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末代馬五變速箱電腦更換

作者: AreLies (謊言)   2026-06-12 04:33:46
這代馬三跟馬五的通病
變速箱電腦設在變速箱本體上方
久了電腦就會過熱 故障
會遇到的問題是儀表板會亮AT燈
換檔頓挫感會變大 而且手自排的手排模式無法使用
或是是D檔已經無法跳下一檔了
時速四十後再踩轉速會上去但沒有任何動力
能切手排模式 1~5都進的去
只是進檔前要放油門才能入檔
感覺就像在開沒有離合器的手排變速箱
而且抖動很大
如果是前者不常開車 基本上日常都還是可以使用
後面只要長途變速箱電腦持續過熱就會出現
這幾週南北來回剛好遇到後者
索性就開始維修之路
首先原廠報價是至少20K
好處是有保固加全新電腦
但如果要省錢可以找二手電腦 通常價格都在10K以下
如果要極致省錢你還可以自己安裝 這就是我要做的
https://i.imgur.com/6AgM3zh.jpeg
更換前
首先這台當初是買新車 開了十幾年里程只有60K
所以我很晚才亮AT燈
不然正常十年下來 應該開不到三~五年就亮AT燈了
https://i.imgur.com/NJfYgK2.jpeg
會需要拆進氣箱加電池
工具基本上就各種10mm的扳手跟套筒
一字螺絲起子 會好拆很多
不過我其實沒準備很完善 所以花很多時間在土炮工具上
https://i.imgur.com/2jPZSXY.jpeg
變速箱電腦的位置在電瓶下的引擎腳下方
會有1.5顆螺絲被擋住 所以我會推薦準備各種工具去拆
我本來打算認真拍 但過程太累我就沒太詳細拍
https://i.imgur.com/WkxazKC.jpeg
如果你要更換電腦記得也要改位置
變速箱位移支架大概600
我是找個鎖點不在變速箱上就固定了
但我可能還是會推薦支架
或是準備幾個10mm螺帽 基本上有其他鎖點可以掛著
https://i.imgur.com/dt3xC3H.jpeg
更換變速箱後全部裝回去 正常發動
如果你好奇場地 我是在地下室自己換的
而且不想擋到其他住戶
時間則是深夜 其實就是現在 剛剛才換完
https://i.imgur.com/4ZkZV3r.jpeg
更換後 無AT燈
換檔正常無頓挫
沒有故障碼 也不用插OBD
老實講如果是專業維修 我認為工時應該半個小時
如果有一些DIY經驗 我是花了2~3個小時
主因還是工具沒有備太齊全
但如果有 其實YT上有完整教學
邊看邊拆基本上沒什麼問題
作者: pc022414 (CBR)   2026-06-12 05:54:00
推一個自己用的電腦!
作者: red565 (吃之旅人)   2026-06-12 06:02:00
DIY維修就是讚!
作者: sammy98 (軍)   2026-06-12 06:06:00
DIY就是讚 不考慮加個隔熱棉
作者: HideoNomo (野茂 真 英雄)   2026-06-12 06:23:00
其實不會三到五年就壞掉,還是很看個案情況,不過的確是Mazda 5潛在的顧路風險。不過我去年剛滿九年的時候,就先去預防性更換電腦位置
作者: ttt1387 (新鮮人魚)   2026-06-12 06:57:00
進階Diy
作者: samhsueh1027 (Sam)   2026-06-12 07:34:00
推diy
作者: siegfriedlin (齊格飛)   2026-06-12 08:06:00
推分享
作者: choh (徵大溪六張犁共乘)   2026-06-12 08:14:00
不考慮加延長線裝到車室內?
作者: LoveBea (德川田信秀)   2026-06-12 08:14:00
作者: lskqre456 (JAS)   2026-06-12 08:27:00
推diy 原來四代馬三有這問題
作者: z2608002 ( z2608002)   2026-06-12 08:43:00
太強啦
作者: elnacongo (勛)   2026-06-12 08:43:00
作者: piyo (piyo)   2026-06-12 08:53:00
太強啦
作者: chng8371   2026-06-12 08:57:00
馬三應該是指微笑馬三吧 四代有這通病嗎?
作者: Yoimiya (煙花易逝人情長存)   2026-06-12 09:03:00
大師
作者: lkj12tw   2026-06-12 09:38:00
DIY分享給推
作者: POWERSERIES (控訴社會不公)   2026-06-12 09:39:00
