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void ( avoid)
2026-06-16 23:55:02※ 引述《Supasizeit (Shitpost King)》之銘言:
: 美國聯邦稅封頂是37%
: 要六十幾萬美金才到
: 台灣是40%
: 五百萬台幣就中了 美金十幾萬而已
: 雖然還有州稅,但很多州都沒有
: 而且美國合法避稅方法多很多
: 美國所得稅根本就比台灣低嘛
: 高階人才誰還要來台灣啊
這計算哪有你想的那麼簡單 不同收入階層的感受會不一樣
以超級有錢人來說美國稅是比台灣低 不過中產即使是高收入中產也很難說美國比較低
如果單以級距來看 美國設計的很北爛沒錯 擺明割韭菜 主打一個人人都要繳稅
最低級距10% 然後幾乎所有能活得下去的收入 都至少落在12%級距以上
相比之下台灣從5%開始 依照薪資中位數應該至少有1/3的人只落在5%
絕大多數的人都落在12%以下(含)
所以單純以級距來說 台灣比美國對窮人友好多了
對於有錢人來說 你要考慮到一件很重要的事就是 美國有資本利得稅(capital gain)
台灣完全沒有 所以像最近賺的盆滿缽滿的少年股神 在美國要繳一大堆的稅
而且如果是短期殺進殺出那種操作因為都是short-term capital gain
收入是直接合併其他如薪資收入 然後全部一起算級距 你股票賺越多 級距衝越高 課越爽
(在台灣炒美股才是最爽的)
另外前面一篇有人提到台灣薪資先扣健保 傻傻的 美國也有先扣FICA好嗎
而且FICA超凶狠 是名目薪資(gross wage) 直接先扣7.5% 什麼扣除額通通沒有完全不適用
根本割超爽 最哭的是FICA這樣扣完 美國的醫保還是超級貴 相比之下台灣健保根本天堂
其他什麼property tax就懶的算了畢竟跟住哪裡有很大的關係
不同收入層級、不同收入結構組成 在台美差異很大 絕對沒有台灣稅一定比較高這種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