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ELF004 (艾爾夫澪澪肆)
2026-06-21 17:08:45四年前好像回過一次類似的 不過再回一次賺P幣好像也不虧
運動風氣 發展體育這些都是跟國力有相關的
美國是世界最大經濟體 領土世界第三 人口世界第三
日本則是世界第四大經濟體(次於美國/歐盟/中國) 領土世界第63 人口世界第11
但是你以為日本只有棒球跟足球強嗎?
籃球世界排名21,妥妥亞洲強權
排球世界排名第7,亞洲第一,怎麼沒有人問,日本排球怎麼這麼強?
你有聽過一個人叫松澤寬政嗎?
他是歷史上首位加入NFL日本出生美式足球員
經歷是真的挺傳奇的,高中時期曾是足球隊隊長
大學重考落榜後,因赴美觀賞 NFL 比賽而決定轉換跑道,
透過觀看 YouTube 影片自學美式足球的踢球技巧。
然後寄送自製的踢球影片給約50所學校毛遂自薦,
成功獲得美國俄亥俄州社區大學「霍ッキング學院(Hocking College)」的機會。
隨後轉學至夏威夷大學,成為球隊主力踢球手(Kicker)。
2025年賽季曾創下平開季連續25次射門(Field Goal)成功的紀錄
並以 96.2% 的全美最高成功率入選全明星陣容
在2026年 NFL 選秀會結束後,以未選秀自由球員與突擊者隊簽約,展開其職業生涯。
然後就看很多人說哇日本這種地方居然能自學太厲害了吧
可是瑞凡
日本是美式足球亞洲第一
1970年開始就有社會人聯賽
全國登記在案超過400隻球隊 社會人超過50隊 大學超過200隊
美式足球世界盃第一屆第二屆冠軍(因為美國沒參賽)
美國參加以後的美式足球世界盃沒掉出過四強過
怎麼沒人問日本美式足球這麼強?
2019年,日本主辦橄欖球世界盃(難得在亞洲太友善我看了好幾場現場)嗚嗚
常常看裡面的小羅莉小正太不超過10歲,每個play看的津津有味,問的問題一針見血
日本橄欖球世界第13,亞洲第一
2015世界盃日本擊敗奪冠熱門南非
https://youtu.be/PaogigMCxT8?si=lZubdU9ee2eENhyv
怎麼沒人問日本橄欖球怎麼這麼強?
體育發展是跟很多東西息息相關的
日本很多政策跟實施面都是仰賴棒球的經驗
一樣通是可以樣樣通的,剩下的其實就是國力的差別
你說荷蘭國土跟人口跟台灣差不多
荷蘭可以足球這麼強為什麼台灣不行 其實就只是歷史跟文化的差別而已
至於什麼剛果象牙海岸也只是看被誰殖民而已
非洲人要靠足球翻身,就像布魯克林街頭黑人靠籃球翻身一樣
回到足球本身 其實日本也沒幹什麼特別的事情
就是按照發展棒球的經驗結合歐洲發展足球的經驗一步一步改善
J聯盟聲勢一度如日中天,當時世界盃也是一堆人覺得日本足球很快就超越棒球
棒球很快會沒落,台灣就不該打棒球,結果到現在連NPB車尾燈都看不到
說穿了也沒什麼,就是NPB是世界第二的聯盟,而J聯盟只是世界第15的聯盟
所以日本很快也修正的政策,讓球員能夠有管道旅外
2025年在歐洲踢球有登錄可查的日本人,足足有800人
相對南韓K聯盟發展其實就看的出來運動底蘊的差別
一樣南韓旅歐足球員也只有60餘人
台灣真要發展其實蠻需要參考南韓的,因為很多軌跡跟南韓比較接近
不管是產業,殖民跟二戰後轉型發展,正所謂見不賢則內自省
吸收南韓犯錯的地方,再去跟亞洲最好的日本學習
至於發展棒球這根本不是問題,反而是足球重要的經驗傳承
多的是某些國家受限於國力,只強某項較冷門運動
才依賴那樣成功的運動去加強其他運動
足球世界最熱門,所以應該發展足球才對,這種功利性的想法從一開始就不會成功的
作者:
nahsnib (悟)
2026-06-21 17:15:00重點就是有興趣的人真的沒那麼多
作者:
Lisanity (桃園劉在石)
2026-06-21 17:15:00日本棒球有高校甲子園賽事 大學聯盟賽 社會人棒球賽還有日本獨立聯盟 更別說NPB有深厚的二軍三軍系統
作者:
hayoyo (Liar)
2026-06-21 17:17:00日本強的也不是只有這些,日本也是花滑強國
作者:
ELF004 (艾爾夫澪澪肆)
2026-06-21 17:18:00我這邊列的是團體的運動 花滑/桌球/羽球/網球這種個人的就不多贅述了
作者: shigurew (shigure) 2026-06-21 17:19:00
台灣體邪都在搞事了,想要台灣體育好?怎麼可能
體邪那套酬庸體制整個清理掉我們再來談不要太功利...
