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nahsnib (悟)
2026-06-21 13:13:38身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一直覺得家長最重要的不一定是多有錢
(當然,窮到沒地方住的甚至三餐不繼的例外),
重點就是陪伴與身教。
有些人說體罰有用,但很多時候小朋友學到的事情不是「我做錯了」,
而是「我被打了」,為啥呢,因為老爸老媽自己說一套做一套,
比方說我爸自己因為工作關係,作息跟常人不太一樣,
我小時候就覺得熬夜沒什麼大不了的,但我媽常因為這樣責罵我。
我被罵幾次之後並沒有學到熬夜不好,而是學到不要在媽媽面前熬夜。
當然回想起來也知道老媽是對的,熬夜隔天上課根本沒精神,整天在那邊度辜。
所以老爸老媽自己說什麼念書很重要,那就身體力行,至少給孩子看到你閒暇時間都在
閱讀,都在精進自我;叫人念書結果自己躺在沙發上追劇划手機,毫無說服力嘛。
另外一個重要的是陪伴,就算不是自己陪伴,也要讓孩子身邊有可信任的大人,
沒人陪孩子沒出事只是運氣好,要是他被霸凌,或者,他跑去霸凌別人,
到時候麻煩只會更多。
所以回到原題,遊戲機到底重不重要?
我小時候沒有遊戲機、沒有戰鬥陀螺、沒有遊戲王卡,
甚至沒玩楓之谷、RO、天堂、爆爆王......都沒有,
甚至我超討厭打籃球,班上一堆男生下課就衝去球場,只有我常駐宅在教室。
還是有朋友啊,沒遊戲機就沒社交太極端了啦。
重點是,沒有遊戲機,那給了什麼?
有帶著孩子出去玩嗎?
有沒有聽孩子(這也代表,孩子願意說)講自己的事情,甚至是自己喜歡的人?
有發掘、培養孩子的其他興趣嗎?
還是單純給一堆安親班、補習班、才藝課,教育外包?
(是說,我還真認識有學生爸媽幫他開三竹帳號的)
單純就這樣的評論單方面狂嘴媽媽很簡單啦......但我認為罪證不足。
作者:
vorsss (水潛的還不夠欸)
2026-06-21 13:15:00我覺得身教真的很重要 畢竟從小就看著爸媽長大
作者:
OEC100 (OEC100)
2026-06-21 13:17:00你能選多少種興趣跟錢有關
作者:
vorsss (水潛的還不夠欸)
2026-06-21 13:17:00有沒有說到做到 有沒有以身作則 都會影響一個人的成長發展
作者:
r98192 (雅特)
2026-06-21 13:17:00所以你還是無視人家長大後第一份薪水就是買遊戲機呀
我其實挺好奇的,那你跟朋友都在做什麼或是聊什麼?那你平常的娛樂又是什麼?你這樣看起來除了讀書就什麼都沒做欸?
