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todao (心裡有數)
2026-06-20 17:09:14: 種什麼因就會得什麼果
: 就像你現在開冷氣吹一樣
: 這小小的舉動所種下的因
: 以後遲早也是要還的
: 不知道各位怎麼看
我是原始/上座部佛法初學者
我相信因果
就我所了解的
佛法的因果是:
掖種(因) + 日頭佮水(緣) = 收成(果)
所以一般講因緣具足
現象才會發生
這就是佛法的因果律
伊毋是有人咧控制
抑是啥人咧對咱審判處罰
就是單純的因果律爾
因緣具足會有果報
所以咱當下對情緒的反應就是一種助緣
會幫助產生抑是阻擋結果
佛法反對宿命論
比論過去世A規工共你拍
這世閣拄著矣
所以莫名其妙就看伊袂順眼
欲揣伊麻煩
結果兩人閣佇這世結冤仇
產生的業力閣推動新一世的出現
袂收煞
若有照佛法建議來觀身心無我
袂爽的心一出現就知影這毋是我
知影這是業所造成的自然反應
就有機會袂受伊控制來當下解脫自由矣
參考看覓
_______
我是原始/上座部佛法初學者
我相信因果
就我所了解的
佛法的因果是:
播種(因) + 陽光與水(緣) = 收成(果)
所以一般說因緣具足
現象才會發生
這就是佛法的因果律
它不是有人在控制
或是誰在對我們審判處罰
就是單純的因果律而已
因緣具足會有果報
所以我們當下對情緒的反應就是一種助緣
會幫助產生或是阻擋結果
佛法反對宿命論
譬如過去世A整天打你
這世又遇到了
所以莫名其妙就看他不順眼
想找他麻煩
結果兩人又在這世結仇
產生的業力又推動新一世的出現
沒完沒了
若有按佛法建議來觀身心無我
不爽的心一出現就知道這不是我
知道這是業所造成的自然反應
就有機會不受它控制而當下解脫自由了
參考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