作者: knwuw 2026-06-21 17:28:00
不是單純體邪問題,而是整個社會對運動就沒那麼重視。看別人打可以,但自家小孩要打就換一個嘴臉了
作者:
jinkela1 (無敵金珂垃)
2026-06-21 17:28:00台灣足球風氣太低 但就是不懂為何不紅也許前面推文有人提的是真的?就台灣太熱?一直在外面跑動太累?不然我想不出為何台灣人不愛足球但其實又說不通 一堆熱半死國家迷足球
重點是日本整個體系對於運動這件事情的看法偏向歐美社會那樣,大部分並不是以「跨越階層」為主要目的,在所有運動上基本都是這樣,且民族性上或許是做事情比較踏實,在職業運動發展的過程中比較少出現各種奇怪的事情
作者:
ELF004 (艾爾夫澪澪肆)
2026-06-21 17:30:00哪有不紅 看英超西甲的一堆
作者:
jinkela1 (無敵金珂垃)
2026-06-21 17:30:00我的意思是 家裡有足球 小朋友們就自主性跑去自己提足球台灣真的少啊 去到各個人家裡 球具都籃球和棒球手套
作者:
ELF004 (艾爾夫澪澪肆)
2026-06-21 17:32:00小朋友本來就是興趣為主 阿格西他兒子也是跑去打棒球
籃球你有手拿球往上亂丟就有機會賽進 足球放在那給新手踢要麼小便球要麼亂噴
光是去一趟日本,撇開商業地區,起碼在學區及住宅附近路上一大堆地方棒球場跟多用途運動場
作者:
bluecsky (我要藍藍淡淡的天空)
2026-06-21 17:33:00你知道為什麼很多小國家很迷足球嗎?因為那是他們最有機會跨越階層的運動
作者:
bluecsky (我要藍藍淡淡的天空)
2026-06-21 17:34:00只要球踢得好,這輩子吃飯就有了而台灣是你不念書 你就沒未來 所以沒人敢賭阿
別人傳來停球也亂噴 好不容易練的稍微像樣點 一兩個禮拜踢一次球感又爛掉又要重練
作者: This14aJoke (愛看熱鬧的潛水艇) 2026-06-21 17:35:00
台灣就功利社會要人家不功利?XD
作者:
bluecsky (我要藍藍淡淡的天空)
2026-06-21 17:35:00而經濟強國則是因為有完整體系,讓你踢球就有機會爬上去
作者:
bluecsky (我要藍藍淡淡的天空)
2026-06-21 17:36:00所以才說,一切也都是跟利益掛勾阿,熱血又不能當飯吃你要不就有完整的培育跟職業聯賽體系
作者:
qpeter (常駐程式)
2026-06-21 17:36:00這倒是真的 我家也是好幾個棒球手套 籃球也好幾顆 就是沒有足球...
