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bfbf510a (超世紀智將)
2026-05-26 10:25:56幾年前工作機灌Arch 之後一直都是用KDE plasma,之前看到yt有人介紹hyprland 覺得蠻好
看的於是上週開始用。
頭兩天很不習慣,從小開始用的電腦OS都是以視窗形式,暫時不用的就縮小,要用就在task
bar按出來,來到hyprland 這邊只有workspace概念,就算是win11也有workspace 功能但我
也沒碰過。聽說macOS 使用者能很快上手可惜我也沒碰過mac
但上手後發現這種桌面很高效,tiling 比win11 那個powertoy 還好用,tile 之間還能用
快捷鍵即時改視窗大小和位移。平常工作一邊開著intellij 一邊看/寫doc,之前用kde 和w
in11 都要用滑鼠拖曳不同視窗大小和分屏,用了hyprland 之後幾乎沒有碰過滑鼠,很多動
作都能靠快捷鍵(雖然很大部分原因是很多動作都是用滑鼠做不到的)
由於當初我以為hyprland 就只有一種桌面所以就用了google 找 arch linux hyprland scr
ipt 的第一個結果是Kool 的設計
https://github.com/LinuxBeginnings/Arch-Hyprland
後來才發現有其他大佬自己寫的dots 設計不同桌面風格,曾經嘗試過其他dots 但很多細節
位都不及Kool的方便,更重要的是每個dots快捷鍵都不同,哪天想換個風格就要重新再記一
遍快捷鍵
各位有用hyprland 的版友們有哪些dots 推薦嗎?在變成Kool 的形狀前想盡早適應更好的d
ots
尋求意見之餘順便推坑。本來以為是華而不實的desktop env,結果一去不復返,雖然對於
我工作寫code 來說的確太fancy
如果你想更漂亮的桌面,入坑就對了
如果你想更實用的桌面,也是入坑就對了
hyprland似乎對N卡很友好,各位用N卡的可以試一試。另外也不限只有Arch,其他distro
也能用
作者: jhtsai0825 2026-05-26 20:45:00
mangowm開scroll+waybar或dms
作者: superpandal 2026-05-27 00:55:00
kde本來就有workspace也可以用鍵盤操作 雖然很臃腫平鋪我就不喜歡 很少情境會用到 我已經要進階無wm了平鋪四個視窗就已經很多了 何況更多 你根本顧不了那麼多細節 要實時關注狀態還不如用通知或硬切 說到通知kde下用echo寫入就可以通知了雖然我已經很久不用kde了 至於用什麼怎麼用不跟你講
notify-send 蒸蚌我原本也以為 tiling 很好用。實際上自己大部分都最大化視窗,只有 terminal 偶爾會需要是說你都玩 hyprland 了那 niri 有試過嗎
作者:
ivon852 (ASUS)
2026-05-28 04:51:00返璞歸真的會去用GNOME(茶
我是想從 gnome 跳出來啦。從 3 一路用到 50只有用到 gnome-shell/mutter 而已
作者: superpandal 2026-05-28 19:57:00
gnome也是臃腫 怎麼返璞歸真? gnome2? 那個也是有點重量
作者: superpandal 2026-05-29 05:59:00
你覺得很多或有價值是你覺得 我自己知道我講了什麼
現在很多應用雲端化了,我日常工作就只有瀏覽器+tmux,不過這當然是只有我的情境是這樣啦
作者:
funk443 (CToID)
2026-05-30 16:53:00Sway 對我來說很夠用了
作者: superpandal 2026-06-08 23:38:00
你需要的只是視窗規則或其它類似東西 記得沒錯的話intellij也會記住狀態 喔 我大概知道怎麼回事了打開再拉出來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