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討論] 交割戶利率是不是大家最容易忽略的成本?

作者: solo1012   2026-06-12 11:36:40
https://news.cnyes.com/news/id/6492511
看完這篇新聞突然背脊發涼......
平時沒在注意真的少賺很多錢 = = 望周知
小弟投資5年多了,自認在投資上滿精打細算的
平常買股票一定跟營業員砍手續費折讓
買ETF也要斤斤計較經理費和管理費
配息率少0.1%就在那邊比半天
這陣子看股市很震盪,就陸續先出清了一些有獲利的股票
目前大概有幾百萬現金卡在交割戶準備時機進場
結果看到這新聞,去查才發現我的交割戶利率才0.05%!
我幾百萬停泊在裡面,一個月利息才1百多塊,直接痛失3千多塊利息欸
簡直客家人之恥,心好痛(悲鳴
問:有沒有人跟我一樣笨,不想自己當小丑
作者: MiHua (Gin)   2026-06-12 11:40:00
天啊 我是現在才發現這件事...我媽浪費我好多利息...一直以為用當初一起開的證券戶就可以
作者: TZUYIC (Celine LoveMeBackToLife)   2026-06-12 11:42:00
證券戶會放錢的人有些是怕自己忘記放交割款或懶得把錢移來移去(常常在交易)。我是平常把錢放1.5%以上的數位帳戶,交割扣款當天凌晨才把交割款轉入交割帳戶(扣款時間凌晨2點到5點間,我會00:00過後才把錢轉入),當然想這麼做一定要自己記得交割扣款時間和實際交割金額,絕對不能忘記。有少部分銀行支援證券交割戶連結一般帳戶,交割扣款時自動把錢從一般帳戶轉入交割帳戶讓它扣款,但這種服務很少,而且一般帳戶利率還是少於我常往來的那個數位帳戶,我沒有使用這種方式~賣出股票後,我會立刻在收到股款後轉去利率較高數位帳戶。
作者: Kazamatsuri (專業領隊)   2026-06-12 11:55:00
當初永豐就是特別打交割戶也可以有高利的啊~不過這篇感覺像…
作者: TZUYIC (Celine LoveMeBackToLife)   2026-06-12 11:57:00
也是要看個人常往來的券商是哪家,很難剛好都配合到,例如永豐金證券的手續費有夠難砍,除非每月交易金額千萬到億才給4折以下……(永豐那個100萬元以內1.8%才一點點,超過就變成6折),反觀有些券商一開戶就直接給全面2.8折。
作者: edison901 (Turismo)   2026-06-12 11:59:00
哪那麼麻煩,設分戶帳自動扣高利帳戶就好了,還凌晨轉帳不累嗎,熬夜身體都敗掉花更多錢
作者: TZUYIC (Celine LoveMeBackToLife)   2026-06-12 12:00:00
服務很方便,可以支援直接從一般帳戶扣款,享有一般帳戶或數位帳戶的優利,但證券手續費很高,原PO會考慮嗎?先看你往來的券商有跟哪些銀行合作,才能決定適合你的方式
作者: edison901 (Turismo)   2026-06-12 12:02:00
分戶帳證券手續費當然有極低的,這裡不是證券版而且網路分享很多了
作者: a23701851 (adfafg)   2026-06-12 12:07:00
交割戶本來就是銀行的無息提款機啊,你第一天投資?
