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蒸氣] 供應商不簽議價合約,Valve不買就滾

作者: silentknight (清純男)   2026-06-25 01:02:23
Valve Claims RAM Companies Threaten To Cut Off Supply If It Doesn't Agree To
Prices
https://www.thegamer.com/valve-interview-ai-suppliers-take-advantage/
在接受Gamers Nexus採訪時,Valve工程師Pierre-Loup Griffas解釋說,Valve與供應商
之間「沒有合約」。供應商會報出一個價格,Valve要嘛接受,要嘛就停止供貨。
“你看,根本沒有合同,什麼都沒有,”Griffas說。 “那些傢伙……他們每個月都給我
們報個價,或者別的什麼,然後說,‘你們可以買那麼多,要么買,要么不買。’如果我
們說不買,他們就再也不跟我們說話了。”
這揭示了幕後令人擔憂的景象。由於全球DRAM市場被三星、SK海力士和美光這三大巨頭壟
斷,而且供應商直接以更高的價格向人工智慧資料中心銷售產品,像Valve這樣的公司幾
乎沒有任何議價能力。
Valve 尚未透露Steam Machine的最初目標價格,但我們知道它的價格上漲幅度與Steam
Deck類似,最初的基準價格約為 750 美元——這是一個低得多的准入門檻,原本可以將
其定位為一款平易近人的遊戲PC,而不是如今不幸昂貴的售價。
這也為未來樹立了一個令人擔憂的先例。人工智慧資料中心的需求呈指數級增長,導致記
憶體短缺問題逐年加劇。由於供應商設定價格且拒絕降價,我們很可能會看到Steam主機
價格進一步上漲——這款售價1049美元的遊戲機,其價格已經接近Xbox Series X和PS5的
總和,但性能卻僅與標準版PS5大致相當。
遊戲正日益成為一種難以負擔的奢侈品,但 Valve 對幕後交易的洞察揭示了一個令人不
安的現實:製造商顯然正在利用人工智慧引發的危機牟利,讓消費者來承擔後果。
作者: brianuser (產業廢棄物)   2026-06-25 01:04:00
聽起來很兇但阿不然勒,談不合東西還出給你?
作者: tsairay (火の紅寶石)   2026-06-25 01:07:00
只能說他們對供應鏈管理非常的沒有經驗
作者: ayubabbit (ウォロックが倒せな)   2026-06-25 01:07:00
valve是這樣 其他廠商何嘗不是這樣未來主機大概都要20k起跳了吧ps6上看30k這樣
作者: Winux (Windows X Linux)   2026-06-25 01:09:00
不然呢 SM那點奈米量又不是供應商長期合作伙伴,是要拿什麼條件簽議價合同
作者: qazws931 (Nozomu)   2026-06-25 01:09:00
MSI Claw 8 EX AI+掌機美官網定價$1799 已經是這樣了
作者: Winux (Windows X Linux)   2026-06-25 01:11:00
連千萬銷量主機都扛不住漲價 一個生涯銷量還不一定超過SD的主機根本沒資格跟供應商談判
作者: speed7022 (Speed7022)   2026-06-25 01:12:00
沒到AI那個等級基本上都也不用談不然就不會大家都在漲了
作者: SPDY (Alex)   2026-06-25 01:14:00
報價暴漲狂開是過分 但別人簽長約不是簽假的呀...
