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在NS2上的寶可夢朱紫三年後初體驗

作者: sleep30hours (一天超過30小時的睡)   2026-06-24 10:59:11
我在朱紫之前沒接觸過寶可夢本傳。目前純單機、全程NS2玩了60小時左右,其中
可能有5、6個小時是在農爛樂活跟神獸點心,到雙料冠軍大概55小時。
我有買阿爾宙斯跟Pokopia,但我對阿爾宙斯沒有到很喜歡。我對阿爾宙斯無感的主
要原因是感覺阿爾宙斯圖鑑太少、實驗性的新機制(迅捷/剛猛)在平衡上感覺也怪
怪的。
至於Pokopia我很喜歡,但是大部分寶可夢我都沒看過,所以就找了最近一代
的回合制本傳來補課。所以我體驗上的出發點比較會是以單機RPG玩家的角度來
看待朱紫,而不是以寶可夢老粉的角度來看待。
朱紫的開放世界地圖算廣闊,也沒有什麼空氣牆。主線上也沒有綁定順序,只有
最後進第零區前要把三條主線全部打完。但是雖然朱紫本篇的地圖在地貌上算豐
富,場景上有雪山、沙漠、洞穴、湖泊等多樣地形,但是同場景內的布景非常單
調。我用NS2玩在體驗上很順、畫面也高清銳利,但是貼圖上遠看看得出棋盤格、
近看看得出鋸齒,有種像是在玩老遊戲高清拉皮Remaster的感覺。
相對來說北上鄉就好很多,雖然地圖比較小但是鬼山、山頂湖這些地標還比本篇
更有辨識度。至於藍莓的生態巨蛋就普普的,只是一間學校能搞出這種等級的設
施也太誇張了吧,那個校長根本富可敵國。
在劇情體驗上,本篇的主線扣緊"尋寶"這個主題,格局不算宏大但是結構完整、頭
尾呼應。JRPG到後期往往都要格局拉很大、要打上位存在拯救世界,但玩家要的
往往只是好好講完一個故事。
DLC前篇對厄鬼椪的故事非常完整,姐弟的部分也為後續故事埋下足夠的懸念。但是
DLC後篇的故事不只是糟糕,根本是有跟沒有一樣。整個後篇有意義的劇情就只有
烏栗學壞跟烏栗和解而已。
就戰鬥系統來說,雖然我有接觸過阿爾宙斯,但我玩得很斷斷續續,而且也還沒有
破玩,只有玩到抓一隻神獸而已,屬性剋制更是近乎一竅不通。所以我玩本篇的
時候算是接近一張白紙。到主線最後打四天王、妮莫、派帕的時候也是常常靠吃
一堆道具凹過去。
我最主要的問題是對屬性剋制沒有概念,所以組出來的隊伍容易被一招打穿整隊。
像我第一次打四天王波琵就幾乎整隊被地震打翻。另外後期的敵人也都知道要對
剋屬準備反制用的招式當副武器。除了某伊布廚是真的爛。
到DLC後篇的雙打模式,一來是我玩了三、四十小時多少有點概念了,二來是我這
時候有封面神+厄鬼椪+三毒+四災+一些第零區抓的寶可夢跟自己養的寶可夢,資
源也比較豐富了。雖然打四天王還是會被初見殺,但知道對面戰術起點是哪隻後
用拍手奇襲+封面神or厄鬼椪先處理掉後就輕鬆很多了。
遊戲系統體驗上,朱紫的學園設定對我這種第一次玩寶可夢的新手真的很友善,
很多基本的孵蛋、會心率、剋制倍率和本作新的三明治、太晶化、太晶團戰我
是真的需要有人像教小孩一樣教我。另外葡萄/橘子學園的老師也真的都是誨人
不倦的好老師,除了歷史老師,那個歷史老師很有熱情但也很母湯吧。
反觀另一間藍莓學園,跟橘子/葡萄比根本是天堂和地獄。我DLC後篇剛開始玩
藍莓學園的第一印象就是這間學校有夠功利的。紫芋被當校長秘書用、丹瑜被
當大奶老師保鑣用,不努力農爛樂活(aka愛校服務)的話連學生餐廳都不讓你
