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聊] 老公,我們家孩子好像變鐵道迷了

作者: boss0322 (山羊先生)   2026-03-04 15:54:14
https://x.com/i/status/2028982410776592394


「老公有些話想跟你說」
「怎了」
「我家的小隆,好像變成了鐵道迷」
「嘛,這也不錯吧。 比起沒有愛好,還是有點愛好比較好吧」
「整天都在持續拍攝一塊鐵塊……」
「真是令人毛骨悚然,快叫他住手」
作者: jpnldvh (兒子長得像隔壁老王)   2026-03-04 15:56:00
還好吧 鐵路上拍照擋車子的那種更糟
作者: BITMajo (BITMajo)   2026-03-04 15:57:00
為啥會想拍鐵塊
作者: haoboo (薩伊克斯)   2026-03-04 15:57:00
還以為是變成撮り鉄
作者: justice00s (Xx肥宅xX)   2026-03-04 15:58:00
這是玩梗 應該說滿不好翻譯的
作者: snocia (雪夏)   2026-03-04 15:58:00
其實原文媽媽就是說一樓那種
作者: minoru04 (華山派巴麻美)   2026-03-04 15:59:00
至少不是闖入鐵軌拍車子
作者: OldYuanshen (聊齋異說)   2026-03-04 15:59:00
撮り鉄 鐵道攝影 字面上是拍攝鐵
作者: snocia (雪夏)   2026-03-04 15:59:00
撮り鉄(拍火車的鐵道迷)→拍鐵塊
作者: ruby080808 (zzz5583)   2026-03-04 15:59:00
變成鐵道迷完全不好吧==
作者: ballby (波比)   2026-03-04 15:59:00
這裏的鐵,原本是鐵道的縮寫
作者: tv1239 (路過的)   2026-03-04 15:59:00
以為是撮り鉄 結果真的是撮り鉄
作者: furret (大尾立)   2026-03-04 15:59:00
比跟乘務員吵架 為拍攝私闖民宅的厄介鐵道迷好許多
作者: justice00s (Xx肥宅xX)   2026-03-04 15:59:00
撮り鉄 確實是攝影鐵道迷 但這裡只取了撮和鉄
作者: tyifgee (pttnoob)   2026-03-04 15:59:00
鐵道迷的盡頭…
作者: OldYuanshen (聊齋異說)   2026-03-04 16:00:00
https://i.meee.com.tw/YeothXv.jpg笑死 風評也太差了吧
作者: RockZelda (洛克薩爾達)   2026-03-04 16:00:00
所以大概是「鐵粉」的意思?
作者: AmeNe43189 (雨落為名)   2026-03-04 16:00:00
變成字面意義的拍鐵照
作者: aa1052v (溫室裡的冬瓜~)   2026-03-04 16:00:00
撮り鉄直譯就是拍鐵塊
作者: kureijiollie (奧莉薇雅)   2026-03-04 16:00:00
鐵迷
作者: SinPerson (Sin號:)   2026-03-04 16:00:00
用鐵迷就好了吧
作者: tonyxfg (tonyxfg)   2026-03-04 16:01:00
在家中安靜拍鐵塊,絕對比整天跑車站拍火車好太多太多了
作者: wwa928 (無藥可救的馬尾控)   2026-03-04 16:01:00
就是那種少數行為不檢點的老鼠屎阿宅害慘整個群體的風評
作者: SinPerson (Sin號:)   2026-03-04 16:01:00
看到鐵迷就會直覺先想到鐵道迷
作者: chuckni (SHOUGUN)   2026-03-04 16:01:00
因為撮り鉄真的有不少迷惑行為跟危險站位發生XD
作者: akway (生活就是要快樂)   2026-03-04 16:02:00
就日語雙關吧
作者: a43164910 (寺杉伊六)   2026-03-04 16:03:00
鐵道迷簡稱
作者: OldYuanshen (聊齋異說)   2026-03-04 16:03:00
https://i.imgur.com/HZUooeq.gif實際情況應該是幾顆老鼠屎害了一碗粥啦宅宅形象也是會受某些怪人影響
作者: spring60551   2026-03-04 16:04:00
別的興趣就沒有像鐵道迷一樣特別會產老鼠屎啊
作者: lovez04wj06 (車前草)   2026-03-04 16:05:00
鐵粉是這樣的嗎
作者: haoboo (薩伊克斯)   2026-03-04 16:05:00
撮り鉄出過的事情太多了,很難用幾個老鼠屎蓋過去...
