者: mouscat (Das ist ein buch)   2026-06-26 17:38:00
國民革命軍就是素質跟精神都遠勝軍閥才能贏的 你以為隨便誰都能正面幹贏吳佩孚嗎德國戰爭初期靠先進戰術紅利打下戰果 但未竟全功等同盟國緩過氣來就注定被拖死了客觀條件來說 德日的領導層只要還有最基本的理性 就知道他們根本不可能贏得大戰 但他們是發瘋的賭徒 沒救

Links booklink

Contact Us: admin [ a t ] ucpt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