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閒聊] USB3.0與無線鍵鼠互相干擾問題

作者: logen (前しか向かねえ)   2026-06-08 00:13:57
※ 引述《ouyang (源自於修車的熱愛)》之銘言:
: 現在很多主機板因為空間有限(如ITX M-ATX)
: 在背板部分都放棄掉USB 2.0的接口
: 全部配置USB3.x 以上的接口
: 這個看似完美的配置 但是如果你有使用無線鍵盤或滑鼠
: 那麼有很大的機會會遇到 USB3.x 2.4G~2.5G 的同頻干擾問題
: 如果有插USB隨身碟就會更明顯 互相干擾
: 滑鼠變得跳動 不順
: 隨身碟讀取高高低低這樣
: 這個問題看似無解 但是最近我似乎找到的一個能解決的方式
: 就是去找以前主機板都會附的USB2.0擴充背板
: 擴充 USB2.0 Port
: 然後呢 把無線鍵盤 滑鼠 Joystick 全部改接到USB2.0背板
: 這樣應該就可以解決了吧
我用的是大陸製的ACER的無線鍵盤+台灣的G304無線滑鼠
然後一開始就是用的USB2.0擴充背板
因為現在MATX主機板為了縮小體積
會把所有USB PORT擠在一起
如果你有兩個usb隨身碟或硬碟要互相傳資料
會因為插頭本身的厚度幾乎無法兩個並排放一起
得1 或 1 這樣錯開來插
2 2
去年也是碰到鍵盤會突然失靈的狀況
那時候想說去鍵鼠板問怎麼回事
被一堆人噓鍵盤壞了該買新的
但是我想說明明沒有那麼容易壞吧?
直到我把鍵盤+滑鼠的UBS接收器改插機箱前面板
一切豁然開朗,再也沒有失靈過了...
我鍵盤失靈時,usb3.0都沒插東西,也沒有其他無線裝置(手機算嗎?)
所以證明這事情和3.0無關
也許是因為鍵盤的2.4和誰沖了不知道
羅技大廠滑鼠倒是從來沒出過干擾問題
但是偏偏g304好像只能用專用接受器
然後我再考慮是不是買一個可以走藍牙的無線鍵盤
這樣就不用插前面板?(之前那個鍵盤只能走2.4g)
還是藍牙更容易干擾?
不知道大家用無線鍵鼠的
都是怎麼解決?

Links booklink

Contact Us: admin [ a t ] ucpt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