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炸雙北!台南挺過大雨考驗 黃偉哲:願分享治水經驗
17:16 2026/06/19 中時 曹婷婷
https://images.chinatimes.com/newsphoto/2026-06-19/1024/20260619002658.jpg
台南市在這波梅雨鋒面未釀淹水災情,市長黃偉哲(右)表示,願將治水經驗與相關縣市
分享。(水利局提供/曹婷婷台南傳真)
台北、新北18日降下瞬間大雨,造成下水道孔蓋噴飛2層樓高及水淹騎樓等積淹水災情,
過往「逢雨必淹」的台南,近年持續以有限治水經費,發揮最大的防洪效益,逐步改善長
年易淹水沉痾,此次雖遇豪大雨肆虐,但未傳出淹水,市長黃偉哲今天表示,願與相關縣
市分享治水經驗,讓民眾不受淹水之苦。
近來全台多地遭受強降雨襲擊,6月8日至11日鋒面豪雨,台南多區累積降雨量突破200毫
米,其中關廟達213毫米、龍崎209毫米、官田200毫米,已達豪雨等級,然而,在43座抽
水站同步運轉、滯洪池發揮調節功能及近年完成排水改善工程共同作用下,過去多處淹水
熱區如仁德、中西區、永康、北區及南區灣裡等,均未傳出重大積淹水災情。
水利局表示,台南易淹水潛勢面積占全國十分之三,大台北地區歷年投入治水經費已超過
1800億元,防洪保護標準達200年重現期,反觀台南歷年累計投入約415億元,治水經費僅
約為大台北地區四分之一。
在經費有限下,台南積極推動流域綜合治理策略,截至今年6月,區域排水及下水道累計
疏濬量約96.6萬立方公尺;完成建置67座抽水站、總抽水量達809CMS;511台大型移動式
抽水機組,形成完整抽排水防洪網絡;全市淹水面積更從民國98年莫拉克颱風5萬5千公頃
,107年0823豪雨9997公頃、113年7月凱米颱風335公頃,至114年0802大豪雨已減少為130
公頃。
此外,以往易淹水地區如三爺溪流域、安南區十二佃、麻豆埤頭、北門三寮灣、將軍青鯤
鯓及學甲等,在近年強降雨及颱風事件中均展現良好防洪效果,顯示治水工程已逐步發揮
成效完成,降低豪雨期間淹水風險。
針對台北近日受短延時強降雨影響,造成下水道孔蓋噴飛、噴水2層樓高及水淹騎樓,造
成民怨,黃偉哲表示,願意將治水經驗與相關縣市分享,並強調治水工作無法一蹴可幾,
「治水沒有最好,只有更好」。
黃偉哲也不忘提到,區域排水全面整治共需約800億元,台南目前尚有約385億元資金缺口
,盼中央持續挹注資源,讓台南能逐步提升防洪標準。
#治水經驗 #台南 #暴雨 #淹水 #防洪
中時新聞網
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60619002657-260421?chdtv
作者:
kutkin ( )
2026-06-20 06:36:00喪事喜辦丹娜斯才淹的好意思累積200不代表時雨量
作者: s8803s 2026-06-20 06:45:00
選總統了啦,西瓜
作者:
idugl (大點)
2026-06-20 06:49:00為什麼這幾天沒下雨,只有安西1號水門每天抽水1-2小時?水哪裡來的?都是屎味。
作者:
id44kimo (æ“æŠ±å§(B))
2026-06-20 06:51:00錢到位,就那麼簡單
作者:
kutkin ( )
2026-06-20 06:51:00作者: enthuian (Enthuian) 2026-06-20 07:45:00
那是積水…不是淹水
作者:
rotusea (M.Y.)
2026-06-20 07:56:00台南沒淹?要確欸
作者: dream9527 2026-06-20 08:20:00
???講幹話
時雨量過大,本來就會淹,治水本來就有極限,但哲哲好像很有把握,似乎有很厲害的台南經驗
作者: seraphic298 (seraphic298) 2026-06-20 08:36:00
七股表示
作者:
zirong (凜冬將至)
2026-06-20 08:37:00西瓜太厲害了,建議台北市沈下黃上啦!賴神:西瓜站起來!