作者: now99 (陳在天)   2026-06-12 12:09:00
違約交割比較痛還是低利息比較痛
作者: zetazko (zeta)   2026-06-12 12:10:00
定期定額免煩惱
作者: TZUYIC (Celine LoveMeBackToLife)   2026-06-12 12:10:00
對我來說跨日轉帳還好,只是幾秒鐘的事情,約定都設好了XD
作者: zetazko (zeta)   2026-06-12 12:11:00
凌晨忘記轉隔天GG 最不能保證的就是你不會忘記或睡著當天GG才對永遠不要相信”手工”
作者: stocktonty (前田憂佳)   2026-06-12 12:12:00
銀行多給你利息 當然會從別的地方賺回來啊
作者: TZUYIC (Celine LoveMeBackToLife)   2026-06-12 12:12:00
我是好幾個月才交易一次,所以我都記很清楚,如果你是頻繁交易族,可以選擇你適合的方式。
作者: Kazamatsuri (專業領隊)   2026-06-12 12:13:00
怕或懶的話 有些交割戶可以直接設一般帳戶不用另外分割一個獨立戶的 就找這些券商申請啦~
作者: TZUYIC (Celine LoveMeBackToLife)   2026-06-12 12:16:00
台新Richart證券罐就讓我很無言,明明是台新Richart系統,也不做成可以自動連結的,竟然交割時還需要將主帳戶的錢轉入證券罐,不能自己自動從主帳戶扣款到證券罐自動交割。
作者: zetazko (zeta)   2026-06-12 12:17:00
有人因為26元違約交割 要謹慎啊啊啊
作者: Kazamatsuri (專業領隊)   2026-06-12 12:18:00
要玩股票本來就要燒腦 就自己找自己適合的方式啦~
作者: Phrodite (Phrodite)   2026-06-12 12:28:00
的確是盲點,我媽也算是股市大戶,但她就是賣完股錢就丟著不管了,沒在管活存利息
作者: bnn (前途無亮回頭是暗)   2026-06-12 12:28:00
台股缺乏BOXX類的停泊標的 賣掉可以買入停泊抵銷
作者: blue6308 (stanley)   2026-06-12 12:39:00
投資5年了居然現在才發現??學費繳得不夠
作者: cityport (馬路不平避震故障)   2026-06-12 12:42:00
一直都是永豐MMA搭2.8折, 我的元大是虛擬帳戶連活存帳戶不知道現在元大銀是不是還有提供虛擬交割戶
作者: iueeng (Carl)   2026-06-12 12:49:00
20幾年前有就交割戶跟一般戶連動的,交割戶有入帳隔天自動轉過去高利帳戶,交割戶需要款項自動從連動戶頭轉錢,就算是交割戶的提款卡提款也會自動去連結帳戶轉錢過去
作者: CCahNan (阿南大表哥)   2026-06-12 12:55:00
隨便抓個數字算一下,原PO資金幾百萬如果把錢轉去高利活存(以新聞裡說的Bankee利息1.435% 為例的話),跟交割戶的利息就差20幾倍了,虧爛
作者: ysy2003 (非黑即白*灰色地帶)   2026-06-12 13:18:00
印象有些優利帳戶 設定成交割戶後 優利也不見了 轉錢看個人習慣 會怕 就前一天轉 或者買股當天轉 不清楚多少$$才會接到業務提醒交割戶放夠錢 以前有被早早提醒過一次業務比你更怕
作者: BabyWolf (閒愛孤雲靜愛僧)   2026-06-12 13:46:00
違約交割有那麼早嗎 我記得不是9點還10點前補 大部分的預約轉帳來得及吧
作者: TZUYIC (Celine LoveMeBackToLife)   2026-06-12 13:57:00
我之前在板上PO過台北富邦公告,只要是114年11月1日起開戶的一本萬利或數位帳戶,在約定為證券交割帳戶之後,就只能用證券活儲利率計息,不能再以一般活儲利率計息了。所以確實有銀行會這樣做,當你改成交割用途就只能適用交割戶超低利率。
作者: style05 (style05)   2026-06-12 14:06:00
