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聊] 諸葛亮街亭之戰成功有沒有可能逆轉勝?

作者: timco (特摩庫)   2026-06-25 08:23:21
大家安安,蜀漢議題除了劉備要是打贏夷陵之戰有沒有可能逆轉勝。玩著玩著歷史策略遊
戲,我自己也產生了一個關於北伐的巨大疑問。
很多人看三國演義,可能都覺得孔明第一次北伐打街亭,目標是要一路平推直取長安或關
中,但如果仔细研究當年的實際戰略走線,就會發現孔明的核心戰略目的,根本是為了斷隴
以取得隴右,而不是直接去硬啃關中。
從當時的資源面板來看,隴右地區戰亂相對少有人口與優良馬匹,這兩點剛好能精準彌補
蜀漢國力最致命的短板。
這也是為什麼在戰略部署上,孔明會特地派趙雲和鄧芝在箕谷做疑兵,目的就是要把曹魏
的中央主力死死吸引在關中,讓他們無法第一時間西進支援隴右。甚至在開打前還大費周章
去策反降將孟達,就是要從內部牽制魏軍,打亂曹魏的兵力調度。
另外,這也能合理解釋為什麼孔明絕對不可能答應魏延的「子午谷奇襲之計」。因為在孔
明的戰略藍圖裡,直接奇襲關中根本沒有意義。關中在西漢和唐朝確實是天下核心,但東漢
末年經過董卓之亂、李傕郭汜的瘋狂大亂鬥之後,當地的經濟和人口早就殘破不堪,根本沒
油水,拿下來也守不住。
所以孔明就是只要隴右!
但這個戰略最關鍵的勝負手,就在於能不能成功守住街亭以防線「斷隴」,遲延住曹魏的
中央援軍。歷史的結果大家都知道,街亭一丟,無法阻擋魏軍援軍突入,諸葛亮就完全無法
在隴右安穩收割,最後只能遷民撤退,導致整個北伐流局。
假如當年街亭順利守住,成功遲延曹魏敵軍並達成完美的「斷隴」,蜀漢妥妥地把隴右的人
口、馬匹資糧全部笑納消化掉,有沒有可能蜀漢最後真的能逆轉乾坤、一統三國啊?
大家怎麼看?
(照慣例補個 ACG 點:橫山光輝的三國志漫畫真的很經典,非常值得收藏!)
作者: SHCAFE (雪特咖啡)   2026-06-25 08:24:00
沒有 天意註定
作者: swps40309 (海王類)   2026-06-25 08:25:00
不可能守住,但要能拖住曹魏騎兵越久越好
作者: gremon131 (愛亂咬的灰鸚)   2026-06-25 08:25:00
又不是折折
作者: hasroten (賦洛流)   2026-06-25 08:25:00
單憑自己肯定是不可能 除非吳要來一起玩
作者: hardy8110 (小頁)   2026-06-25 08:25:00
網路小說蜀臣就是從守住街亭開始if線
作者: swps40309 (海王類)   2026-06-25 08:25:00
馬謖那幾乎是兩三天就潰退了
作者: melzard (如理實見)   2026-06-25 08:26:00
可能性不是0 你讓他拿到整個西涼和兇悍的西涼騎兵都能想像魏國領導人胃潰瘍的畫面了
作者: swps40309 (海王類)   2026-06-25 08:26:00
不然你要用王平當主將嗎?但以他那時候的咖位不可能讓他獨自領兵
作者: timco (特摩庫)   2026-06-25 08:26:00
孫十萬?不用想太多,沒有背刺就謝天謝地了
作者: spfy (spfy)   2026-06-25 08:27:00
轉發if文
作者: melzard (如理實見)   2026-06-25 08:27:00
但是吳國態度也很關鍵 吳越想越不對勁的話早晚和魏國聯手打壓蜀
作者: ymsc30102 (囧臉蔥)   2026-06-25 08:29:00
還是很硬 但是有絲路貿易有馬起碼能拉高不少勝算
作者: marinetauren   2026-06-25 08:30:00
給孔明拿到西方貿易和強悍騎兵來玩歷史走向會變吧
作者: vhik4596 (白頭翁)   2026-06-25 08:30:00
至少勝算從0%變成1%吧,但孫十萬看到蜀過這麼爽肯定會找機會背刺的
作者: moonlind (又多了敷臉卡跟覓食卡了~)   2026-06-25 08:31:00
沒有,你就想西川+馬超能不能幹贏曹操 答案是不行當初馬超+韓遂 整坨大概就是隴右的價值了
作者: www115ui8 (......)   2026-06-25 08:32:00
不用逆轉勝 只要能拖個十幾天就成功了
作者: swps40309 (海王類)   2026-06-25 08:32:00
孫十萬這次要背刺就有難度了劉備過世前把永安的防守弄得很硬了
作者: moonlind (又多了敷臉卡跟覓食卡了~)   2026-06-25 08:33:00
孫十萬要背刺 走的就是夷陵之戰的反方向欸!難度超高劉備當初是從山裡冒出來 現在你要老孫鑽進山裡?
