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vhygdih (ATJ)
2026-06-21 17:34:26其實與其說高鐵是因為太便宜導致人太多,
都沒想過是因為班次跟車太少?
高鐵1996年做的預估
通車的時候運輸量會到達24萬人次
現在經過過了將近20年,
平均日運量也才22.5萬左右
就已經把所有的列車扣掉保養時間使用掉
很多車站就算在尖峰,也要15分鐘才有一班車
南北直達車,現在比港台線的飛機還要少
如果現在高鐵平日每小時六班,
還是這樣人潮滿滿買不到票
當然覺得是可以漲價,
但實際上現在平日這麼滿的原因是因為
還是跟20年前通車一樣 ,
他就只有辦法每個小時開4班,
尖峰也沒辦法跑滿訊號系統極限
其實人多的原因只是人為因為不夠車,
大家卻一直帶風向覺得高鐵人很多應該要漲價,
但是卻沒考慮到台灣沒有像日本普遍交通補貼
如果跟韓國相比高鐵的票價也已經沒比較便宜
也沒有歐洲鐵路的彈性票價,
日本新幹線這麼貴,
背後是因為公司出差跟員工旅遊補貼
實際上很多日本人自己要國內旅行
如果沒有補貼都會選擇搭飛機因為真的差太多
但台灣國內線本島是沒得選 ,
直接拿日本新幹線來比較是真的不太公平
台鐵要提升長途運量
應該是要把非尖峰列車拿出來打折
減少虧損才是正確 ,
並不是像現在任由空轉然後怪高鐵
作者: willy1215 (還未下船) 2026-06-21 17:44:00
結論:高鐵是民生必需品不是奢侈品
作者:
kutkin ( )
2026-06-21 18:03:0014720*0.2匯率/552.6營業里程=5.32也就台灣再加兩成而已現在是臺鐵把新自強當奢侈品吧定期票也不可以搭 比高鐵尊貴高鐵桃園-台北 $4555 北壢新自強1324555/132=34.5 所以有錢人才搭新自強無誤
作者:
leptoneta (台湾高山族自治区书记)
2026-06-21 18:17:00高鐵如果像台鐵一樣塞滿班次 不知道會不會常常出包
作者: willy1215 (還未下船) 2026-06-21 18:26:00
記得去發起連署,讓禁奢令不得限制高鐵畢竟是必需品,怎麼能限制呢?就像不能禁止吃飯一樣
北壢區間車或pp自強號一個月tpass才1200而已
所以照K某所說 那高鐵定期票為何不能搭對號座 對號座比自由座尊貴嗎? 況且好不容易台鐵對號車有個比較好一點的乘車環境 你還想把新自強搞成像一般自強那樣再繼續把中程旅客推給高鐵啊 個人不反對電票或定期票加價搭乘對號車 但你拿區間車的票價來跟對號車的旅客來擠 你好意思? 對不起 台灣人臉皮太厚 還真好意思
我個人是覺得,通勤者其實沒那麼想搭什麼新自強,真的,那些以為通勤者想用便宜的錢當新自強其實不然,你沒有座位,你得用站的,自強號的走道那麼小,根本很難站,你如果搭區間車,搞不好有座位,但通勤者真的很討厭看到,通勤時間晚上6-7點塞了兩班沒人搭的新自強,然後區間車擠不上去,台鐵月台又滿到感覺隨時要掉下去。有人認為,再滿還是會搭,就是轉移到下一班車而已,但實際上有可能他就換別的交通工具了如果希望在商言商,喊著台鐵要砍什麼小站,那同理入座率低的新自強班次也給我砍掉…畢竟開車也要錢的…
作者:
kutkin ( )
2026-06-21 20:17:00t7101271328你這滑坡我不知道該說什麼你要不要順便滑坡到商務車廂同hayden218說的,對我來說其實就是有車搭就好。你就算派莒光我也接受,但7/1之後幾乎沒有什麼選擇。
反正平常日新自強也是放著養蚊子啊中長程旅客已經轉移到高鐵去了
作者: austin0353 (Chen-hao) 2026-06-21 21:40:00
是跟台鐵、客運比,而非自己
PP全部站滿的邊際收入很可觀啊而且新自強那個自由座根本是假自由座
作者:
kutkin ( )
