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飲業有一個潛規則
上錯桌的菜就是直接送給客人,不能算錢
舉例:A桌點的菜,你送去B桌
店家要認虧,重做一份菜給A桌
B桌也可以吃上錯的菜,店家不能收錢
因為送上B桌的菜,B桌的客人碰過了
店家重新拿給A桌,A桌的客人只會覺得噁心
店家收進廚房倒掉也是浪費食物
B桌沒有點這道菜,跟B桌收錢等於強迫推銷
所以店家都會當做免費招待客人,賓主盡歡
B桌的客人也會常來,下次多點一些東西
寄錯東西,就認賠,重新寄一份就好
為了1000多塊花時間上警局,上法院,賠上商譽
後面的客人看到店家會告人
怎麼看都不划算吧
作者:
bloodruru (心在哪 答案就在哪)
2026-05-01 14:37:00上一篇說賣家有錢有時間呢 XD
作者: zxm50191 (完全不會用) 2026-05-01 14:38:00
看前幾篇有店家紀錄,看起來也沒乾淨到哪 這次遇到對手
作者: GaoLinHua 2026-05-01 14:39:00
不好說 這樣做結果是可以撐十年
作者: zxm50191 (完全不會用) 2026-05-01 14:40:00
這篇案例吃合菜的時候應該蠻常發生的,因為大家點菜一起吃,有時候上桌不知道是送錯了,就有人先夾了
作者:
maoding (毛丁)
2026-05-01 14:40:00多少有食安疑慮吧
作者: zxm50191 (完全不會用) 2026-05-01 14:41:00
還真沒看過店家會因為這樣跟客人收錢
作者:
zeyoshi (日陽旭)
2026-05-01 14:42:00怎麼會呢 一堆規矩的店都有人要去了
上錯菜他也不能收回去再端給別人才這樣處理吧如果可以那一定告
作者:
johnny3 (キラ☆)
2026-05-01 14:43:00這是因為菜無法回收 跟一般商品狀況不太一樣
之前去吃過一間很雷的海鮮餐廳 原本點的是砂鍋魚頭結果送上來時一看就知道送錯了(根本沒有炸過)反應之後 店家就把那一整鍋收走了 之後那鍋就不知去向
作者: kobed (擋不住的黑曼巴!!!) 2026-05-01 14:46:00
因為食物有衛生疑慮 加上服務業會直面客人 當場爭執很難看
作者: comparable (灰蠟燭) 2026-05-01 14:46:00
提告又不花一毛錢 警察法院當秘書叫 很爽阿
是可以拜託買家寄回去 但是你有疏失你要賠買家 這賣家直
接叫人家做事 也沒提怎麼補償 買家不爽也正常= =
雖然網拍跟餐飲落差很大 但網拍寄錯給點補償不過份吧畢竟買家要退貨還會浪費他的時間 而且最重要的是你的貨品在對方手上
亞馬遜對賣家來說退貨成本 很難吃的下來 所以真的一堆叫中繼站包一包 當優惠隨便給下一個買家 蠻好笑的
作者: kobed (擋不住的黑曼巴!!!) 2026-05-01 14:49:00
不爽可以要求補償阿 直接收了又不回就是有問題
這不就不當得利的經典例題,依法你吃了就是要付錢,潛
作者:
hy1221 (HY)
2026-05-01 14:51:00錯誤類比
作者:
infity (s1071)
2026-05-01 14:53:00原來匯錯款不能取回
作者:
BOARAY (RAY)
2026-05-01 14:57:00上錯送人沒錯 送菜的扣錢 這我遇過 內場搞混 然後虧的是我
uber就很爛 外送送錯 說你也有拿到不給退錢 以後學乖直接反應沒拿到
作者:
iam0718 (999)
2026-05-01 15:06:00拿吃的比太爛了好嗎
看年輕倒不一定 我就遇過跟老闆說我沒點這道哪道菜沒有然後他補給我還是多收我錢 幹
卡片1000抱枕480?價差500塊去告人?上錯馬上就會發現端走好嗎
七天鑑賞期被退貨的商品你以為收回去會銷毀?例子不會舉不要舉
你這潛規則我覺得一半一半吧 很多上錯是會拿走的當然他拿走做什麼我不知道...
作者: JohnnyRev (Espejo水天) 2026-05-01 15:17:00
邏輯不同的東西不用硬嘎在一起去舉例
作者: roger2623900 (whitecrow) 2026-05-01 15:37:00
哪有這些 有些上錯菜還是照樣算錢
作者: roger2623900 (whitecrow) 2026-05-01 15:42:00
我遇過餐點做錯 但還是收錢啊 不過我也是照吃就是
如果我忘記買了什麼 打開了怎麼算包一包賣給其他人嗎
作者:
harehi (hare)
2026-05-01 15:48:00有食安問題才這樣 不然你也會看到餐廳跟客人爭說你吃了一口要付錢
作者:
nekose (takitani)
2026-05-01 15:54:00現做的料理,性質不同吧
作者:
SSSONIC (...)
2026-05-01 16:09:00在台灣 商譽應該是最不值錢的東西之一
作者:
efun77000 (efun77000)
2026-05-01 16:14:00吃的東西...上錯當然送掉 至於抱枕這個例子看商家心情
同意食物有衛生疑慮,所以不能回收。對店家而言,那盤就算收走,也只能丟掉或是自己吃掉,那不如送顧客,觀感上會好很多ㄦ。
作者:
Vram (Gin)
2026-05-01 16:36:00我還真遇過上錯,整盤再上給正確桌的,但我是被端走的
如果是上菜的當下就發現有誤,直接回收還行啊~那種上給一陣子後才發現上錯要回收就不大行了,誰知道客人有沒有吃。
作者:
mathrew (Joey)
2026-05-01 16:46:00哪來的淺規則,我遇到都是重上正確的,錯的收走
餐飲業上錯食物跟原文這個案例完全不能相提並論吧...
大部分的餐廳 上菜的時候 就會告知菜名 當下就是一個互相確認的過程 誰知道你同桌的人有沒有加點
作者:
et310 2026-05-01 17:15:00早午餐、小吃攤:? ?? ????
買玩具店家送錯要我寄回態度不好時,我可以配合但我可以主張我一小時服務費多少請對方付錢吧
作者:
s2500205 (KingWon)
2026-05-01 17:20:00也說是潛規則,那就是看店家都。不過這電商是真的很搞笑不過我遇到的是收走比較多
基本上金額不大,大都是賣家認賠然後封鎖買家,這金額提告就真的意氣用事
作者:
mainsa (科科)
2026-05-01 17:42:00這個要搭配之前討論過的蛋價那個議題 賣食物的店成本最多就是抓三成 也就是那個菜送出去 再做一份用毛利看都還是有賺 但賣其他商品毛利頂多一成 你出錯一個 要賣9個才賺的回來
作者:
qqxu5 (qqq)
2026-05-01 19:15:00上錯收走也沒錯吧,過敏怎麼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