作者: www115ui8 (......)   2026-06-25 08:34:00
如果拿下隴右蜀國實力會三級跳
作者: timco (特摩庫)   2026-06-25 08:35:00
所以孫十萬後來改從交州去策反南中
作者: swps40309 (海王類)   2026-06-25 08:35:00
後來羅憲用一點點人就守住了
作者: www115ui8 (......)   2026-06-25 08:35:00
蜀國最缺的騎兵跟對外貿易路線一次補齊
作者: dripcoffee (冰滴咖啡)   2026-06-25 08:35:00
2026年了還在街亭
作者: anhsun (anhsun)   2026-06-25 08:36:00
4-13
作者: www115ui8 (......)   2026-06-25 08:36:00
打魏國也不需要煩惱補給線
作者: hanainori (水神鈴)   2026-06-25 08:39:00
沒救
作者: www115ui8 (......)   2026-06-25 08:41:00
韓遂跟馬超沒有孔明等級的經營能力
作者: QoGIVoQ (乳酸菌)   2026-06-25 08:45:00
那就是沒有函谷關的秦并天下看起來還是很難 但存量變增量 可能有其他變化
作者: takanasiyaya (cloud)   2026-06-25 08:46:00
就憑王平之後的表現,要纏住張郃不難啊,而這要纏住其實涼州以西是可以吃掉的,當時已經一半左右投降了
作者: bluecsky (我要藍藍淡淡的天空)   2026-06-25 08:47:00
老實說沒有辦法,反而可能加速吳魏聯合
作者: timco (特摩庫)   2026-06-25 08:48:00
其實還有魏延跟吳懿,實力跟威望都有
作者: takanasiyaya (cloud)   2026-06-25 08:48:00
史實就是張郃從來沒在王平身上討到便宜過
作者: bluecsky (我要藍藍淡淡的天空)   2026-06-25 08:48:00
三國之勢就是這樣,蜀吳能合作單純是因為魏太強當蜀有超過的勢頭的時候,就必須面對一打二了
作者: ARCHER2234 (土波)   2026-06-25 08:49:00
就拿個西涼哪有要超過魏當初有荊州+四川的時候也還是魏國強啊
作者: Ken99523 (Ken960211)   2026-06-25 08:52:00
拿下西涼靠馬超維穩幾年養騎兵 關羽打哈哈不腦衝發兵守住荊州有機會 比較曹操也到大限了 不過兩邊都爆了
作者: timco (特摩庫)   2026-06-25 08:52:00
張郃也沒在張飛身上討到便宜過
作者: takanasiyaya (cloud)   2026-06-25 08:53:00
而曹操打馬超也不是你說的那麼簡單,要不是反間成功馬超韓遂反目,曹操也是一度被打到屁滾尿流
作者: ouka (RENCE)   2026-06-25 08:54:00
等紫鸞助陣才有機會
作者: takanasiyaya (cloud)   2026-06-25 08:58:00
雖然如果孔明成功了那吳背骨的可能又更大了也沒錯。只是憑吳的陸戰能力過三峽可能性是0,陸抗都做不到了,那群江東人只想守自己的一畝三分地
作者: Dirgo (靜!)   2026-06-25 08:59:00
太難了,撞到司馬懿守城就打不下來,整天糧盡退兵就飽了,又很
作者: Atkins13 (Atkins13)   2026-06-25 08:59:00
馬超韓遂當時實質上是關中軍閥 單憑隴右(或涼州的人力物力)依舊困難 貿易的利益還比較大
作者: skyitmexp (窮到只剩肝)   2026-06-25 08:59:00
孫權背刺?他主動進攻真的打得進去嗎XD
作者: Dirgo (靜!)   2026-06-25 09:00:00
孫吳真的沒差,看看羅憲守多久就知道了.
作者: Atkins13 (Atkins13)   2026-06-25 09:05:00
然後推文講的用馬超去涼州維穩 讓關羽繼續龜著根本都不可能 馬超就是曾為一方諸侯才會被蜀漢端起來放 而關羽北進本身就是隆中對的一環 用演義本位視角才會覺得他腦衝
作者: luohou (luohou)   2026-06-25 09:05:00
期待吳不如期待魏內亂
作者: lpllpllpl (三個LPL)   2026-06-25 09:06:00
放馬超回去維穩不太可能 劉備也會怕他佔地為王 當當神
作者: Atkins13 (Atkins13)   2026-06-25 09:06:00
曹魏確實內亂不少次 蜀漢幾次行動也是看準這種時機
作者: lpllpllpl (三個LPL)   2026-06-25 09:07:00
主牌還可以 當太守是搬石頭砸自己的腳
作者: Atkins13 (Atkins13)   2026-06-25 09:08:00
例如關羽大概217年就利用宛洛叛變 在跟劉備打配合了 不是演義寫的劉備進漢中王才出發 也不是新三國的關羽也想秀一波才亂衝
作者: kuninaka   2026-06-25 09:10:00
關羽北伐是計畫好的,不然他在荊州幹嘛是吳國不穩定因子沒掌控好
作者: probsk (紅墨水)   2026-06-25 09:12:00
守到八王之亂看有沒有機會
作者: kducky (kd)   2026-06-25 09:13:00
關羽打到一半其實有點打不下去了 大不了見好就收 但國舅背刺這真的想都想不到
作者: takanasiyaya (cloud)   2026-06-25 09:13:00
肯定不會讓馬超去,但是讓馬岱去沒有問題啊
作者: angel6502 (倉木徹 TetsuKuraki)   2026-06-25 09:13:00
蜀吳沒配合好就是沒搞頭啦 更別說吳別說配合了 看你壯大就急著捅你刀
作者: Atkins13 (Atkins13)   2026-06-25 09:14:00
劉備領有南郡十年只是沒有大戰役 但與北邊零星衝突很多關羽也都是利用不斷試探找時機跟破口
