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問題] 二戰的日本有機會打贏中(華民)國嗎?

作者: Borges (波波波波)   2026-06-24 10:55:11
我認為日本大東亞共榮圈的失敗
追根究柢 就是治理朝鮮的失敗所造成
日本當時是亞洲第一強國
與中國的差距 比今日美國vs台灣 有過之而無不及
可以說現在台灣人有多想當美國人
當時的中國人就多想當日本人
而日本在1910年正式吃掉韓國(朝鮮)之後
事實上有大量的時間跟機會
可以展現一個亞洲美國 如何治理所謂「兄弟之邦」
幫助韓國人變大變強的機會
坦白說 如果到了1930-40年代
中國人看到的是一個已經變得跟日本本土一樣強大的韓國
那中國的民心絕對不會選擇跟日本硬幹到底
反而會傾向加入日本主導的大東亞共榮圈
和已經富強的韓國一起 中日韓三國一起變大變強

日本治理韓國怎麼搞得天怒人怨
管都管不住只好用殺的 殺出更多民怨
這就是另外一回事了
只能說美國在二戰後 對魁儡國的戰略選擇比當年的日本聰明多了
那才是現代搞魁儡國的典範
當時的日本真的完全不懂這套 韓國搞砸一次 滿州國再搞砸一次
那汪精衛領導的(親日)中華民國 當然就是更不得民心而已
※ 引述《timco (特摩庫)》之銘言:
: 看到昨天板上那一串熱烈討論甲午戰爭清朝有沒有機會贏的文,剛好最近在重溫《鋼鐵雄
: 心4》(HOI4),玩著玩著突然產生一個大哉問。
: 我們常常拿中日的體育發展來對比,像是足球,日本 J 聯盟有規劃、有步驟、眼光放長
: 遠,對比中超短視近利、砸大錢買洋將結果搞到自己人都罵,這種戰略眼光和執行力的差距
: ,也難怪當年甲午戰爭清朝會敗給日本,兩國民族性確實有差。
: 但這就讓我更好奇了。在《鋼鐵雄心》這類硬派軍事策略遊戲裡,看數值和面板,日本的
: 陸海軍、航空戰機、研發機構、工業產值和戰術軍備,幾乎是全方位吊打當年的國民黨政府
: ,完全不是同一個次元的量級。
: 然而回到真實歷史,雖然大家都知道二戰後續有靠美國大撒幣援助國民黨政府,
: 但日本在一手好牌、前期全面壓制的情況下,最後居然兵敗中華民國,把大東亞共榮圈的藍
: 圖玩到全盤皆輸,身為策略遊戲玩家,看這段歷史真的會覺得有點傻眼。
: 小時候在台灣長大,大家對國軍應該都不陌生。從眷村老兵、以前學校的教官,到軍中長
: 官志願役,其實都是國軍體系演變過來的。
: 日常接觸這些國軍,有時候真的很難想像,當年日本頂級的關東軍和海軍聯合艦隊,最後竟
: 然啃不下國民黨政府?
: 到底當年日本是戰略規劃出了大包(例如傳說中的三個大隊三個月滅亡中國、或者是海陸
: 不合),還是戰術執行上有什麼不可逆的盲點?
: 如果以策略遊戲的角度來看,二戰日本到底要怎麼點科技樹、或者是戰略走線要怎麼改,
: 才有機會徹底打贏中華民國啊?
: 大家怎麼看?
作者: orion1991830 (雞哩咕嚕希哩嘩啦吱吱喳)   2026-06-24 10:57:00
日本那個時候帝國主義哪有在跟你兄弟之邦
作者: rufjvm12345 (小飯)   2026-06-24 11:00:00
日本以為當時還可以像歐美那樣到處殖民 meta過時了
作者: GilGalad (狂想は亡國の調べ)   2026-06-24 11:02:00
你也不看看當初軍部在台灣是怎樣嘎嘎亂殺的治理方式就殺到剩順民 那你怎麼會以為他治理韓國會不同
作者: HarunoYukino   2026-06-24 11:05:00
沒有啊,現在一些人吹日本統治多先進洗迎日本統治包括台灣仕紳好嗎?
作者: ihero (殉情未死)   2026-06-24 11:06:00
當年日本最大的戰略失敗不是**沒有戰略**嗎?
作者: rydia1226   2026-06-24 11:08:00
只能說重根三槍改變了這兩個國家的命運了
作者: ARCHER2234 (土波)   2026-06-24 11:13:00