07年馬5開了30萬公里沒遇到過,是不是後面改款的才有這問題
作者: DENNISJHENG (DENNISJHENG)   2026-06-12 09:43:00
作者: doomerptt   2026-06-12 09:45:00
推板主a大 利害那你買這顆約多少錢?
作者: finasoul (fina魂)   2026-06-12 10:10:00
這世代和現行四代馬三無關了吧
作者: Pellaeon (秋風孤劍李鴻章)   2026-06-12 10:26:00
太神啦
作者: add698086   2026-06-12 10:40:00
跟你情況一樣,最近才花25000把二代馬三的電腦換新+改位置,推你的動手能力
作者: epsilon1115 (艾普西龍)   2026-06-12 10:44:00
舊馬五也亮過AT燈,也是一樣的問題嗎?
作者: sanga (嚮往藍天)   2026-06-12 10:52:00
DIY就是推
作者: gghh (GH)   2026-06-12 10:54:00
你是自己買電腦嗎?
作者: cchh179 (howie)   2026-06-12 11:05:00
哈哈 的確是通病!N年前在親戚修車廠打工客人馬3變速有問題,換變速箱油、濾網沒用最後排查到更換電腦才好
作者: qqqooo4 (QBIG)   2026-06-12 11:21:00
需要這種DIY優質文
作者: t5p3ax (收集女孩的勇者)   2026-06-12 11:25:00
好強!
作者: ChungLi5566 (中壢56哥)   2026-06-12 11:35:00
朋友的三代馬三也有發生過 保內出保
作者: lskqre456 (JAS)   2026-06-12 11:39:00
誤會原來是指三代
作者: lll156k1529 (吃雞腿)   2026-06-12 11:39:00
左轉電蝦板
作者: mingchaoliu (歐美系統受害者)   2026-06-12 12:12:00
DIY?跪了
作者: ujmrfv (UUU)   2026-06-12 12:27:00
原廠報價的有被你水桶嗎
作者: atlaswhz (王仔)   2026-06-12 15:31:00
優質文
作者: s202655 (熱糕輪)   2026-06-12 17:49:00
來這裡就是買新的車(X
作者: grayeric (gray)   2026-06-12 18:03:00
這邊分享讚喔
作者: NEX4036 (Ryotsu)   2026-06-12 18:55:00
DIY給推
作者: Baternest (忍蛋)   2026-06-12 22:15:00
12年里程近12萬還沒遇到 看社團有移電腦的後來也是中乾脆就放棄治療了
作者: ujmrfv (UUU)   2026-06-13 01:41:00
移電腦還是中那就是品管爛啊 車子電腦放引擎室就壞你根本在搞笑吧 變速箱電腦一堆都直接泡在變速箱油底殼裡面跟閥體做一起的 基本上都在90 100度左右 還不是活的好好更何況放引擎室還能多少撞一點風或是水箱風扇的風
作者: pptbleu (藍色)   2026-06-13 11:10:00
開6萬就這樣 這車紙糊的?
作者: Roger37 (羅傑林)   2026-06-13 15:50:00
阿賴版主就是屌
作者: Baternest (忍蛋)   2026-06-13 17:00:00
蝦皮有看到7K的 淘寶也找的到 只是風險大 有能力+工具的還可以買IC 回來自己搞
作者: ujmrfv (UUU)   2026-06-13 23:07:00
光陽起碼變速箱不會壞啦 哎呀 我說了光陽好話 我是不是網軍 隔空水桶要來了嗎
作者: skysound (壘包精算獅)   2026-06-14 20:31:00
作者: idisagree (ichiro)   2026-06-15 20:27:00
如果問題原因是你講的那樣 那電腦會壞應該只是換換電容就可以解決的 這麼簡單的話自己DIY換整個電腦都算盤重點是原因找出來了不對隔熱做一下處理 下一個五年再壞一次?
作者: AreLies (謊言)   2026-06-19 21:08:00
有位移套件

Links booklink

Contact Us: admin [ a t ] ucpt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