作者: aegis43210 (宇宙)   2026-06-25 09:14:00
除非街亭突然下好幾天的大雨,解決馬謖的缺水危機才有機會
作者: QoGIVoQ (乳酸菌)   2026-06-25 09:14:00
胃炎沒死馬岱頂多副手
作者: probsk (紅墨水)   2026-06-25 09:15:00
沒什麼想不到的 以關羽跟屬下的關係加上極度壓榨後勤 出事根本是必然的
作者: kuninaka   2026-06-25 09:16:00
阿就沒人想到阿XDD
作者: probsk (紅墨水)   2026-06-25 09:17:00
東吳就想到了 不然哪敢貿然對號稱銅牆鐵壁的江陵出手
作者: h0103661 (路人喵)   2026-06-25 09:17:00
最好是想不到,先不說孫權天天要地被已讀不回,吳打荊州已經是第二次打了,又不是第一次
作者: Atkins13 (Atkins13)   2026-06-25 09:17:00
再怎樣將帥不和都不能合理化國舅背刺 要用這種邏輯 甘寧跟凌統早就不死不休了
作者: kducky (kd)   2026-06-25 09:18:00
啊關羽就沒想到啊 找國舅守城變送城
作者: kuninaka   2026-06-25 09:18:00
阿就沒想到阿,有想到還會這樣嗎
作者: Atkins13 (Atkins13)   2026-06-25 09:19:00
魏吳多的是互相矛盾的 但背刺就是不能犯的天條
作者: wu19911009 (光)   2026-06-25 09:19:00
對啊,事實上關羽確實沒想到啊XD
作者: timco (特摩庫)   2026-06-25 09:19:00
湘水之盟其實有割地了,但關羽北伐順利後,孫十萬旁邊看著卻越想越不對勁了
作者: kuninaka   2026-06-25 09:19:00
你去問劉備、諸葛亮、法正為什麼沒想到你比他們聰明嗎
作者: probsk (紅墨水)   2026-06-25 09:19:00
甘寧跟凌統沒有上下位的關係 關羽跟國舅可不一樣
作者: Atkins13 (Atkins13)   2026-06-25 09:20:00
因為就不可能想得到 但國舅跟士仁真的還幹了
作者: kuninaka   2026-06-25 09:20:00
劉備、法正為什麼沒有阻止"國舅"守主堡國舅捏
作者: aegis43210 (宇宙)   2026-06-25 09:20:00
隴右也不怎麼富裕,你太小看長安了,拿下長安更有用
作者: kducky (kd)   2026-06-25 09:20:00
水淹七軍後其實有點推不動了 曹魏派出精銳出擊
作者: wu19911009 (光)   2026-06-25 09:21:00
蜀漢要是真拿下隴右甚至長安,那東吳的態度肯定會變
作者: angel6502 (倉木徹 TetsuKuraki)   2026-06-25 09:21:00
一定的啊 說不定聯合魏來扁你XD
作者: Atkins13 (Atkins13)   2026-06-25 09:21:00
就跟你講魏吳類似這樣衝突多的是了還在盧是否上下位zz
作者: kuninaka   2026-06-25 09:21:00
隆中對已經失敗的狀況,奪取隴西雍涼已經是最合理狀況
作者: wu19911009 (光)   2026-06-25 09:22:00
畢竟東吳好歹也是一方之霸,沒道理看你蜀漢爽
作者: takanasiyaya (cloud)   2026-06-25 09:22:00
有關係,註定吳只能偏安,啊雖然他們也就只想偏安,沒戰略也沒能力,孫權就被合肥搞掉所有雄心壯志,劉備都吃下四川了你還是合肥一公分都過不去,搞到只能往荊州去
作者: Atkins13 (Atkins13)   2026-06-25 09:23:00
所以國舅叛變後糜竺憂鬱而終 縱使劉備沒有懲處他
作者: kuninaka   2026-06-25 09:24:00
吳國就只能戳戳樂阿,江東士族只想守家
作者: timco (特摩庫)   2026-06-25 09:25:00
天子在長安時關東諸侯沒人想鳥 袁紹在搶冀州,曹操搶兗州,長安在東漢末三國沒有那麼重要
作者: angel6502 (倉木徹 TetsuKuraki)   2026-06-25 09:26:00
吳就下面只想龜著過日 上面的又過不去合肥 雖然知道聯蜀抗魏才有機會 但又不想看蜀自己吃飽長大XD
作者: kuninaka   2026-06-25 09:26:00
三國時代長安重要啦,蜀漢要進軍中原一定要打下長安但是打法很重要關東諸侯那時候還沒三國,是東漢末年軍閥割據XD
作者: wu19911009 (光)   2026-06-25 09:27:00
史實長安不重要是因為曹魏早早就搞定西涼了
作者: kuninaka   2026-06-25 09:27:00
搶地盤重要多了
作者: timco (特摩庫)   2026-06-25 09:27:00
不是不重要,但對孔明而言隴右更重要
作者: kuninaka   2026-06-25 09:28:00
但是曹操迎天子這個舉動讓他攏絡到不少士族就順序問題啊,隴右先拿到,才有機會拿長安
作者: wu19911009 (光)   2026-06-25 09:28:00
對啊,如果隴右蜀漢穩住,那戰線就會拉到長安
作者: lpllpllpl (三個LPL)   2026-06-25 09:29:00
東吳還有一場石亭之戰可以出來說兩句 但也只有那場而已
作者: aldam (aldam)   2026-06-25 09:31:00
三國演義是虛構的小說,又不是史實
作者: TPAsavelove (安大愛)   2026-06-25 09:32:00
孫權就硬要又要牆頭草 打誰有利就重拳出擊
作者: aegis43210 (宇宙)   2026-06-25 09:32:00
右扶風一年小麥兩熟,隴右那比的上
作者: samvii (....)   2026-06-25 09:34:00
乾脆說關羽北伐的時候呂蒙陸遜的部隊是以援軍的方式出現在關羽後方,變成蜀吳聯軍攻襄樊,這樣有沒有機會打進宛洛地區?
