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問卦] 有沒有古人都相信輪迴的八卦

作者: todao (心裡有數)   2026-03-23 19:34:01
: 大家午安
: Good evening
: 明明已經10月
: 南部還是熱到快把我蒸發
: 突然我就想到
: 蒸發後的我會去哪裡
: 古埃及人相信
: 只要好好保存屍體
: 將來便可以再復活
: 而佛教也有輪迴的概念
: 死後再重新回到現世
: 那我就感到疑惑了
: 怎麼兩個相隔如此遙遠的文明
: 對於死後的去處有這麼相似的想像
: 這其中是不是有什麼秘密
: 安捏甘五八卦?
我是學上座部佛法的
埃及的閣活我毋捌
毋敢評論
若我所了解的佛法
輪迴毋是閣活
佛法共人看做五蘊(色受想行識)的暫時組合
色:肉身
受想行識:心理現象
五蘊透過眼耳鼻舌身意佮外境接觸時
會因為無明(1)出現各種貪瞋癡的反應
產生業力
業力閣推動新一期五蘊出現
所以每一期五蘊(性命)都是全新的
毋是舊五蘊閣活
舊五蘊已經滅去矣
事實上
毋但每一期五蘊爾
咱的身心不管時攏佇生滅
肉體的生滅真好觀察
嬰仔佮老人的外型一看就無仝矣
心的生滅嘛是
嬰仔佮老人的所思所想完全無仝款矣
心的生滅速度真緊
目一(目聶)就有億萬个心識剎那(2)生滅
所以產生了"我"的感覺
就佮傳統底片電影產生的連紲感相成
修行的目標就是去了解無我、無常、苦
位無明變明
就無了推動後壁貪瞋癡、造業、生死流轉的力量
解脫涅槃 袂閣輪迴
結論:
若埃及的閣活
是講一个"原來的我"閣活
彼佮佛法的"無我"輪迴
是完全顛倒反的
參考看覓
註1
無明是對無我、無常、苦、緣起遮的真理無了解的意思
註2
心識剎那是心流的上基本單位
一擺生出一个
一个推動一个不斷生滅
______
我是學上座部佛法的
埃及的復活我不懂
不敢評論
就我所理解的佛法
輪迴不是復活
佛法把人看成五蘊(色受想行識)的暫時組合
色:肉身
受想行識:心理現象
五蘊透過眼耳鼻舌身意跟外境接觸時
會因為無明(1)出現各種貪瞋癡的反應
產生業力
業力再推動新一期五蘊出現
所以每一期五蘊(生命)都是全新的
不是舊五蘊的復活
舊五蘊已經滅去了
事實上
不只每一期五蘊而已
我們的身心無時無刻都在生滅
身體的生滅很好觀察
嬰兒跟老人的外型一看就不同了
心的生滅也是
嬰兒跟老人的所思所想完全不一樣了
心的生滅速度很快
一眨眼就有億萬個心識剎那(2)生滅
所以產生了"我"的感覺
就跟傳統膠片電影產生的連續感一樣
修行的目標就是去了解無我、無常、苦
從無明變明
就沒有了推動後面貪瞋癡、造業、生死流轉的力量
解脫涅槃 不再輪迴
結論:
如果埃及的復活
是指一個"原來的我"復活
那跟佛法的"無我"輪迴
是完全相反的
參考看看
註1
無明是對無我、無常、苦、緣起這些真理不了解的意思
註2
心識剎那是心流的最基本單位
一次生起一個
一個推動一個不斷生滅

Links booklink

Contact Us: admin [ a t ] ucpt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