作者: feedingdream (我不是人,是禽獸!)   2026-03-04 16:05:00
日文梗很難翻,解釋的話就是鐵道迷簡稱鐵迷,結果是這個鐵迷。
作者: serding (累緊地們)   2026-03-04 16:05:00
鐵塊迷
作者: SinPerson (Sin號:)   2026-03-04 16:06:00
中文看到鐵道迷,最後一格還以為是對著車廂狂拍,沒意識到是鐵塊
作者: feedingdream (我不是人,是禽獸!)   2026-03-04 16:07:00
鐵道迷應該就老鼠屎數量和嚴重性可能有點太多了…
作者: tv1239 (路過的)   2026-03-04 16:07:00
撮り鉄這詞連自己有在拍鐵道跟電車的人都會嫌棄 超可怕
作者: jaguarroco (賈古拉)   2026-03-04 16:08:00
「撮り鉄」玩縮寫的雙關
作者: furret (大尾立)   2026-03-04 16:09:00
https://i.imgur.com/yMd3yf3.jpeg(車子還在運轉)
作者: sixpoint ( ゚д゚)ノ☆( #)д`)   2026-03-04 16:09:00
作者: donkilu (donkilu)   2026-03-04 16:09:00
可以翻成鐵攝迷吧 鐵道迷也有分喜歡搭車和喜歡拍車的
作者: PTTJim (迷戀伊人)   2026-03-04 16:09:00
我怎麼覺得兒子喜歡這樣拍金屬還比某些鐵道迷好?
作者: haoboo (薩伊克斯)   2026-03-04 16:09:00
而且他們不是只有一兩個有迷惑行為,出事的時候都一大群...
作者: b325019 (望月)   2026-03-04 16:10:00
撮り鉄是真的很可怕
作者: Retangle   2026-03-04 16:10:00
阪神怎麼被獨立出來XD
作者: chuckni (SHOUGUN)   2026-03-04 16:10:00
撮り鉄的迷惑行為是影響比較明顯的那種,畢竟很多是直接在車站內做給一堆人看所以特別容易引發負面風評
作者: donkilu (donkilu)   2026-03-04 16:10:00
老實說鐵道攝影也真的是滿深的坑XD
作者: haoboo (薩伊克斯)   2026-03-04 16:11:00
阪神你就想像成是爪爪吧
作者: chuckni (SHOUGUN)   2026-03-04 16:11:00
阪神就安定的肯德基爺爺啊XD阪神迷形象也是超固定www
作者: b325019 (望月)   2026-03-04 16:11:00
站內就算了還有為了拍車擅自砍樹或是按緊急停止把車攔下來的
作者: chuckni (SHOUGUN)   2026-03-04 16:12:00
還有幾年前那個老外騎腳踏車入鏡結果被鐵道迷燒的事件
作者: OldYuanshen (聊齋異說)   2026-03-04 16:13:00
鐵道迷跟撮り鉄是不一樣的群體嗎還是撮り鉄是鐵道迷的子集合
作者: haoboo (薩伊克斯)   2026-03-04 16:13:00
作者: linzero (【林】)   2026-03-04 16:13:00
鐵道迷很多種,攝影只是其中之一
作者: feedingdream (我不是人,是禽獸!)   2026-03-04 16:14:00
阪神那個 網遊和鐵道迷也從遊戲和攝影獨立出來啊XD
作者: Cishang (辭..)   2026-03-04 16:14:00
這個養壞了沒救了
作者: arcanite (不問歲月任風歌)   2026-03-04 16:14:00
還以為是崩鐵迷
作者: haoboo (薩伊克斯)   2026-03-04 16:15:00
甚至撮り鉄這個名詞已經黑到正常攝影的都不太用了...
作者: mortal1022 (血肉之軀)   2026-03-04 16:15:00
話說政治跟網右怎麼分開來了 網右仔應該也算是政治仔的一種吧
作者: chuckni (SHOUGUN)   2026-03-04 16:15:00
撮り鉄是會特地去拍電車的那種攝影族群,或是乘車拍風景的都算
作者: furret (大尾立)   2026-03-04 16:15:00
鐵道迷有細分有細分模型鐵 乘車鐵 但最常出現擾人行為的是攝影鐵
作者: SinPerson (Sin號:)   2026-03-04 16:15:00
覺得任何活動的拍照狂熱者都很容易招黑
作者: b325019 (望月)   2026-03-04 16:15:00
日本鐵道迷有很多子群體乘車是算是另一個群體了
作者: chuckni (SHOUGUN)   2026-03-04 16:16:00
一般鐵道迷會叫鉄オタ(鉄道オタク)
作者: A880507 (無月)   2026-03-04 16:16:00
拍鐵道容易因為取景造成公共安全影響 一不小心就變人生事故了
作者: Cishang (辭..)   2026-03-04 16:17:00
鐵道迷有搭車 看班次啥的 最臭的就是拍列車的 公認最臭
作者: Liddell1256   2026-03-04 16:17:00
上面貼的GIF我才知道惡劣宅男長什麼樣子
作者: feedingdream (我不是人,是禽獸!)   2026-03-04 16:19:00
其實就是他們所熱衷的內容很容易和重大危險有關吧
作者: RamenOwl (星爆拉麵肥宅)   2026-03-04 16:19:00
比真撮り鉄好多了
作者: snocia (雪夏)   2026-03-04 16:19:00
「只在」車廂內拍風景的因為拍的對象不是火車,不在攝影鐵範圍內,比較接近乘車鐵的範圍
作者: furret (大尾立)   2026-03-04 16:20:00
