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ericgary (艾瑞克蓋瑞)
2026-04-15 09:19:42任職在Google 的資產破億股版大神抹布大
認為台灣物價一點也不高
我看完結論就是台灣物價根本就不高
但台灣人廢物文組低薪太多 才會覺得物價高
像科技業大部分都是低薪文組廢物的數倍
所以他們都不會覺得物價高
以下是本文
#台灣的低生活費的現象
[警語:本文有探討台灣的薪資以及物價結構,僅為個人觀點,或有一些刺激之處,敬請見諒。一定要看到最後喔。]
台灣的生活費不高。 資工心理人的理財探吉筆記 分享他在日本的汽油以及瓦斯價格,大概是台灣的兩倍價格。
一定有人會說:台灣貴爆了吧!
「以日本人的薪水,他們的物價是兩倍,還好吧?他們薪水再怎麼停滯,薪水也有六七萬台幣耶!對日本人來說不貴呀。」
其實日本人生活壓力也是很大的,日幣大幅貶值,他們的購買力是一直在下降。只要你從台灣搬去日本工作就能感受到了。雖然日本絕對薪資還是比台灣高,但如果扣除日本高昂的稅金(年金、住民稅),再加上日圓貶值,台灣與日本的薪資差距正在快速縮小。
那為什麼台灣人還是覺得 #物價一直上漲很累呢?
不是台灣物價高,而是一般人的薪水實在是太低了。以台灣的人均GDP來說,我們最近說超過的國家「日本韓國西班牙」的薪水都比台灣要高不少(起薪六萬到九萬台幣)。我們賺了很多錢,分到勞工的錢特別少。
再來台灣長期壓低能源價格,現在已經壓低到鄰近國家的一半了。國際石油大漲,東南亞各國都感受到壓力,但台灣中油可以大量吸收差價,進而限制物價上漲。台灣維持了「低通膨、低物價的現象」。
低薪者也不課稅。不買高資產,不買房買車,其實可以活得很好。
圖片就是在講大家的實際薪資漲幅並不高(紅線),看左軸。藍線是薪資的漲幅,一直在漲。但紅線卻接近持平。
#兩個國度
於是台灣變成兩個國度:
一邊是「雙低均衡」(Dual-Low Equilibrium)處於低收入、低增長(或低技術、低投資)的穩定狀態。
一些產業走不出台灣,不用請世界級員工,薪水也不用拉高。因為低能源費用,壓低生活費的關係,大家砍掉大筆的支出,不買房不買車不養小孩,也還可以接受。「薪水四五萬就不錯」這句話可以用二十年。
另外一個國度是科技島:高增長,高收入,吸引國際人才,從國際上狂賺錢,薪水也拉高。
產業有在發展的高薪族群,加上分紅,即使扣完稅,年收入可以是普通勞工的四五倍。
這邊這個人年薪60萬,是一個月薪5萬的上班族。但旁邊那個人選擇高薪的工作,年薪300萬,是整整五倍薪水。就算扣掉稅也有四倍。
這是一個現實的狀況,不同產業的薪水已經拉開。而我們大部分的物價還是壓在60萬年薪的人可以負擔的區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