樓上說也是一種,南美國家打棒球或非洲踢足球等等舉例的
作者:
ELF004 (艾爾夫澪澪肆)
2026-06-21 17:36:00台灣第一的是巧固球啦XD
作者:
bluecsky (我要藍藍淡淡的天空)
2026-06-21 17:37:00對 他們就是為了跟職業聯盟輸出球員 會在當地培訓
作者:
ELF004 (艾爾夫澪澪肆)
2026-06-21 17:37:00其實念書這件事情 比起運動來說CP值高很多 培養成本低
作者:
donkilu (donkilu)
2026-06-21 17:39:00功利想法不會成功+100 對岸就是最好例子
台灣新一代的父母想法應該比較開明了中國還卡在聯考年代
作者:
bluecsky (我要藍藍淡淡的天空)
2026-06-21 17:41:00所以你看一堆超級球星的背景是不是常常有貧民窟出身
作者: This14aJoke (愛看熱鬧的潛水艇) 2026-06-21 17:42:00
唸書cp值高是因為有國家義務教育啊,台灣還很屌的降低高等教育門檻,這cp值簡直要不高也難。XD
作者:
bluecsky (我要藍藍淡淡的天空)
2026-06-21 17:42:00單親媽媽或是隔代撫養長大的 基本就是社會最底層翻身
自家小孩要打球就換個嘴臉就是因為體邪把路堵死了你連當個業餘選手都有問題啊 運動風氣這幾年是有在起來的但是就是往健身瑜伽之類的個人鍛鍊為主 因為根本也沒多少業餘比賽能讓人去努力的
所以台灣電腦工程師輩出啊,讀書CP值爆表(現在看來是這樣)
以前在台灣連去打個球都可能會被嘴「打那個幹嘛,又賺不了錢」
還在台灣沒運動風氣的是只有自己沒在運動吧 台灣近幾年多少三鐵賽事在爆滿的...
作者:
bluecsky (我要藍藍淡淡的天空)
2026-06-21 17:45:00賺錢本來就很重要 你跟那些超級球星叫他踢免費她也不肯重點是要有賺錢管道 才能讓這些運動有機會產生菁英出現不然只靠興趣用愛發電 發展就是這樣而已三鐵那種就是個人運動 台灣個人運動風氣這幾年強很多
作者:
ELF004 (艾爾夫澪澪肆)
2026-06-21 17:47:00小時候靠興趣 有興趣之後就是看天賦 最後就是要砸錢
作者:
Fezico (尬廣跟上)
2026-06-21 17:47:00島內五人制橄欖球我記得也蠻強的?
上面講的一堆運動日本都沒有職業聯盟,都是靠社會人撐起來的,就問台灣還有幾個企業在養運動團隊精神
作者:
Fezico (尬廣跟上)
2026-06-21 17:48:00業餘體育發展其實還行,但一踏入成人職業就跟屎一樣
作者: jun10 (J米) 2026-06-21 17:48:00
推這篇 除了要有正確的政策也要有強大的經濟做支援
四年迷:台灣功利主義讀書至上長時間上課補習缺乏運動
作者:
Fezico (尬廣跟上)
2026-06-21 17:49:00一個帶一個,誰誰誰是那個誰誰的什麼什麼。呵呵
作者:
d0922030 (CAV藥丸)
2026-06-21 17:50:00美式足球跟橄欖球是不一樣的東西喔
一樣四年迷:不懂籃球最吃天賦台灣人種吃虧到爆為什麼
作者:
donkilu (donkilu)
2026-06-21 17:51:00台灣養球隊的責任都交給金控或國營啊XD
還全民打籃球到處蓋籃球場排擠足球害的足球發展不起來
樓上也不能這樣說,4年迷那種就別說了又不是認真發展足球就能殺進會內賽,台灣體壇這幾年其實有比較好了,雖然還是有很大進步空間
作者:
ELF004 (艾爾夫澪澪肆)
2026-06-21 17:52:00半職業聯賽本來就是職業化前會有的 剩下就是看市場規模
作者:
Fezico (尬廣跟上)
2026-06-21 17:52:00TPVL今年開打,問問知道幾隊?冠軍賽還因為國際賽一堆人被抽走,滿荒謬的
作者:
qpeter (常駐程式)
2026-06-21 17:53:00不然讀電機系的 是為了世界的科技發展嗎...讀醫學系是為了讓人類長生不老嗎...別鬧了好不好XDD
作者:
WiLLSTW (WiLLS)
2026-06-21 17:56:00別說了J聯盟的球迷數量調查甚至比大檸檬少
