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職增賽3/單週安排6戰或延長賽季 本土投手和氣候成2方案最大考驗
2026-06-24 08:02
記者黃耿誼、戴以柔/綜合報導
https://attach.setn.com/newsimages/2026/03/29/5501195-PH.jpg
台灣的氣候成為中華職棒增加場次的考驗之一。(圖/記者劉彥池攝影)
中職球員工會理事長吉力吉撈‧鞏冠在近期提出增加賽季場次的想法,此事也進入領隊會議
進行討論,他也提出單週6場或者是延長賽季的2個想法,不過2項方案在實際執行上是否能
成行仍值得討論。其中曾經旅日的郭俊麟就點出單週6場可能會讓投手更為疲勞,各隊也需
要因此培養更多本土投手;來台2年的魔鷹(Steven Moya)則提出另一觀點,認為台灣延賽
過多,若是要增加賽事,可能會造成賽季過於冗長。
https://attach.setn.com/newsimages/2025/06/06/5141153-PH.jpg
統一獅投手郭俊麟過去曾在日職發展。(圖/記者劉彥池攝影)
單週投手用量增加 各隊被迫培養土投
曾在日職打拚的郭俊麟,認為就培養本土選手的方面來看,場次增加是件好事,「我覺得還
不錯,以前會是球隊少球員也少,現在球隊已經到雙數隊伍,場次多一點會比較像日職一週
6場,也不會一直依賴外國人,對台灣選手養成比較好。」不過他也點出,對投手而言會比
較吃力,「現在一週5場有2天休息,投手會有喘息空間,一週6場會連續出賽4場甚至5場,
這就是對投手自我保護、訓練要做足的功課。」
味全龍總教練葉君璋則認為,增加場次對於本土投手會更為倚重,「可能會比較像之前的富
邦跟現在的台鋼那個樣子,1個洋砲、2個洋投,剩下要靠本土投手去投,也不能投一次就休
,而是必須有固定的本土先發投手。像我們現在本土先發會變成一個配角,可能兩個禮拜輪
一次,但如果到那時候,你就要有固定的本土先發,不會像現在這樣。」
https://attach.setn.com/newsimages/2026/05/16/5556143-PH.jpg
台鋼雄鷹魔鷹認為中職增賽是件不容易的事。(圖/記者劉彥池攝影)
台灣氣候炎熱又多雨 增加場次真的適合?
除了投手的輪替,郭俊麟也點出台灣的天氣會比較辛苦,並分享過去在日職的經驗,「日本
好處是他們在巨蛋,不用擔心會很熱,台灣幾乎都在戶外,會比較辛苦一點。日職的打者當
然很頂尖,但他們球隊多,9個棒次會有幾個是守備、助攻型的打者。台灣有時候(打線)
會沒有斷層,可能1到9棒打者斷層少一點,投起來壓力會不同。」
來台2年的洋砲魔鷹(Steven Moya)過去也曾效力日職,他針對氣候提出另一個觀點,「我
們現在幾乎都要打到10月中了,還有很多季初或季中延賽要打。到時候一定會被迫安排雙重
賽,這會變成必要措施,不然要怎麼辦?難道2月開打、12月才結束嗎?」
此外,魔鷹也提到一週6場可能會讓選手壓力更大,「只會給球員帶來更多壓力,他們其實
還不習慣那樣的強度、每天都要比賽的節奏。有時候他們可能得像我以前在小聯盟那樣,連
續兩、三個星期不停地比賽,中間完全沒有休兵日,我不認為他們已經準備好面對那樣的安
排,所以我認為行不通。」魔鷹表示對增賽持反對意見,並建議聯盟若是真的在考慮增加賽
事,也要將雙重賽列為考量,否則會很難讓賽季在原本的時間內結束。
https://www.setn.com/news.aspx?newsid=1861156
作者: jumperman 2026-06-24 14:09:00
魔鷹:我沒問題,但中職球員就是不行..
作者:
CREA (黒髪ロング最高!)
2026-06-24 14:11:00台灣賽季已經夠拖了 打120場跟人家140/162場一樣時間
作者: sis720325 2026-06-24 14:11:00
球員人數夠就行 中職球員有那麼脆弱?
沒碰國際賽打到11月有什麼問題嗎? 前幾年12月都能打了
作者: double5915 2026-06-24 14:15:00
打到冬天北部那三個球場更難打,又濕又冷整天下雨
作者:
yaieki (是五迷象迷ㄟ小七)
2026-06-24 14:15:00魔鷹講得很實在 中職選手準備好面對了嗎 不要到最後體力不支傷兵一堆
作者:
sshwann (瞎恩)
2026-06-24 14:15:00中職賽程真的世界鬆 支持要有單週6戰但可以不必常態阿 調整一個月排1-2次頻率
作者: sis720325 2026-06-24 14:21:00
不用提早開打 單週排6場就好了 還有二軍什麼時候要加場?
先從120變140啊 場次多 投手需求大 才會逼球團開大約留高中生
作者: a3021214 2026-06-24 14:24:00
支持魔鷹
對啊覺得一堆補賽怎麼不說賽程太鬆散,又不是每一週都有一兩天在下雨排滿一點不就比較好避開雨季
130場先運作,週四輪空取消,週一開放補賽,加上巨蛋排雙重賽吧我是覺得平日補賽可以放在週一
作者: runningkid 2026-06-24 14:31:00
魔鷹:我不是針對你,我是說在座的都是…
作者:
zxcc79 2026-06-24 14:32:00巨蛋時程都多久以前敲好的,給你說因為下雨一兩個月後要排雙重賽?不要拿戶外球場那套直接套用租借規格不同的巨蛋
作者: d06 (棒打老虎雞吃蟲) 2026-06-24 14:35:00
洋將名額先減一看看,受的了土投的話再加比賽量
台灣的雨不是美日能比的而且雙重賽中午的比賽大家可以接受嗎?以前中職補賽會延到隔天雙重賽但實在太熱後來就取消
作者:
estceque (台南何守正)
2026-06-24 14:39:00這個要從短中長期漸進式推動,不是「啪」馬上到位,若不是有配套肯定出問題。像明年就要啟用的電子好球帶,沒經過任何驗證直接上路,保證明年開始一堆爭議
如果確定要140場,大可每半季六隊都先規劃一場大巨蛋雙重賽,直接就消化掉12場,溫和一點一年各規劃一場也可以消化6場,缺點就是黃色那隊可能一直打雙重賽
作者: wallacechen (有點熟的鄉民) 2026-06-24 14:44:00
賽程多或少都會有人有話說,如果各隊達成共識那就各自努力去應付狀況
作者:
cheric (Respect)
2026-06-24 15:02:00大哥也有參加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