2026-06-21 22:42:00PP先不說有沒有比較賺,至少比較省。不會搞出還要再加開198/199的問題這一對也要4個小時的人工若是272、102改成3000你看要去哪生區間車上級大方向要換3000,南部也只能加開198/199應付然後原po提到出差,至少公部門現在都是當天來回可以報高鐵了不然住宿費更貴
作者:
busgoer (巴士狗兒)
2026-06-22 00:35:00高鐵每小時不只開4班,間隔3~5分鐘的安排還是大有車在南北直達車則是30年來西部走廊的供需變化很大,台中分水嶺很明顯這種情況下硬開更多全程模式只是跟台鐵一樣的泥淖也可以觀察這陣子改車型是不是因應剩下的PP編組去改造通通改完上線以後會如何配置吧
作者:
kutkin ( )
2026-06-22 06:36:00作者: tangty 2026-06-22 12:09:00
尖峰時段多開,不必每班全程。就很賺錢還漲價,是合理才有鬼台鐵一堆地下高架化,設新站整舊站,本身毛病多,很難有賺
作者:
donkilu (donkilu)
2026-06-22 15:22:00台灣公司出差的差旅費也都可以報帳吧 只是沒有通勤補貼我是覺得你講的有點倒果為因 正是因為新幹線票價很貴所以搭得起的多半是商務客 而不是新幹線為了商務客漲價
作者:
busgoer (巴士狗兒)
2026-06-22 18:03:00正是因為時刻表看得出來高鐵號誌沒有強制那麼大的班距,我就不佔用網路資源舉例了,謝謝K大這樣蓋樓上傳讓記憶體需求持續增加造福股民
作者:
kutkin ( )
2026-06-22 18:08:00講錯就講錯 不需要講這些五四三反駁他人之前先確認一下而已
https://i.mopix.cc/1XOEPO.jpg自己喜歡憑感覺發言沒有關係呀但如果自己憑感覺發言,又喜歡反駁他人,那他人感受就不會好。反駁也是可以的,但根據呢? 還是又是你個人的推測?別人提供資料就說別人佔用網路資源的話那也是你自己要為了反駁不查,別人要釐清而已。
作者:
kutkin ( )
2026-06-22 18:31:00不是在說高鐵嗎? 怎麼又跳針到台鐵
作者:
busgoer (巴士狗兒)
2026-06-22 18:46:00呃,有人連高鐵時刻表的版面都不認識啦
作者:
kutkin ( )
2026-06-22 18:47:00你的連結跟字黏在一起無法直開如果是尼董大概直接指責眼睛了
作者:
busgoer (巴士狗兒)
2026-06-22 18:48:00為了抹黑我,可以顛倒是非到這種地步,我截圖就有好幾次不同站3~5分鐘內連續發車,左營北上班次也是全程車
作者:
kutkin ( )
2026-06-22 18:48:00還不錯啦,還有救,所以才會回應你。
作者:
busgoer (巴士狗兒)
2026-06-22 18:51:00光這張圖就有左營每小時55、00,台中00、04、08與32、36、39這幾組每小時定番,雖然不一定每天開,但是號誌系統容量是不成問題的
作者:
kutkin ( )
2026-06-22 18:52:00沒有人要抹黑你喔,請不要把自己看重了。
作者:
busgoer (巴士狗兒)
2026-06-22 18:52:00我指的是整條線,你拿一個站在跟我講
作者:
kutkin ( )
2026-06-22 18:53:00你的說話補丁還真多
作者:
busgoer (巴士狗兒)
2026-06-22 18:53:00前面不知道是誰指責我跳針到台鐵
作者:
busgoer (巴士狗兒)
2026-06-22 18:54:00一直跟你交叉回應罷了,我推文時也以為其他優秀板友看得懂,罪過罪過
作者:
kutkin ( )
2026-06-22 18:55:00優秀板友皆就是一個很無謂的 你爽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