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聊] 甲午戰爭的清朝有機會打贏日本嗎?

作者: firewater899 (打尻機)   2026-06-23 15:47:31
https://x.com/emergencydes/status/2058521994241749434
晚清:「要站在世界列強那一邊的……是我!」
https://i.meee.com.tw/XFXm4FS.jpg
話說清朝如果沒有在甲午戰爭敗給日本
應該真就能躋身世界列強之一,與英、法等西方國家平起平坐了
當時的北洋水師雖然變弱了點,但其實力好歹還是亞洲第一
其他什麼武器、裝備好像也沒落後日本太多
要是再re一次,不要簽馬關條約的話
硬打下去清朝會有機會打贏日本嗎?
作者: meredith001 (ああああ ̄▽ ̄)   2026-06-23 15:48:00
沒有 清軍打光了 日本快沒錢但是英國當金主
作者: npc776 (二次元居民)   2026-06-23 15:49:00
首先面子工程你怎麼贏 其次只贏一次你怎麼贏下一次
作者: gaym19 (best689tw)   2026-06-23 15:49:00
沒有 士氣就是最大的弱點
作者: npc776 (二次元居民)   2026-06-23 15:50:00
第三英法列強真的來槌你的時候你還不是一樣要跪
作者: labich (醜狗)   2026-06-23 15:51:00
錢不是都花到別的地方去了,彈藥啥的不是缺一堆
作者: hoe1101 (摸摸)   2026-06-23 15:52:00
歷史沒有那麼多如果
作者: roger2623900 (whitecrow)   2026-06-23 15:52:00
沒有 清朝沒想過要贏
作者: kuninaka   2026-06-23 15:52:00
可以啊
作者: tonyxfg (tonyxfg)   2026-06-23 15:53:00
那時是全方位嚴重衰退,不是輸一場戰役那麼簡單
作者: kducky (kd)   2026-06-23 15:53:00
其實要當列強不只軍事 你還要有影響地緣政治的能力,當時清帝國沒這個視野
作者: saberr33 (creeps)   2026-06-23 15:53:00
沒有相對應的艦隊後勤加武海戰其實不算輸太多,問題是打完沒能耐修船再戰
作者: efkfkp (Heroprove)   2026-06-23 15:54:00
北洋水師只是噸位好看而已,水兵素質差那麼多,一邊貪生怕死吃喝嫖賭,一邊盡忠報國為國衝鋒,砲彈真的都沒有幾發,再打一百次還是輸
作者: zsp9081a (驀然回首)   2026-06-23 15:54:00
沒救 你撥再多錢在這個腐朽的體制都會被挪走的
作者: kducky (kd)   2026-06-23 15:54:00
那時候清帝國沒有要加入列強的國際秩序
作者: c610457 (Mr.C)   2026-06-23 15:54:00
現實中日本打贏甲午也沒被當成一等強國(不然也不會有三國干涉還遼)
作者: raincole (冷魚)   2026-06-23 15:54:00
什麼平起平坐 清朝在甲午戰爭前已經簽訂了南京條約、
作者: km850105 (赤月之雙子)   2026-06-23 15:54:00
我怎麼記得甲午是陸地/港口被打爆,反而北洋水師的表現還行
作者: ioylye (v(゜Д。)v)   2026-06-23 15:54:00
打完甲午..清廷還有海軍可以打嗎?
作者: raincole (冷魚)   2026-06-23 15:55:00
北京條約、中法新約 誰給大清的勇氣少簽一個甲午就能跟英法平起平坐了
作者: haoboo (薩伊克斯)   2026-06-23 15:55:00
完全沒機會整個體制都沒跟上,戰術後勤參謀運輸全都落後
作者: alucard6310 (Sicks)   2026-06-23 15:55:00
中國打輸是內部問題,當時有請外國人來訓練,船也是挺不錯的,後來鬥掉外國人換成中國人訓,砲彈軍武嚴重貪污,當時投到軍備的錢可比外國人時期多,結果就如歷史一樣。
作者: ioylye (v(゜Д。)v)   2026-06-23 15:56:00
? 怎麼感覺和現在的體育很像?