作者: shinchen (starrydawn星晨)   2026-06-25 01:16:00
現狀就是你不買有一堆搞AI的要買 記憶體廠可以隨便喊價
作者: shlee (冷)   2026-06-25 01:16:00
這比較像是Valve吃米不知米價 不知道現在是賣方市場 到處都在簽長約跟大量搶貨 真的就是不買拉倒 別人搶著要當然不理你了
作者: jack30338 (小螞蟻)   2026-06-25 01:16:00
就不是錢多到或量多到人家要簽合約怕你跑的地步
作者: shlee (冷)   2026-06-25 01:17:00
一個月報價一次算好了 之前最瘋狂的時候1-2週就重新報價一次了
作者: puritylife (purity)   2026-06-25 01:17:00
這看起來是根本沒搞清楚價格就準備做了吧頭洗下去做下去才發現怎這麼貴這樣反正 供應商漲價這件事情 不是只有他們遇到全世界的廠商都遇到 拿這出來說也沒啥好說別人控制價格就是比他好
作者: tsairay (火の紅寶石)   2026-06-25 01:24:00
不肯砸大錢簽長約,不想要有庫存,只算好要賣多少就買多少那當然沒議價權
作者: syuan0808   2026-06-25 01:28:00
當你還在問老闆一條多少時,其他人是我全包了
作者: lenta (Bianca)   2026-06-25 01:36:00
小氣巴拉的叫貨量誰要理你= =
作者: giroro255 (ARC)   2026-06-25 01:42:00
Valve只是在遊戲圈有名氣,那些硬體供應商根本不會鳥
作者: as3366700 (Evan)   2026-06-25 01:42:00
不爽你就開價開得比科技七巨頭還高啊 在哭啥 還是G胖學馬斯克IPO 全球玩家幫你把市值推到幹掉輝達好不好
作者: BMotu (BMotu)   2026-06-25 01:42:00
本來就是數位服務的才搞硬體東西沒幾年還是消費性產品根本沒有底氣
作者: n3688 (none)   2026-06-25 01:42:00
誰叫你組主機時,沒先去電蝦板問問XD
作者: TeamFrotress (Heavy is Dead)   2026-06-25 01:45:00
作者: rewisyoung (小月兒)   2026-06-25 02:16:00
每家供應商都一樣 你下單量不夠大的時候你根本沒有話語權
作者: Fezico (尬廣跟上)   2026-06-25 02:24:00
G胖應該跑去問模組廠不是顆粒廠,顆粒廠誰屌你
作者: ack0011 (ack0011)   2026-06-25 03:01:00
最新最強的硬體都控制在企業ai手上,一般人類以後只能撿ai看不上的舊東西回收拼湊來對抗ai,這好像什麼電影還是遊戲劇情似的
作者: cactus44 (鋼彈仔)   2026-06-25 03:11:00
反正你不買,後面等著要買的人多的是
作者: SaberMyWifi (賽巴我老婆)   2026-06-25 04:12:00
Valve只是在軟體圈有名,硬體圈跟個小孩一樣
作者: aaronhkg (阿金)   2026-06-25 04:34:00
正常不過的商業行為 被valve操作成「我是受害者才賣這麼貴QQ」也是絕了
作者: tina841205i (YUYU)   2026-06-25 04:41:00
對模組廠系統廠也是這樣,其他人在酸什麼
作者: as3366700 (Evan)   2026-06-25 04:44:00
記憶體賣AI可以每季翻兩倍利潤 誰要賣玩家
作者: devilhades (菲特)   2026-06-25 05:03:00
不怪他們吧 就算當初SM沒想賣600美 如果硬體沒被AI搶光的話絕對也不是現在價格
作者: w22519352 (umiumiu)   2026-06-25 05:06:00
好爽,明天準備再賺一台steam machine, 我愛美光
作者: kusoshun (大家一起來促膝長談吧)   2026-06-25 05:23:00
台灣真的科技島,這種聳動文章居然沒有鄉民幫Valve抱不平 。 看來比起主機那點錢,股票漲還是實際點XD
作者: ririkasos (哎唷)   2026-06-25 05:24:00
阿不然呢
作者: w22519352 (umiumiu)   2026-06-25 05:28:00
這個月都準備賺到三台2tb的了,真的不會花錢買這種溢價的電子產品
作者: kimokimocom (A creative way)   2026-06-25 06:02:00
所以是valve不願意買貴 連約都不願意簽嗎一個全球獨占率這麼高的公司能透漏自己無能到這個地步也真是不簡單了
作者: w22519352 (umiumiu)   2026-06-25 06:08:00
應該說賣ai更好賺,誰賣給你
作者: syldsk (Iluvia)   2026-06-25 06:17:00
狠一點賣空機版,大家自己找二手來裝啊嘻嘻
作者: jaguarroco (賈古拉)   2026-06-25 06:19:00
愛買買 你不買有人會買,供需法則
作者: maplefff (maplefff)   2026-06-25 06:34:00
所以steam machine價格也是你要麻就買, 不然就不要買怎麼大家又一堆意見了供應商可以漲, SM不能漲?