我是元大,手續費兩折,用資金管理帳戶,可以從將來扣,但不是設定為交割戶,所以利息應該不會有影響
作者: sun30401 (Sigma)   2026-06-12 14:15:00
真的!大家整天在研究哪家手續費低,結果錢放交割戶都不在乎,被銀行白嫖
作者: Jintsu (川內型輕巡洋艦二號艦)   2026-06-12 14:32:00
我看有些證券的分戶帳可以簽同意書款項不足自動扣款連結帳戶不是嗎
作者: qwe91315   2026-06-12 14:41:00
推,這真的是投資盲點,通常只看投報率沒看停泊成本
作者: wkwi (阿信)   2026-06-12 14:41:00
資金大的話直接買 00679B 或 00687B,當現金替代品,我都這樣
作者: catuncle1 (catuncle)   2026-06-12 14:54:00
這也是為什麼純網銀和數位帳戶興起時,很多人都會問,這個帳戶是不是可以做為交割戶,這樣就跟存款帳戶一樣但銀行也是不省油的燈,大部分銀行一般帳戶和數位帳戶都不會願意讓你成為交割戶,除非金控要推帳戶
作者: roossell   2026-06-12 15:01:00
感謝原PO開示,我也是小丑+1。下週就來把錢轉走,交割戶利息真的低到扯
作者: TZUYIC (Celine LoveMeBackToLife)   2026-06-12 15:04:00
我一直在想交割戶會常年放錢的,應該是進出賺太多了,為了省麻煩就繼續放交割戶,利息那一點錢比得上一根二根10%20%嗎?可能是這種情形。你看第四法人大媽,好像也沒人在意這種利息。XD
作者: ysy2003 (非黑即白*灰色地帶)   2026-06-12 15:06:00
我當時預定 當天8點上班 順便轉帳交割戶(當時等筆錢入帳不想動其他帳戶 才拖到交割當天) 7點多就被call通知要記得補錢我猜業務應該是有很多電話要打 然後我當時是小白 所以優先提醒?現在想起 前天就LINE我了前一天所以啊!能讓你獨立再開交割戶的數位帳戶 都該滿懷感恩的心至少降低你轉帳優惠的消耗第四法人有這麼會算 就不會被尊稱第四法人了
作者: vice0911 (vice)   2026-06-12 15:24:00
銀行最愛原PO這種客戶了,免費頭寸借給銀行放貸,爽賺
作者: tsaikaittt (ttt)   2026-06-12 15:33:00
這篇必須推,很多人都沒注意到這條隱形損失
作者: Alphaz (@@)   2026-06-12 15:39:00
Ya
作者: denny528 (denny)   2026-06-12 15:45:00
每天研究K線、算籌碼,結果錢躺在0.0X%當韭菜,笑死
作者: bomb15000   2026-06-12 16:01:00
這就是為什麼銀行拼命推證券戶的原因,吸金成本超低
作者: PitzMan   2026-06-12 16:10:00
我也是交割當天才會轉到交割戶扣款(300萬以內)~證券戶利率趨近於0這不是常識嗎...XD目前我成交量1億多長期下來利息差不少~
作者: a0246889 (堅持)   2026-06-12 16:18:00
賣股當天下午利潤出來,馬上轉去高利活存是常識吧? 你是多懶?
作者: orange21 (冬瓜)   2026-06-12 16:22:00
大戶投:
作者: st891022001 (doggyeason)   2026-06-12 16:40:00
典型的投資賺再多,細節沒顧好一樣被割韭菜
作者: Imdream (夢想)   2026-06-12 17:07:00
國泰設子母帳戶後,好笑的是定期定額會沒餘額扣款不足
作者: abccbaandy (敏)   2026-06-12 17:10:00
交割戶低就算了,最韭菜的是用分戶帳,利息還要繳稅不能像一般利息有門檻可以免稅
作者: et7961391 (Chun0.0)   2026-06-12 17:28:00
現金停泊我都丟美債ETF,加減賺債息,反正隨時可以變現
作者: fries0328   2026-06-12 17:55:00
問:都投資5年多了還在上網問這個,智商是不是跟交割戶利率一樣低?