進去。你不跟我說這是學校,我還以為這是勞改營呢。然後同樣是校內發生
霸凌事件,人家葡萄/橘子學園的校長會親自跑現場視察,整間藍莓學園的老
師都跟空氣沒兩樣。
那個大奶大屁股的白蕾雅老師整個DLC裡面也沒做過任何為人師表該做的事情,
還要丹瑜隨時在身邊當保鑣。欸幹,照理來說應該要是大人保護小孩、老師保護
學生吧,怎麼會是大人拿小孩當盾牌?從DLC的藍莓學園再回去本篇的學校上課
,真的是快感動到痛哭流涕,原來有像樣的校長和老師是多麼幸福的事情。
至於朱紫換裝系統貧窮、爛樂活很農這也很多人說過了。我自己在NS2上五小時
刷了130次、四千多BP,效率上沒到不能接受,但是真的很悶。另外很多要素
也沒有指引需要上網看才知道,例如我DLC全破後才知道封面神有兩隻可以抓,
我之前還以為每次用封面神都得下車讓封面神變形進隊伍。
總而言之,雖然說寶可夢朱紫含DLC賣兩千是小貴(好像也還好,這年頭遊戲也
越來越貴了),但是以遊戲份量跟劇情體驗上作為一片單機RPG也算滿足。我後
續也會打算慢慢把北上鄉圖鑑補一補解熊支線,本篇圖鑑就算了。只是即使在
NS2上,朱紫的地圖場景也只是從痛苦變成單調,收集圖鑑、太晶團戰、爛樂活
對單機玩家來說也相當作業,單機玩家甚至還會有一半的前代神獸領不到。
話說封面神是真的很可愛,從一開始的三明治小偷笨狗到第零區的膽小狗再到
主線最後的神獸,雖然沒什麼威嚴但是真的是玩家最重要的夥伴。
作者: semiacicada (先這樣)   2026-06-24 11:01:00
同感,對於單機玩家不太友善
作者: hoe1101 (摸摸)   2026-06-24 11:01:00
ns1的bug完美繼承到ns2野餐突然沒桌子,太晶團體戰顯示bug在ns2通通有
作者: a43164910 (寺杉伊六)   2026-06-24 11:04:00
太晶戰有朋友一起玩真的不錯 沒朋友完全不想打==
作者: hoe1101 (摸摸)   2026-06-24 11:06:00
圖鑑有go有home我是覺得不難
作者: syuan0808   2026-06-24 11:08:00
收集圖鑑這從以前不就這樣了,沒朋友要嘛去玩GO,要嘛兩台主機兩版自給自足
作者: Bigvoltorb (雷電球)   2026-06-24 11:13:00
還好你沒有經歷過ns1上玩這款
作者: zoro1022 (落)   2026-06-24 11:15:00
推 希望未來寶可夢本傳不要再搞這種藍樂活 異次元點數 Z到A升階點數這種來噁心人
作者: c6343j6297 (團長的桌子)   2026-06-24 11:19:00
圖鑑只要你有NS會員,巴哈都有專串可以留言請人幫忙。新世代開放時,那邊也會很熱鬧,交換球、色違、補圖鑑都很多,根本不會有單版本不能完成的問題
作者: Shichimiya (便當)   2026-06-24 11:19:00
NS1版開什麼都要讀一下 團戰更是頂級折磨
作者: c6343j6297 (團長的桌子)   2026-06-24 11:20:00
還有國際交換碼,可以跟不認識的換那些需要通信進化的寶可夢來補圖鑑
作者: Shichimiya (便當)   2026-06-24 11:27:00
玩過ZA DLC就會覺得藍樂活也挺不錯的......
