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職增賽1/例行賽加至140場!領隊會議已討論 細項仍未確定暫無共識
2026-06-24 08:00
記者黃耿誼、戴以柔/綜合報導
https://attach.setn.com/newsimages/2026/02/25/5463539-PH.jpg
2026中華職棒6球團曾討論有關場次增加事宜。(圖/記者劉彥池攝影)
中華職棒2009年至今維持單季120場例行賽的賽制,近年由球員工會提出例行賽增加到140場
的提案,據《三立新聞網》了解,目前6支球隊在領隊會議已經討論到細節,不過目前仍沒
有討論出最終版本的方案。
台灣120場已是歷年最多 各國職棒都至少140場
中華職棒1990年創立之初,單季單隊比賽場次為90場,進入職棒6、7年,改制為單季100場
,職棒8、9年分別為96和105場,職棒10年原訂單季100場,由於碰上921大地震,當時有部
分賽事取消沒有進行。職棒11到13年則是單季90場,職棒14年開始改制為單季100場,職棒2
0年雖然球隊數從6隊減為4隊,但當時場次卻增加為單隊單季120場,一路至今球隊數回歸6
隊,但仍保持單隊單季120場,也是中職單季最多例行賽最多場次。
攤開各大職棒賽制,美國職棒1961年以來維持單隊單季162場;日本職棒2007年開始,例行
賽都維持在單隊單季至少140場,唯獨2021年受到疫情影響減少;韓國職棒2015年開始將賽
制改為單隊單季144場。
看見日本選手有感而發 球員工會推動增加場次
https://attach.setn.com/newsimages/2026/06/20/5600178-PH.jpg
球員工會理事長吉力吉撈.鞏冠提出增加例行賽場次的想法。(圖/記者劉彥池攝影)
被問到支持中職往140場方向前進的原因,球員工會理事長吉力吉撈.鞏冠表示,「主要是
提升整個打球的環境,我覺得每個選手的能力都夠,(中職)很適合去做這樣的突破,也對
棒球環境比較好。」
吉力吉撈.鞏冠解釋緣由是在休賽季移地訓練,看見日本選手的體格感到驚訝,才想提倡台
灣跟進單季140場的方案,「我當時想他們為什麼那麼壯,怎麼一樣是亞洲的,好奇他們怎
麼練那麼粗,我才知道說原來他們的賽制是140幾場,那他勢必也要把自己的體能跟他的身
體強度往上,我就有這個靈感,覺得說是不是提升場次,也可以幫助更多選手去增加自己的
強度,面對這樣子的挑戰。」
領隊會議已開始討論 細項內容仍有待確認
球員工會理事長吉力吉撈.鞏冠透露,目前計劃有在進行中,不過可能不會在短時間看見新
制,「是有在討論了,但還不知道有沒有辦法有成效,我們就是內部討論,繼續看怎麼樣,
之後才有辦法做一步說明。其實它還會有很多配套,或許不可能那麼快,但我覺得有信心。
」
數名領隊接受採訪《三立新聞網》詢問時確認,領隊會議確實有討論增加場次的議題,甚至
已經討論到細項,包含場地、賽季時間、選手上限增加與否、一軍登錄人數等問題,都已經
開始進入討論,不過目前仍然沒有共識。至於聯盟則表示,目前一切都尚未定案,因此暫時
不多做回應。
https://www.setn.com/news.aspx?newsid=1861025
作者:
choobii (我是雞掰郎)
2026-06-24 13:46:00樓下哀嚎投手要倒光了
作者:
doozia (天龍人)
2026-06-24 13:47:00現在28人名單看來要擴編成30人了?
