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w: [閒聊] 挖坑沒填 vs 沒料硬填

作者: bebopfan (bebopfan)   2026-04-27 06:54:14
※ [本文轉錄自 CFantasy 看板 #1fxfTyN6 ]
作者: bebopfan (bebopfan) 看板: CFantasy
標題: [閒聊] 挖坑沒填 vs 沒料硬填
時間: Mon Apr 27 06:53:44 2026
https://www.qidian.com/chapter/1044050715/901400492/
西式奇幻小說地下城蘑菇, 作者最近抱怨填坑好痛苦.
從書中有趣看點挑出兩項: 地下城與主角的部下菇族.
十三座地下城有五座沒寫, 十三隻菇族還差四隻沒寫.
如果作者想不出有趣的點子,
你會希望那些坑乾脆就別碰,
還是要作者攪盡腦汁填滿它?
作者: nahsnib (悟)   2026-04-27 06:55:00
留白又不會怎樣,硬填到時候前後矛盾
作者: mana1993 (默莫)   2026-04-27 07:06:00
如果不會扯到主線的話,不填其實比較好,還可以當作日後第二部的伏筆
作者: GK666 (COSMOS)   2026-04-27 07:13:00
沒填留給二創空間也不錯
作者: dalyadam (統一獅加油)   2026-04-27 07:18:00
南韓李榮道的龍族1裡面的八星..龍 人 精靈 妖精 半身人 矮人 半獸人第八個種族還是迷
作者: z900215ro (Kevin182)   2026-04-27 07:29:00
故事可以用不到 但設定至少要先寫好
作者: james3510 (Land of Ooo)   2026-04-27 07:47:00
挖坑跟留白是兩回事
作者: ztO (不正常武士)   2026-04-27 07:52:00
我腦袋自動把標題轉化成 【結局斷尾 VS 結局爛尾】,我認為爛尾雖然噁心但至少故事是有做收尾了。總比故事斷尾沒結局的強以前的ACG作品很多都沒結局,而近年來ACG創作者責任感就強多了,至少多數都會擠出一個結局出來。所即便相當多爛尾,我也不願意去苛責這些作者的努力。在以前多的是連尾都不留給讀者沒什麼比有頭沒尾更悲慘的了。那怕是虎頭蛇尾我現在也接受了
作者: pollacat (壕洨貓)   2026-04-27 07:58:00
難道阿里巴巴與40大盜,有把40人的故事都說過一遍嗎?
作者: beetlej (陰間大法師)   2026-04-27 08:37:00
尾田的會
作者: skyofme (天空人)   2026-04-27 08:49:00
半斤八兩吧坑重要的話不管是收的爛還是放空都碼被噴然後可能還會有人覺得收的極神
作者: sanro (Sanro)   2026-04-27 09:00:00
作者要先自問心目中的結局,有沒有跟這些坑高度相關吧,關係不大的話就沒差。
作者: Zacoe (十塊)   2026-04-27 09:09:00
劇情沒碰到就不要寫啊,頂多越來越難填而已
作者: kskg   2026-04-27 10:05:00
沒必要全填吧,除非你劇情都快輾過全世界,現在不出來以後才出會很怪
作者: wjs06 (暱稱什麼的不重要)   2026-04-27 10:35:00
主線用不到的坑之後用番外篇或設定集去補就好,如果為了硬填把故事寫差了反而得不償失
作者: Simurgh (水天星河)   2026-04-27 12:58:00
和劇情相關性不高的話可以接受不填

Links booklink

Contact Us: admin [ a t ] ucpt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