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從2012年開始到澳洲來打工度假
在洋蔥工廠裡搬洋蔥,領當時澳洲的最低薪資
18/hr根本沒有澳洲人願意做的時薪
我們亞洲背包客人人搶破頭
兩年下來基本上領的全都是澳洲法定最低工資
常常旅行常常外食卻也還是存到了兩萬澳幣
那時候就覺得我在澳洲過的這麼揮霍到處玩
而且我領的只是澳洲的最低工資卻還是能存到錢
就代表著澳洲的所得消費比沒有很高嘛
後來2014年去日本打工度假在東京住了一年
透過好心仲介在池袋自己租房子ꔶ7000/月
一年中也都是在廚房裡打工領最低薪資ꔹ50/hr
一年中也是該玩玩該吃吃也沒有特別省
最後離開日本的時候也是存了接近80萬離開
就算是東京超市裡的特價品也是便宜的不可思議
我領的是東京都的最低薪資住的也不是分租雅房
這樣依然能存到錢所以消費所得比也不高的感覺
後來2015年回到澳洲來唸書移民到現在
早期學生簽打黑工的時候領現金$15/h
扣掉房租生活費還是能存到學費
現在在開公車,薪水大概就是澳洲年薪的中位數
生活依然是吃吃喝喝加旅遊回台灣什麼的
一年依然能存3-4萬澳幣
我覺得不同文化的生活模式不一樣
同樣是年薪八萬的生活
白人會哭說他們存不到錢買不起房
華人家庭可以養兩個小孩順便繳房貸
講這麼多我只是想表達,在臺日澳三個國家裡
我領的薪資基本上都是最低或是中位數水準而已
可是我在日本跟澳洲都可以過的蠻自在的
在台灣的時候有時候甚至還需要跟媽媽擋錢救急
這個差別還是蠻大的
以上存粹是個人體感啦,不喜歡的話聽聽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