作者: wj115 (所以你要了解)   2026-06-23 15:56:00
水師有沒有貪生怕死我不知道 戰術思想上落後倒是真的 但沒辦法 當年meta變得太快了
作者: SHCAFE (雪特咖啡)   2026-06-23 15:56:00
感覺甲午少簽的辛丑會一口氣補回來www
作者: yomo2 (跑吧!!!)   2026-06-23 15:56:00
開戰前 沒一個西方覺得日本打得贏 數字上碾壓 (除了速度)但就被日本玩出全殲
作者: akway (生活就是要快樂)   2026-06-23 15:56:00
打贏的話 現在中國大概還是清朝
作者: Edison1174 (Edison)   2026-06-23 15:56:00
整個戰況看起來一點機會都沒有
作者: rommel1990   2026-06-23 15:56:00
連一艘敵艦都沒幹沉,算了吧
作者: spfy (spfy)   2026-06-23 15:57:00
你這個if線劇情要從很早之前開始分叉欸
作者: Edison1174 (Edison)   2026-06-23 15:57:00
10年後的日俄戰爭 俄羅斯的戰果好得多 但也沒機會贏更何況戰果更爛的清朝?
作者: winda6627 (Fallen Wing)   2026-06-23 15:58:00
其實你真的拿命跟日本耗是有可能。
作者: c610457 (Mr.C)   2026-06-23 15:58:00
即使是之後的英日同盟,也是被譏諷成是王子跟麵粉店的女兒結婚,這叫平起平坐
作者: haoboo (薩伊克斯)   2026-06-23 15:58:00
海軍還算好一點了大家都在試誤,陸上整個被輾爛
作者: raincole (冷魚)   2026-06-23 15:58:00
如果只是因為日本方戰術失誤而打贏 對後續歷史基本沒有半點影響 八國聯軍照樣發生 大清照樣亡
作者: dripcoffee (冰滴咖啡)   2026-06-23 15:59:00
鎮遠跟定遠3分鐘開一砲,日本速射砲一分鐘打8發你跟我說北洋水師裝備沒落後日本太多
作者: wj115 (所以你要了解)   2026-06-23 15:59:00
水師沒有比陸地好 也是被幹爆 但人已經是影響最小的了 事實證明慢速大噸位鐵甲艦的建軍主軸思維 已經不是最新版本答案了
作者: orca1912 (翻滾虎鯨)   2026-06-23 16:01:00
思想和制度落後
作者: akway (生活就是要快樂)   2026-06-23 16:01:00
甲午如果打贏 代表北洋水師可能是打贏的 不然沒有贏的條件清陸軍更爛
作者: wj115 (所以你要了解)   2026-06-23 16:02:00
海軍真的有點非戰之罪 馬後炮是學到的戰術思維落後 但當時
作者: hazel0093 (heart-work.info)   2026-06-23 16:02:00
認真回 要等到國共內戰到韓戰那時候 國共都拿到美援蘇
作者: hazel0093 (heart-work.info)   2026-06-23 16:03:00
我記得國軍美援師 水準不如美軍輕裝甚至是架子師(美軍師很大)放德軍岸防師也不如
作者: tonyxfg (tonyxfg)   2026-06-23 16:03:00
鎮遠跟定遠的皮夠厚,中了上百發都沒沉,但敗在射速太慢
作者: wj115 (所以你要了解)   2026-06-23 16:04:00
實際上 船速不足 射速不足的問題 很大程度影響了戰役結果
作者: tonyxfg (tonyxfg)   2026-06-23 16:04:00
以及準度太差,能打準點的話說不定還有機會(砲彈威力是非常充足的)
作者: wj115 (所以你要了解)   2026-06-23 16:06:00
當時設想的假想敵沒有那麼高的航速 大口徑大砲的精準度自然跟不上真正需求
作者: alucard6310 (Sicks)   2026-06-23 16:06:00
