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提一個看法
中職乾脆仿造mlb的名單限制
(先說,假設我們看不見簽約金和養成系統的大改)
MLB的名單模式是
26人
40人
規則五前的新秀保護名單
優點,可以屯人,養成時間也明確
對中職的缺點,成本問題
但我認為成本應該不會比想像的增加很多
首先,球團主要養人還是選秀進來的
再來季末總名單其實有一個問題
到底要丟誰?
現在中職除了簽約金外,尷尬的點是
60人大名單是投野都要共用
但投手養成是要屯人
你總不能說
(假設範例,季末二擇一)
A野手現在看起來就是比較有價值具備即戰力
B選手投手需要養成時間更長
但可能可以相對便宜取得未來更多紅利下
季末你丟A
也有
比如有3-4個曾經有一軍戰力
目前今年需要養傷
你丟成熟度但是開骨刺或微創的
留下7-8輪比較raw的年輕人
這樣做也很尷尬
但60人大名單逼迫所有球團季末都要丟人
這也是我們會時不時看見
球團季末有時丟人會有點意外
真不給某些投手再一點時間嗎?
再來
可以有效解決
每個投手進來的週期還進度不一樣
投手進來,資深球迷都理解
馬上開始投球反而不是最重要
但每年1.2軍的局數就在那
不管是洋將還是本土
都要吃完
然後中職二軍偶發性投手不夠無法打比賽
都再再顯示其實人不夠
接著其實近年中職名單已經呈現自然微膨脹了
所以是實際上
中職自己就在擴編
但仿造規則5與mlb的名單優勢是
選進來,選手球團都有足夠的預期時間養成
也不會被說資敵什麼的
給你4-5年
還不能在原球團在一軍大名單保障
那也沒有綁死意義
反正中職一軍出賽名單也是26-28在跳
40人名單變成35縮一點(35人可以限縮純本土)
加上新秀保護
也幾乎確定球團可以綁死自己的主要藍圖
新秀年資到
仿造規則5按中職規模縮減買斷金即可
至於新秀養成保護期間
我認為不太需要仿造mlb的上下次數限制
用下放之後的天數多久才能上來平衡即可
因為中職沒有那麼多有能力上一軍的投手可以洗
就算這樣開放有增加投手可上下分擔
那對養成投手也是好事
就我想像
仿造mlb制度
每隻球團大概多屯5-10個投手就很有意義
也不太可能膨脹到多30個投手囤積
畢竟還有野手薪水要付
中職目前的容量問題也不會額外屯到那麼多人
各位覺得?
作者:
Arodz (鎖一點螺絲...)
2026-06-25 00:04:00增隊比較好
如果是為了對應140場比賽擴編應該能應急一下如果是要求至少5號工作馬的話應該效果不大因為你人才庫還是沒變
但單純擴編大名單還是有季末被迫丟人的問題不過應付140場加2軍比賽單純擴編是有效,但彈性我認為不如mlb模式另外有規則五是能稍稍刺激聯盟整體球員進步渴望
作者: Currice6677 2026-06-25 00:57:00
看現在中職 日系球隊都會刻意培養土先發啊 檢討整天洋投的那些就好
規則五這個制度我覺得可以參考 讓有能力的球員不會因為被卡位的關係而沒有機會
要走MLB模式跟規則五 首先球團規模就要擴大很多吧規則五是40人以外的符合年限才有資格
作者:
starchiang (æœ‰ä½ å€‘çœŸå¥½)
2026-06-25 01:15:00同意樓上現行的年底60人名單,其實就是類規則五各球團應該覺得60人+自由球員資格,就讓一二軍很硬了
我是認為中職仿造美職也不可能有3個a不太可能屯到那麼多人但用mlb制度會對球團球員雙方靈活很多純擴大名單有點僵硬
確實球員流動應該好得多一軍底薪7萬 二軍5萬 40人名單外可能在壓一萬或兩萬資方有利的話領隊會議應該是比較好過至少應該願意拿多壓的錢去多屯幾個人不壓價前面的往上漲也行 但領隊會議應該就偏難了可能就更願意用擴編的方式來玩
作者: surelose 2026-06-25 04:03:00
反對增隊 支持農場制度完;有些人打著要練土投的名義 卻只想速成 既然要練為什麼不利用農場?一軍是拿來練習的嗎?用現在商業模式的票價 讓一些不適格的投手上去練習狂投保送 這是什麼奇怪的模式?增隊根本是求速成求新奇卻不顧品質 等新鮮感一過 整個市場又是由好選手跟不夠格的選手一起承擔;趕快完善農場制度才是練本土投手的正途拉高一軍待遇提高更多人投身棒運台灣現在太多決策都是求速成 他行我也要;我還是建議一切穩定腳步 把既有的做好 好的薪資去循環 本土投手自然可以水到渠成棒球發展也才能長久 如果用增隊讓一堆不適格的選手直接進入一軍 這樣是超短線圖熱鬧
作者:
Arodz (鎖一點螺絲...)
2026-06-25 04:47:00很多選手沒啥機會去一軍比賽好嗎...還不適格咧 ☁增2隊 直接多了 9+9=18位先發野手位置 土投也會增加機會想辦法吸引投入基數 才是台職現在最應該要去做的‼增隊 投入的選手增加 才是超長線的培養
作者: surelose 2026-06-25 05:09:00
一軍比賽是每個人都有資格拿來練習的嗎?你有沒有看到一堆人?一上來就狂投保送?整天只想靠增加隊伍?增加隊伍那麼有效,美日棒球人口基數這麼大加海外人才有頻頻增加隊伍嗎?不要再走濫竽充數那套還超長線哩別國考量這一些比台灣嚴謹得多 台灣淺碟式的一縣一大學七八都升格直轄市那套少拿來棒球玩增隊那麼有用日本趕快廢二軍 美國去掉一A二A三A 通通變MLB新球隊別人要增加球隊評估醞釀期都超級長 台灣自己淺碟不要醜不自知
作者:
chdc ( )
2026-06-25 08:03:00MLB的小聯盟也有名額上限啊
增隊並不是炒短線,想要配養土投,就必須有上場空間,加上又想要兼顧戰績,增隊是最理想的,而且重點是:首先要先陪養能穩定吃局數的
作者:
Amiel01 (時間浪人)
2026-06-25 10:28:00增加場次跟增隊是兩個問題不增加土投薪資和場次 永遠練不出先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