https://i.imgur.com/0CRYluc.jpeg 問AI就給我這些細分
作者: onionandy (かよう)   2026-03-04 16:21:00
人家拍照是去景點或特別設置的拍照點拍
作者: tf010714 (美味蟹堡一份)   2026-03-04 16:21:00
撮り鉄真的最討厭 台灣的也是一樣
作者: feedingdream (我不是人,是禽獸!)   2026-03-04 16:21:00
就像玩車的肯定也有那種只跑賽車場安份守己的,但猴子數量佔了絕大多數。
作者: onionandy (かよう)   2026-03-04 16:22:00
所以同樣是攝影的興趣 拍電車的特別干擾人
作者: Pegasus99 (天馬行空...的天馬)   2026-03-04 16:22:00
台鐵也用這個日文嗎
作者: tf010714 (美味蟹堡一份)   2026-03-04 16:22:00
不知道為啥撮り鉄最愛入侵的地方是大肚溪南號誌站跟成功山海三角線那 報好幾個去給警察罰錢台鐵沒有特定用語 就講白目仔
作者: onionandy (かよう)   2026-03-04 16:23:00
因為電車是大眾運輸 一群北七在月台擋路就跟有人在斑馬線中央拍照是同一種北七
作者: chuckni (SHOUGUN)   2026-03-04 16:24:00
台灣印象是只聽過鐵道宅沒有在搞進一步細分
作者: tf010714 (美味蟹堡一份)   2026-03-04 16:24:00
有司機會故意閃燈讓他們無法拍 那些撮り鉄還會很開心
作者: Retangle   2026-03-04 16:24:00
不過阪神昨天又創了新事蹟 熱身賽應援喊 侍倒せ
作者: parislove3 (艾草糖)   2026-03-04 16:24:00
會影響他人的這群 在台灣統稱為鐵敗
作者: hitsukix (胖胖)   2026-03-04 16:25:00
44樓這圖太讚了
作者: tf010714 (美味蟹堡一份)   2026-03-04 16:25:00
以前還在新竹遇過鐵道迷來對我賜教運輸規則的咧 笑死
作者: Retangle   2026-03-04 16:26:00
作者: Cishang (辭..)   2026-03-04 16:28:00
台灣居然也有嗎? 好像不怎麼上過新聞?
作者: furret (大尾立)   2026-03-04 16:28:00
作者: James2005 (VioletEvergarden)   2026-03-04 16:29:00
這嗜好挺省錢的
作者: feedingdream (我不是人,是禽獸!)   2026-03-04 16:29:00
仔細一看44樓那張圖的玩車居然在右下,他們也有惱人的市區猴子吧?
作者: t13thbc (the 13th black cat)   2026-03-04 16:31:00
鐵攝迷這翻譯不錯 比較能還原日語笑點
作者: furret (大尾立)   2026-03-04 16:31:00
作者: parislove3 (艾草糖)   2026-03-04 16:32:00
去Railway板搜鐵道迷 很多慢慢看
作者: onionandy (かよう)   2026-03-04 16:33:00
拍照的興趣一點都不省錢
作者: yniori (偉恩咖肥)   2026-03-04 16:33:00
真鐵粉
作者: curance (我覺得還可以再搶救一下)   2026-03-04 16:37:00
壞了
作者: desti23 (戴斯特)   2026-03-04 16:39:00
鐵道迷也有那種研究時刻表的 和拍照那種有差
作者: pinqooo (東條家的二里頭)   2026-03-04 16:43:00
標題要用[攝影鐵]才對ㄅ
作者: imz0723 (IMZ)   2026-03-04 16:44:00
3月X日 今天的鏽斑增加0.7公分 太迷人了
作者: k798976869 (kk)   2026-03-04 16:50:00
雙關梗
作者: highwayshih (ZAMBAYA)   2026-03-04 17:13:00
這個梗真的不好翻
作者: donkilu (donkilu)   2026-03-04 17:20:00
台灣確實就叫鐵道猴or鐵敗XD個人覺得比較妙的是鐵道攝影迷反而不太搭火車而是自駕XD有些攝影點從車站走過去反而很遠
作者: k798976869 (kk)   2026-03-04 17:27:00
搭火車就拍不到火車外觀了啊過去的時候順便沿路拍
作者: graywater (灰水)   2026-03-04 17:42:00
重金屬迷(?
作者: salvador1988 (Mr.Owl)   2026-03-04 17:52:00
就某方面來說 只拍鐵塊搞不好比去拍鐵道好
作者: karta273745 (karta273745)   2026-03-04 18:20:00
大肚溪南號誌站 那邊沒人管制啊 而且旁邊好像很好進去
作者: bobby4755 (蒼鬱之夜)   2026-03-04 18:42:00
攝鐵迷
作者: DARUGU (用刀叉吃人肉)   2026-03-04 18:47:00
前段時間不是還有爬牆拍照的?
作者: Subliminal (撕髮迫害)   2026-03-04 18:49:00
" target="_blank" rel="noreferrer noopener nofollow">

Links booklink

Contact Us: admin [ a t ] ucpt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