作者:
clou (清閒靜)
2026-06-21 17:59:00推
就像原po說的,比日本太遠了,先看看國力比較接近的韓國人家怎麼發展起來的吧
作者:
ELF004 (艾爾夫澪澪肆)
2026-06-21 18:11:00怎麼可能跟國力無關 棒球一堆有旅外的球員 除了練球常常請私人家教學英文 請私人教練設計訓練菜單這些都不是土法煉鋼辦的到的
這問題就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足球棒球怎麼都那麼爛 更不要說什麼橄欖球
作者:
ELF004 (艾爾夫澪澪肆)
2026-06-21 18:17:00世田谷那隊很有名啊XD
作者:
usoko (time to face reality)
2026-06-21 18:17:00沒人想要投資的話就只能依賴政府 你依賴政府就是沒效率所以最終還是回歸到每個人身上 你願意陪伴自己小孩從小就
作者:
usoko (time to face reality)
2026-06-21 18:18:00開始踢球嗎 夠多人一起有這個意願才有機會 沒的話就別談了
作者:
ELF004 (艾爾夫澪澪肆)
2026-06-21 18:19:00南美哦 巴西現在球員幾乎都是歐洲青訓出來的阿根廷也差不多 本地青訓差不多快倒光光了
作者:
WiLLSTW (WiLLS)
2026-06-21 18:19:00南美現在兩條路 一條是在地方俱樂部爭取歐洲球會青訓 沒
作者:
ELF004 (艾爾夫澪澪肆)
2026-06-21 18:20:00靠的是以往的關係紐帶把人往歐洲送
作者:
WiLLSTW (WiLLS)
2026-06-21 18:20:00被選上就看看MLS要不要收 他們有個22青年倡議 鼓勵球隊登
作者:
pilot1982 (173-72卻覺得瘦好多)
2026-06-21 18:20:00台灣只有滿滿邪會,沒有體育發展,推一個門面上的部長,底下一樣亂糟糟
作者:
ELF004 (艾爾夫澪澪肆)
2026-06-21 18:21:00人家才會想要 不然就是學老孫 他爸國中就直接帶他脫離國內體系跑去德國
作者:
Fezico (尬廣跟上)
2026-06-21 18:21:00好久以前好像有看過歐洲青訓在島內辦的樣子?
作者:
ELF004 (艾爾夫澪澪肆)
2026-06-21 18:22:00要從後面追別人百年發展跟長期經營就是需要國力
作者:
usoko (time to face reality)
2026-06-21 18:22:00講難聽一點邪會誰都可以進 有人願意進去改變 但是有更多人是想要進去賺錢拿名聲要權勢的 前者人數不夠多 邪會就不會變成協會 你要參與 運動才會起來 就如同中職會長說的
作者:
ELF004 (艾爾夫澪澪肆)
2026-06-21 18:23:00槍手跟車車以前都有在香港設點 可能有順便來台灣過
作者:
usoko (time to face reality)
2026-06-21 18:23:00你去看球 就是對運動最大的支持 你看多了 就會想做出改變
作者:
Fezico (尬廣跟上)
2026-06-21 18:23:00就跟農田水利會一個屌樣,改革夢裡有
作者:
ELF004 (艾爾夫澪澪肆)
2026-06-21 18:25:0022青年倡議幫到比較多的應該是中南美沒那麼強的國家巴跟阿還有過去半世紀的人脈底蘊
作者:
WiLLSTW (WiLLS)
2026-06-21 18:26:00對 巴西跟阿根廷早就擠滿五大聯賽豪門球探了
日本從小就很認真部活 自然積累大量人才鬼島就只知道放學後去補習班待到九點半
作者:
usoko (time to face reality)
2026-06-21 18:30:00不一定要離開冷氣房 站起來就行 台灣多的是人愛打羽球前提是你是認真打羽球 不是約跑
作者:
ELF004 (艾爾夫澪澪肆)
2026-06-21 18:31:00我這個年紀的幾年前在社群軟體還很長看到一個情形高中體育課都躲在樹蔭底下的女生 整天曬三鐵的練習然後抱怨他台積電的老公肚子越來越大都不運動他老公以前可是會早上六點跟我們一起到學校打球的捏