只能說,船有機會贏但操作者...加上當時砲彈虧空
作者: wj115 (所以你要了解)   2026-06-23 16:08:00
航速問題沒法 燃料品質不達標+鍋爐輪機老舊 射速跟砲術問題在當下時間點也解決不了 沒大規模更新艦隊的前提下根本無解局
作者: baelrog (貝爾羅格)   2026-06-23 16:08:00
北洋水兵素質其實不差,火砲命中率還比日軍高。只是船太慢被風箏放到死。然後彈藥品質差,一堆命中目標的高爆彈啞彈。
作者: c610457 (Mr.C)   2026-06-23 16:10:00
砲彈有擊中日軍的旗艦,但那發沒爆所以沒太大損傷
作者: lakeisland (WHO AM I)   2026-06-23 16:10:00
船速和艦炮射速全面落後,贏的只有噸位口徑,北洋海軍就是活靶子被本子遛著打
作者: wj115 (所以你要了解)   2026-06-23 16:11:00
跟操作者影響真不大 管帶提督都是留洋菁英 但他們學到的版本在當下就是過時了 更何況硬體也不支持正確版本
作者: lakeisland (WHO AM I)   2026-06-23 16:11:00
買船的時機不好,船科技有代差不管打幾次都會輸
作者: richard586 (selervice)   2026-06-23 16:12:00
這場的目標是維持對朝鮮的控制,海戰就算贏陸戰也贏不了所以沒用
作者: shinobunodok (R-Hong)   2026-06-23 16:13:00
沒有 就算北洋水師軍費沒被扣 甚至和聯合艦隊打個55開也是一樣 因為陸地戰場清軍根本被日軍幹爆 頂多就是輸的沒那麼慘 北洋水師被幾乎全滅
作者: lakeisland (WHO AM I)   2026-06-23 16:13:00
唯一的贏法反而是躲著不開戰
作者: TPAsavelove (安大愛)   2026-06-23 16:14:00
軍官能力還是有 但軍備又沒跟上 上面整個政治環境也
作者: wj115 (所以你要了解)   2026-06-23 16:14:00
北洋水師的兵也是專業訓練的西式海軍 操作新式鐵甲艦是完全沒有問題的 可以說他們的發揮沒有對不起船艦
作者: richard586 (selervice)   2026-06-23 16:14:00
大清根本不具有足夠的海外作戰補給能力
作者: OrangePest   2026-06-23 16:15:00
那時剛好趕上世界海軍科技發展最迅速的時候 一艘船在設計時可能是最新銳的 但等到實際下水時就過時了 那個時代就是這麼誇張 大清一直把新式水師當成只要花一次錢一步到位就OK了 而不是當成需要持續投入的東西
作者: shinobunodok (R-Hong)   2026-06-23 16:16:00
對了 北洋水師原本是東亞第一海軍 以前開去長崎維護時 日本人還嚇到大清居然有那麼多艘排水量大的鐵甲船
作者: ayubabbit (ウォロックが倒せな)   2026-06-23 16:16:00
中國就有錢 但很多不是有錢可以解決的
作者: npc776 (二次元居民)   2026-06-23 16:17:00
說了阿 面子工程
作者: TPAsavelove (安大愛)   2026-06-23 16:17:00
日本要改朝換代也是經歷陣痛的 你大清就想亂花錢能跟上版本差異 怎麼可能 又不是玩二遊抽角
作者: ayubabbit (ウォロックが倒せな)   2026-06-23 16:17:00
想到有個yt提到 當年大清輸了 海關交給英國人來管結果大清發現 給英國人管再分錢給朝廷還比較多錢
作者: greedycyan (綠帽星人)   2026-06-23 16:17:00
0 清朝從物質到制度都腐朽了
作者: wj115 (所以你要了解)   2026-06-23 16:18:00
當時海戰思想科技都是迅速迭代 北洋剛建軍時是真的亞洲第一 但政府覺得啊既然我們艦隊帳面上這麼猛了 後續就不更新設備買新船 隔幾年馬上就跟不上了