沒有捏,要不是美國,全亞洲都被日本打爆了這就難說了,你看滿清XD
作者: bill50514 (我看著點滴笑)   2026-06-24 11:21:00
帝國把自己的平民都當工具榨取 能不把階級矛盾轉移到異族屬地人民嗎? 上等國民>軍人>>>>日本國民>非日國民 只要從眾心裡起來連首相都能被天誅 就是這麼畸形
作者: miyazakisun2 (hidetaka)   2026-06-24 11:22:00
如果學現在伊朗模式 不打美國本土 派軍噁心美國殖民地 搞不好可以突破包圍
作者: ARCHER2234 (土波)   2026-06-24 11:22:00
反抗多那是因為政權還沒完全消滅
作者: labbat (labbat)   2026-06-24 11:23:00
你嗑了什麼才想出來這些呀
作者: njnjy (邱若男我要幹死妳)   2026-06-24 11:23:00
東南亞人民本來是歡迎日本幫他們驅逐殖民者的但日本在當地太殘暴 比殖民國還爛多了那時候民族自決萌芽 相信日本會幫讓他們獨立建國看紀錄片 日軍受降時 兩旁的民眾都在罵日語八嘎
作者: gunng (暗黑檢察官)   2026-06-24 11:30:00
台灣那時也有分反抗派跟接收派啊主要是台灣反抗主力自己跑了 剩下的都游擊隊形式 接收派合作反而保障生活至於什麼日韓兄弟之邦 日本是打日韓合併 本來就沒打算讓韓國繼續存在啊
作者: njnjy (邱若男我要幹死妳)   2026-06-24 11:33:00
留在台灣的清軍還沒打就潰逃在台北城燒殺搶掠阿當時基隆炮台靠地形是能造成日軍死傷的 但沒打就跑了
作者: poeoe   2026-06-24 11:34:00
日本治理是真的超爛 難怪韓國講到歷史仇恨都還是很憤怒
作者: njnjy (邱若男我要幹死妳)   2026-06-24 11:35:00
韓國那個主要是亡國之恨深植人心
作者: gunng (暗黑檢察官)   2026-06-24 11:35:00
自己國家被強制合併滅國 我是蠻能認同韓國恨日的心情
作者: gunng (暗黑檢察官)   2026-06-24 11:37:00
東南亞難說 雖然很多國家靠日軍跟遺產戰後獨立 但本質上大東亞共榮就是殖民剝削 遲早也是會反的
作者: HarunoYukino   2026-06-24 11:38:00
台灣是「日本的壞不能說」
作者: a206471 (Lazywanderer)   2026-06-24 11:38:00
大東亞共榮圈從來都是軍國主義者包藏禍心的謊言核心是資源的掠奪與殖民,怎麼會有人覺得有成功機會台灣某些人覺得軸心國戰勝會過得好的世界根本不存在高堡奇人演給你看了,接下來就是納粹黑科技席捲全球你們通通都要進集中營!
作者: njnjy (邱若男我要幹死妳)   2026-06-24 11:39:00
日本的壞教科書都教過了 劇視也有演過 哪不能說台灣只是不像中國人整天拿出來操作民族主義
作者: HarunoYukino   2026-06-24 11:41:00
你看慰安婦,台灣還會說「搞不好他是自願的」 韓國可是直接要讓本道歉日本
作者: a210510 (隨風)   2026-06-24 11:52:00
日本那時候就是對待狗的方式吧
作者: BOARAY (RAY)   2026-06-24 14:33:00
台灣主要不就是當初台北城門直接打開嗎 後面剩中南在ㄍㄧㄥㄍㄧㄥ不住烙幹經歷過韓國之後 日本就懂的如何治理台灣 看看後續那皇民化多成功從來沒看過一個外人要治理一塊島是要求治理的人要先學當地語言台語的通常而是要求學治理的人的語言才是

Links booklink

Contact Us: admin [ a t ] ucpt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