作者:
bluecsky (我要藍藍淡淡的天空)
2026-06-21 18:35:00就個人自媒體開始帶動的個人鍛鍊風氣阿所以喜歡玩社交軟體的現在都會開始健身 三鐵 都是這樣來
作者:
annahcr (an4475)
2026-06-21 18:45:00不只體育 娛樂產業這二十年也被韓國海放
不要太功利滿重要的 你小時候學的都跟升學有關 剩下的空間就會不夠
作者: shigurew (shigure) 2026-06-21 18:56:00
蹲補習班也累積了大量人才啊,幫科技業打下基礎不然哪有這麼多便宜的頂大電資人才能用
作者:
bluecsky (我要藍藍淡淡的天空)
2026-06-21 18:57:00同意樓上說的 本來就是種什麼因得什麼果
作者:
qqxu5 (qqq)
2026-06-21 18:57:00棒球,美洲國家認真起來,其實也沒日本的事了,日本經典賽拿冠都是賽程軟,撞波多委也是碎
作者:
bluecsky (我要藍藍淡淡的天空)
2026-06-21 18:58:00有正向就會有副作用 不可能什麼都要拿好的所以本來就不可能一邊培養大量便宜科技人才又要運動人才人口數量就這麼多
作者:
twic (Mr.song)
2026-06-21 19:05:00但是台灣就是功利,從代工到科技業才能走到今天
後面還有黑豹戰士第一型態也是戴頭盔,只是炒一時風潮,後來沒人跟著玩,跟台灣4年一度世界盃一樣,
作者:
ELF004 (艾爾夫澪澪肆)
2026-06-21 19:07:00NFL其實長期會在東蛋辦熱身賽 票房都很好
作者:
twic (Mr.song)
2026-06-21 19:09:00就像廣設大學被大家嫌爆,但科技業人才池也因此變多這小島不論人力和自然資源就那樣有人(數量)才能煉蠱,很多產業都是這樣
作者:
chuckni (SHOUGUN)
2026-06-21 19:13:00我一直都覺得發展什麼是體制、傳統和環境疊加的結果,説功利主義其實全亞洲都有日本人並沒有比較不功利,但在環境和體制這一塊日本很明顯優於其他亞洲國家,你說什麼升學考試這些日本一樣有但日本並不是只有這條路光這樣就已經差很多了,家長想讓小孩拼升學這是亞洲國家通病,中韓玩的還比台灣極端,這個就是環境上的問題,價值觀的改變需要時間、需要制度長時間經營讓家長和學生明白不是只有考試才是唯一出路,這並不是用喊口號就能達成的,維德角這種只有十萬人的非洲國家都能進去世界盃了真的別什麼都習慣用簡單的暴論來做結
作者:
qqxu5 (qqq)
2026-06-21 19:15:00贏球才是國球啦,是不知道棒球要燒多少手臂,足球鏟斷多少腿,美足撞壞幾顆腦袋,別人的孩子死不完
反而原本高中職就能做的內勤工作通通變成至少要浪費四年拿個學士 囧
作者: shigurew (shigure) 2026-06-21 19:17:00
最終就是資源的問題,多一點資源放到底層才能發展
作者:
qqxu5 (qqq)
2026-06-21 19:17:00運動就身體健康的,上升到國際賽等級根本和健康無關了
作者:
chuckni (SHOUGUN)
2026-06-21 19:17:00阿記錯,10多萬是古拉索,維德角還有50多萬
作者:
ELF004 (艾爾夫澪澪肆)
2026-06-21 19:18:00維德角球員有90%是在國外出生的養成100%是在外地養的維德角就是廣義上的葡萄牙三軍 進不了葡萄牙才會去
作者:
twic (Mr.song)
2026-06-21 19:19:00不管你多不喜歡野雞大學,全部煉蠱拼大學跟一半煉蠱拼大學基數就不一樣啊
作者:
ELF004 (艾爾夫澪澪肆)
2026-06-21 19:20:00庫拉索則是荷蘭二軍 附帶一提 荷蘭三軍在亞洲XD
作者:
qqxu5 (qqq)
2026-06-21 19:20:00光梅西就歐洲養的啊,呆丸選手怎麼沒有歐洲要養
作者:
twic (Mr.song)
2026-06-21 19:22:00啊那種小國家從以前家庭代工到現在科技業外銷有比台灣強?