作者:
QkooQ (對不起,小意外)
2026-06-20 08:38:00錢錢錢
作者:
rcat2010 (發呆中的喵)
2026-06-20 08:51:00千萬別立旗....
作者:
kutkin ( )
2026-06-20 09:07:00就時雨量沒到而已 他就在那自滿之前賴市長也在吹他三爺溪 3年治好30年
作者: oue (竹子^___^) 2026-06-20 09:11:00
中時新聞(笑)
作者:
kutkin ( )
2026-06-20 09:15:00那官媒可以嗎
作者: tdlions (竹節蟲) 2026-06-20 09:17:00
呵呵
作者:
kutkin ( )
2026-06-20 09:18:00作者:
DPP48 (DPP48)
2026-06-20 09:31:00是積水不是淹水
雨還沒那麼誇張吧,他到底在吹什麼?之後能確保都不淹,推給極端氣候嗎
作者: WANGSH (Samurai) 2026-06-20 09:49:00
腳都踩到水了
作者: opticalman (mm) 2026-06-20 09:55:00
沈伯洋下來換黃偉哲上啦,西瓜是建中畢業的捏,該返鄉服務市民了
作者:
shimazu (鬼島津)
2026-06-20 09:55:00可以分享給邁邁,高雄的朋友不要太羨慕
作者:
tndh (Nick )
2026-06-20 09:59:00西瓜讚啦分享一下厝尾頂經驗
作者:
EFERO (神奇寶貝大師)
2026-06-20 10:00:00作者:
rotusea (M.Y.)
2026-06-20 10:01:00西瓜的個性就是這樣,半場開香檳偶爾被他賽到一次,就把自己吹的神乎其神
作者: opticalman (mm) 2026-06-20 10:02:00
西瓜土生土長台北人,或許較懂治理台北
作者:
rotusea (M.Y.)
2026-06-20 10:02:00然後就把自己給吹死了
這不是開香檳,是吹嗩吶。之前賴皮吹治水有成,我就趕快把箱子墊高,其他死忠的信賴,痛不欲生~ 還有被沖入海,撿都沒的撿
作者: d22426539 (只看假球) 2026-06-20 10:11:00
海綿城市逢雨必淹,根本就是為了貪污的笑話
作者:
beast1969 (beast7619)
2026-06-20 10:15:00和校長很愛分享防治登革熱經驗一樣
作者:
yan1979 (派大星)
2026-06-20 10:35:00笑死 這西瓜是認真的嗎
作者: windhiei (天鎖斬月) 2026-06-20 10:54:00
可是市長,颱風季還沒結束,話不要說太早啊
作者: abyepi (自己選) 2026-06-20 10:55:00
台南雨勢不算大,別吹捧了
作者:
bkm1 (殷仔 加油!!!)
2026-06-20 11:06:00接下來淹水 西瓜也不會自殺 吹一下 怎麼了?
作者:
utamaru (IN OTAKU WE TRUST)
2026-06-20 11:14:00笑死
作者:
yauaia (低調........)
2026-06-20 11:15:00怕 又要淹水了
作者:
windom (絕望的生魚片..Orz)
2026-06-20 11:21:00台南沒淹?去看看台北市啦 原來少數信徒就愛火鍋小強那一味
作者: youarepig999 (㊣↖煞氣a博昇↘㊣) 2026-06-20 11:50:00
可以去中央當內政部長了
作者:
njunju (妞妞)
2026-06-20 12:21:00雙北人會很歡迎西瓜分享放颱風假經驗
作者: shouchuan 2026-06-20 12:22:00
大頭症來了
作者:
njunju (妞妞)
2026-06-20 12:22:00叫北部首長好好學學
作者: mw221c (開始XD) 2026-06-20 12:43:00
沒事就吹,出事就推。
畢竟去年丹娜絲初期可是壓新聞壓到完全沒災情的,後來被網友爆出來阿嬤家慘狀,該網友被追殺到現在
作者:
forsakesheep (家裡蹲é¯å»¢è‚¥å®…)
2026-06-20 12:48:00真的是沒事就吹有事就推,去年叫老人自己爬屋頂摔死兩個都忘了
作者:
anajal (秋意甚濃)
2026-06-20 13:07:00沒事就吹,有事就推,跟隔壁高雄學的嗎?
