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mongi (大體老屍)
2026-04-22 00:32:38卓榮泰保證「每顆馬鈴薯都檢查」 醫酸:每年進口5億顆,檢驗1次要5000元
風傳媒張大任
馬鈴薯進口檢疫新規指出,只要龍葵鹼含量低於200ppm標準,發現單顆發芽馬鈴薯不必
整批退運,丟棄銷毀即可,而行政院長卓榮泰今(21)日於立法院備詢時指出,發芽馬鈴薯
絕對不會進入市場,「我們會整櫃檢查、每一顆拿出來檢查。」胸腔科醫師蘇一峰對此嗆,
台灣每年從美國進口5億顆馬鈴薯,且一顆只賣10到15元,但龍葵鹼的檢驗一次要5000元。
卓榮泰表示,針對加工用馬鈴薯檢疫,政府有4項原則,一、對毒性的檢疫標準不變、還會
加嚴;二、美國出口馬鈴薯有發芽或沾土壤,絕對不會放行;三、進口時「加工型」馬鈴薯
如果發芽或是腐爛,是整顆丟棄,絕對不是把它挖掉;四、會逐一強化檢驗。
卓榮泰強調,保證發芽、腐爛、有毒的馬鈴薯絕對不會進入市場;並指出這是仿照日本高標
準,日本做法也與我們相同,我方的農產品出口到國外,也不會希望因為一個小問題就要全
部退回,這是雙方互惠,「我們會整櫃的檢查,每一顆拿出來檢查。」
蘇一峰則在臉書發文酸,每年美國進口5億顆的馬鈴薯,卓榮泰保證每一顆馬鈴薯拿出來檢
查,一顆有問題的馬鈴薯都不會流入市場;而龍葵鹼200ppm以上都會剔除丟棄,但是一顆馬
鈴薯只賣10-15元,龍葵鹼的檢驗一次要5000元。
https://www.storm.mg/article/11123618
以前美牛來不能進內臟一堆人靠北靠母
現在萊豬來了
發芽馬鈴薯來了
基因改造食品也要來
福島核食也要吃了
換到什麼國際地位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