作者: vhik4596 (白頭翁)   2026-06-24 11:35:00
NS1最痛苦的是大鍋湖,被一隻魚撞到後接下來會被硬控5分鐘(讀取+連續撞擊)但藍樂活還有撞氣球的小遊戲都綁定要有隊友,這兩個對單機都很不友善
作者: Shichimiya (便當)   2026-06-24 11:47:00
打鬼祭沒打也完全沒差吧
作者: KagamiRaito (鏡月)   2026-06-24 11:52:00
藍樂活就是設計要你多人聯機的 有人一起刷的話其實蠻好玩的4個人戴面具合照 做三明治 找百變怪 邊聊天邊玩其實蠻好玩的
作者: Issarc0721 (蕭瑟風月)   2026-06-24 11:55:00
推新手
作者: joy3252355 (九月 ~*)   2026-06-24 12:02:00
推認真心得 阿爾宙斯版本比較看人對於硬核動作遊戲玩家來說可能偏簡單無聊 但對寶可夢
作者: liuba (風行痕)   2026-06-24 12:03:00
藍樂活你不多人和ZA DLC一樣農,基本上就是要你多人
作者: joy3252355 (九月 ~*)   2026-06-24 12:03:00
系列不管劇情還是玩法上都是相當創新的突破以至於傳說系列的續作ZA想維持當初阿爾的玩法 結果只抄到皮沒抄到精隨 整個變成一大坨然後純單機的完整遊戲體驗來說 阿爾宙斯也拿捏得很玩美 本傳系列從古至今就是會塞一些需要連機才會容易的系統 所以很難單機把整個遊戲體驗完整 這沒辦法
作者: klaynaruto (影分身K湯)   2026-06-24 12:11:00
不喜歡阿爾+1 主要是我實在很受不了同一隻寶可夢要抓一大堆
作者: salvador1988 (Mr.Owl)   2026-06-24 12:14:00
恭喜你入坑是玩NS2版 如果是玩NS1初版那不只是痛苦
作者: devilhades (菲特)   2026-06-24 12:16:00
阿爾宙斯整個神到不像GF做的東西
作者: vincent3768 (拉庫是也)   2026-06-24 12:19:00
阿爾好玩但捨棄太多東西 過程中總覺得缺了什麼
作者: klaynaruto (影分身K湯)   2026-06-24 12:27:00
我從XY~朱紫每代都一口氣破完 但阿爾開起來好多次都玩不下去 這遊戲真的很看人 我也不是動作苦手不玩動作遊戲的人
作者: HappyPoyo   2026-06-24 12:27:00
阿爾連介面和系統音效都特製的,喀喀喀音效覺得很有新鮮感,不然每代都一樣
作者: d125383957 (不可信任)   2026-06-24 12:27:00
NS2的大鍋湖不是更恐怖嗎
作者: xsc (頹廢的敗家子)   2026-06-24 12:29:00
NS2哪都恐怖 密集恐懼症都快發作了
作者: cornerneko (奶茶花)   2026-06-24 12:39:00
別怕,全都是大楷好朋友
作者: hoe1101 (摸摸)   2026-06-24 12:54:00
朱紫圖鑑UI也是一坨屎日版的字也是要你扭頭去看嗎?
作者: Xylinwh   2026-06-24 13:00:00
藍樂活多人一起很輕鬆,ZA的甜甜圈比較白痴
作者: ps3get0001   2026-06-24 13:20:00
請問朱紫戰鬥畫面可以skip了嗎?
作者: svslan (%%%)   2026-06-24 13:33:00
就算真的沒朋友沒會員也能用Home去gts換就是了
作者: s50189 (咕嚕米)   2026-06-24 13:43:00
朱紫的劇情 阿爾的遊玩性 劍盾的氣氛 能達成嗎 GF?!
作者: c6343j6297 (團長的桌子)   2026-06-24 13:45:00
戰鬥畫面skip去玩劍盾
作者: bibbosb4 (我愛馬力歐)   2026-06-24 14:44:00
劍盾的氣氛也是偏爛的那種吧太晶戰算還行了有攻略能打,極巨大冒險才是最惡劣的藍樂活要建立在你敢找人去解,不然這種強制社交的一旦熱潮過很麻煩
作者: HappyPoyo   2026-06-24 15:15:00
劍盾有什麼氣氛?

Links booklink

Contact Us: admin [ a t ] ucpt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