作者: kbo0276699 (Rexchen)   2026-06-12 18:08:00
乾,我這種大額卡交割戶真的虧爛,真的要改去放無上限活存
作者: operatorm (mijang)   2026-06-12 18:14:00
樂天1.5%+將來1.6%,單日600萬,買GG2張多,T+2淩晨匯。100萬↓,前1日匯。(我錢是借的,QQ
作者: chenyy824 (歪歪)   2026-06-12 18:16:00
現在都什麼時代了,交割戶請選有跟數位帳戶整合的,別再用傳統銀行戶頭。
作者: Elsa13 (愛爾莎依珊)   2026-06-12 19:54:00
你撥接? 早就都T+2才轉 交割長年就是只放$1
作者: XDdong (冬冬)   2026-06-12 19:55:00
我都買完馬上設預約轉帳
作者: bear0525 (熊熊)   2026-06-12 20:12:00
竟然現在大家才知道交割戶利息超低??我叔退休了很有錢,他就很在意這個,我剛開始投資時他就叫我一定要去開高利活存放賣股後暫時停泊的資金,老人資訊還比一堆人新是怎樣
作者: premh104 (一聲不知百事不來)   2026-06-12 21:49:00
有的數位帳戶可以預約轉帳,台銀大約01-02執行轉出
作者: ysy2003 (非黑即白*灰色地帶)   2026-06-12 22:01:00
我是新手時就知道 但沒這篇 我也不曉得“原來有人不知道或沒想過這問題”
作者: bigbigbadboy   2026-06-12 22:36:00
應該很少在看明細,再過幾天又要發利息了,記得要看
作者: lionel20002 (遥かなソラ)   2026-06-12 22:38:00
數位帳戶很多間都可以啊 沒打折還有高利 永豐 國泰富邦 聯邦 手邊就好幾間了沒特別研究
作者: cityport (馬路不平避震故障)   2026-06-12 22:47:00
證券戶利率低是幾十年的問題..所以永豐30年前才推出MMA總不可能過去30年都不知道吧
作者: GemmaLee (Gemma)   2026-06-12 23:23:00
永豐大戶可以當做交割帳戶
作者: piscesanitas ( 我,就是今天早上一個女)   2026-06-12 23:32:00
元大0%,交割戶就是做股票的,在意利率搞錯重點
作者: stalna ( )   2026-06-12 23:39:00
除非你錢一直在股市 不然證券交割帳號放錢 幾乎沒利息放一般銀行帳號還加減賺 這也是當初永豐推MMA的賣點
作者: chao0210 (半糖多多綠)   2026-06-12 23:40:00
每天研究K線、算籌碼,結果錢躺在0.0X%當韭菜,笑死
作者: Kazamatsuri (專業領隊)   2026-06-12 23:48:00
永豐後來推大戶也是這個邏輯 主打交割戶也有優利 XD
作者: tingiy (2375)   2026-06-12 23:59:00
137樓跟98樓一樣推文賺太快 小錢可能注意到可能沒注意到
作者: stalna ( )   2026-06-13 00:08:00
算了一下 一百萬放一個月 大概差660元 我是不知道你們怎麼想 我個人是無法接受 因為這是無風險獲利 當然現在有數帳玩法又不太一樣就是了以前活存利息比現在高很多 差距又會更大 當初不注意這個的人 不知道被銀行吃了多少豆腐
作者: timidwei   2026-06-13 00:57:00
都直接歐印 沒有煩惱這些
作者: kmjx (小明)   2026-06-13 01:44:00
永豐:
作者: ryanlei (雷恩雷)   2026-06-13 02:10:00
永豐大戶15%放30萬 很好用
作者: kcl7774 (立可帶)   2026-06-13 03:12:00
活存利息都會佔用所得稅列舉,計較一點點高利活存不如認真去多賺點主動被動收入啦
作者: budaixi (wei)   2026-06-13 03:58:00
==
作者: mattc123456c (Matt Zhuang)   2026-06-13 06:40:00
所以我會設定在定期定額交割前日才匯入OU證券戶這樣只會損失一日利息聯邦NNB這邊則是T+2扣款完成當天匯入跟最大優惠額度的差額最前面的OU證券戶綁新光證券,NNB則是聯邦證券以獲得NNB額外優惠利率
作者: kkkk1234 (k_k_k_k)   2026-06-13 07:15:00
跟家人說了交割戶利率低叫他不要混用 不然就去開個不影響利率的銀行/券商 結果也是也講不聽
作者: BabyWolf (閒愛孤雲靜愛僧)   2026-06-13 07:30:00
所得稅27萬以後算 之前也幾千塊了 且也是扣幾十%非歸零對不起早上不太清醒 是27萬利息 不是本金 請忽略上面XD
作者: id4 (無限可能)   2026-06-13 08:01:00
股票款暫時停泊,樂天不限金額1.5%好用,永豐限制30萬內1.5%
作者: bnn (前途無亮回頭是暗)   2026-06-13 08:42:00
是說如果是幾百萬停泊也超過約轉日上限了吧 你一天也搬不完
作者: wallowes (Qoo)   2026-06-13 09:40:00
這能算是投資盲點嗎?明明就只是很基本的想法...
