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bebopfan (bebopfan)
2026-06-24 14:11:30※ 引述《alinwang (kaeru)》之銘言:
: https://www.bbc.com/zhongwen/articles/cvgdqjvzv9go/trad
: 「人是幹不贏AI的」:中國短劇產業失業潮
: 呂金在劇組擔任製片,這是一個在製作團隊和投資方之間做平衡的職位。她需要將金錢數
: 字轉化為效率百分比,再轉化為收益百分比給投資人看到。
: 呂金說,就算整個行業都會說「內容為王」等漂亮話,落在實際轉化上就是要造就視覺奇
: 觀去讓觀眾停留,然後付費。在短劇裡,這些視覺奇觀就意味著毒藥、奇幻世界、水晶宮
: 殿、或者三萬斤白菜、一百克拉大鑽戒、十萬人馬——這些好萊塢大片團隊都要砸錢去做
: 的場景,AI算力幾百塊人民幣、半小時內就能生成。
燒下去這幾百塊人民幣, 有確定能賺得回來嗎?
就連收他們token錢提供AI算力的大咖都在虧本,
這些靠AI亂槍打鳥的下游底端的利潤有比較好?
都能跟好萊塢大片比了怎麼不上戲院賺門票錢?
人家票房上億起跳比免費觀眾還更有實際效益.
一直說在搶短劇市場, 可是這個燒錢免費市場
實際的商業價值在哪裡, 有明確的數據佐證嗎?
youtube就能賺了 更何況他們還要付費觀看的收費模式
作者:
ayubabbit (ウォロックが倒せな)
2026-06-24 14:13:00之前有看新聞提到 還挺多願意付費的受眾當然數據真的假的 可以再懷疑一次
好的短劇真的跟精神麻藥一樣 你花個幾十塊就能繼續看
作者:
OEC100 (OEC100)
2026-06-24 14:14:00YT抖音的分潤阿
作者:
OEC100 (OEC100)
2026-06-24 14:15:00會建本地模型的token費用會差很多
根本精神鴉片 先讓老人成癮 沒得看 老人會跟你拼命
AI腔的歷史解說 老人聽得整個高潮 一下明朝一下唐朝
作者:
spfy (spfy)
2026-06-24 14:17:00有吵過 以具有中國特色的資本主義玩法 應該馬上會變紅海
作者:
OEC100 (OEC100)
2026-06-24 14:18:00短劇產能是以前3倍吧
他們的基本市場夠 其他國家要模仿也很難 假設啦 中國
作者: ruby080808 (zzz5583) 2026-06-24 14:18:00
商業價值就起號賣保健品這類的詐騙物品賺錢
作者:
silomin (惦惦吃的多)
2026-06-24 14:18:00賺賠是經營的事 成效自然會決定商業走向
作者: lslayer 2026-06-24 14:19:00
能賺阿 中國人口多 只要看的人夠多就好
放到台灣來 就算付費比例高出10倍 但基數不夠也是會賠
作者:
Adlem (王告海龍神)
2026-06-24 14:20:00至少成本比真人低太多了
作者:
roc074 (安安)
2026-06-24 14:21:00正常,現在看蝦皮的各種簡介全部都是AI生成
作者:
guogu 2026-06-24 14:22:00本地模型的問題是開源的往往比不上閉源的 然後就是
AI做適合用在這種不需要精確的產品蝦皮影片廣告一堆錯誤沒差
作者:
StellaNe (凍結的大地)
2026-06-24 14:23:0013億的0.0000001%只有1.3個人喔0.0
作者:
guogu 2026-06-24 14:23:00可能還更便宜 硬體其實要算單位時間產出去計算費用才對
作者:
x2159679 ((● ω ●))
2026-06-24 14:27:001.3個人 好多......