作者: www115ui8 (......)   2026-06-25 09:35:00
隴右優勢在掌控絲路貿易路線
作者: timco (特摩庫)   2026-06-25 09:35:00
關東群雄:長安?晚點再說
作者: shinobunodok (R-Hong)   2026-06-25 09:36:00
你隨便放個聽話的去守 照諸葛亮的佈陣 張郃再強都不可能幾天內無傷打穿
作者: takanasiyaya (cloud)   2026-06-25 09:38:00
沒,你才是太大看長安,後漢書寫三輔戰亂,董卓李傕搞到長安城曾經40天人口0。晉書的紀錄整個關中盆地也就4萬戶。隋唐長安那是靠運河吸收江南物資跟漢長安其實完全不同
作者: gm79227922 (mr.r)   2026-06-25 09:39:00
長安後來都沒恢復多少了哪怕是唐朝還要去洛陽找東西吃
作者: timco (特摩庫)   2026-06-25 09:40:00
長安殘破也可能是子午谷奇襲被否認的原因
作者: gm79227922 (mr.r)   2026-06-25 09:41:00
子午谷奇襲還有很多問題就是不是只有長安的問題
作者: timco (特摩庫)   2026-06-25 09:43:00
對,所以孔明想先取隴右也是有他的考量
作者: yellowhow (┴─┴~\( ̄□ ̄#)\)   2026-06-25 09:43:00
阿亮還是想多拿點地跟資源來農吧,但問題在於背骨仔吳只要蜀農道變強後馬上就會跟魏合作來圍毆了
作者: www115ui8 (......)   2026-06-25 09:45:00
吳沒辦法圍毆 因為跨不過永安
作者: takanasiyaya (cloud)   2026-06-25 09:45:00
長安重要是地理位置重要,但這邊要說的是經濟不行,西漢末關中盆地就已經鹽鹼化了
作者: www115ui8 (......)   2026-06-25 09:46:00
永安直到劉禪投降都沒被吳國打下來
作者: shinobunodok (R-Hong)   2026-06-25 09:46:00
攏右拿到好處太多了 攻擊魏國時補給不再需要經過冗長的蜀道、更多耕地、優良馬匹、絲路經商等等
作者: yellowhow (┴─┴~\( ̄□ ̄#)\)   2026-06-25 09:46:00
但還是很礙事吧?
作者: Pep5iC05893 (結束)   2026-06-25 09:47:00
基本上那幾場差點滅曹的戰役究其原因都是孫家直接或間接搞事才失敗的當初赤壁時就該聯合曹操先把孫家滅了去除了背刺因素後劉備才有打贏曹操的機會
作者: timco (特摩庫)   2026-06-25 09:48:00
孫權後來改擁立劉璋兒子侵略南中
作者: www115ui8 (......)   2026-06-25 09:48:00
吳國是標準的進攻一條蟲 大家只想保存實力
作者: Atkins13 (Atkins13)   2026-06-25 09:48:00
哪來的差點滅曹www 不要把演義當正史
作者: ted010573 (泰德鳥)   2026-06-25 09:49:00
有絲路有蜀錦有戰馬,交給擅長運營的丞相操盤,能玩的花樣就比歷史上多很多了
作者: shinobunodok (R-Hong)   2026-06-25 09:49:00
吳進攻一條蟲的問題是吳軍的組成是由各家族的部曲組成的 真的往死裡打把自己家底打沒了怎麼辦先不管你強不強 是你根本不願意認真打
作者: Atkins13 (Atkins13)   2026-06-25 09:50:00
哪怕國舅沒搞事 孫權不插手 關羽吃下襄樊 曹魏都還有七分優勢 離滅曹差遠了
作者: yellowhow (┴─┴~\( ̄□ ̄#)\)   2026-06-25 09:50:00
只是有點傷沒可能滅阿,哪怕阿滿死掉,也不可能像袁家
作者: torrot (totoro)   2026-06-25 09:50:00
街亭只是死成 失荊州以後蜀漢早沒機會了
作者: kducky (kd)   2026-06-25 09:51:00
為啥都要說孫吳背刺 難道孫吳是季漢的家臣嗎0.0
作者: yellowhow (┴─┴~\( ̄□ ̄#)\)   2026-06-25 09:51:00
吳被幹掉後再來就是蜀拉,蜀又沒法一對一打贏魏不會給丞相時間農到比他強
作者: www115ui8 (......)   2026-06-25 09:52:00
吳國有簽盟約啊 背棄盟約當然會被當成背刺
作者: Atkins13 (Atkins13)   2026-06-25 09:53:00
漢末時長江以北佔有超過三分之二的GDP 除非曹魏像項羽一樣戰略跟政治零分 南方聯手還是很難打
作者: shinobunodok (R-Hong)   2026-06-25 09:58:00
盟友背刺不是背刺不然是什麼 很君臣有什麼關係?而且吳明面上最大的背刺 總共有三次 殺關羽、諸葛亮去世時、劉禪投降時
作者: sukicolo (雲端的白日夢)   2026-06-25 09:58:00
這其實有點討論到爛了~後勤補給問題就打死不可能
作者: kducky (kd)   2026-06-25 10:02:00
那劉備先不要背刺劉璋吧
作者: sai007788 (九條寺サイ)   2026-06-25 10:03:00
蜀吳的盟約早在四郡被偷襲就差不多形同虛設了
作者: www115ui8 (......)   2026-06-25 10:03:00
吳國處理山越成績是不及格的
作者: Pep5iC05893 (結束)   2026-06-25 10:04:00
孫權在229年才正式建立吳國在這之前都是漢臣當初蜀國建立沒有主動向劉備投降加入蜀漢就已經是大逆不道了更別提那些過分行為只說背刺算輕的了
作者: sai007788 (九條寺サイ)   2026-06-25 10:04:00
所以有沒有防,有,只是沒想到國舅秒投
作者: www115ui8 (......)   2026-06-25 10:05:00
糜芳開城跟馬謖上山並列蜀漢最大謎團
作者: kducky (kd)   2026-06-25 10:05:00
三小 皇帝在北方吧 還是正式禪讓給曹魏的
作者: hosen (didi)   2026-06-25 10:06:00
關中沒資源?那隴右更沒資源,長年戰爭
作者: lpllpllpl (三個LPL)   2026-06-25 10:06:00
禪讓不叫漢了 這樣還算是漢室嗎?
