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死局了吧
諸葛亮給劉備出隆中對的原意就是聯孫抗曹,
用拯救天子這個大義把孫強綁在一起打曹。
如果三國分治就會發生曹因地利越來越強的情況
劉備今天跑去打孫,孫防得住還好 曹操就旁邊吃瓜看戲順便暴兵
如果孫防不住,曹軍就很有選擇 可以直接從江夏和襄陽南下打劉或孫
也可繼續吃瓜看戲,搞不好孫扛不住就直接降曹了
這樣變兩陣營夾擊劉
這棋走到劉孫決裂就算死局了
聯孫抗曹本來就是作夢,不可能長久尤其是江東士族不吃北伐那套
作者:
gogolct (無良ä¼éµç‹—)
2026-06-23 21:41:00孫權方就看得太近 劉備方是為了報仇不得不發
作者:
davidex (  ̄□ ̄)/喔~~喔喔~~喔喔)
2026-06-23 21:44:00不過隆中對前提是把孫吳當木頭人 本來就不太可能實現了尤其兩邊結盟甚至親家後 劉備一系列舉動都沒把孫權當盟友
作者:
X18999 (X18999)
2026-06-23 21:45:00隆中對本來就是一廂情願,只看到劉備的好處但沒有孫權的份,人家跟曹操又不是沒得談,為什麼要押身家給劉備不拿一點好處
作者:
davidex (  ̄□ ̄)/喔~~喔喔~~喔喔)
2026-06-23 21:46:00你看孫權被老曹胖揍好幾頓 有聽過劉備幫忙出兵嗎
胖奏還不是孫權自己是合肥找虐 曹魏主動伐吳要等到曹
作者:
akway (生活就是要快樂)
2026-06-23 21:47:00孫權都殺死關羽 怎麼可能有合作空間
作者:
davidex (  ̄□ ̄)/喔~~喔喔~~喔喔)
2026-06-23 21:48:00痾..濡須之戰不就曹操打得嗎
隆中對,真正對劉備有價值的是先取荊州,再取益州孫權那邊能騙多少是多少
作者:
davidex (  ̄□ ̄)/喔~~喔喔~~喔喔)
2026-06-23 21:52:00如果孫權沒實力打下荊州就算了 偏偏人家出兵易如反掌難道大耳想靠說自己是大漢皇叔這名號讓孫權配合他嗎不給孫吳那邊果子吃 人家不可能永遠當盟友的
作者:
davidex (  ̄□ ̄)/喔~~喔喔~~喔喔)
2026-06-23 21:55:00後面蜀吳恢復聯盟 也是兩邊誰都打不下誰才結盟要是孫十萬可以輕鬆入川孔明再會談判也沒屁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