作者: greedycyan (綠帽星人)   2026-06-23 16:18:00
不是課金就有奇蹟
作者: zxm50191 (完全不會用)   2026-06-23 16:18:00
日常維護和戰役後損傷要維修船艦,大清有人能做嗎?又不是真的客金完甚麼都不用管了
作者: Strasburg (我很低調)   2026-06-23 16:20:00
戰場版本沒跟上 可以反觀信奉大艦巨砲主義的日本在海戰末期的下場 冠以民族之名的巨獸大和號幾乎是白給遭屈辱擊沉 戰場版本又轉為海空立體協戰了
作者: hohoho2010 (國王)   2026-06-23 16:21:00
真打贏說真的不一定比較好,清朝爛制度擺在那裡,只會繼續被列強吸血
作者: usoko (time to face reality)   2026-06-23 16:21:00
你的想法如果是「我們不可能打輸倭這種小國」那就大錯特錯
作者: shinobunodok (R-Hong)   2026-06-23 16:21:00
大清皇室的想法較為不一樣 他們比起洋人還日本人打進來分蛋糕 他們要給他們蛋糕就好 他們更害怕漢人起來反大清 其實甲午戰爭時 因為之前太平天國的關係 漢人就已經不太甩大清了
作者: a2881105 (morni nai nai howhow1)   2026-06-23 16:21:00
清朝根本沒有想贏啊,都在各自撈錢哪管這麼多,要不然會有北洋水師結果都沒彈藥能訓練,這樣怎麼打仗?還有慈禧妖后敗家才是導火索
作者: usoko (time to face reality)   2026-06-23 16:22:00
清國就覺得自己是天朝上國 來要錢的就拿錢打發他走
作者: hohoho2010 (國王)   2026-06-23 16:23:00
而且未來俄羅斯更沒人制衡,中國東北可能被整碗端走
作者: usoko (time to face reality)   2026-06-23 16:23:00
光是這種想法就讓這個國家的未來發展直接宣告死亡了
作者: singernall   2026-06-23 16:23:00
所以砲彈買了沒
作者: zsp9081a (驀然回首)   2026-06-23 16:24:00
對於清朝來說沒差吧,從他的視角還能繼續爽,讓點利給外國人,不要讓自己政權翻車比較重要,兵權放出去風險更大
作者: GP01 ( 損毀的鋼彈)   2026-06-23 16:24:00
沒救,那時清朝本質上已經腐壞了,只看是誰來取代而已
作者: alinwang (kaeru)   2026-06-23 16:24:00
國中歷史沒學好嗎?還是沒怎教了?
作者: www115ui8 (......)   2026-06-23 16:24:00
郎威理被氣走以後北洋水師就廢了
作者: shinobunodok (R-Hong)   2026-06-23 16:25:00
實務上也不可能打贏啦 海軍你還有辦法凹一下 但是陸軍方面就真的完全沒得打 大清一路從朝鮮被打爆到遼東
作者: GP01 ( 損毀的鋼彈)   2026-06-23 16:25:00
清朝在太平天國後就算平定戰亂控制力也大幅下降了左宗棠的"平定回亂"其實也不算真的有平定,還是那個樣子
作者: www115ui8 (......)   2026-06-23 16:26:00
好幾個沒通過入學考試的留學生當上高級軍官
作者: GP01 ( 損毀的鋼彈)   2026-06-23 16:27:00
因為清軍八旗綠營軍都已經養懶禁不起打了清朝防"內部人"的程度遠遠勝過洋人
作者: zxm50191 (完全不會用)   2026-06-23 16:29:00
"寧贈友邦,不予家奴" "量中華之物力 結與國之歡心"打不打的贏列強不重要,讓家奴繼續跪著才重要所以最大的目標不是要贏,本來就不可能真的打贏
作者: loki08957 (Saw)   2026-06-23 16:31:00
也就大清朝廷自己不想打 不然拖下去日軍也乏力
作者: xluds24805 (狼)   2026-06-23 16:31:00