作者: bnn (前途無亮回頭是暗)   2026-06-25 10:07:00
隴右往涼州有馬啦
作者: www115ui8 (......)   2026-06-25 10:07:00
龍右有產馬 馬對蜀漢可是超稀缺資源
作者: sai007788 (九條寺サイ)   2026-06-25 10:07:00
看一下地圖,隴右怎麼可能不好
作者: lpllpllpl (三個LPL)   2026-06-25 10:07:00
孫權沒衝去清君側 都是對當漢臣的不敬 不過他也沒當自
作者: shinobunodok (R-Hong)   2026-06-25 10:07:00
馬謖上山還不到謎團 居高臨下勢如破竹也不是亂編魏將來的如果不是張郃而是草包一點的搞不好還真的開始攻山了
作者: lpllpllpl (三個LPL)   2026-06-25 10:08:00
己是漢臣 漢帝你要封號就封號 隨便你 XD
作者: bnn (前途無亮回頭是暗)   2026-06-25 10:08:00
隴右沒啥資源是事實 但取得馬匹產量才有往東支援的基礎
作者: www115ui8 (......)   2026-06-25 10:09:00
隴右也是糧食產區 可以自給自足
作者: bnn (前途無亮回頭是暗)   2026-06-25 10:10:00
那個年代糧食產區沒啥 就是要堆人口數用勞工換產量
作者: hosen (didi)   2026-06-25 10:10:00
所謂的產馬?你以為馬是稻子長在土裡
作者: shinobunodok (R-Hong)   2026-06-25 10:10:00
可以種田啊 姜維後來政爭失敗就在那邊種不回四川惹
作者: www115ui8 (......)   2026-06-25 10:10:00
對孔明來說糧食產區非常重要 代表不需要想辦法從四川辛苦運糧到前線
作者: bnn (前途無亮回頭是暗)   2026-06-25 10:11:00
到處都是田多人少 你種田只是減少從漢中運過來的麻煩
作者: hosen (didi)   2026-06-25 10:12:00
收攏右只是戰略,避免進攻關中腹背受敵而已
作者: www115ui8 (......)   2026-06-25 10:12:00
孔明可是因為這個麻煩好幾次只能撤兵
作者: shinobunodok (R-Hong)   2026-06-25 10:12:00
就那裡才能產和養優良好馬啊 你以為為什麼魏軍騎兵三國最強 為什麼北宋丟了燕雲後騎兵就垮了?
作者: www115ui8 (......)   2026-06-25 10:13:00
被不會打仗的諸葛亮打敗的司馬懿跟張郃表示
作者: lpllpllpl (三個LPL)   2026-06-25 10:13:00
諸葛亮利害的是 雖然兵少 但向來都是他打人 很少被人打
作者: alpho (Whyyyyy)   2026-06-25 10:14:00
戰馬、絲路、運糧通道 能不能打贏魏不好說但肯定有差
作者: sai007788 (九條寺サイ)   2026-06-25 10:14:00
對啦你拿韓信跟項羽比的話諸葛亮的確是不會打仗
作者: lpllpllpl (三個LPL)   2026-06-25 10:15:00
而且資產還越打越多 到死後還有資產留給後輩
作者: shinobunodok (R-Hong)   2026-06-25 10:16:00
諸葛亮不會打仗 司馬懿、張郃、王雙、陳泰、郭淮:你說的對 你行你來打
作者: Strasburg (我很低調)   2026-06-25 10:18:00
其實資源差距就擺在那 一直北伐也不是真要統一天下 就是為了讓蜀國多活久一點 以世紀2來說 你不一直派兵去亂 它早晚農死你 戰爭打的就是資源交換
作者: hosen (didi)   2026-06-25 10:18:00
六出祁山只佔了個陳倉,一次打輸可以說運氣不好,都讓他打六次了
作者: kducky (kd)   2026-06-25 10:18:00
丞相是不會身體管理吧 吃的比雞少起的比雞早 應該要分層授權
作者: Atkins13 (Atkins13)   2026-06-25 10:20:00
諸葛亮就是"善戰者無赫赫之功"的那種
作者: shinobunodok (R-Hong)   2026-06-25 10:20:00
如果你只以成敗論英雄 那很多名將最後其實都以失敗收場 他們通通都不會打仗了
作者: kuninaka   2026-06-25 10:20:00
第一次就被人發現目的了阿,後面都有防最後幾次人家根本不鳥你
作者: hosen (didi)   2026-06-25 10:20:00
看看歷代名將,霍去病,韓信..誰靠安全牌打贏的,一個都沒有,都是出奇致勝
作者: www115ui8 (......)   2026-06-25 10:21:00
司馬懿:不是我不鳥 是真的打不過
作者: lpllpllpl (三個LPL)   2026-06-25 10:21:00
如果用這樣比喻 那項羽也不會打仗了 XD
作者: p20770299 (scarlet)   2026-06-25 10:21:00
龍狼傳裡搞不好有可能喔
作者: Atkins13 (Atkins13)   2026-06-25 10:22:00
只佔陳倉是因為客場作戰啊 以前蜀道多難走後勤多難找還不提都是曹魏兵力優勢 但曹魏還是寧可龜起來守
作者: shinobunodok (R-Hong)   2026-06-25 10:22:00
你只看到出奇致勝的 沒看到出奇輸到脫褲的 就像只看到少年股神 沒看到他腳下多少屍體一樣
作者: lpllpllpl (三個LPL)   2026-06-25 10:22:00
諸葛亮表示: 當我不用分神在內政時? 誰能跟我打?!