作者:
r98192 (雅特)
2026-06-21 13:18:00重點是一堆人搞不懂 小孩子'當下'的時光,最少小孩當下
單照那篇的教育手法實際上也不可取就是了,有時代差異跟個體差異,但那篇也還沒到要罵的程度
作者:
OEC100 (OEC100)
2026-06-21 13:19:00你要找興趣比較多元的朋友,去比較貴的學校
作者:
sudekoma (′・ω・`)
2026-06-21 13:19:00還有電視電影漫畫小說明星班上喜歡的女生之類可以聊吧
作者:
r98192 (雅特)
2026-06-21 13:19:00小孩子覺得需要A 做父母要做的是去理解為啥要A
作者:
OEC100 (OEC100)
2026-06-21 13:20:00因為它們家長週末也比較會帶出去玩
作者:
r98192 (雅特)
2026-06-21 13:20:00而不是說 我以前就是靠B過來的 你就去做B就好了
作者: jonestem (原罪) 2026-06-21 13:21:00
雖然朋友很重要,但顯然我不是適合交朋友的人 XDDDDDD
作者:
x2159679 ((● ω ●))
2026-06-21 13:21:00小朋友跟貓狗其實有些共通點你養貓狗也不太可能用講的溝通對吧
作者:
r98192 (雅特)
2026-06-21 13:21:00所以你跟之前那些人一樣 我自己OK所以別人應該也OK
所以你覺得那些沒有也都OK啊,實際上也不是能不能交朋友的問題
作者:
Satoman (沙陀曼)
2026-06-21 13:23:00這是你對於朋友的數量的需求和別人不一樣吧
作者:
r98192 (雅特)
2026-06-21 13:23:00你連小孩子的結果都無視了 怪不得會這樣子說
作者:
Israfil (贖罪聖音)
2026-06-21 13:23:00這只是很單純的 小孩子看到糖想吃的情境 他跟你說吃糖有什麼好處或對他的重要性都只是體現出他想吃糖的渴望 父母
作者:
r98192 (雅特)
2026-06-21 13:24:00如果對於遊戲沒有怨念的話 會這樣子第一份薪水就去買嗎
作者:
Israfil (贖罪聖音)
2026-06-21 13:25:00給不給糖吃也只是很單純的教育決定 多數父母不會每次都給
作者:
Satoman (沙陀曼)
2026-06-21 13:25:00又或者說當小朋友對同學在討論的東西有興趣想參與,卻不得其門而入的感覺是很痛苦的
作者:
Fewer (很少)
2026-06-21 13:26:00你看媽媽還對這種禁止式教育洋洋得意 會能有多少溝通
作者:
Israfil (贖罪聖音)
2026-06-21 13:26:00也不會每次都不給 同不同意的比例每個家庭都不相同 這也
作者:
x2159679 ((● ω ●))
2026-06-21 13:26:00原po說的其實是到頭來最重要的是家長參與孩子的生活
大家小時候都需要遊戲機社交的嗎?還是年代不同呀我那時候只看過幾次遊戲機,平常也沒聽人在討論不過我是有看小說,當時和朋友也是聊這個
作者:
Satoman (沙陀曼)
2026-06-21 13:27:00這案例看得出小孩的興趣就是遊戲吧,你塞再多才藝都沒用
作者:
vorsss (水潛的還不夠欸)
2026-06-21 13:27:00我是覺得可以給個門檻啦 做到什麼事情就給個獎勵之類的
作者:
x2159679 ((● ω ●))
2026-06-21 13:27:00但最大的困難就是現代很多父母都做不到,尤其是幾乎都雙薪家庭還有很多父母是讓老一輩去帶孩子
作者:
scott032 (yoyoyo)
2026-06-21 13:27:00她媽被嘴很合理啦 兒子長大第一份薪水就是彌補童年陰影
作者:
Israfil (贖罪聖音)
2026-06-21 13:27:00的教育經歷特別獨立出來公開並帶有主觀價值評斷 僅此而已
被砲是因為它聽不懂自己小孩對他說謊,實際行動就是買遊戲機
作者:
scott032 (yoyoyo)
2026-06-21 13:28:00做的事情比起回應他媽說遊戲不好玩還要有說服力
作者: lewdster 2026-06-21 13:28:00
是喔 你小時候啥都沒有那你能和朋友聊什麼一起玩什麼
我就問長大第一份薪水買遊戲機=彌補童年陰影 這邏輯怎麼成立的?
作者:
r98192 (雅特)
2026-06-21 13:28:00結果這樣子還證據不足哦?
作者:
Fewer (很少)
2026-06-21 13:28:00原篇下面罵的其實就是你在說的 看起來沒啥陪伴
作者:
scott032 (yoyoyo)
2026-06-21 13:29:00因為是做的事情 人的行動比嘴上說的話還要有可信度
作者:
Fewer (很少)
2026-06-21 13:29:00真的沒興趣你也不會去買啊... 白花錢幹嘛
作者:
Satoman (沙陀曼)
2026-06-21 13:29:00聽常見的吧,我第一份薪水就是買PS3
是薪水的多少比例買遊戲機也沒提,薪水全買遊戲機了嗎?
