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ascot (愛睡覺的貓)
2016-06-08 12:30:15打人是不對的,但我很能體會這名男子心中的無奈與無助。
我是72年次,現在有一個一歲多的小孩,然後有個從高中腦瘤開刀後就左半身無法行動的母親,不論是照顧孩子或父母的辛苦我的心得應該可以做為借鏡。
忘記是高二還是高三母親第三次開刀後的後遺症就是左半身無法行動,當時我媽約50歲左右,剛開完刀後是在台大接受治療和復健,那時沒逢周休假日我跟兩個弟弟就要輪流到醫院照顧我媽。
我還記得千禧年跨年時同學們在旁邊計畫下課後要去哪玩,
因為千禧年的特別當時的我很心動很想參與,但打電話回家詢問的結果是不准,聽著身旁同學們開開心心的計畫出遊我當時的心情很失落……
在台大復健幾個月後醫院評估再繼續下去也不會有太多進步,而且我媽可以藉由拐杖走動及自己進食,所以希望我們能辦理出院,後來我爸媽打聽到在台北萬華有間中醫院很多半身不遂的人在那治療都得到不錯的效果,所以固定星期三六都會去。
現在想來我媽是個意志沒那麼堅定的人,
做復健怕辛苦怕痛所以回到家後開始越來越懶得做,當然年紀大可能也是個問題,去中醫那邊治療也從一星期兩次變成一星期一次。
而差不多在此時我爸的公司因為被同事掏空倒掉了,
而爸爸為了考慮照顧媽媽決定全職照護,只能去做零工賺錢貼補家用,曾經的總經理廠長的彎下腰去幫人洗水塔換馬達……
家裡就靠著政府的低收入戶補助、媽媽的身心障礙補助及爸爸打零工賺錢過活,有時過年的時候大樓要清洗水塔我也會去幫忙,印象中去過淡水捷運站對面的大樓幾次,新店去過一次,一天內要洗好四到六個水塔
大學後為了減輕家用我開始半工半讀,除了學費以外幾乎沒跟家裡拿錢,
後來兩個弟弟陸續去外面念書,假日變成主要由我帶我媽去做復健這樣的日子一直持續到我退伍工作後一段時間才停。
後來是我媽不去中醫院接受治療,說什麼那邊的醫生開的藥吃的都沒效,後期又常說藥吃起來跟以前的味道不一樣,而且會口麻,一定是醫院的藥配錯,而且逢人就講,在中醫院裡面也這麼跟其他病患說,我只能說好在中醫院不跟我們計較,不然告個名譽毀損我家吃不完都兜著走。
家中平常的飲食是由我爸準備的,他愛吃也會燒一手好菜,
而其他諸如打掃洗衣大多數都是我在弄,一直到四年前我結婚搬出去住。
小孩去年初出生了,我爸盼孫子盼很久了所以說他要自己帶,
不幸的是我媽去年九月多因為發炎轉菌血症住院,我爸主要照顧晚上,我家老二因工作比較自由照顧早上,假日我跟老么輪流去照顧,到十月出院,但變成只能臥床無法起身;十月中小孩突然感冒發燒,爸爸應該因為之前太勞累也病倒了,兩星期就走了。
現在是我跟老婆搬回家跟老二和我媽同住,請了一個看護,但我應該還算是主要看護者。
一個生病需要人照顧的老人跟一個懵懂無知需要人照顧的小孩是完全不同的。
老人時好時壞,有時會與你溝通,有時又會跟你魯小小,
舉換尿布為例,剛幫她換尿布完沒幾分鐘又尿了,你又要準備幫她換,而且她還會一直哀哀叫,還好幾次是剛幫她換完不到五分鐘就大便……
再來,老人覺得不舒服配合度就低,有時甚至跟你反抗:不願意翻身、不願意復健;不翻身後果就是褥瘡,不復健連抱她下床她都會頭暈不舒服,幫她洗澡一下喊水會冷一下喊水會熱(已經是櫻花恆溫熱水器),帶她去醫院就診坐計程車跑市區約半小時一定暈車會吐……
我也想帶她去面走走讓她看看外面的風景心情看能不能好點,但這樣要怎麼帶?
然後因為久病時常抱怨東抱怨西,怨恨我死去的爸爸,甚至無中生有的說些有的沒的,
長期處於被這種如同黑洞的黑暗情緒吞噬,你的情緒能多平和?耐心能有多大?包容心能有多少?
“她生病了,你要體諒她”
我體諒她,我感謝她養育我所以陪在她身邊幫她做這些,但是情緒種是有暴的時候,當她一而再再而三在”歡”總是會有控制不住念她罵她的時候,她會說”從想養你們到那麼大,現在這樣對待我”、”人都會有這麼一天”,然後我就從她眼中看到對我的憎恨……
我喜歡發脾氣嗎?我喜歡罵她嗎?