打不贏吧,只是表面數值好看而已,跟現在的中國很像
作者: wiork (我在工作~)   2026-06-23 16:31:00
那時供應產業沒後勤用什麼打
作者: zxm50191 (完全不會用)   2026-06-23 16:32:00
太平天國那時候就已經暴露中央軍沒一個能打的
作者: GP01 ( 損毀的鋼彈)   2026-06-23 16:33:00
想也知道清朝在馬關條約也穩秒選不放棄龍興之地
作者: richard586 (selervice)   2026-06-23 16:33:00
綠營八旗完全沒有屁用,當時的陸戰主力已經是太平天國的團練轉正後的淮軍了但一樣被虐爛
作者: zxm50191 (完全不會用)   2026-06-23 16:33:00
都不能算內亂,民變你都沒有力去平息 跟躺重症沒啥區別
作者: akway (生活就是要快樂)   2026-06-23 16:33:00
給大清繼續統治 搞不好政局還比較穩定 有錢洋人滿人漢人大家一起賺 大清被推翻後 漢人根本都在大混戰
作者: meredith001 (ああああ ̄▽ ̄)   2026-06-23 16:33:00
光看維修廠在日本長崎而不是中國就知道 北洋水師不可能獲勝 大清艦隊 光日常維持就是一筆鉅額開銷 而且是持續性的 這對大清財政傷害非常大 全軍覆沒搞不好還是當下最好的結果了
作者: GP01 ( 損毀的鋼彈)   2026-06-23 16:34:00
其實跟當時金朝滅北宋後無力再南下滅趙構一樣
作者: shinobunodok (R-Hong)   2026-06-23 16:34:00
你猜為什麼列強不把大清滅了 就是要留個簽章送錢的大頭 真的給你滅了我找誰賠錢
作者: raincole (冷魚)   2026-06-23 16:35:00
講持久戰的是不是有什麼誤解 是把甲午跟二戰搞混了嗎
作者: zsp9081a (驀然回首)   2026-06-23 16:35:00
打贏甲午對清朝來說沒啥好處吧
作者: GP01 ( 損毀的鋼彈)   2026-06-23 16:35:00
金軍那時發現在汴京過的超舒適的,而且南宋又傍水防禦很難打
作者: meredith001 (ああああ ̄▽ ̄)   2026-06-23 16:36:00
清朝繼續統治 那就是唐朝後期的藩鎮再現 民國初年那堆軍閥除了後來蘇聯扶植的那兩個以外 都碼清帝國原本的部隊
作者: GP01 ( 損毀的鋼彈)   2026-06-23 16:36:00
金軍養懶戰鬥力變弱可是連當時主帥都有吐槽過的
作者: shinobunodok (R-Hong)   2026-06-23 16:36:00
當時要維護定遠這種大型鐵甲船 整個東亞你只能去長崎維護 你問大清為什麼沒有?這就是他被打爆的原因之一
作者: CLisOM (tt)   2026-06-23 16:37:00
29樓北洋水師換成國足也不違和
作者: meredith001 (ああああ ̄▽ ̄)   2026-06-23 16:38:00
日本當時國力打下朝鮮就已經拼盡全力了 殲滅北洋海軍是意外驚喜 實際上就是不想再打直接議和拿錢了事
作者: richard586 (selervice)   2026-06-23 16:39:00
日軍都打到山海關外了哪來的吃下朝鮮就極限
作者: meredith001 (ああああ ̄▽ ̄)   2026-06-23 16:39:00
後面日俄戰爭硬打結果雖然獲勝但是軍費算下來差點破產 俄國也不打算賠償日本
作者: shinobunodok (R-Hong)   2026-06-23 16:39:00
其實是日本把旅順打下來 下一步準備要攻擊京師了大清才趕緊說要議和 原本就一直向英美哭希望能幫他們和日本調停
作者: kducky (kd)   2026-06-23 16:39:00
打到山海關跟勢力可以延伸到山海關是兩件事
作者: ucdrtz (ucdr)   2026-06-23 16:40:00
台灣的海軍...