作者: yellowhow (┴─┴~\( ̄□ ̄#)\)   2026-06-25 10:23:00
阿亮就沒多少人可以用嘛
作者: magamanzero (qqq)   2026-06-25 10:23:00
同意上面 吳國才是真正的阻礙 其實隆中對的基礎就失當初先把吳國滅掉都比先北伐好...
作者: Atkins13 (Atkins13)   2026-06-25 10:24:00
不講霍去病這種炫富仔 韓信也是靠人海才能幹贏項羽 兵力相當時多數也是被追著打 就有人裝懂亂比一通
作者: hosen (didi)   2026-06-25 10:24:00
自己選擇打安全牌,那就是耗,再來靠背耗不起,那是誰的問題,歷代名將打輸就是砍頭,都是拿命去拼,奮死一博
作者: yellowhow (┴─┴~\( ̄□ ̄#)\)   2026-06-25 10:24:00
吳那邊難滅,魏也不會看者你滅吳吧
作者: lpllpllpl (三個LPL)   2026-06-25 10:24:00
隆中對就說了 不會對吳國下手
作者: Pep5iC05893 (結束)   2026-06-25 10:25:00
主要問題還是丟了荊州沒法穩定發展只能退而求其次急取雍州一帶要是當年趁赤壁早早把孫家滅了那麼就不會丟荊州還有機會能在南北形成蜀魏五五開
作者: lpllpllpl (三個LPL)   2026-06-25 10:26:00
打輸就砍頭 諸葛是打輸就滅國
作者: www115ui8 (......)   2026-06-25 10:26:00
堂堂大魏每當孔明來犯只能恭迎入國任其撒野 還只能恭送回國 這面子還要不要
作者: www115ui8 (......)   2026-06-25 10:27:00
能讓魏國就算面子盡失也不願正面交鋒就知道孔明實力了
作者: kducky (kd)   2026-06-25 10:27:00
隆中對是要有益 荊 然後兩路並進還要孫吳配合 最後還要天下有變曹魏自爆
作者: marinetauren   2026-06-25 10:27:00
打輸就滅國 他的安全牌換別人打是會被司馬懿爆破的
作者: yellowhow (┴─┴~\( ̄□ ̄#)\)   2026-06-25 10:27:00
吳的組成出去打不行,但你真打進去他們會挺團結的吧
作者: lpllpllpl (三個LPL)   2026-06-25 10:28:00
要不是取益州跟孫完全沒利益關係 你看老孫還給不給打
作者: yellowhow (┴─┴~\( ̄□ ̄#)\)   2026-06-25 10:28:00
除非你強到不行那才可能讓他們自己投降
作者: kducky (kd)   2026-06-25 10:29:00
取益州有關係啊 公瑾哥哥可是在路途中中了一箭QQ
作者: lpllpllpl (三個LPL)   2026-06-25 10:29:00
諸葛從來都是在對方家裡開戰 消耗也是當地的資源 打完
作者: shinobunodok (R-Hong)   2026-06-25 10:29:00
對啊 諸葛亮打到魏帝要親自下聖旨 全軍不得出戰 違者就是抗旨 肯定是魏國不要面子了吧
作者: kducky (kd)   2026-06-25 10:30:00
那不是曹叡配合司馬懿的戰略嗎?
作者: www115ui8 (......)   2026-06-25 10:30:00
孫權不是不想打益州 是打不過
作者: shinobunodok (R-Hong)   2026-06-25 10:30:00
整個曹魏除了司馬懿沒人敢出來扛西邊防務 肯定也是諸葛亮不會打仗 對了你知道司馬懿怎麼打遼東的嗎?一年內速通就回洛陽囉
作者: Atkins13 (Atkins13)   2026-06-25 10:31:00
諸葛亮第四次北伐才終於跟司馬懿交手 就知道曹魏多龜了
作者: takanasiyaya (cloud)   2026-06-25 10:31:00
晉書同樣太康年間涼州人口92000戶,涼州人口還真的大於雍州,你就知道多慘。雖然這很比爛,冀州揚州荊州35萬戶,益州(益梁寧三分割合計)30萬
作者: www115ui8 (......)   2026-06-25 10:32:00
曹叡會配合就是知道正面打不贏
作者: shinobunodok (R-Hong)   2026-06-25 10:32:00
什麼戰略 把面子丟光戰略嗎? 諸葛亮真那麼草包 我打不進蜀地但把你打回去還難嗎? 我為什麼要一直維持戰備狀態浪費大量金錢和資源就龜在那? 用腦袋想一下
作者: kducky (kd)   2026-06-25 10:33:00
不是沒人扛吧 是曹真死後順位就是司馬懿要扛吧?