作者:
scott032 (yoyoyo)
2026-06-21 13:30:00他從來沒正視過這份陰影一直壓抑著 長大就會以其他形式
作者:
Fewer (很少)
2026-06-21 13:30:00還是小孩特別花錢買來覺得無趣來跟媽媽報告WW
作者:
Satoman (沙陀曼)
2026-06-21 13:30:00原因也是我升高中的時候想買PS2,但是我媽毀約不讓我買
還有人滑坡到說拿去買遊戲機了不請父母吃飯,看了頭都痛
作者:
r98192 (雅特)
2026-06-21 13:30:00如果第一分薪水有拿來孝敬父母的話 這篇的媽媽肯定會說啦
作者:
vorsss (水潛的還不夠欸)
2026-06-21 13:30:00看來要討論要轉移到這篇了 XD
第一份薪水買自己想要的再正常不過了,但把這件消費行為
作者:
r98192 (雅特)
2026-06-21 13:31:00而且看起來媽媽就是認為成功讓小孩子對遊戲'沒興趣'
作者:
scott032 (yoyoyo)
2026-06-21 13:31:00是否好玩 他是潛意識覺得有虧欠才會去問兒子
作者:
OEC100 (OEC100)
2026-06-21 13:32:00以前還禁戀愛咧,現在乾脆都單身了是不是教育大成功
作者:
scott032 (yoyoyo)
2026-06-21 13:32:00他兒子還特地用大人這個名詞 也就代表跟童年有關系
作者:
Satoman (沙陀曼)
2026-06-21 13:32:00那你說第一份薪水買遊戲不是填補童年陰影是啥 ==
可能不見得有陰影 但有執念是肯定的不然幹嘛不買其他更有用的東西
日本同儕壓力台灣也沒得比 SWITCH文日本現在也一堆
作者:
r98192 (雅特)
2026-06-21 13:32:00會問小孩子這點就是要彰顯 我成功讓小孩子對遊戲沒興趣
作者:
r98192 (雅特)
2026-06-21 13:33:00但問題這反而顯示出 小孩子對遊戲機是有遺憾的
作者: jalsonice 2026-06-21 13:33:00
沒有任何東西是必要的 但童年只有一次 不管成年後再怎麼彌補 失去的就是失去
作者:
scott032 (yoyoyo)
2026-06-21 13:33:00自己選的東西 自己買的東西 自己玩過 還要用大人當藉口
作者:
OEC100 (OEC100)
2026-06-21 13:34:00禁令沒有道理那長大只會剩負面效果
作者:
vorsss (水潛的還不夠欸)
2026-06-21 13:34:00真的 童年很重要 總會希望回憶是美好的 而不是充滿遺憾
作者:
BOARAY (RAY)
2026-06-21 13:34:00就上行下效 以前大人家長反對小朋友碰抖陰短影片那些的 結果現在那些大人也ㄉㄧㄠˊ住了 變成自己討厭的樣子
作者:
r98192 (雅特)
2026-06-21 13:34:00所以才說 一堆人就是我可以 所以你們也可以
作者:
Israfil (贖罪聖音)
2026-06-21 13:35:00問題不應該把焦點放在遊戲機上 每個人童年和父母要過多少
還是沒轉過來 朋友圈是靠小說打球遊戲機都可以 今天就是父母禁止 讓你在同濟圈少了一個共同話題交流
作者:
x2159679 ((● ω ●))
2026-06-21 13:36:00我對我爸的童年回憶都是他會把我姐關在門外讓他罰跪櫃門檻,然後小孩哭到整棟樓的人都聽得到^_^然後我們長大後他都覺得小時候對我們很好
作者:
Israfil (贖罪聖音)
2026-06-21 13:36:00東西 從小模型車到大抱枕 父母本來就不一定會全給
作者:
frozenmoon (劉備傳æ£å¼å‡ºç‰ˆ)
2026-06-21 13:37:00推
兒子在國小霸凌同學 爸爸自己平常的身教一定做得很好
作者:
Israfil (贖罪聖音)
2026-06-21 13:39:00乾這跟誰有沒有同理心無關啦XD 整件事就非常單純的
作者: adwn 2026-06-21 13:39:00
自己不需要就覺得別人一定也不需要,這邏輯有夠怪
作者:
akway (生活就是要快樂)
2026-06-21 13:39:00本來就是重點有沒有陪小孩啊 興趣什麼的就跟小孩共同培養丟個遊戲機或手遊給小孩 什麼都不管 這樣有比較好?