作者: AndyMAX (微)   2026-06-25 06:38:00
這裡是大家都在看G胖跟蒸粉怎麼爆死 當時多鄙視遊戲硬體廠現在就多落魄
作者: kayliu945 (kali)   2026-06-25 06:40:00
接受報價買貴那還是漲價阿
作者: danny10173 (danny10048)   2026-06-25 06:45:00
因為隔壁資料中心直接給你空白支票讓你開價啊,才不屑你們這種底層消費級產品的單字呢,呸
作者: AndyMAX (微)   2026-06-25 06:46:00
不願意簽長約不願意囤庫存不願意補貼主機價格 如果是上市公司G胖會被吼出股東會
作者: danny10173 (danny10048)   2026-06-25 06:47:00
在遊戲產業獨佔又怎樣?其他科技業龍頭比起來就是路邊一條,上面那個到底在工啥小
作者: WiLLSTW (WiLLS)   2026-06-25 07:05:00
你開長期1億台為目標害怕沒議價權?不就這個專案沒蒸汽自己宣傳的那麼大 頂多百萬台騙騙蒸粉買來浪費電視櫃空間
作者: slowsoul1998 (slowsoul1998)   2026-06-25 07:17:00
G胖就不想大量鋪貨啊 賣不好怎麼辦 反正不管你買不買SM 電腦都一定要裝steam 有甚麼一定要充裝機量的必要嗎
作者: WiLLSTW (WiLLS)   2026-06-25 07:20:00
重點不是steam是steam os蒸汽一直想搶steam os在遊戲界的話語權 但不願意補助價格達成規模經濟到底要怎麼做到
作者: QoGIVoQ (乳酸菌)   2026-06-25 07:20:00
沒有長期 沒有大量 還有什麼好談的 又不是慈善
作者: spfy (spfy)   2026-06-25 07:24:00
他也沒說對錯 就是一件事啊
作者: gremon131 (愛亂咬的灰鸚)   2026-06-25 07:27:00
SM給人感覺就是在試水溫了不能怪供應商這種歐印身家在拼的跟你Valve浪費時間
作者: HanadaIru (花田伊露)   2026-06-25 07:42:00
土皇帝當久了以為別人都要讓著他
作者: shigurew (shigure)   2026-06-25 07:44:00
也算正常吧,網路平台廠商對製造銷售原料那邊沒經驗
作者: WiLLSTW (WiLLS)   2026-06-25 07:49:00
他們不是第一次仆街了 steam machine這個詞2016就有了當時就是steam跟硬體商講價講不了整個計畫取消只是當時是ODM模式 這次是跟零組件商談不了
作者: t13243334 (虎標萬金油)   2026-06-25 07:55:00
這很正常 消費記憶體以前是邊角料就算跟HBM不同 但怎樣追朔到原料還是有部分重疊在這個連電阻電容都缺貨的年代 好日子不遠了
作者: linfon00 (笨蛋)   2026-06-25 08:05:00
太小咖
作者: Annulene (tokser)   2026-06-25 08:13:00
漲價就抓交替 不然真的就 買相關股票 漲的部分去覆蓋
作者: kasumi999 (San)   2026-06-25 08:15:00
不是第一波都賣完了嗎,他也沒賠錢賣哪會爆死?
作者: awenracious (Racious)   2026-06-25 08:15:00
以後組一台類似目前5060等級的大概5萬起跳吧 未來只會更貴而已
作者: kasumi999 (San)   2026-06-25 08:17:00
其實我AI一下他的規格拿2TB原價屋去點我記得我也點到快四萬就是,記憶體硬碟顯卡這三套現在真的貴
作者: mouscat (Das ist ein buch)   2026-06-25 08:21:00
現狀就是AI硬體供應商GG大 不爽不要買啊
作者: shifa (西法)   2026-06-25 08:22:00
這就沒辦法 誰叫你現在才要出 早個三年前出就 (下略
作者: AndyMAX (微)   2026-06-25 08:27:00
從第二段就看出有問題的是G胖 去年公布SM時就應該一口氣備料 結果他是每個月詢價 最後推出的價格比路人自己買零組件DIY還貴 議價能力比路人低是吧
作者: syldsk (Iluvia)   2026-06-25 08:32:00
看他這麼大間又沒股東壓力肯定是當羊宰
作者: tcancer (Vairocana)   2026-06-25 08:32:00
賣方市場就是這麼囂張no
作者: jympin (別跟我大聲)   2026-06-25 08:35:00
感覺就自己不懂規矩 怪東怪西 真有心要做就簽長約啊
作者: webermist (嵐湘)   2026-06-25 08:37:00
SM宣布的時間點就已經晚了 供應商又不是笨蛋 還幻想會給大量給長約喔
作者: sinclaireche (s950449)   2026-06-25 08:37:00
DHL跟AMG這六家巨頭都被漲價了 V家的量小到可以忽略
作者: tcancer (Vairocana)   2026-06-25 08:38:00
閥嚕姆畢竟不是專營硬體的,採購議價不強勢難免
作者: chuegou (chuegou)   2026-06-25 08:42:00
全部現貨價 也不是不行
作者: roger840410 (roger)   2026-06-25 08:46:00
這不是廢話,人家是做生意又不是做慈善
作者: corum68972 (Calxium)   2026-06-25 08:55:00
人家本來就不是硬體商且量又不大上游當然不甩
作者: rewisyoung (小月兒)   2026-06-25 08:56:00
不用喊一億台 要談議價合約至少喊道一千萬這個數字V社八成只想買一兩百萬這種數字 正常廠商當然懶得鳥台灣一堆人在代工廠工作不會這麼容易被帶這種供應商好壞的風向
作者: guogu   2026-06-25 09:07:00
就 沒那個量 steam也知道不補貼不可能賣太多別說記憶體目前可是連pcb板材都難買 沒量那就只能隨人喊了
作者: alinwang (kaeru)   2026-06-25 09:17:00
本來就沒啥在做硬體產品當然沒議價能力所以才說國內的宏碁 華碩 微星 技嘉都屌打它.