我覺得打140場,球員擴編,洋將多1人但是不能全投手或全洋砲 這樣比較合理
作者:
Y225 (再來一次)
2026-06-24 13:47:00拜託二軍也同步增加
作者:
sagarain (HNY 2010)
2026-06-24 13:48:00好耶 讓她打
作者:
Y225 (再來一次)
2026-06-24 13:48:00取消半季改全年啊,不用怕補賽問題
作者:
Y225 (再來一次)
2026-06-24 13:49:00洋將人數的確可以改4+1了
作者:
okb9532 (無敵小麥克)
2026-06-24 13:49:00但近幾年因雨延賽場次太多,若增加到140場。恐怕季後賽會更晚開打,球員休息時間更短
作者:
sshwann (瞎恩)
2026-06-24 13:50:00那我們直接加到160場 跟美國一樣壯
作者:
cc9i (正直與善良)
2026-06-24 13:50:00如果還有錢 二軍場次也要增加
中職哪有補賽補不完 中職是因為開季很晚 星期四又公休 早一點開打就好了 老美還有雪季的壓力人家也排滿滿
作者:
green0616 (green0616)
2026-06-24 13:51:00改單一賽季就不會有補賽問題了
作者:
eee60109 (L.C.H)
2026-06-24 13:51:00二軍都打不完了 還想增加場次喔
作者:
doozia (天龍人)
2026-06-24 13:51:00還在糾結早一點開打喔,台灣這個天氣你要怎麼解決啦
作者:
CA7KL42 (卡咩羅夫)
2026-06-24 13:52:00想撈觀眾錢就說
作者: surelose 2026-06-24 13:53:00
台灣氣候要卡一下條件 : 例如「等到台灣第二座室內棒球場啟用 於次年增加賽事」
作者:
kim (@@@@@@@)
2026-06-24 13:53:00洋將擴編的話,希望只增加野手quota
作者: lulusuccess 2026-06-24 13:53:00
可以考慮增加亞洲球員名額
作者:
doozia (天龍人)
2026-06-24 13:53:00呵呵,拿下雪跟高溫比
作者:
kim (@@@@@@@)
2026-06-24 13:54:00甚至我覺得以台灣的洋投主導生態,哪一隊敢大膽啟用全洋炮都不用限制
作者:
Atkins13 (Atkins13)
2026-06-24 13:55:00大的要來了
作者:
Lukaku (小獸巴盧卡庫)
2026-06-24 13:56:00可以考慮 規則五 跟上下二軍次數限制 比照mlb
作者: jumperman 2026-06-24 13:56:00
亞援跟洋將人數都增加吧~給本土選手一些壓力
作者:
Lukaku (小獸巴盧卡庫)
2026-06-24 13:57:00不然有些二軍選手永遠沒有出頭天機會 且避免各隊技術使用車輪戰 除非一日兩戰開放登入名額
作者:
redzero (小王)
2026-06-24 13:59:00球隊當然覺得增加阿現在週末趴這麼賺 薪水也要調高啊 600萬能看嗎
作者: Balcar (balcar.com.tw) 2026-06-24 14:00:00
早點開季或是晚點季後賽,增加場次是沒什麼問題
作者:
ludoren (地圖游擊手)
2026-06-24 14:00:00+20場體格真的能增加?
作者: guns (Young GUN!!) 2026-06-24 14:00:00
算了啦
作者:
andre9 (andre)
2026-06-24 14:00:00120 才6隊 你要思考人家很多隊欸
作者: Din192837465 2026-06-24 14:00:00
加了場不處理風火輪還不是一樣?
作者:
Inori0912 (Inori0912)
2026-06-24 14:00:00補賽補到死
作者:
duct (大耳朵)
2026-06-24 14:01:00多20場的局數 你各隊輪值撐得住嗎
作者: Balcar (balcar.com.tw) 2026-06-24 14:01:00
提早一個月開打,自然就能多20場比賽
作者:
CCAP (CCAP)
2026-06-24 14:02:00洋砲快納入討論吧
作者:
CCAP (CCAP)
2026-06-24 14:04:00沒有洋砲 根本沒有競爭
作者:
woddy (I Love U, Indeed)
2026-06-24 14:05:00星期四多排一點比賽
作者:
mrecct (鬍鬚蟑)
2026-06-24 14:05:00還有裁判數量、後勤工作人數、電視台轉播人力等等都要考量,不是只有球員人數之類的
作者: Znps 2026-06-24 14:07:00
國際賽打好比較重要 不如多休點
作者: manu1235566 2026-06-24 14:08:00
在研議
作者:
angus449 (ushookmeallnightlong)
2026-06-24 14:10:00球員可以增加洋將這個好解決,但裁判跟工作人員養成這個比較困難
可以考慮打到11月底甚至12月, 氣候涼爽更適合看球
作者:
yaieki (是五迷象迷ㄟ小七)
2026-06-24 14:11:00這樣補賽週要預留多一點 三月初提早開打吧不然打不完
作者:
SlamKai (Calm Violence)
2026-06-24 14:12:00140場勢必除了公休日之外都有比賽 不錯喔
作者: roger871004 2026-06-24 14:14:00
不要一次增加這麼多,分兩年增加先130-->140,再來球員人數與強度慢慢增加
作者: iceo1120 2026-06-24 14:15:00
要塞一定塞的下啊賽程這麼鬆 再來看要不要增加洋將名額
擠到最後什麼10天9戰 12天11戰 還不是能打 平常鬆到扯
作者: sis720325 2026-06-24 14:17:00
為什麼不能單週6場?
