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新聞] 不認同馬斯克「太空資料中心」 軟銀孫

作者: freeunixer (御劍客)   2026-06-23 21:41:30
※ 引述《leepingyo (御前一品帶刀龍侍衛)》之銘言:
: 風傳媒
: 李靖棠
: 不認同馬斯克「太空資料中心」 軟銀孫正義:AI決戰在地表,太空並不划算
: https://www.storm.mg/article/11143850
: 孫正義指出,建設太空資料中心的主要優點,是能大幅降低電力成本。但相較於晶片等昂
: 貴的硬體設備,電力支出在資料中心總營運成本中,僅僅只佔極小比例。更別提前往太空
: 的前期運輸費用、後續維護成本,以及必然產生通訊延遲,將會抵銷任何在能源上節省的
: 成本。
: 軟銀近年來為了建設資料中心,確實是全力以赴且不惜成本,孫正義此前公布的建設計畫
: ,像是位於美國俄亥俄州的資料中心,總投資金額就高達5000億美元(約新台幣15.8兆元
: ),顯示出軟銀打造「AI算力」的決心,對比太空領域的觀望猶豫態度呈現強烈對比。
他這就在推銷他的俄亥俄州的天然氣電廠啊,他投了 3xx 億美金要去蓋天然氣電廠,
日本的燃氣電廠 JERA 這兩天也宣布要投資 30 億美金去美國蓋天然氣電廠
這種方式比較大的問題是單一建設規模很大,周遭環境與居民的接受度很低.
馬斯克發射衛星已經不是問題,衛星通訊也已經可以做到,
把機櫃裝在衛星裡射上太空他也一定能解決,
唯一解決不了的,是 NV GPU 的故障率...
所以到時候他要考慮的,應該不是射不射得上去,而是要射哪家的晶片上去...
其次,特斯拉最近剛申請了商標 MegaPOD,
一般猜測,是要搞貨櫃式機櫃,跟電動車的充電樁綁一起到處亂丟 (~誤
你想,花幾十億、幾百億,等審查、環評、居民協調...蓋電廠,給旁邊的機房供電快,
還是組完一個貨櫃就在你家巷口丟了就跑快?
最近不是還跟 Intel 要合作搞晶片廠?
馬斯克玩得很大,不同點、線的事業還可以盤在一起變成一個各方位都能打擊到的面,
要是他載機櫃的火箭能一起把中分頭跟沈伯洋一起射出大氣層,
我就把他的名字寫在令旗上放在家裡供這樣... (~誤

Links booklink

Contact Us: admin [ a t ] ucpt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