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引述《pipiboygay (喜歡男人的男生)》之銘言:
: 剛看到一個影響全台的新聞
: 就是法務部修法,確定將"兄弟姊妹"的特留分刪除
: 未來頂客族或未婚的人去世,其兄弟姊妹不得再以"特留分"要求分產
: 而這個刪除「兄弟姊妹特留分」規定,為避免僅刪除「兄弟姊妹特留分」
: 而造成個案適用結果的不公平,因此修正現行遺產酌給規定
: 並增訂具有促進繼承人間實質公平的制度。
: 明定若繼承人對被繼承人生前提供勞務、財產給付、照護或其他方式維持或增加財產者,
: 其貢獻價額應於遺產分割時納入應繼分計算,以鼓勵照顧高齡者並兼顧繼承公平。
: 大家覺得這個新增「繼承人特別貢獻」制度真的可以發揮其功效嗎??
: 會不會變成一個被壞人利用騙財的漏洞呢???
撇除壞人利用不談,
光是誰照顧、誰給錢、誰出多少力這種就扯不完了,
是不是要扯誰去醫院幾次待多久,拿過幾次藥,
到最後又是靠法官來認定誰貢獻度高,
法官就看誰請的律師比較硬,
講白了就是看誰財力更雄厚。
刪除兄弟姊妹特留分是為了減少爭執情況吧?
結果現在變成用爭的有比較好嗎?
我是覺得很有問題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