這其實還可以延伸出一個議題,就是小孩拼命要求的東西你
作者:
r98192 (雅特)
2026-06-21 13:40:00就說啦連兒子長大第一份薪水是拿去買遊戲機這件事是怨念
作者:
r98192 (雅特)
2026-06-21 13:41:00都不知道 然後還認為自己做了一件非常正確的事 這點就很慘
作者:
Israfil (贖罪聖音)
2026-06-21 13:41:00父母再有錢都不建議每次小孩的請求都答應 原因顯而易見
Switch前幾年小學生持有率最高的時候能接近80%
作者:
r98192 (雅特)
2026-06-21 13:43:00所以在這篇文章中只能用結果論呀 畢竟沒有其他的資訊了
作者:
scott032 (yoyoyo)
2026-06-21 13:44:00結果就是作者教育下長大的兒子還是去買了遊戲機啊
作者:
r98192 (雅特)
2026-06-21 13:44:00結果都給你了 你還自說自話我也沒辦法了
那個80%不是這樣算吧? 你要先看沒買遊戲機的比例的小孩
作者:
scott032 (yoyoyo)
2026-06-21 13:45:00然後看到兒子買了遊戲機還特地去質問的作者 不就是在懷
如果100位小朋友 只有10位買遊戲機 當中8位是買switch
作者:
Israfil (贖罪聖音)
2026-06-21 13:45:00哎他買了就買了吧 窩也認識小時候家裡沒錢買鋼彈長大後爆
作者:
vorsss (水潛的還不夠欸)
2026-06-21 13:45:00我剛有提到一看法 就是設一個門檻觀察他是否重視這件事
作者:
Israfil (贖罪聖音)
2026-06-21 13:46:00買整間屋子的傢伙啊 成年後彌補童年的遺憾又不是稀奇事
這樣形容 感覺有80%的小學生都有買switch XD
作者:
vorsss (水潛的還不夠欸)
2026-06-21 13:46:00達到門檻可以當作獎勵的方式 但能不能做到給他選擇
作者:
scott032 (yoyoyo)
2026-06-21 13:46:00他兒子用大人當理由搪塞母親的問題 就是代表還有恐懼
全不滿足跟全滿足都很有問題啊 本來就是從中取平衡但至少對大部分人來說一台遊戲機不算過分吧
作者:
XXV0 (xxv)
2026-06-21 13:49:00沒必要討論 那個日本媽媽 一下就從遊戲狂熱小孩到上班買主機根本沒真實過程
我小時候家裡也沒禁止我打遊戲,我工作後第一份薪水也是拿來買遊戲啊,這因果關係真的挺微妙的,拿錢買能爽的東西不是很正常嗎?