作者: rewisyoung (小月兒)   2026-06-25 09:25:00
他如果認真要推廣生態系和OS本來就應該讓一點利 補貼什麼利都不想讓 基本就沒什麼心想推啦
作者: tsairay (火の紅寶石)   2026-06-25 09:42:00
在那邊每個月詢價蠻好笑的,他們以為狀況會好轉?
作者: moritsune (君をのせて)   2026-06-25 09:46:00
連Valve都買不到便宜的,何況我們一般人
作者: rewisyoung (小月兒)   2026-06-25 09:50:00
他買不到便宜是他下奈米單 你買不到便宜是因為你看得價錢是b2c終端消費者的價錢 根本不是一回事
作者: JASONGOAHEAD (GOAHEAD)   2026-06-25 09:55:00
希望對岸趕快搞起來捲爛市場
作者: hayate65536   2026-06-25 10:09:00
毫無議價能力也是不意外,成本就高了
作者: lionsDuDu (雨諾)   2026-06-25 10:14:00
只拿那點奈米量當然是不買就滾啊!是不是真的以為跑到硬體範圍大家都還要把他們當寶捧著啊?
作者: lanstype (lanstype)   2026-06-25 10:21:00
連筆電桌機廠商都搶到頭破血流了 結果steam還在那邊老闆可不可以便宜十塊錢
作者: kctrl (小瓜呆)   2026-06-25 11:20:00
B2B的議價權看量決定,你下單不敢下大拿爛價問題在你不在給價的人好嗎...真的是沒做過硬體的人會有的疑問
作者: KudanAkito (司令官 私がいるじゃない)   2026-06-25 11:33:00
不是很有錢嗎?
作者: SuM0m0 (Part Time Player)   2026-06-25 11:44:00
洗白意味明顯了點
作者: l68726872 (tzu)   2026-06-25 11:45:00
這次光看到AI漲上來就覺得這次的SM也會很慘 不意外了
作者: donkilu (donkilu)   2026-06-25 11:48:00
每個月詢價不就是等等黨XDDDDD 跟終端零售消費者差不多
作者: shlee (冷)   2026-06-25 11:48:00
理論上應該去年下半年或今年年初就在準備生產的事情了 去年沒先簽約鎖定一些貨源 今年才去談 以他們的量真的別想跟人家議價了
作者: j198811 (Small_Left)   2026-06-25 11:49:00
量太少吧,蒸汽機要時價賣了嗎
作者: shlee (冷)   2026-06-25 11:49:00
會開到這價格高機率真的是等等等到今年才心不甘情不願的買更貴的料
作者: kctrl (小瓜呆)   2026-06-25 11:49:00
老實說做硬體的每個月詢價的只有那種小公司才會這麼幹這種放我前公司都是放最貴的價給他,愛買不買新客戶能拿到好價格的基本要量大才有可能
作者: j198811 (Small_Left)   2026-06-25 11:51:00
不然就找代工幫忙做,人家量大有議價能力
作者: shlee (冷)   2026-06-25 11:56:00
而且之前大家都還在搶貨的時候 報價都是每1-2週就在變 你還在每個月慢慢問 後來才發現不對勁的時候人家早就都陸續簽好長約鎖定貨源 Valve這種量是毫無議價權的
作者: linzero (【林】)   2026-06-25 12:14:00
就不簽較長時間的約了。就一單單的買,時價
作者: scott032 (yoyoyo)   2026-06-25 12:23:00
幸好玩家還能自組pc 不用看廠商臉色
作者: puritylife (purity)   2026-06-25 13:24:00
簡單說就不想花錢給別人做 想全都自己賺量也不想簽約 因為不想要庫存 想賺更多價格漲上去他又更不想買 想等下個月最後的最後實在沒辦法只好加減買一點出一些貨給交代不然給華碩微星還是隨便一間幫忙採購代工都屌打自己搞現在在這裝可憐
作者: xianyao (艾瑪)   2026-06-25 13:33:00
大公司還要出這種哭慘文來情勒消費者真的蠻好笑的

Links booklink

Contact Us: admin [ a t ] ucpt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