作者: Anyotw (Yoman)   2026-06-23 16:40:00
長劍兵10隻應該還是輕鬆虐你一隊民兵
作者: shinobunodok (R-Hong)   2026-06-23 16:41:00
日本敢這麼囂張就是知道你海軍全滅了 我就是把艦隊開去大沽口港外停在那邊你也不能拿我怎樣
作者: akway (生活就是要快樂)   2026-06-23 16:43:00
不過大清送臺灣給日本 才是坑日本一把 原本是送的高高興興拿土地 結果台人根本都在抵抗 戰爭時間跟死傷 比打甲午戰爭還坑
作者: saberr33 (creeps)   2026-06-23 16:44:00
冷知識: 甲午海戰 清水師命中率是4,日本是3,根本沒所謂船員素質差的說法
作者: shinobunodok (R-Hong)   2026-06-23 16:46:00
日本人原本就想把台灣賣了 因為經營開發成本實在太高 和台灣漢人、原住民打架死人就算了 連蚊子都可以咬死人 但因為這次第一個拿到的殖民地 面子問題覺得要展現出我們可以治理好殖民地才沒賣
作者: kducky (kd)   2026-06-23 16:46:00
然後清帝國在台官員直接棄守逃回國0.0
作者: meredith001 (ああああ ̄▽ ̄)   2026-06-23 16:49:00
台灣在清帝國時代就是坑 派任的官員往往都會留下殘疾
作者: nolander (自己國家自己救)   2026-06-23 16:51:00
北七
作者: meredith001 (ああああ ̄▽ ̄)   2026-06-23 16:52:00
丁日昌這個幫李鴻章建立北洋水師的曾派任台灣 結果不到一年就身體出狀況回大陸去了
作者: Fino5566 (星星芝我心)   2026-06-23 16:53:00
還是「清朝」就沒機會哪怕你把天降驚雷把太后劈死了
作者: BensonLinZW (木偶)   2026-06-23 16:56:00
當時清皇室的敵人是漢人,不是日人和洋人,加上這個前提才能理解當時清廷的神奇操作
作者: Strasburg (我很低調)   2026-06-23 17:00:00
歹丸的蚊子比生化武器還可怕啊 連天皇的叔父能久親王遠征也折在台南 其實時至今日也還沒攻克登革熱就是
作者: cor1os (大丈夫だ問題ない)   2026-06-23 17:01:00
女真人還是把漢人當賊就沒機會了
作者: BOARAY (RAY)   2026-06-23 17:01:00
忘記是哪個仗快要打了忘記是誰跟慈禧要軍餉 結果慈禧說搞什麼宮廷的什麼小會給不了軍餉 ㄆㄧㄚ沒了
作者: MyPetTankDie   2026-06-23 17:07:00
很難吧,日本當時所有東西計劃性地西化速度和內容都這麼狂,雖然一樣死在資源,但清自己也有問題也沒打算擴大規模。日本當時連外交系統等核心的東西都照自己的喜好和特性當代化了,不是買買東西而已
作者: g3sg1 (ACR入手!)   2026-06-23 17:09:00
那時候就剛好碰上海軍換代期 清朝停止擴軍時期日本開始建軍所以日本剛好吃滿船速射速雙提升的紅利 另外 不知道英國人是不是因為看到黃海海戰結果所以決定瘋狂堆射速 不管砲塔彈藥安全的那種瘋狂
作者: chocolater (摸哩ACB~~)   2026-06-23 17:12:00
去念一下中國歷史好嗎
作者: CornyDragon (好俗龍)   2026-06-23 17:14:00
事實上就是設備戰術都落後 那時的戰術迭代非常快你沒有每年軍購 10年後就跟不上了
作者: g3sg1 (ACR入手!)   2026-06-23 17:15:00
另外 軍費被拿去蓋頤和園這個嚴格說起來不能怪慈禧 真正問題是親王們宮鬥 李鴻章後面的靠山輸了 所以軍費被搶走 然後為了更好的掌權 就決定拿這些錢蓋個園林給老佛爺養老退出政壇好讓這些親王們真正上位不用看老佛爺臉色
