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go190214 (天空之島拉普達)
2026-06-24 22:25:25Steam Machine售價嚇壞玩家 Valve親解釋「高價原因」
Valve 近日正式公布旗下新硬體 Steam Machine 的售價,入門版本定價高達 1049 美元
,台灣最低售價 36,888 元,遠高於目前市面主流遊戲主機,許多玩家紛紛認為價格太高
不划算。對此 Valve 也出面說明,表示高昂售價主要來自硬體成本上升,以及公司不願
採取傳統主機廠商的補貼策略。
Valve 在接受外媒訪問時表示,當初規劃 Steam Machine 時,原本預期零組件價格會像
過去一樣隨時間逐漸下降,但實際情況卻完全相反,近年來硬體成本持續攀升,因此公司
只能以接近零件與生產成本的價格銷售產品,甚至利潤空間比 Steam Deck 更低。
Valve 也再次強調,公司不打算像傳統主機廠商一樣透過補貼硬體來降低售價,Valve 指
出,多數遊戲主機通常會以低於成本的價格販售,再透過遊戲銷售、訂閱服務以及封閉生
態系統回收利潤。然而 Steam Machine 採取的是開放平台模式,玩家並不會被限制只能
透過 Steam 購買遊戲,因此無法透過後續服務收入來彌補硬體虧損。
Valve 表示,維持開放生態系統一直是公司的核心理念,過去共同創辦人 Gabe Newell
也曾多次強調,玩家應有權自由選擇購買遊戲的平台,而不是被綁定在單一商店,如果
Steam Machine 強制要求玩家只能使用 Steam,將失去它作為 PC 裝置的重要價值與彈
性。
此外 Valve 透露,由於零組件需求過於龐大,公司最終僅能生產原定計畫約三分之二數
量的 Steam Machine,Valve 認為,近年 AI 資料中心大量搶購高階晶片與零組件,再加
上部分 PC 零件製造商逐漸退出消費級市場,短期內供應緊張與成本上漲的問題恐怕難以
改善。
https://reurl.cc/O69am7
作者:
ack0011 (ack0011)
2026-06-24 22:28:00就記憶體和SSD暴漲,再不出只會更難定價,趕快出來賣給玩家一個交代,量多少沒人知道賣完這批就斷貨了
作者:
sezna (sezna)
2026-06-24 22:35:00不快出這批貨性能會更落後
作者: zeal63966 2026-06-24 22:36:00
就算不補貼還是很誇張,議價能力很差
作者:
sezna (sezna)
2026-06-24 22:38:00連RAM都沒辦法湊齊要混著出貨,哪來的議價能力
作者:
spfy (spfy)
2026-06-24 22:39:00很差(X) 沒有(O)
下的單不多當然沒議價空間,是他不想下單還是他沒辦法下單?
作者:
strlen (strlen)
2026-06-24 22:46:00那就不要出了 何必呢
作者:
sokayha (sokayha)
2026-06-24 22:46:00它連記憶體都叫不到同規格被廠商看沒有了 完全不像刻意減產而是它只勉強出的到這台數
作者:
AoWsL (AoWsL)
2026-06-24 22:53:00以前還幫它講好話 看來價格完全沒有我還是去看掌機好
就是硬出一點量起碼交個差吧,這策略就是沒打算做大了不然當初deck多有競爭力
作者:
ltytw (ltytw)
2026-06-24 23:01:00原定計畫2/3 還是一下就賣完
作者:
spfy (spfy)
2026-06-24 23:02:00原本應該預計25年底就出 但供應鏈從9月就開始噴就一直湊不到
作者:
ltytw (ltytw)
2026-06-24 23:02:00嘴的很好 如果這時改買PS5 就被綁死在PS了
任何時候發售都會有人嫌比DIY貴就是了,ITX註定不會便宜到哪裡去
作者:
spfy (spfy)
2026-06-24 23:03:00繼續拖更慘 記憶體繼續貴 規格越來越差 今年已經算AMD放推一年 INTEL有發力但剛開始搶遊戲這塊(MSI那台...)
只是目前硬體價格膨脹的速度太可怕,連帶影響到大家對這台價格的觀感如果是硬體已經貴五年才出這種價格,大家可能只會覺得怎麼比ATX貴幾千塊
作者:
labbat (labbat)
2026-06-24 23:08:00繼續通膨就繼續漲唄 嫌貴的才是買家 賣完就停產是傻瓜賣一台賠一台的更傻
作者:
frozenmoon (劉備傳æ£å¼å‡ºç‰ˆ)
2026-06-24 23:17:00還是得出 不過Valve不靠這台賺錢是沒差
作者:
mainsa (科科)
2026-06-24 23:26:00但就算加上記憶體跟SSD的溢價 這個訂價還是明顯過頭吧 當初規格開出來印象推估是600鎂左右的範圍 算記憶體跟SSD成本各多100鎂 開價也該在800附近 直接開1049是怎麼回事
作者:
AndyMAX (微)
2026-06-24 23:27:00剛公布吹說家機殺手 現在變沒差
作者:
Lizus (不亢不卑)
2026-06-24 23:29:00因為會一上市就買的 就死忠粉 能賺當然趁機賺啊
Deck都能漲三百了,deck我還當他為了市場競爭力有收斂,這台全部反應成本到這個價錢也不是很誇張
作者:
spfy (spfy)
2026-06-24 23:32:00我對於原本希望的定價和現在的實際定價沒什麼褒貶 但記憶體
現在大概各家都不敢繼續進行次世代主機的生產計劃了,我看2028 ps6能公布就謝天謝地
作者:
AndyMAX (微)
2026-06-24 23:50:00結果SM變七傷拳 當不成家機殺手還讓索尼軟軟產生戒心回歸獨佔 到底在幹嘛?因為不是上市公司所以亂搞沒差結果因為一台產廢 PC玩不到金剛狼 真是謝囉
作者: roger2623900 (whitecrow) 2026-06-25 00:16:00
如果說反應成本所以要開那麼高價 那只能說V社的供應鏈超級沒料就是了
作者:
sezna (sezna)
2026-06-25 00:26:00這就是割粉的,沒啥好說。
作者: u950027 (u950027) 2026-06-25 00:36:00
不是說幾分鐘就賣完了 誰被嚇到了?
作者:
shlee (冷)
2026-06-25 01:53:00他們自己都說產量不多了 這樣還賣不完代表粉絲不夠力啊
這東西就很難有有千萬級別的銷量,千萬級銷量把握都沒有,人家根本不會跟你簽議價合約
作者: danny10173 (danny10048) 2026-06-25 06:53:00
valve 的硬體基本上就是賣興趣的啊,還是希望他們真的當家機賣?這樣誰會開心?
作者:
WiLLSTW (WiLLS)
2026-06-25 08:38:00不是本來都是說來叫板御三家的嗎 怎麼又變成賣興趣的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