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卦] 劉銘傳當時為什麼要遷都台北?放棄台南?

作者: cutiehoneyzu (McHilo)   2026-06-19 23:23:21
台灣在清朝時代,台南是台灣的行政中心
當時台灣 有一府二鹿三艋舺 的稱呼
府就是台南府 鹿是彰化鹿港 艋舺是萬華
https://i.imgur.com/MSJw46W.jpeg
台南當時是台灣最熱鬧 最繁榮 人口最多的都市
其次是鹿港
結果台灣巡撫劉銘傳於1885年做一個決定
把台灣的省會遷到台北
從此奠定台北作為全台政治 經濟樞紐的地位。
https://i.imgur.com/zNaxy0D.jpeg
然後日本人接續劉銘傳的政策
把台北當成政治中心
為什麼劉銘傳當時會做這種決定遷都台北?
放棄台南?而且當時台南是台灣最熱鬧的都市耶

Links booklink

Contact Us: admin [ a t ] ucpt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