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darktt (小朱)
2026-06-17 21:14:38: 推 yuukikaze: 拍收藏品建議先補一台可以接外閃的機身 06/16 21:40
我不贊同拍靜態微距一定需要閃光燈,
我自己拍攝都不使用閃光燈,
而是使用長亮燈與檯燈來搭配,
我買的檯燈是類似這種雙燈管檯燈,
側面的燈可以輔助消除陰影,
https://i.meee.com.tw/hH0VlrS.jpg
這幾張照片使用 Sigma fp L 搭配 Sigma 45mm f2.8 拍攝的
https://i.meee.com.tw/9zzapCS.jpg
https://i.meee.com.tw/QSsIKxb.jpg
因為檯燈可以調整色溫,
因此也能將拍攝環境變成如同黃昏一樣,
相機同樣是 fp L,鏡頭是 Canon nFD 50mm f3.5 macro
https://i.meee.com.tw/KbXaxwV.jpg
這些是正常場景拍攝,相機與鏡頭都是相同一組
https://i.meee.com.tw/zhdOsiw.jpg
https://i.meee.com.tw/XYiqo3D.jpg
https://i.meee.com.tw/SROsTsd.jpg
https://i.meee.com.tw/2Cio0AD.jpg
https://i.meee.com.tw/1SJnVDj.jpg
https://i.meee.com.tw/Hf4epy7.jpg
https://i.meee.com.tw/vrILanI.jpg
https://i.meee.com.tw/CW8hSqA.jpg
使用長亮燈的優點是可比較容易知道打光之後的效果,
而且購入第二顆燈的成本很低,可以使用高亮手電筒來補光,
多燈使用的情況下,整體的效果也很直觀
這部分開始就是使用 Lumix S9 搭配 Nikon 105mm f2.8 macro 拍攝,
我是使用一個 20W 的長亮燈,搭配一個高亮頭照燈進行補光
https://i.meee.com.tw/JM1jLJ3.png
https://i.meee.com.tw/vISqpOc.jpg
https://i.meee.com.tw/WZIfUMY.jpg
https://i.meee.com.tw/Vw4qYZW.jpg
我一開始也是使用閃燈進行補光,
但是常常出現亮度不夠亮或是太亮,
很不好調整,而且只要更換角度與動作,
那麼閃燈的亮度就需要重新調整,
一來一回調整下來,一個畫面就不知道需要多少時間才能完成,
如果是拍商品找的話,有時候會需要不同顏色的燈光來輔助,
最後還是使用長亮燈會比較輕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