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驗] 屏東內埔的四合院

作者: viwrabbit (流星雨)   2026-06-16 08:26:45
文章開始前先解釋一下親屬關係,文中的外曾祖母是我外婆的媽媽,外高祖母是外曾祖母
的媽媽。
我外婆是客家人,她的老家在屏東內埔,是一間四合院,門口牌樓頂端有一隻老鷹雕塑,
而她的房間就位在左護龍上。
大約七十多年前,那時我外婆年紀還小,有一天半夜醒來時,隔著蚊帳看到床前的桌子邊
坐著一個穿藍色長袍的人影。她撥開蚊帳,想再看清楚一點,那個人影卻不見了。
隔天早上,外婆就把這件事告訴外曾祖母。雖然外婆當時沒看清楚對方的臉,但是她深信
那一定是剛過世的外高祖母,而外曾祖母也相信是祂回來看孫。
外婆結婚生子後,又把這段靈異經驗告訴孩子。本來是很溫馨的故事,但我媽聽了以後卻
說:「可是妳當時並沒有看清楚對方的臉,怎麼能確定是祂?說不定是別的親戚啊!」
我媽會這樣質疑也不奇怪,因為在我外婆老家房間隔壁,就是宗親們的義莊,親戚們的靈
柩還沒下葬時,就暫時停放在這裡。而四合院裡的鬼故事,也因此有了後續。
外婆長大結婚以後,就跟著外公搬到臺北定居。大約五十多年前,有一次外公休假,就帶
著老婆孩子回屏東岳家省親,晚上一塊擠在外婆從前住的房間裡面睡覺。
到了半夜,當時還是小孩的我媽突然醒來,她一抬頭,看到窗戶上出現一張像紙一樣白的
蒼老臉孔,嚇得一邊尖叫,一邊搖醒外公:「爸爸,你看那邊窗戶上有個人臉!」
外公立刻醒來,朝我媽指的方向看過去,也不知道他到底有沒有看見那張臉,只知道他接
下來就對我媽說:「不要理祂!」然後就抱我媽到便桶上尿尿,再哄她睡覺。(以前鄉下
人白天到屋外上茅廁,晚上就尿在便桶裡,天亮以後再拿出去倒掉,這件事我在很多書上
看過,所以我媽一說,我就懂了。)
如今我媽和外婆都已多年沒回屏東老家,不知現在的四合院裡是否還有親戚的魂魄在飄蕩

原文網址:https://reurl.cc/8ekm3j
作者: windyroad   2026-06-16 09:20:00
經驗推
作者: Fruitdrop   2026-06-16 11:54:00
外公家在萬巒,非常有畫面感
作者: greensdream (放棄)   2026-06-16 14:52:00
其實在我小時候住三合院,我們也是尿在尿桶才拿出去倒,以前全家只有一間廁所還是糞坑,後來才改成沖水馬桶
作者: marskam723 (marskam723)   2026-06-16 15:31:00
作者: tinabjqs (光)   2026-06-16 16:03:00
作者: mapoepoe (mapoepoe)   2026-06-17 00:11:00
推推
作者: curance (我覺得還可以再搶救一下)   2026-06-17 01:07:00
作者: choten   2026-06-17 09:50:00
老鄉推,我也是屏東內埔客家人,但祖宅四合院已經拆掉了
作者: sh9129   2026-06-17 18:05:00
作者: sophia6607   2026-06-17 19:40:00
以前我苗栗外婆家也是三合院,雖然屋子裡有廁所,但外婆還是習慣在自己房間裡放尿桶,看這文好親切啊
作者: adngg579 (總是慢半拍)   2026-06-21 18:17:00
這篇不錯
作者: jimmy8019 (好快刀)   2026-06-22 07:26:00
作者: foxvera (黃阿瓜)   2026-06-22 19:51:00
我內埔人,似乎對有老鷹的四合院有印象,接近五溝水那邊

Links booklink

Contact Us: admin [ a t ] ucpt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