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體] 有人用mac壓縮功能對方幾乎都無法開的?

作者: davidwales (cluster)   2026-06-05 18:30:30
我自己目前使用的mba m1上的壓縮功能。
會產生zip檔
但寄去很多不同地方,對方都會反應無法打開,比率大概7-8成。
有人碰過類似狀況的嗎?如果要寄出的文件是很重要的,感覺後果會蠻嚴重的?因為對方
不一定會做告知的動作
作者: kazami (高處不勝寒)   2026-06-05 19:45:00
檔名或資料夾名稱有中文
作者: davidwales (cluster)   2026-06-05 20:27:00
1F,這在台灣應該是不可能避免的吧?誰的資料會不包含中文?
作者: kazami (高處不勝寒)   2026-06-05 21:01:00
就沒辦法mac跟windwos就是會有這問題 要麻就檔名不要有中文 要麻就不要用mac內建的壓縮功能
作者: roccqqck (ccqq)   2026-06-05 21:03:00
請改用keka壓縮成7zwin 7zip跟 mac keka應該沒問題
作者: Two4   2026-06-05 21:04:00
檔名或資料夾不帶中文滿容易的吧,起碼我就是所有裝置的語言都用英文
作者: chiahong1227 (Chiahong)   2026-06-05 21:18:00
推開源的 ShichiZip,7-Zip 的移植版https://github.com/idawnlight/ShichiZip
作者: J002 (阿里山 我來了XD~)   2026-06-05 23:08:00
非英文檔名怕會有編碼問題,我自己就算是要壓成zip也都是用keka 去壓
作者: skykenny611 (阿透)   2026-06-06 00:43:00
好幾年的老問題了,就是中文檔名有時win會解不開
作者: dickyjay (Gaspard~*)   2026-06-06 02:26:00
檔名跟資料「夾」不要有中文,不是檔案資料不能有中文
作者: tyf99 (呵呵)   2026-06-06 06:19:00
windows應該有能挑選檔名編碼的解壓app
作者: ageminis (melonhaochi)   2026-06-06 06:59:00
https://i.urusai.cc/BQsLd.jpeg是指 Bandzip 這功能嗎?雖說也有推出 for macOS,不過我記得 Windows 的 Bandzip 在某一版開始就塞廣告了,要用的自己斟酌另外能解壓他國語言特定編碼的還有 WinRAR ,但就是有大部分人討厭打開的試用版提示視窗而已XD
作者: davidwales (cluster)   2026-06-06 10:49:00
這樣有點在埋雷,不如不要讓使用者用壓縮功能。
作者: Richun (解放左手的OO之力)   2026-06-06 13:17:00
要通用就都別在檔名跟解壓出來的資料夾有ASCII以外的編碼要高效又能用UTF-8的話找7z,奇葩點的用.tar.zst處理。對方看到解不開的檔名至少不會解個半殘的出來
作者: Killercat (殺人貓™)   2026-06-06 13:25:00
mac原生壓縮爛爆 用unarchiver吧....打錯 keka才對....
作者: sinclaireche (s950449)   2026-06-06 13:36:00
只用tar
作者: crimsonmoon9 (緋月)   2026-06-06 17:46:00
我還真的沒發現有原生內建壓縮功能 全都是tar打包
作者: tyf99 (呵呵)   2026-06-06 18:49:00
zip是在MS-DOS上開發出來的,當時搭載MS-DOS的是IBM PC所以zip在官方規格上就只支援一種檔名編碼 IBM CP437後面用utf-8編碼的變體zip,那都是自創的,實際上沒通用性
作者: davidwales (cluster)   2026-06-07 13:28:00
其實我重點並不是其壓縮功能有漏洞 而是不應該放在那萬一我寄出的東西是履歷或是投標書 對方打不開他們不一定會做告知的動作 我很難想像這麼大的缺失mac竟然完全沒發現也不改進 使用者萬一真的被害到後果很難想像
作者: aaron70221 (Freshman)   2026-06-07 19:00:00
會怕就不要用,去用windows電腦。待過的公司都是用windows,但是也沒遇過檔名或是資料夾會有中文的。還缺失勒,那mac不能執行exe檔是不是也算缺失
作者: hn9480412 (ilinker)   2026-06-07 19:25:00
兩邊系統都不行你要不要想是誰的問題?
作者: kazami (高處不勝寒)   2026-06-07 21:39:00
你要求mac系統出來的東西要相容windows,或者反過來說windows系統出來的東西要相容mac?他們算是競爭對手耶你工作的聯絡窗口都是使用windows,那你就不應該選你不熟悉的mac來當主力 就連同樣是microsoft開發的office<同個文件在mac版本跟windwos版本都有可能發生格式不同等問題....
作者: aaron70221 (Freshman)   2026-06-07 22:08:00
講到微軟office,還有遇過公司不肯花錢更新,還在用舊版,結果打不開docx檔,要求重新存成doc檔再傳給他…
作者: babylon297 (COK)   2026-06-08 00:37:00
看推文都看笑了整天靠背Mac 傳給Win打不開 格式跑掉什麼時候要求一下Win相容Mac原生軟體偏偏這種人都是非要來買Mac然後再抱怨一開始就選Win很難嗎選了Mac又什麼都要怪到Mac頭上怎麼不想想是不是自己的問題按你邏輯Apple人都一定要用Win腦來開發產品不然就會被你這種使用者罵那他們幹嘛不解散全部加入微軟就好了還做什麼蘋果電腦zzz
作者: sinclaireche (s950449)   2026-06-08 11:29:00
編碼問題是能解決的
作者: jjjj222 (綠色藥水)   2026-06-08 11:37:00
壓縮檔, 和OS, 沒什麼關係.... 也能扯這麼多
作者: ctrlbreak   2026-06-08 11:37:00
所以解不開的都是Windows? 而且有中文檔名?
作者: jjjj222 (綠色藥水)   2026-06-08 11:38:00
你要怎麼壓, 壓成怎樣, 只和你選的軟體和格式有關OS又不是拿來管這些的
作者: ctrlbreak   2026-06-08 11:42:00
Windows預設的編碼會讓你建檔失敗 造成解壓縮失敗
作者: Bustycat (Meow)   2026-06-08 12:33:00
編碼問題通常鍋是在Windows
作者: sinclaireche (s950449)   2026-06-08 17:50:00
不要用zip省事
作者: Birdy (是是是)   2026-06-09 12:36:00
缺失XDDD

Links booklink

Contact Us: admin [ a t ] ucpt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