作者:
shifa (西法)
2026-06-24 14:18:00什麼洋將+1 你各位真的想當 #紅中同路人 嗎
作者: f99999993 (神算小毅) 2026-06-24 14:19:00
土投穩了
作者: LoliCar (神聖娃娃車) 2026-06-24 14:19:00
洋將+洋砲啊 這樣強制球團要練土投先發 不然整天風火輪
作者:
shifa (西法)
2026-06-24 14:19:00還洋打者咧 是不是覺得你各隊 #高卒大物 PA太多啊
作者:
huaiken (我是ken)
2026-06-24 14:19:00太平洋聯盟 中央聯盟也6隊 不能打嗎
作者:
shifa (西法)
2026-06-24 14:20:00洋將+1打 就是 #卡 你各位心心念念的高卒大物的PA
作者:
citi (citi)
2026-06-24 14:20:00不是大企業還玩不起棒球,職棒產業養的人越來越多,讚啦
作者:
seguignol (seguignol)
2026-06-24 14:21:00這個是大進步 洋投少一點吧
作者:
shifa (西法)
2026-06-24 14:22:00不是說要 #養成 嗎 為什麼說要洋打者來卡呢而且PTT都說 洋將+1 就是 #台鋼得利 到時候就不要哭#為什麼要強迫隊形不合的球隊找洋砲
作者:
shifa (西法)
2026-06-24 14:23:00#現在就沒禁止你找洋砲為什麼要多開名額
作者:
ponguy (●胖蓋●)
2026-06-24 14:23:00增賽就是禮拜四不會固定休而以 台灣延賽哪有那麼多
作者:
shengti (SL)
2026-06-24 14:24:00領隊會議已討論 細項仍未確定暫無共識 那打啥驚嘆號
作者:
youare (林良)
2026-06-24 14:24:00開放亞援啊 反正日本浪人那麼多 拿來煉蠱剛好
作者:
coox (小褲)
2026-06-24 14:24:00支持強制一洋砲 不要怕鷹隊得利
作者:
jocabyu (象牙塔之外)
2026-06-24 14:27:00台灣天氣都不考量進去就貿然加到140場?笑死
台灣的雨放在全世界都算多的而且常常是強強雨,美日天氣和台灣不能比而且美職有雙重賽,現在中職打雙重賽中午場選手、觀眾都受不了
不能比?美日還會下雪欸www哪來這麼多理由 把星期四拿來用就一堆可以排了
作者:
sshwann (瞎恩)
2026-06-24 14:34:00賽程鬆的要死 季末來哭補賽 排單週6戰比增賽重要多了
作者: adwn 2026-06-24 14:35:00
確實是該增加場次了
作者:
deryulee (dirtyfish)
2026-06-24 14:36:00其實也只有6月梅雨固定會有比較多延賽(颱風不固定),其他月份多塞、或是前後拉長時間,根本綽綽有餘,不要講得好像台灣天天都在下雨
作者:
nobeldd (情緒上的完人)
2026-06-24 14:36:00味全賺到 搞不好多二週大巨蛋6場
作者:
isaa (isaa)
2026-06-24 14:37:00星期四打比賽吧,有時候全空真的黑人問號
作者: tdlions (竹節蟲) 2026-06-24 14:39:00
不然就是補不完的話就不打?!....
日職開打的時候 基本上東北地區還是有可能下雪的狀況 人家頂多把比賽改到中午開打這樣
美日都可以坐飛機連戰了 到底台灣一個小島在什麼移動日日本兩聯盟都是6隊 哪來的藉口啊 clouds?
下雪也要看下多大下小雪能打台灣也一樣下小雨一樣會打,不了解台灣氣候和美日差在哪的自己去問你的地理老師
作者: yah13305 (martos) 2026-06-24 14:48:00
支持增加
題外話,覺得台灣選手也很壯啊!是因為你們總教練偏愛瘦腿哥吧XD
作者: yah13305 (martos) 2026-06-24 14:49:00
比增加第七隊務實多了
作者:
chdc ( )
2026-06-24 14:50:00整天喊土投不夠 問題不加場 也沒有要養土sp的意思 那當然是永遠都不夠
作者:
apenguin (追著球球跑呀跑)
2026-06-24 14:51:00中職補賽補不完 是因為都一股腦往補賽週塞好嗎 明明可以運用週一週四 甚至雙重賽
作者: s6525480 2026-06-24 14:51:00
球員工會理事長似乎不太懂棒球鄉民都說增隊沒那麼多手 因該要減隊減場等場均穩了再說
作者:
rei196 (棉花糖)
2026-06-24 14:53:00二軍欠操,二軍我建議一年365場讓二軍能夠徹底磨練
作者:
huyee (湯瑪士)
2026-06-24 14:53:00選手自願多加班 不錯啊
作者: s6525480 2026-06-24 14:54:00
增下去 味全可能會開啟三次五連霸王朝其他球迷因該是剩明星賽會贏
作者:
AAaaron (....)
2026-06-24 14:55:00搞不好洋將上限,洋砲規定也一起討論了
作者:
paracase (paracase)
2026-06-24 14:57:00先130場吧,很怕投手爆光光
作者: lsb021107 (野球即人生) 2026-06-24 14:58:00
140+場其實要先解決台灣容易因為下雨延賽這個問題再來就是台灣本土投手真的沒有幾個能吃完140+場的局數
作者: vini770803 2026-06-24 15:00:00
比賽都打不完了.....之前二軍出事都沒球員要怎麼打比賽結果最後還不是停賽移動到還好...
作者:
paracase (paracase)
2026-06-24 15:02:00難道要4洋投+1洋砲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