病人的狀況已經讓人先天有些自卑,再發生一些無法預期的行為會讓人感到羞怒,無法控制的發完脾氣後又不自主地感到愧疚,再加上工作及經濟上的壓力,情緒上如果無法找到出口真的可能會有脫序的行為……
小孩行為不對或”歡”你需要也必須花時間教導他,久了總是會有進步的時候;
但久病的病人很難,甚至會越來越糟糕,有的甚至會為了報復你故意做讓你生氣的事……
前幾天我老婆說她覺得現在回到家壓力好大,
因為她看我照顧我媽時不自主的對她罵怕對小孩有不好的影響,但要顧著小孩的她也不知道能躲到哪去,而且很怕有一天我也會這樣對她……
這種日子要過到甚麼時候?我也不知道,
只能走一步算一步,希望我能繼續撐下去
作者: kuinochi (諾奇) 2016-06-08 12:33:00
加油啊qq
作者:
typekid (認真玩遊戲)
2016-06-08 12:33:00加油...患者復健意願低真的很讓大家痛苦...
作者:
real (噁心巴拉)
2016-06-08 12:34:00好辛苦...
作者:
typekid (認真玩遊戲)
2016-06-08 12:34:00只能告訴自己 如果自己也有這麼一天 絕對要堅強好起來...
作者:
usebbs (ptt)
2016-06-08 12:34:00拍拍~至少你還有家人做你的支撐,新聞裡是完全沒有
作者:
lili300 (膝蓋中了一箭)
2016-06-08 12:35:00我有時候會想 所謂的孝道思想 是不是也讓一些老人不懂得
作者:
usebbs (ptt)
2016-06-08 12:35:00有時候顧到後面真的常會有:該走的不走、不該走的卻一直活
作者:
lf2597 (灑滿蔥花)
2016-06-08 12:35:00拍拍
作者:
achichi (遇到亂噓人的瘋狗)
2016-06-08 12:36:00加油 生病是全家人的事情
作者: kk8921647 (小Z) 2016-06-08 12:36:00
辛苦了,看到覺得累呀...
作者:
teremy (鄉民代表)
2016-06-08 12:36:00保重!政府有喘息照護可以申請 不妨試試
作者:
usebbs (ptt)
2016-06-08 12:36:00現在要告訴自己曾苦過來,以後老了真的不要成為孩子的負擔
作者:
XXXXman (懷念高雄點點滴滴)
2016-06-08 12:37:00我懂 那種沒有盡頭又不知何時是盡頭的痛口
作者:
usebbs (ptt)
2016-06-08 12:37:00好好注意自己的身體保健真的很重要!絕對不要想說依賴孩子
作者:
EFPTT (名字不重要)
2016-06-08 12:37:00保重!
作者: patrick6k 2016-06-08 12:38:00
辛苦了,你是菩薩
作者:
XXXXman (懷念高雄點點滴滴)
2016-06-08 12:38:00眞的只能替你加油 只能幫到這裡
作者:
icolee (icolee)
2016-06-08 12:38:00其實大家都不快樂 你恨你爸你媽都恨 大家心裡都有過不去的事
作者:
appoo (熊吉吉)
2016-06-08 12:38:00如果有安樂死,你會考慮嗎?不管對自己或是對你媽媽
作者: aa01081008tw 2016-06-08 12:39:00
長輩中風後魯洨洨我家族也有過.不過我那些阿伯比較
作者:
XXXXman (懷念高雄點點滴滴)
2016-06-08 12:39:00那時查了台北市社會局所有資訊 也問了社工
作者: sarpydog (Dennis Dai) 2016-06-08 12:39:00
駐板社工快來看喔
作者:
hcbr (hcbr)
2016-06-08 12:39:00幫QQ
作者:
cat1224 (王小貓)
2016-06-08 12:39:00唉 辛苦你了!!在那邊說什麼要體諒的人 都是風涼話
作者:
usebbs (ptt)
2016-06-08 12:40:00我看過新聞哇哇挖這節目有集是請一位長照的女士現身說法
作者:
XXXXman (懷念高雄點點滴滴)
2016-06-08 12:40:00眞的只能靠自己 還有最現實 就是財力問題
作者: aa01081008tw 2016-06-08 12:40:00
狠.直接送去安養院.也很少去看大概2年多就掛了
作者:
usebbs (ptt)
2016-06-08 12:41:00所以兄弟姊妹商量,每個月給她4萬-5萬的薪資,讓她全職顧
作者:
FERRE (熬夜總有藉口)
2016-06-08 12:41:00可以看電影 愛慕
作者:
usebbs (ptt)
2016-06-08 12:42:00她說假日兄弟姊妹會輪流來探望,但不放心他人顧還是自己來
作者:
marderly (AMeiZING!!)