作者: Tsukasa0320 (呆丸廢宅最後希望)   2026-06-23 17:23:00
講個笑話 甲午戰爭死的日軍比佔領台灣死的日軍還少
作者: foxey (痴呆小咖)   2026-06-23 17:23:00
沒機會 日本教育水準道德操守比中國強太多 認真盡責就輸了高層再怎麼強 基層就是看國家基礎教育民度民風 就算放到現代中國還是慘敗
作者: Tsukasa0320 (呆丸廢宅最後希望)   2026-06-23 17:24:00
這還是台灣民主國潰散還有士紳開城門的狀況
作者: mc3308321 (阿阿阿阿)   2026-06-23 17:27:00
陸軍輸更慘,應該真的沒救
作者: Lachdanan (森)   2026-06-23 17:34:00
日接受台灣之後的抵抗超慘烈的啊真的是殺到幾乎沒人反抗才洗腦成功的
作者: send99555 (內仔)   2026-06-23 17:37:00
就是整體太爛列強才會來卡油,好處越拿越多,贏了日本後面還有其他國再等
作者: NKN (99%是眼鏡與吐槽)   2026-06-23 17:44:00
作者: odanaga (PixiyON)   2026-06-23 17:49:00
慈禧掛了搞不好有機會
作者: awenracious (Racious)   2026-06-23 17:57:00
不可能 中國注定給日本屌打
作者: mushrimp5466 (吃了蝦子的蘑菇)   2026-06-23 18:21:00
打沒幾發就剩教練彈
作者: chuckni (SHOUGUN)   2026-06-23 18:28:00
慈禧掛了也就後續戊戌和八國聯軍有機會不發生而已,但清朝會直接在戊戌變法就被玩炸
作者: Atropos0723 (Atropos)   2026-06-23 18:45:00
你先告訴我清朝要怎麼打贏甲午戰爭?黃海海戰打成那副鳥樣,叫做水師還行?這標準似乎有點低啊…
作者: shinobunodok (R-Hong)   2026-06-23 18:52:00
真的還行了 不信你看看朝鮮和遼東戰線的表現
作者: dodobaho (dodo)   2026-06-23 18:57:00
劉步蟾先滾,然後先偷襲吉野號,或學老美砲擊東京灣李鴻章一直都知道不能打,完全是翁同龢 文廷式 珍妃 誤國
作者: mc3308321 (阿阿阿阿)   2026-06-23 19:02:00
甲午戰爭唯一勝算應該是不打,放著讓日本自己經濟爆炸
作者: chuckni (SHOUGUN)   2026-06-23 19:03:00
甲午戰爭是被逼戰的啦沒有不打的選項
作者: bnn (前途無亮回頭是暗)   2026-06-23 19:10:00
講白了就海軍落跑叫做保存戰力 然後誘敵登陸 圍殲灘頭戰術層面上拉長日本補給困難程度 然後海軍用來拖死運補你海軍正面開戰就沒了 不如打游擊戰吧
作者: raymond501 (坂道員)   2026-06-23 19:12:00
不可能 日本本來就不是絕對集中王權 各藩能夠快速應變清國只是一個腐化的中央集權
作者: mk1689 (艾菲斯特)   2026-06-23 19:13:00
朝廷腐敗 軍官渙散 整天靠義和團壯膽 高層只想撈錢 各種騙預算,海軍直接在船上開吸開趴 買裝備一堆都沒來 被煽客跟自家人騙一堆 把想改革的關起來弄死 你說能贏嗎
作者: shinobunodok (R-Hong)   2026-06-23 19:17:00
要怎麼不打 日本幾乎要單刷北京了好嗎?
作者: raymond501 (坂道員)   2026-06-23 19:19:00
所以明治維新其實只是建立在各雄藩實力競爭結果
作者: cchen   2026-06-23 19:27:00
有慈禧就贏不了

Links booklink

Contact Us: admin [ a t ] ucpt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