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新聞] Cheap酸牛奶價格「自己人割韭菜」 醫反殺

作者: suzhou (☂☁☁☁☂)   2026-06-22 14:19:29
進口飼料成本這種鬼話都能拿來扯?
台灣生乳收購成本每升20-30台幣
賣到消費者手上90+
這到底跟成本有三小關係?護航可以這麼難看的?
來看看隔壁韓國 一樣也是沒有自產飼料
進口飼料90%以上來自美國(如:高羊茅、苜蓿草 Alfalfa、貓尾草 Timothy)
另外搭配一部分澳洲燕麥草
僅有1-2%利用本土產稻後的稻米捆當粗飼料輔助
韓國的電費比台灣貴喔
韓國的三大乳業全面推動全車隊 GPS 溫度追蹤
這個成本之前也有報導說過導致這幾年韓國牛奶漲了15%
而且韓國的農牧勞動成本也比台灣高
(包括薪資 還有勞工保費是台灣2-3倍)
OECD都有數據
https://www.google.com/url?sa=i&source=web&rct=j&url=https://www.oecd.org/content/dam/oecd/en/publications/reports/2018/12/innovation-agricultural-productivity-and-sustainability-in-korea_g1g98e2d/9789264307773-en.pdf&ved=2ahUKEwjIlf6UlpqVAxVrafUHHZLJANgQy_kOegYIAAgPEAY&opi=89978449&cd&psig=AOvVaw213U21n1-an1HuWopPo0TR&ust=1782194539855000
韓國也有中盤通路吃走盈利問題 但人家是生乳收購價再加一倍在市面賣
(平均一升台幣40-50)
台灣是中盤通路直接漲三~四倍賣
然後韓國的1A級鮮奶標準比台灣標準還高(韓國當初是比照法國標準)
乳牛的體細胞數必須壓在 20 萬個以下、細菌數 3 萬個以下
台灣是體細胞數要求為 30 萬個以下、生菌數 10 萬個以下
台灣當然沒辦法跟日本那種有北海道可以自產所有農牧料的比
但如果跟韓國這種什麼瞎雞巴都要大量仰賴進口來比
台灣在生乳收購價並沒有真的比較高啊
幹 中盤到通路把價格加這麼多上去才是問題啊
護航可以有點邏輯嗎

Links booklink

Contact Us: admin [ a t ] ucpt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