2016-06-08 12:42:00加油
作者: oristt1 2016-06-08 12:43:00
加油
作者:
usebbs (ptt)
2016-06-08 12:43:00她說,每天最開心的時候是請鄰居看一下媽媽,自己跑去買菜
作者: aa01081008tw 2016-06-08 12:43:00
安養院的確很大可能會虐待..不然2年就死也太快了
作者: polyasia (風忍) 2016-06-08 12:43:00
這不是地獄什麼是地獄?
作者:
Playorange (Playorange1117)
2016-06-08 12:44:00天啊 為你感到難過...
作者: lovejamwu (阿發我愛你!!!) 2016-06-08 12:44:00
加油!!有時絕望的感覺來自不曉得這條路的盡頭在哪...
作者:
usebbs (ptt)
2016-06-08 12:45:00終於最後,媽媽走了,她說真的應該要如釋重負但沒有~整整
作者:
Amou (我叫阿茂不叫阿毛)
2016-06-08 12:45:00加油QQ
作者:
PA5566 (啪五六)
2016-06-08 12:45:00拍拍
作者:
Otter3 (P毛)
2016-06-08 12:45:00辛苦你了,可以試著聯絡相關社工團體尋求喘息服務及心理上到支持
作者:
usebbs (ptt)
2016-06-08 12:46:00看病看了2、3年才真正釋懷,她也說很感謝兄弟姊妹給她薪資
作者: bloodfest 2016-06-08 12:46:00
加油
作者:
soulfully (soulfulness)
2016-06-08 12:47:00真的不行就帶他去安養院給人照顧吧,可以常常去看他
作者:
Slap5566 (叔仔扒56)
2016-06-08 12:48:00加油!
作者:
bossonwin (bossonwin)
2016-06-08 12:48:00在亞洲國家推安樂死 難如登天
作者:
kissung (天堂鴉)
2016-06-08 12:48:00阿彌陀佛
作者:
tiwan (台灣獨立)
2016-06-08 12:48:00QQ
作者:
soulfully (soulfulness)
2016-06-08 12:48:00在家照顧,你照顧不來,她一樣恨你
作者:
Yolosnow (生活很無聊)
2016-06-08 12:48:00我阿嬤膀胱癌 去安養院3個月後就往生了
作者:
bossonwin (bossonwin)
2016-06-08 12:49:00送安養院也要當事人願意 不然也是另外一個悲劇的開始
作者:
usebbs (ptt)
2016-06-08 12:49:00如果有齊心的家人跟手足願意一起分攤真的能減輕負擔,但目
作者: caesar95 2016-06-08 12:50:00
加油!
作者:
usebbs (ptt)
2016-06-08 12:50:00前台灣社會更多是像新聞裡面的狀況
作者:
slugger ( )
2016-06-08 12:50:00辛苦了 看的出來你是個有責任感的人
作者:
slugger ( )
2016-06-08 12:51:00現在社會很多只有一張嘴的
作者:
hjru331 (阿淇)
2016-06-08 12:51:00加油,奶奶也曾經中風臥床,完全能理解你!
作者:
bossonwin (bossonwin)
2016-06-08 12:52:00以後高齡化又少子化 這種情況應該很普遍
作者:
Annis812 (Annis)
2016-06-08 12:53:00辛苦了
作者: gekkojam 2016-06-08 12:53:00
真的辛苦惹 尤其是心理的壓力
作者:
HeroFun (Hero)
2016-06-08 12:53:00加油喔!!!!!!!
作者: as79422x 2016-06-08 12:55:00
加油!