作者:
usoko (time to face reality)
2026-06-21 13:50:00小孩會要求遊戲機 99%就是因為你沒有花時間陪伴他甚至可以說如果你花時間陪伴他 那買遊戲機訂規則跟小孩一起玩就好了 不會有小孩要求你卻不買的選項
作者:
r98192 (雅特)
2026-06-21 13:51:00問買遊戲機的重點是 媽媽要凸顯他的做法是成功的因為我禁遊戲讓小孩子對遊戲沒有興趣但真的沒興趣的話就不會去買遊戲機了…
作者:
usoko (time to face reality)
2026-06-21 13:52:00會講成不成功本身就是一個問題 小孩不是你的人生規劃何來成不成功之說 小孩子有沒有快樂才是重點
作者:
r98192 (雅特)
2026-06-21 13:53:00所以這篇的媽媽問題很大…
教育這東西就是變因太多了,像我就不覺得我當初想玩遊戲機是想要父母陪我,我爸媽坐旁邊看我反而直接玩不下去,寧可躲房間看小說
作者:
r98192 (雅特)
2026-06-21 13:56:00反正小孩子的重點是交流,遊戲機只是方法之一而已
誰叫這篇母親沒有強調自己給兒子帶來多少娛樂和教育,只著重在她禁止遊戲機呢,而且看起來還挺自豪
作者:
r98192 (雅特)
2026-06-21 13:57:00但最少小孩子看起來是不知道其他的方法
作者: LunaDance (s;omo;pbrupi) 2026-06-21 14:01:00
說真的原文的問題是那個莫名的自豪感
爸媽願意陪,公共資源就很充足,公園、圖書館免費,博物館、美術館學生票也不到$100
作者: SomiSomiNo1 2026-06-21 14:05:00
.
作者:
vorsss (水潛的還不夠欸)
2026-06-21 14:11:00想一想有一點好奇 你小時候對遊戲機有興趣嗎 有要求過嗎
後面兒子買了遊戲說很快就膩了她自豪的樣子,可能兒子玩遊戲的熱情早就被抹滅了。她如果講遊戲之外的陪伴成長還可以觀察她的心態,整篇就注重在不讓她兒子打電動的決定多英明
作者:
vorsss (水潛的還不夠欸)
2026-06-21 14:12:00或者是 你文中的那些東西如果你小時候很有興趣但被阻止了 而現在你也這麼想那我覺得確實是滿有說服力的
作者:
AlianF (左手常駐模式)
2026-06-21 14:14:00你都覺得是要買更有用的東西的母親了 你覺得她會負責陪小孩走向嗎?
作者:
chuegou (chuegou)
2026-06-21 14:14:00那你有沒有試過沒電視 我家沒電視喔^^
作者:
gm3252 (阿綸)
2026-06-21 14:16:00我看中國有個爸爸帶小孩彈電吉他,也是在家裡路邊便宜練但就是多陪伴小孩也學到超強,而且兩人感情蠻好的也沒花大錢
作者: marinetauren 2026-06-21 14:16:00
光原文那得意洋洋的嘴臉自己PO上來被嘴也是正常活該
作者:
vorsss (水潛的還不夠欸)
2026-06-21 14:16:00感謝回覆 但這樣的話如果你沒有經歷過類似的事 說服力就..了解 沒有啦 單純好奇 如果有冒犯到的話抱歉 歹勢歹勢!
邏輯正確 遊戲機只是例子而已 你可以替代為早戀 聽團看漫畫 跑社團 各種你好好讀書 其他長大再做的箭靶
作者:
ken1000 (GGininder)
2026-06-21 14:25:00你覺得沒有也沒差那是你剛好交到朋友,學生時代社交成功與否的經驗會影響往後幾十年的人生,在經濟條件允許的情況下本來就該盡量讓小孩有多一點機會,要掌握的是入手以及遊玩條件而不是整個可能性
作者:
AlianF (左手常駐模式)
2026-06-21 14:27:00那不好意思 你說的有喔 我沒見過那種個例而且你忘了他母親也有社交圈 會炫耀怎麼管小孩 想不到吧?