存在就是正義,這種小資本的東西還能有那麼多從業人員,有沒有市場這點無庸置疑吧就跟你懷疑擺攤還是擺菜市場有沒有賺錢一樣
作者: su4vu6 2026-06-24 14:30:00
那0.3的人是啥
作者:
iam0718 (999)
2026-06-24 14:31:00有人看到一半斷了他就忍不住付錢的 一訂有這種人啊
作者: su4vu6 2026-06-24 14:31:00
主要都是靠廣告拉 後續付費的連漫畫都經營不起來
對岸一堆本地模型token超便宜好嗎反正這種幹片不需要用太高級的模型
作者:
snake7222 (snake7222)
2026-06-24 14:34:00曹佑寧之前不就去陸拍短劇,這一波下來,應該又要轉換跑道了,畢竟那演技跟ai也差不了多少
作者:
zeyoshi (日陽旭)
2026-06-24 14:37:00真的不用擔心ai這邊的 畢竟入門簡單又不花錢 反觀傳統演劇的成本耗材耗時 還可能陷入入門太難導致未來可能會有人力斷檔
曹佑寧淪落到去中國拍短劇喔AI成本只會越來越低,人類其實也是阿尤其是中國人
作者:
funkD (放å¯)
2026-06-24 14:39:00要付錢就沒人看了 太小看老人的摳門能力了
作者: cat5672 (尾行) 2026-06-24 14:39:00
你說的這個概念是從零全都用生成式去生出來
作者: ken121 2026-06-24 14:40:00
牆內是玩流量經濟 要付錢就沒人要看了
作者: cat5672 (尾行) 2026-06-24 14:40:00
但目前看起來不是每一部都是用這種方式 有些看起來是 但有些應該還是用傳統3d建模的 也許就配音是AI的只是為了跟風一樣說自己使用AI
作者:
uco330 (向雨祈禱)
2026-06-24 14:57:00會不會賺不知道 至少省超多成本 就算賠也是小賠原本要一堆演員 攝影 燈光 道具 如果沒人看就賠到脫褲
作者: xkso (蝸牛) 2026-06-24 15:01:00
對面市場大 同樣請演員 場地 燈光 攝影..的錢 大於ai
作者: xkso (蝸牛) 2026-06-24 15:02:00
說的短影片成本好像只有演員
作者:
chuckni (SHOUGUN)
2026-06-24 15:03:00盈利其實不是問題,問題是競爭
作者:
pokeyok (XDX)
2026-06-24 15:04:00你質疑應該是你要佐證吧
作者:
AndyMAX (微)
2026-06-24 15:10:00奧特曼說Sora沒有商業利益 所以關閉Sora 你說勒
作者:
iam0718 (999)
2026-06-24 15:13:00看有些仙俠短影片的特效 不如用AI實在
作者:
egg781 (å–µå‰)
2026-06-24 15:16:00他們AI短片賺不賺得回來說實在乾我闢室,梗夠好笑就夠了
作者:
amsmsk (449)
2026-06-24 16:06:00對岸這種短劇都靠平台廣告吧 是yt人家搬過來才看免費
作者:
abcdeffg (ä½ å¿«æ¨‚æˆ‘ä¹Ÿå¿«æ¨‚)
2026-06-24 16:14:00我媽都打開AI劇邊看邊睡啊
youtube已經被AI短片洗爛了我媽根本分不清真假
youtube就能賺了 更何況他們還要付費觀看的收費模式
作者:
ayubabbit (ウォロックが倒せな)
2026-06-24 22:13:00之前有看新聞提到 還挺多願意付費的受眾當然數據真的假的 可以再懷疑一次
好的短劇真的跟精神麻藥一樣 你花個幾十塊就能繼續看
作者:
OEC100 (OEC100)
2026-06-24 22:14:00YT抖音的分潤阿
作者:
OEC100 (OEC100)
2026-06-24 22:15:00會建本地模型的token費用會差很多
根本精神鴉片 先讓老人成癮 沒得看 老人會跟你拼命
AI腔的歷史解說 老人聽得整個高潮 一下明朝一下唐朝
作者:
spfy (spfy)
2026-06-24 22:17:00有吵過 以具有中國特色的資本主義玩法 應該馬上會變紅海
作者:
OEC100 (OEC100)
2026-06-24 22:18:00短劇產能是以前3倍吧
他們的基本市場夠 其他國家要模仿也很難 假設啦 中國
作者: ruby080808 (zzz5583) 2026-06-24 22:18:00
商業價值就起號賣保健品這類的詐騙物品賺錢
作者:
silomin (惦惦吃的多)
2026-06-24 22:18:00賺賠是經營的事 成效自然會決定商業走向
作者: lslayer 2026-06-24 22:19:00
能賺阿 中國人口多 只要看的人夠多就好
放到台灣來 就算付費比例高出10倍 但基數不夠也是會賠
作者:
Adlem (王告海龍神)
2026-06-24 22:20:00至少成本比真人低太多了
作者:
roc074 (安安)
2026-06-24 22:21:00正常,現在看蝦皮的各種簡介全部都是AI生成
作者:
guogu 2026-06-24 22:22:00本地模型的問題是開源的往往比不上閉源的 然後就是
AI做適合用在這種不需要精確的產品蝦皮影片廣告一堆錯誤沒差
作者:
StellaNe (凍結的大地)
2026-06-24 22:23:0013億的0.0000001%只有1.3個人喔0.0
作者:
guogu 2026-06-24 22:23:00可能還更便宜 硬體其實要算單位時間產出去計算費用才對
作者:
x2159679 ((● ω ●))
2026-06-24 22:27:001.3個人 好多......
