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討論] 遊戲語言獨佔是不是很煩

作者: sakurammsrx (+9肥宅算盤子)   2026-06-21 21:23:48
這個問題在台灣跟獨佔沒關係
當初就台索有個超有愛的翻譯小組,從ps2時代就開始做
到ps4時爆發期
那時候索尼在台灣壓著另外兩家打不是沒原因的
中文化大多是索尼自己做的,其他有自己請人做的有些都很爛
像B社的上古5跟FO4
當時索尼的中文化沒話講,大中文化時代你不得歸功當時還在PS的陳云云,人家特別翻的,
除非廠商買回去,總不能吞了人家勞動成果吧,那時候可不像現在,沒中文的才是少數,那
年頭可是沒中文的才是多數,除了索尼本家,很多三廠甚至日廠比較冷門的都是索尼中文化
小組翻的
好笑的是,那時候我抱怨任天堂其實應該要好好做,台灣的狀況是跟風玩家很多,任天堂又
特多這種類型可以帶起一般或輕玩家玩家旋風的遊戲,要是任天堂願意穩扎穩打做下來在地
化等等的工作
所謂的索島一轉眼就能變成任島
阿米諾斯,我這就是任黑了,先不說是不是老任願不願意賺蚊子腿
起碼台灣這買氣當時就不可能是賠的,不能索尼是傻了送錢做中文化喔==
結果多年後老任開始不管聖火XB2,甚至到漆彈都有中文化了,老任對臺灣市場也越來越重

臺灣這邊開始變成任天堂派壓著PS打
加上中壢派的對Ps這幾年不滿爆發,開始不少人追著Ps罵,然後我現在又是索黑了==
笑死
啊不就誰做的爛所以批評而已
不過ps在台灣能從超級順風打成超級逆風也是好笑==
作者: melzard (如理實見)   2026-06-21 21:24:00
畢竟幫人貼標籤最簡單惹
作者: greedycyan (綠帽星人)   2026-06-21 21:38:00
我是蠻好奇,所以如果三廠沒有翻譯,但御三家下去翻那合約不知道怎麼簽的因為有一些遊戲假如索或任獨佔語言好了,結果上pc又有中文了ww那合約亂到看不懂
作者: boss0322 (山羊先生)   2026-06-21 21:39:00
現在索尼也沒啥遊戲了 中文化遊戲也變得常見 所以真的是一手好牌全換成爛牌
作者: greedycyan (綠帽星人)   2026-06-21 21:40:00
有些好像則是代理商翻的,不過為什麼沒有全平台一起翻也很奇怪,因為這個情況版權應該是不在御三家上面才對?!
作者: boss0322 (山羊先生)   2026-06-21 21:40:00
索尼到底是哪根筋不對把日本工作室解散的
作者: greedycyan (綠帽星人)   2026-06-21 21:44:00
所以是pc不包含在合約範圍,所以有中文?但是另外兩家主機平台需要另外買回去?
作者: zsp7009 (我是開朗米基羅)   2026-06-21 21:47:00
人家不是叫陳云云嗎
作者: Despairile (.....)   2026-06-21 21:49:00
翻譯基本上是主要市場會是公司自己做 比較小的市場則是公司內特定部門or外包出去做特定部門通常就類似陳云云那樣 但不管怎麼翻譯要全部平台上架就是要總公司付錢買才行
作者: greedycyan (綠帽星人)   2026-06-21 21:51:00
剛剛查了一下,2010年代很多日廠遊戲都台索翻的難怪其他平台沒有中文https://reurl.cc/18dkbX當年台索真猛……
作者: foxey (痴呆小咖)   2026-06-21 21:59:00
這篇正解
作者: ksng1092 (ron)   2026-06-21 22:30:00
PS現在在台灣是超級逆風...?
作者: infi23 (流浪)   2026-06-21 22:35:00
XB現在才是最爛的 基本只有簡中 還是機翻
作者: Pochafun (波加風)   2026-06-21 22:36:00
還不到逆風 買PS5的一大堆 但很多PS玩家都有苦難言而跟十年前的聲勢比起 根本是垮了
作者: Tsozuo   2026-06-21 22:56:00
10年前PS4時代的聲勢跟現在差很多 以前酸索尼都是少數PCMR 大部分人想玩還是乖乖買但自從主機買不到+DEI+戰略失敗漲價後黑粉變比較多 不敢說沒有但卻是有賭爛不想買PS5的
作者: TONKEN   2026-06-22 02:45:00
現在台索不是早名存實亡,陳云云另立門戶,原台索總經理調去中國開發市場,台灣業務都給代理
作者: ucha   2026-06-22 08:16:00
台任 事後看代理商 鍋最大 好好的市場搞到民不聊生
作者: HappyPoyo   2026-06-22 09:28:00
老任平台的絲之歌算哪一種,台港獨不佔,然後歐美日還特別更新繁體中文...

Links booklink

Contact Us: admin [ a t ] ucpt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