作者: shaoleo (...)   2026-06-13 10:31:00
5年前台G才600上下,忽略的是這個吧
作者: billkira (比爾)   2026-06-13 11:08:00
銀行帳戶維修你就老實了
作者: ysy2003 (非黑即白*灰色地帶)   2026-06-13 11:59:00
對一般散戶影響甚小 但情緒上會不太爽操作上 還是保險起見
作者: cartoonss (最上小恭)   2026-06-13 12:18:00
幾百萬也要分好幾次轉錢吧?
作者: adngg579 (總是慢半拍)   2026-06-13 12:26:00
我交割戶不放錢,買股票才會放,賣股票的錢到帳立刻轉走到高股息,一塊錢都不會多放。
作者: invidia (莎莉竟然會飛)   2026-06-13 14:55:00
可以用 ileo
作者: BabyWolf (閒愛孤雲靜愛僧)   2026-06-13 16:19:00
所以1.5%的可以多放幾家調度 才不會一天轉不完
作者: id4 (無限可能)   2026-06-13 18:09:00
ileo只有12萬額度一下子就超線了
作者: wujet09100 (WuJet)   2026-06-13 22:26:00
現在是怎麼樣ptt發文也要AI
作者: justicebb   2026-06-13 22:35:00
不都算好跟穩定股或低手續費的ETF互相交割嗎,不然約轉幾千萬不好轉吧
作者: eric525498 (艾瑞克 我肆酒吧)   2026-06-14 00:21:00
@TZUYIC 永豐超級超級奈米戶都能談到 32折
作者: TZUYIC (Celine LoveMeBackToLife)   2026-06-14 00:28:00
真的嗎,我永豐金證券最好只給我4折,所以我現在都跟願意給我2.8折的券商往來了。
作者: BabyWolf (閒愛孤雲靜愛僧)   2026-06-14 00:31:00
永豐之前好像看過有沒有營業員差很多?
作者: medama ( )   2026-06-14 03:29:00
這篇就業
作者: rainsilver (00)   2026-06-14 06:18:00
其實不重要 要投資的錢就是儘早丟進去 沒有必要放著要轉利息的就是分開去搞那些數位帳戶而已
作者: stilllonely (山海霧)   2026-06-14 12:46:00
蛤?
作者: yuenru (有挑戰很好呀)   2026-06-14 14:33:00
推27f
作者: cscpony (cscpony)   2026-06-14 16:46:00
數位帳戶都去提權把證券帳號設約轉,交割日晚上12點再轉過去即可,我是都這樣子,平日證券戶內不放錢,都停泊在活存數位帳戶
作者: kkkandy (我要作浮雲)   2026-06-16 13:21:00
我都用永豐,大戶1.5%沒少,也跟營業員談到手續費2.8折
作者: tuka612 (iris)   2026-06-16 14:41:00
都直接放一筆錢在證券戶讓他自動扣沒打算為了利息在那記何時要轉多少哪次算錯了違約交割有比較划算?
作者: sn245763 (Herman)   2026-06-19 17:26:00
就不要在那邊進進出出觸發風控被鎖帳號,導致來不及補錢變違約交割。
作者: bill0205 (善良的小孩沒人愛)   2026-06-19 19:56:00
去開不影響銀行帳號的券商證券戶就好了

Links booklink

Contact Us: admin [ a t ] ucpt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