作者: Atkins13 (Atkins13)   2026-06-25 10:33:00
前三次北伐的主要對手曹真也很精 知道硬幹會吃虧 只能守到你沒糧退兵比較划算
作者: www115ui8 (......)   2026-06-25 10:33:00
資源碾壓的情況下會選擇當烏龜只有一種可能 正面野戰會被打爆
作者: kuninaka   2026-06-25 10:33:00
反正就是整個魏國後來面對諸葛亮的進攻都是防守戰不出去打野戰,沒糧草他們就會回家
作者: knight60615 (遊俠)   2026-06-25 10:34:00
不需要也沒打算逆轉勝啊 打從一開始亮子的指示就不是守贏 問題一直都是登山家倒太快不是不能倒 等亮子把後面都吃完回軍魏國也不用管什麼街不街亭了 街亭就是當下重要而已
作者: lpllpllpl (三個LPL)   2026-06-25 10:34:00
魏吳也是知道用這招會好解 又不是魏國謀士全部降智
作者: Atkins13 (Atkins13)   2026-06-25 10:34:00
然後眼睜睜地看蜀漢邊撤退 邊搞大外宣搶人回家
作者: kuninaka   2026-06-25 10:34:00
不是諸葛亮第四次北伐才跟司馬懿交手,是他前面打的是
作者: www115ui8 (......)   2026-06-25 10:34:00
重點是孔明撤軍魏國也沒人敢打
作者: www115ui8 (......)   2026-06-25 10:35:00
孔明跟曹真好像沒正面對上過
作者: Strasburg (我很低調)   2026-06-25 10:35:00
就是要資源 第四次北伐還把上邽一帶的麥子都割走了
作者: kducky (kd)   2026-06-25 10:35:00
這遊戲有必勝法啊 就是鐵龜陣0.0
作者: shinobunodok (R-Hong)   2026-06-25 10:36:00
有啊 有人追擊過 只是追擊完的後來都加官晉爵了
作者: www115ui8 (......)   2026-06-25 10:36:00
割麥是逼司馬懿出城野戰的策略
作者: kuninaka   2026-06-25 10:36:00
魏國必勝法就是堅守不出,看你耍猴戲
作者: kducky (kd)   2026-06-25 10:36:00
追擊的是張郃 司馬懿還勸他不要追
作者: orze04 (orz)   2026-06-25 10:36:00
把隴右完全吃掉消化掉,吳國也更願意繼續同盟
作者: www115ui8 (......)   2026-06-25 10:37:00
要鐵龜前提就是默認自己打不贏
作者: sai007788 (九條寺サイ)   2026-06-25 10:37:00
司馬懿有跟孔明野戰一次,然後就沒有然後了
作者: Atkins13 (Atkins13)   2026-06-25 10:37:00
然後就出現了司馬懿是否故意坑張郃去追擊的懸案
作者: shinobunodok (R-Hong)   2026-06-25 10:38:00
反了 是司馬懿覺得可以追擴大戰果 但張郃不建議 可司馬懿還是派他出去追 張郃聽從命令就追死了
作者: kuninaka   2026-06-25 10:38:00
諸葛亮死掉之後曹爽和司馬師的行為就是在創造政治威望
作者: kducky (kd)   2026-06-25 10:38:00
是我寄反嗎 抱歉
作者: www115ui8 (......)   2026-06-25 10:38:00
耍猴戲x爽撈資源o
作者: shinobunodok (R-Hong)   2026-06-25 10:39:00
之後司馬懿就再也不敢追擊了 因為他把張郃打沒了回去魏帝很傷心
作者: Atkins13 (Atkins13)   2026-06-25 10:39:00
諸葛亮:超爽德 割個糧食還有肉可以撿
作者: kuninaka   2026-06-25 10:39:00
第五次北伐曹叡還親自下詔禁止出擊,壓一下軍心
作者: www115ui8 (......)   2026-06-25 10:40:00
冷兵器時代能創造最大戰果的時刻就是追擊戰 但打蜀國卻是例外
作者: kducky (kd)   2026-06-25 10:40:00
不過那些資源也沒啥用就是惹 大概就一萬塊的人給五百塊的人10塊錢QQ
作者: takanasiyaya (cloud)   2026-06-25 10:40:00
配合曹叡戰略(△) 只剩龜這一步( )就是有出去
作者: sai007788 (九條寺サイ)   2026-06-25 10:41:00
街亭不要噴那麼快隴右被吞下來魏就真的要頭痛了
作者: kuninaka   2026-06-25 10:41:00
244年,曹爽主政就發兵主動進攻了
作者: WasJohnWall (大白鯊天道)   2026-06-25 10:41:00
司馬懿這種很擅長打速攻閃電戰的被打到變烏龜欸
作者: Atkins13 (Atkins13)   2026-06-25 10:42:00
曹魏很少在戰爭上犯大錯 但曹爽一出手就是大禮包
作者: WasJohnWall (大白鯊天道)   2026-06-25 10:42:00
他平叛跟征遼東都是進攻方而且超快都解決的
作者: kuninaka   2026-06-25 10:42:00
諸葛亮就沒有上面說的不會打仗阿XD,你追他就會有事
作者: takanasiyaya (cloud)   2026-06-25 10:42:00
有出去野戰還被打敗才龜的,司馬懿還賺到搞死張郃(?