作者: headsobig (headsobig) 2016-06-08 12:56:00
賴活著的人真的很磨人心志,什麼都不配合還蠻口屁話的
作者: auxiliary11 2016-06-08 12:56:00
前面提到不願意持續努力復健。。。。原Po真的很辛苦
作者:
zo6al (我書讀得少 你不要騙我)
2016-06-08 12:56:00加油
作者:
fr373969 (Brian)
2016-06-08 12:56:00如果我變成這樣 那我寧可安樂死
現在醫療發達 但我個人覺得該放手就該放手人生苦短 年輕時好好保養 免得老時走的痛苦遺憾不配合也有不配合的原因啊 有些人也自暴自棄不想活
作者:
jur1512 (jun)
2016-06-08 12:59:00辛苦了
作者:
sandiato (當局者迷迷迷)
2016-06-08 13:01:00結果你爸還比較早走…
耐心會被磨光的 也很多牽手顧到一身病家庭負擔從一個變兩個歡真的沒辦法 以前阿公也是看人顧才肯吃飯
只有對他兇的 才肯乖乖進食 旁人看起來像是在咆嘯老人
作者:
lovemy (I love trance)
2016-06-08 13:05:00我爸久病後像顆不定時炸彈 唉 有時覺得看不到未來
作者:
pinkowa (pinkowa)
2016-06-08 13:05:00推,你媽已經出現器質性精神障礙
作者:
pantani (我也想當綠手指)
2016-06-08 13:06:00推這篇 病人的個性很容易變得奇怪難相處 是最累的點
作者:
ivypig27 (ivypig)
2016-06-08 13:07:00辛苦你了
作者: sagakey (秋陽 渡人) 2016-06-08 13:07:00
辛苦了
作者: diiky (老蝌蚪) 2016-06-08 13:08:00
so sad ...加油
作者:
widec (☑30cm)
2016-06-08 13:09:00看長輩哀聲嘆氣真的很傷...
作者:
gtr9915 (成敗論英雄)
2016-06-08 13:09:00台灣真的需要安樂死 至少可以減低一些悲劇
作者: cot 2016-06-08 13:10:00
加油!
作者:
Recipe (跳草裙舞)
2016-06-08 13:11:00加油祝福你老天爺會補償你的
作者: linsen3m 2016-06-08 13:14:00
辛苦了
作者: Jsayta (纖) 2016-06-08 13:15:00
拍拍@@懂這種感覺
作者:
sharkimage (生日那天的甜蜜 ~知道效m)
2016-06-08 13:17:00辛苦了QQ
作者: NrQ ( 你給我聽好) 2016-06-08 13:17:00
加油!! 希望政府真的在長照上能有更好的政策
作者: comnick5566 (comnick5566) 2016-06-08 13:17:00
只能說你很偉大 加油
作者:
Tristanh (Tristan)
2016-06-08 13:17:00安樂死真的殘忍嗎?我不覺得
作者:
gucci2 (Median Voter)
2016-06-08 13:17:00你還不錯了有家人可以輪流照顧,我姐是躲遠遠的擺明不理
作者:
wwwqoo (恩~~~~)
2016-06-08 13:19:00媽媽感覺有失智症?
作者: chit (我是鄉民) 2016-06-08 13:19:00
加油,我能體會你的感受orz
作者:
ffaarr (遠)
2016-06-08 13:19:00連加油都不忍心說了,你要保重自己的身體和心理。
作者: devil40528 (zoey) 2016-06-08 13:21:00
加油
作者:
wmtsung (Tsung)
2016-06-08 13:22:00加油
作者: d8955905 (哈瑪星人) 2016-06-08 13:23:00
辛苦了,加油
作者:
feedback (positive)
2016-06-08 13:24:00QQ
作者: ideal5566 2016-06-08 13:26:00
久病無孝子
作者: BamKero (kero) 2016-06-08 13:27:00
辛吉了,身體要保重!
作者:
liao18 (1)
2016-06-08 13:29:00加油,這就是真相,不要罵那位先生了
作者:
fit1122 (黃)
2016-06-08 13:30:00QQ
作者:
Lydia66 (我的妄想會撕裂你)
2016-06-08 13:30:00連加油都不忍心說+1
送安養院吧,已經一個原聲家庭毀了,不要連自己小家庭也
作者:
MIT8818 (台灣製造)
2016-06-08 13:30:00加油了
作者:
hypeng (獅子雲)
2016-06-08 13:31:00>_<真的好辛苦..
作者: firecrest 2016-06-08 13:31:00
加油 QQ
作者:
Lydia66 (我的妄想會撕裂你)
2016-06-08 13:32:00送安養院病患自己會抗議啊,說大家都拋棄他,還有親戚會跑出來說你不孝順哦ㄏㄏㄏ
作者:
yeary2k (開心成真)
2016-06-08 13:32:00你真的辛苦了 加油
作者: ejmb 2016-06-08 13:33:00
QAQ
作者: loel1223 ( ) 2016-06-08 13:33:00
加油!照顧小孩跟照顧老病人完全不能相比,每次聽到拿養育之恩出來壓,我都會感到暴氣!
作者: cons (一年後) 2016-06-08 13:34:00
加油 真的辛苦了
作者:
tonyscat (Wall瑪律呀)
2016-06-08 13:35:00加油!!
作者:
eagleken (新的一年新的開始...)
2016-06-08 13:37:00加油,久病無孝子是有他的道理的
作者:
allanh (ンアハ)
2016-06-08 13:38:00加油q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