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回完這次文就不回了
「你要活可以,但不要拖累家人。」
「你有什麼條件活下來?」
「請自己照顧自己。」
「沒條件活下去就去死啊。」
「不能獨立生存,要人把屎把尿,叫什麼尊嚴?」
「通篇廢話,你倒是出錢啊,還要依靠政府」
我不知道噓的有沒有把原文看完
我的意思是安樂死通過與長照必須雙管齊下
不是只討論安樂死
是現行制度下長照時數有限、資源不足、照顧壓力幾乎全落在家庭身上,甚至有些人根本
沒有家庭可以依靠。
一天到府兩個小時真的能解決吃飯、洗澡、如廁、身體挪動嗎?不可能的
許多人有家庭,但也有人沒有。我的意思是除了安樂死要通過也要健全重癱者的照護制度
,現行長照狀況只適合亞失能
我有固定工作固定薪資我在家幫公司寫程式,也遠端教客戶寫程式、安裝ai軟體、使用ai
技能
也幫家裡經營盆栽網拍跟聯絡出貨、客服處理
我也寫過免費輔具程式供人使用
我不偷不槍不賭不嫖,努力活成人該有的樣子
我認識的重障者有寫程式的、有平面設計的、有社工的、有開電輪送外賣的、有擺攤賣刮
刮樂的、社運的、藥劑師的
並不是所有重障者都是你們想的米蟲
有的重障者是和家人互相扶持的精神寄託、有的則是追求自立生活的個體
大家也都努力活著
今天是政府制度缺陷才讓我們選擇去死、但文明與社會追求的進步不能只停在安樂死
今天討論的是公共政策,甘地說過:一個國家的文明程度,端看其對待社會最弱勢者的態
度而定
雖然我們都不是霍金,但如果霍金出生在今天,會有人告訴他:
「需要別人照顧,活著就沒有尊嚴嗎?」
如果真的如此,那是不是代表,像我們這樣的人,連呼吸本身,都成了一種原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