作者: Atkins13 (Atkins13)   2026-06-25 10:43:00
興勢戰役應該給個曹十萬的雅稱
作者: shinobunodok (R-Hong)   2026-06-25 10:43:00
張郃掛掉肯定是一大損失 對魏是損失一名大獎 對司馬懿來說你派他出去的你全責
作者: kducky (kd)   2026-06-25 10:44:00
說丞相不會打仗的應該是陳壽評語,不過人家是說丞相治軍
作者: shinobunodok (R-Hong)   2026-06-25 10:44:00
雖然張郃當時年紀也很大了 還能打多久也是問題
作者: www115ui8 (......)   2026-06-25 10:44:00
孔明打撤退戰的本事應該是三國第一
作者: WasJohnWall (大白鯊天道)   2026-06-25 10:44:00
當時司馬懿應該是整個三國第二能打的
作者: knight60615 (遊俠)   2026-06-25 10:45:00
亮子變態在他軍力永遠是絕對少數那邊 然後一旦交戰都是優勢方 搞得好像他才是帶大部隊的 所以對手為了
作者: timco (特摩庫)   2026-06-25 10:45:00
張郃掛了西線無人,曹魏必須繼續重用司馬懿
作者: Atkins13 (Atkins13)   2026-06-25 10:45:00
這場興勢戰役更多的惡果就是曹魏關中戶口空虛 更難防備外族入侵 也讓曹魏貴族政治威望大減 間接讓司馬家加速奪權
作者: kuninaka   2026-06-25 10:46:00
司馬懿:我本人也沒想到會被重用
作者: takanasiyaya (cloud)   2026-06-25 10:46:00
曹真死後還有張郃郭淮,司馬懿是荊州戰區空降的
作者: shinobunodok (R-Hong)   2026-06-25 10:47:00
沒有 張郃一直都是作為部將聽司馬懿的總指揮 單純領兵作戰和指揮一支軍團是完全不一樣的事
作者: www115ui8 (......)   2026-06-25 10:47:00
孔明都養出諸葛瞻 曹真養出曹爽倒也正常
作者: knight60615 (遊俠)   2026-06-25 10:47:00
還有陳泰
作者: Atkins13 (Atkins13)   2026-06-25 10:48:00
西線的地下MVP是郭淮 只是他幹的事實在但不帥 民政 外族安撫跟佈防他出了很多貢獻
作者: kuninaka   2026-06-25 10:49:00
諸葛瞻只是笨了一點,曹爽是又笨又壞
作者: kducky (kd)   2026-06-25 10:49:00
諸葛瞻很小的時候丞相就過世了 跟曹爽的情形有點差別
作者: timco (特摩庫)   2026-06-25 10:49:00
另外孔明走了之後司馬懿兵權就會被架空,曹魏不會放任這種名門士族坐大
作者: takanasiyaya (cloud)   2026-06-25 10:49:00
張郃就可憐永遠不敢大用。
作者: kducky (kd)   2026-06-25 10:50:00
曹爽真的跟桓階講的一樣 蠢如豬狗 手握皇帝還可以輸
作者: www115ui8 (......)   2026-06-25 10:50:00
張郃算降將 不敢大用
作者: kuninaka   2026-06-25 10:51:00
張郃沒背景阿,不是士族,也不姓夏侯
作者: Atkins13 (Atkins13)   2026-06-25 10:51:00
而且郭淮身段軟又長眼 曹魏派系他都處得來 替家人求情時魏帝也買他的面子張郃降太多次了 這才使他只能任勞任怨
作者: kducky (kd)   2026-06-25 10:52:00
應該說曹魏的地方大官都是士族跟皇親國戚
作者: kuninaka   2026-06-25 10:54:00
陳泰是陳群的兒子
作者: Strasburg (我很低調)   2026-06-25 10:55:00
曹魏不只地大還人才輩出 孔明傳人姜維就真的打不過鄧艾這個西線戰神 預判精準 以少勝多 還根除補給線問題
作者: MakeAWash (沒可襪洗)   2026-06-25 10:57:00
沒有 那時候的曹睿還是英主
作者: kducky (kd)   2026-06-25 11:06:00
曹叡也沒活多久QQ
作者: takanasiyaya (cloud)   2026-06-25 11:11:00
沒,張郃從夏侯淵時代就一直是關中no2,不是啥雜號將軍,他都掛到征西了,曹魏戰區主帥一定是曹夏侯,下面的no2no3負責實戰,例如張遼打實戰,上面其實受三國最爛Tony節制,但張遼還是一軍之將並不是單純副將。就只是沒想像到你竟然調一個司馬外姓的來。要不是夏侯玄惹到曹叡應該是夏侯玄要接替夏侯尚的
作者: seanmom (台灣唯愛)   2026-06-25 11:24:00
斷糧打個屁仗,不要被部下反砍就該偷笑
作者: takanasiyaya (cloud)   2026-06-25 11:36:00
又或者還有夏侯霸。但是曹叡是很務實的人,知道夏侯玄夏侯霸擋不了亮子,還是調外姓司馬懿過來,這是曹魏體制崩壞的大事,只是曹叡自己還鎮的著就是。征高句麗曹叡本來也是要給自己嫡系毌丘儉立功的,打得不太順就還是調司馬懿來。鄧艾也是司馬懿的人
作者: kuninaka   2026-06-25 11:37:00
曹叡就把司馬懿當工具人用,用完就換地方
作者: Sandy8299 (Sandy)   2026-06-25 12:00:00
為什麼每過一段時間就有人討論這個呀
作者: rox02 (醉看皓雪飄落時)   2026-06-25 12:03:00
東邊快樂刷十萬西邊小心戰武侯所謂的丞相不會打戰是在哈囉?
作者: shinobunodok (R-Hong)   2026-06-25 12:13:00
因為諸葛亮幾千年了還不退流行 你信不信搞不好幾百年前也有軍師和將軍在一間會議室吵諸葛亮的戰略?
作者: longanamiro (LonganAmiro)   2026-06-25 12:16:00
答案是會 諸葛亮又不是白痴庸才,沒事出征吃飽太閒,但人為要素骰了兩個個狗吃屎
作者: scotttomlee (ほしのゆめみは俺の嫁!)   2026-06-25 12:27:00
至少機會比失去高,畢竟沒荊州就讓機會低到得大量賭對方失誤了
作者: takanasiyaya (cloud)   2026-06-25 12:34:00
那肯定是千百年來都是話題,都有明末闖王高迎祥親身測子午谷然後被孫傳庭活捉的事了
作者: scotttomlee (ほしのゆめみは俺の嫁!)   2026-06-25 12:41:00
後來北伐成敗九成看魏,畢竟上頭不傻,子午谷不就送頭,要是魏上頭蠢,亮子可能就自己用這策略了
作者: bruce113   2026-06-25 12:46:00
歷史上赤壁之戰的指揮官是周瑜,MVP也是周瑜。魯肅提議聯劉抗曹,正好跟諸葛亮的隆中對不謀而合。把曹操打回北方後,劉備才借荊州,打益州,當時的蜀漢不但沒本錢把東吳滅了,甚至可以說是東吳幫了蜀漢一把。
作者: takanasiyaya (cloud)   2026-06-25 13:27:00
周瑜還在,劉備只是孫家的旗子,傀儡,周瑜天下二分有成,那就換沒劉備的事

Links booklink

Contact Us: admin [ a t ] ucpt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