作者: FxxkupCHN 2026-06-20 13:10:00
這次沒出事就開始泉了,泉完就可能要出事了
作者:
sinpo (sinpo)
2026-06-20 13:11:00西瓜
作者:
scimiter (Huahaha)
2026-06-20 13:22:00他的亞太球場沒挺過來
作者:
icefish ( )
2026-06-20 13:34:00相信哲哲
作者:
mashmabo (馬修范恩SUCK)
2026-06-20 14:07:00作者:
k5a (莫問)
2026-06-20 15:00:00西瓜接下來會是什麼職位 蠻好奇的?衛福部 農委會 還是...
作者:
r30385 (天空藍)
2026-06-20 15:12:00還不是靠憲哥
作者: niniikoski 2026-06-20 15:13:00
哲哲是歷屆施政最棒的市長,見不得台南變好的酸民 歡迎搬走
作者:
rotusea (M.Y.)
2026-06-20 15:48:00應該是加入經貿談判辦公室吧,任地方市長時就能出國談關稅,這樣的人才不能被埋沒了,肯定比鄭麗君更難纏而且可以更光明正大地飛來飛去,豈不美哉
作者:
Zero0910 (みくに最高≧▽≦)
2026-06-20 16:14:00作者: SabreN (SabreN) 2026-06-20 16:44:00
臉皮真厚XD
作者:
Shrugg (好柿花生)
2026-06-20 17:21:00靠,才沒多久錢怪沒錢可以改善,結果現在翻身變成沒有災害就是你治理的好,可以分享經驗了? 的確是臉皮很厚,當一個市長還真好當。 有災情就是沒錢可以做事,沒災情就是自己做的好。 噁心的人。
作者:
kutkin ( )
2026-06-20 17:23:00黃偉哲應該衛福部吧
作者:
neo5277 (I am an agent of chaos)
2026-06-20 19:06:00蛤?
作者: kenclyde ( ) 2026-06-20 21:09:00
分享個屁,雨又沒那麼大,之前超大豪雨時公司都會稍微積水,選舉到了各種屁各種吹
作者: wertes (MINE鳳) 2026-06-20 22:19:00
吊車尾考一次及格就可以在班上分享讀書經驗了
作者:
QS531 (千浪過 文風不動)
2026-06-21 00:48:00去年七月初風災 卻在七月底才開始超商募款是忘記了 還是害怕想起來?
我還以為只有台北雨後蟑螂會爬出來 看來這裡也是網軍就是見不得人好
台南今年目前時雨量都還不算很大,現在就開始宣傳治水有成,可憐啊
作者:
rotusea (M.Y.)
2026-06-21 11:34:00表格都寫水利署,推文卻張冠李戴給北市「拿」,混淆中央預算和地方預算,是故意、不小心還是故意不小心?這已經不是吊書袋了,是連讀書人的脊椎都斷了呀所以是民進黨主政的經濟部水利署,偏愛台北市,排擠同樣是民進黨主政的南部縣市治水預算,你的結論是這樣嗎?
作者:
howban (傲骨人生)
2026-06-21 11:58:00肉燥飯治水
作者: kenclyde ( ) 2026-06-21 11:59:00
如果下成823那樣還能維持不淹水再來吹吧,市長在那邊搞政治,無言
作者:
ckTHU (XD)
2026-06-21 16:03:00原來 71-88 年台北防洪計畫第 1-3 期不是給台北喔?神邏輯
作者:
zealone (野蠻人)
2026-06-21 19:05:00多久沒下雨了 地下水層都枯竭 台北倒是常常下雨
作者: pprisa (AASKA) 2026-06-23 08:29:00
媒體造神運動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