存在就是正義,這種小資本的東西還能有那麼多從業人員,有沒有市場這點無庸置疑吧就跟你懷疑擺攤還是擺菜市場有沒有賺錢一樣
作者: su4vu6 2026-06-24 22:30:00
那0.3的人是啥
作者:
iam0718 (999)
2026-06-24 22:31:00有人看到一半斷了他就忍不住付錢的 一訂有這種人啊
作者: su4vu6 2026-06-24 22:31:00
主要都是靠廣告拉 後續付費的連漫畫都經營不起來
對岸一堆本地模型token超便宜好嗎反正這種幹片不需要用太高級的模型
作者:
snake7222 (snake7222)
2026-06-24 22:34:00曹佑寧之前不就去陸拍短劇,這一波下來,應該又要轉換跑道了,畢竟那演技跟ai也差不了多少
作者:
zeyoshi (日陽旭)
2026-06-24 22:37:00真的不用擔心ai這邊的 畢竟入門簡單又不花錢 反觀傳統演劇的成本耗材耗時 還可能陷入入門太難導致未來可能會有人力斷檔
曹佑寧淪落到去中國拍短劇喔AI成本只會越來越低,人類其實也是阿尤其是中國人
作者:
funkD (放å¯)
2026-06-24 22:39:00要付錢就沒人看了 太小看老人的摳門能力了
作者: cat5672 (尾行) 2026-06-24 22:39:00
你說的這個概念是從零全都用生成式去生出來
作者: ken121 2026-06-24 22:40:00
牆內是玩流量經濟 要付錢就沒人要看了
作者: cat5672 (尾行) 2026-06-24 22:40:00
但目前看起來不是每一部都是用這種方式 有些看起來是 但有些應該還是用傳統3d建模的 也許就配音是AI的只是為了跟風一樣說自己使用AI
作者:
uco330 (向雨祈禱)
2026-06-24 22:57:00會不會賺不知道 至少省超多成本 就算賠也是小賠原本要一堆演員 攝影 燈光 道具 如果沒人看就賠到脫褲
作者: xkso (蝸牛) 2026-06-24 23:01:00
對面市場大 同樣請演員 場地 燈光 攝影..的錢 大於ai
作者: xkso (蝸牛) 2026-06-24 23:02:00
說的短影片成本好像只有演員
作者:
chuckni (SHOUGUN)
2026-06-24 23:03:00盈利其實不是問題,問題是競爭
作者:
pokeyok (XDX)
2026-06-24 23:04:00你質疑應該是你要佐證吧
作者:
AndyMAX (微)
2026-06-24 23:10:00奧特曼說Sora沒有商業利益 所以關閉Sora 你說勒
作者:
iam0718 (999)
2026-06-24 23:13:00看有些仙俠短影片的特效 不如用AI實在
作者:
egg781 (å–µå‰)
2026-06-24 23:16:00他們AI短片賺不賺得回來說實在乾我闢室,梗夠好笑就夠了
作者:
amsmsk (449)
2026-06-25 00:06:00對岸這種短劇都靠平台廣告吧 是yt人家搬過來才看免費
作者:
abcdeffg (ä½ å¿«æ¨‚æˆ‘ä¹Ÿå¿«æ¨‚)
2026-06-25 00:14:00我媽都打開AI劇邊看邊睡啊
youtube已經被AI短片洗爛了我媽根本分不清真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