作者:
bluecsky (我要藍藍淡淡的天空)
2026-06-21 19:22:00我就說了阿 你經濟爛到變成別人大國聯盟的球員輸出國
作者:
chuckni (SHOUGUN)
2026-06-21 19:22:00印尼嗎?荷蘭老殖民地,印尼人也是超愛足球,跟他們玩過幾次普遍都有踢球習慣
作者:
bluecsky (我要藍藍淡淡的天空)
2026-06-21 19:23:00你就能很強 因為底層人民只能靠運動翻身
作者:
ELF004 (艾爾夫澪澪肆)
2026-06-21 19:23:00對 就是印尼 不過他們暫時離世界盃還有點距離然後越南有在抱怨如果這樣想當法國四軍XD
作者:
chuckni (SHOUGUN)
2026-06-21 19:24:00笑死,不過越南確實近幾年很有野心
作者:
ELF004 (艾爾夫澪澪肆)
2026-06-21 19:25:00另外 庫拉索其實有個球員能爭取進中華隊 不過中國跟台灣都被拒絕了XD
作者:
ldsdodo (ldsdodo)
2026-06-21 19:25:00科技人才除了幾間頂大有在學培訓外都是要年輕人的肝跟奴,根本就不是什麼人才國策,給的夠高,部分人才自然就留得住,受不了業界的離職也很多,身體搞壞的一堆
作者:
ELF004 (艾爾夫澪澪肆)
2026-06-21 19:27:00看日本漫畫很有趣啊 最早都是巴西義大利回來的 後面變
作者:
WiLLSTW (WiLLS)
2026-06-21 19:27:00印尼不是荷蘭四隊嗎(X
作者:
chuckni (SHOUGUN)
2026-06-21 19:27:00其實那幾個小國確實是靠歐洲翻身啊,人家本來就因為歷史背景有比較深的連結和相對近的文化發展,但日本在這塊上是完全沒有的都是自己抓回來發展,日本算是另一條賽道
那麼拚,然後越來越輕鬆好像那麼強是理所當然的然後台灣是4年講一次講到都老套了越講越沒勁,只是4年講一次還有點新鮮感,剩下一點點差不多也沒了那時候的時代遺產是 小將翼中國隊的反踢龍射門勁到爆炸,後來耳聞中國隊的實力,沒在練很快就下去完全沒練就不要說甚麼了
作者:
sm02188612 (The Children 01)
2026-06-21 19:34:00照現在台灣的走向 發展方向應該會是足球啦啦隊 排球啦啦隊 美式足球啦啦隊…
作者:
sm02188612 (The Children 01)
2026-06-21 19:40:00很明顯 台灣適合朝合法的黃、賭去發展 表面保守 但實際對這兩塊的欲望超高 更不用說還有一個難以合法的毒現在快變成路上隨便抓都有
作者:
ayubabbit (ウォロックが倒せな)
2026-06-21 19:41:00的確是這樣 根據市場去發展才是最健康的
作者:
bluecsky (我要藍藍淡淡的天空)
2026-06-21 19:50:00啦啦隊會有名還不就是現在台灣演藝圈都沒女團了..只好找替代品 就是啦啦隊
老實講啦 有很多東西的優先度都沒那麼高 先把日子過好 再去想些有的沒的好嗎 現在這是普遍大眾眼高手低 也不想想人家國家發展進度領先多少 就想跟別人一樣
日本就是基礎超強 小朋友不管想學啥 都有大量資源與管道台灣的老毛病是只想著速成 不肯好好耕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