作者:
donkilu (donkilu)
2026-06-21 14:38:00我跟Satoman大的經驗差不多= = 雙薪家庭哪有時間充分陪伴都嘛是送去學才藝 也不管小孩有沒有興趣兒子如果有培養出別的興趣 第一份薪水也不會特地去買遊戲
他的罪證就是他的態度阿 不讓小孩打電動很值得炫耀嗎
作者: acacacac 2026-06-21 14:47:00
整篇最噁心的就母親洋洋得意地問兒子感想 被敷衍地回答還自以為教育成功
作者:
ken1000 (GGininder)
2026-06-21 14:50:00事實上多接觸一個事物就是多一個跟人連結的機會,這跟我或你自身是否有相關成功的經驗無關,況且原文也寫了大家都在玩,表示這是一個較大的機會。另外除了經濟條件外我也寫了有入手條件,不是經過哀求後什麼都能買,如果全班真的都在瘋泡泡瑪特什麼鬼的而且對社交真的有幫助那就設定條件買啊
作者:
zzz50126 (MusicBear)
2026-06-21 15:09:00投書報紙的那種炫耀感 你不會覺得很異樣嗎他把自己的教養成就建立在直接抹殺兒子的兒時興趣 甚至不予嘗試那會有大量反彈 很好理解吧
作者:
AlianF (左手常駐模式)
2026-06-21 15:17:00就沒搞懂啊 這母親就是一個模板 不爽的點都往她投射 才會這麼多討論 因為相似的人太多了 跟有用的東西影片一樣 沒有共鳴 誰會鳥
作者:
widec (☑30cm)
2026-06-21 15:28:00所以我覺得要禁小孩子手機 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小孩崇拜家長 家長都有手機 小孩就一定會以擁有手機為榮
作者:
astinky (此方のことが大好きだ!)
2026-06-21 15:35:00模板X 現成的沙包O 匿名開噴還不用有網暴的罪惡感
作者:
phans (15人的1LDK)
2026-06-21 15:46:00不買沒關係啊 童年有遺憾的人很多但拿出來說這就是正確很怪w
作者:
nalthax (書蟲一枚)
2026-06-21 15:47:00遊戲機不是生活必需品也不是基本人權啦,一款遊戲幾千塊,一台幾千塊到上萬塊,高中以上打工加父母贊助的話還行,但其實應該是大學才比較有辦法玩大學生打工的機會跟錢都有比較好的選擇
作者: crazyanight (crazyanight) 2026-06-21 15:48:00
你說的這些推特原po也沒提啊 去脈絡化到不買是對的那被噴也是對的她如果說的是不買遊戲機但同時做了什麼體貼小孩會這麼多人不爽嗎= =
原文就完全不貼近人心啊,合理懷疑他甚至不知道自己兒子在講什麼
作者: ucha 2026-06-21 15:52:00
客觀來說兒子長大會去買遊戲機,代表還是覺得有遺憾至於是不是跟媽媽說真話,還是私下玩很爽就讓讀者想像就好,不要和這種長輩對抗才是最省心的做法
作者:
nalthax (書蟲一枚)
2026-06-21 15:52:00iPhone還可以說聯絡用得到、查字典查資料用AI(玩手遊)用得到,遊戲機真的看狀況,而且現在有iPhone的話未必一定要遊戲機啊,現在玩遊戲買遊戲機的還是以有經濟能力的大人跟有時間的大學生為主吧我上大學能自己決定買什麼的時候也是先買遊戲機,但不是因為「我媽從小就不買給我」這種理由
作者:
r98192 (雅特)
2026-06-21 16:01:00那就別討論了 大家都是藍色窗簾
你可以不給,把你家小孩子當狗養也不關別人的事情,但自以為很懂教育妖魔化特定興趣肯定是欠噴,孩子想幹嘛就給他幹嘛,衡量好能力就行
我只能說 從小被禁遊戲機直到高中用自己存的錢買psp後社交門檻真的降低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