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z770808 (z爸)
2015-11-05 08:54:151.媒體來源:
中時電子報
2.完整新聞標題:
區域整合慢 台大型企業釀出走
3.完整新聞內文:
目前TPP、RCEP兩大區域經貿協定,台灣都尚未取得入場券,中華徵信所4日對此示警,若
台灣加入區域經濟整合速度過慢,集團為避免邊緣化,將持續加速海外布局,甚至將其供
應鏈在地化;若集團帶頭出走,台灣產業空洞化將加速,屆時台灣企業海外生產比重恐持
續飆升,超過6成。也就是每100元出口,有60元是來自海外生產。
中華徵信所最新報告顯示,多數集團全球布局遲緩,且台出口已連八黑,海外生產比9月
達59%,創下新高,顯現產業出走危機。
產業空洞化加劇
中華徵信所4日發布最新「2015年版台灣地區大型集團企業研究」調查結果,顯示台灣百
大集團2014年資產總額創下79.03兆元新高,資產成長率達11.7%,也是2010年以來新高,
但卻同時反映資產集中化問題;大金融集團合計增加的資產總額就占百大集團增加資產總
額的62.32%,反映多數集團在全球布局上遇障礙。
中華徵信所總經理張大為表示,面對區域整合壓力,百大集團為避免邊緣化,勢必會依附
區域經濟的遊戲規則,也就是在投資當地建立供應鏈,甚至融入當地供應鏈,這意味台灣
產業空洞化危機加大。
陸供應鏈當地化
中華徵信所總編輯劉任表示,去年全年台灣接單、海外生產比率為52.6%,但今年9月單月
此數字已高達59%,預估今年全年達55%,而2019年恐將超過60%,意味將近6至8個百分比
台灣接單商品未來都不再經過台灣出口;劉任表示,出口成長力道要從那裡來就會成為台
灣困境。
劉任表示,企業海外生產越多也就是台灣出口越少,供應鏈在地化正成為台灣產業最大障
礙;在區域整合趨勢下,多邊國家都達到零關稅,但產業自製率卻成為另一個貿易壁壘,
各國都在協定中要求要使用當地原料來生產;台灣出口衰退的一重要原因就是供應鏈在大
陸當地化,過去台灣以賺取「中間財」為主,但現在關鍵零組件、半成品、原料很多都不
再從台灣出口大陸,而是在大陸就地取材。
對於如何因應,劉任表示,首先當然還是要爭取成為TPP、RCEP會員,取得與各國間的出
口零關稅待遇,並改善台灣投資環境,但最重要還是要走向更差異化、高質化產品,才能
做到台灣出口產品在台灣生產,成本競爭將越來越不是大方向。
4.完整新聞連結 (或短網址):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1105000880-260309
5.備註:
作者: query (進擊的思維衝擊) 2015-11-05 08:55:00
早就是空洞化 大量依賴支那 就是這種下場
作者:
gaym19 (best689tw)
2015-11-05 08:55:00快滾啊
作者:
hihimen (aa)
2015-11-05 08:55:00事實上海上生產的的確一堆免稅區,台灣呢?
作者:
arrenwu (鍵盤的戰鬼)
2015-11-05 08:55:00別嘴砲,嗆你們不敢出走 哈哈
作者:
linceass (ギリギリ愛 ~キリキリ舞~)
2015-11-05 08:55:00出走喊了十幾年了
作者: realmask 2015-11-05 08:56:00
已經一票出走去越南布局了...
作者:
gag565 (打不死小神童)
2015-11-05 08:56:00走了好久都還沒走,捨不得減稅跟補助 還有愚民嗎
作者:
login (  ̄ 3 ̄)
2015-11-05 08:56:00要滾快滾 恐嚇啥洨?
作者:
hihimen (aa)
2015-11-05 08:57:00就算台灣減稅跟補助,也敵不過東南亞的薪資水平在菲律賓工人一天300台幣而以,缺點也是缺電台灣島就這麼大,跨國佈局是一定的,留在小島穩死
作者: soleaching (我將立即使思念枯萎) 2015-11-05 08:59:00
面對新區域主義,台灣還是要想辦法加入,不然被孤立後經濟GG,將更難繼續保持獨立
作者: dannymon (天天下班溜柯基) 2015-11-05 09:02:00
真.草莓
作者:
SuperUp (( ̄▽ ̄#)﹏﹏)
2015-11-05 09:03:00釀了十幾年了 到底要不要滾丫?
作者: realmask 2015-11-05 09:03:00
外資只會來台灣炒股票 內資也不敢投資 產業外移確實是
作者:
jodojeda (jodojeda)
2015-11-05 09:03:00原來企業還有分學校 台大型 政大型夜市的攤販 都沒有跨國 甚至沒有跨鄉鎮 還不是賺飽飽
作者: realmask 2015-11-05 09:05:00
嚴重 可以狠狠嗆他們 可是看看這幾年就業環境一直往下就知道外移的問題
作者:
WWIII (東邪西毒)
2015-11-05 09:13:00116屌打台大
好怕喔,說開放也只有陸資,其他市場見鬼了喔原來只開陸資就是反鎖國,還一堆人信
作者:
jorden (William)
2015-11-05 09:40:00出走十幾年 走了嗎?
作者:
Rune (一切皆如夢似幻。)
2015-11-05 09:41:00要走就走 我們有鍵盤在手就夠了
作者:
otapiggy (otapiggy)
2015-11-05 09:50:00快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