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閒聊] 二戰德軍戰力為何能如此精實?

作者: wl00669773 (Jerry shou)   2026-06-26 16:29:40
一個國家強不強、為甚麼強,肯定是不是單一面向就可以分析的。
二戰德國我大概想到幾個點,且有一件很重要的事情是,為甚麼強肯定不是從戰前193X年
代開始思考,而是要從整個戰間期下去討論。
一、軍事設備與戰技:關於這點其實是老生常談,能討論的點其實大家都多少聽過了。
1.德國陸、空軍戰爭初期良好的配合,陸空配合絕對是戰爭初期德國的招牌,西班牙戰爭
的經驗讓德國得以讓德國陸空軍有相較好的戰爭經驗,且有利德國方向去摸索新時代的戰
爭方式。
2.承上,德國空軍在二戰初期素素質一流,這點除了西班牙內戰外,可以從訓練時數清楚
感受到。

二戰初期的德國空軍訓練時數比英國空軍還久,當然也可以反觀二戰後期德國很慘的一點
就是空軍完全被英美壓制,連帶上一點的空地配合都被瓦解,不然東線打蘇聯不會打的這
麼難看。
3.高水準的基礎工業以及科研實力,德意志第二帝國(下稱德二)當年基礎工業、科研實
力是真正的世界第一,只有英國可以勉強掰手腕。瘦死的駱駝比馬大,更何況德二是投降
戰敗又不是被徹底KO,德國還是能產出優秀的軍備,尤其是陸、空軍這種研發周期較海軍
快的。
4.德國陸軍整合良好,坦克配置無線電等設備,使得就算個體性能不佳,合作時卻能發揮
很好的戰力,且德國坦克的發展方向摸索得很好。更別說德國坦克等陸軍裝備性能也不算
差,只是不見得是最好,但是是最適合。畢竟如上所說德國的基礎工業、科研力就放在那
邊。
二、人口及經濟面向:
1.戰爭,尤其那個年代的戰爭,人口一定還是相當重要的國力指標,德國在這點上相當有
優勢。德意志區本來就有人口上的優勢,更別說合併了奧地利和捷克後,人口數量輾壓法
國。對手英國本來本土人就少。
法國避孕意識發展早很多,出生率是歐洲最早跳樓的,這點在比拚人口的時代其實頗為劣
勢。
https://ibb.co/7Jr6Mfbr
https://ibb.co/Jwq2Tpxn
2.經濟其實大家都很屎,但是德國較早轉入戰時經濟,用軍工業緩解國內經濟問題,缺點
就是不打仗結果就是自爆,所以德國遲早引發大戰然後自滅。
三、心態:
最近很喜歡刺蝟貓作者童話集的書,如大英帶德、我將如閃電般歸來、我,現代醫學教父
等(趁機推書)。作者很吸引我的一個點就是他很愛描寫那個時代人的心理,當然也是有
些小說化誇張的手法,畢竟魔幻歷史小說嗎,但是心態真的是相當有影響。
那個時代的人基本上心態上概率是這樣:
英、法:瘋鄰居這次能不能消停一陣子?
德國:我要復仇我要幹死你RRRRRRR
這種感覺就是你跟對門鄰居之前曾經鬧過不愉快,上法院他被罰款之後恨你恨得牙癢癢,
你又沒辦法搬家,只能平時在家裡多放把刀子準備自衛,結果對方恨你恨到去弄改造手槍
要幹死你呀的。
大家都知道希特勒是瘋子,但是就像童話集的故事描寫的那樣,希特勒只是那個時代德國
的一個縮影。參加過一次世界大戰的人,很多其實心理上是走不出來的"靈魂已經遺失在
那索姆河畔"。一戰戰場遺留下來有兩種人相當多,一種有戰爭PTSD,避戰點滿,英法因
為是戰勝方,這種人就比較多;另一種就是殺殺殺,我要復仇,德法因為是戰敗方,這種
人就比較多。
四、外交:
其實戰間期的德國外交環境並不差,法國自顧不暇,英國甚至是三不五時抬一手。
這點看德國能造德意志級就知道了。
英國人在20年代跟30年代外交方向不太一樣,20年代給日本人納爾遜圖紙讓日本人後來能
搞出大和,因為要搞美國;給德國海軍開綠燈,因為要搞法國。標準的英式端水外交……

五、周遭其他國家狀況不好
英國:
1.民主制度你本來就比較難即早大規模進入戰爭準備。
2.大英帝國是殖民地帝國,本身就有慢啟動特性,我以前看過的文章印象中大英帝國整個
動起來都要花3~5年的發動時間,一來殖民地遠、二來殖民地有自治能力。
3.一樣是殖民地,戰間期英國面對的一個難題就是要面對殖民地的自治聲音,一戰後殖民
地獨立浪潮蜂擁而起,這對英國來說是擺在第一的要務。其他國家的事情要擺在後面。
4.英國戰後經濟狀況真的很糟,又要維持海軍力量,所以才會拉大家一起搞海軍條約。
5.人真的太精貴了,二戰期間從頭到尾陸軍單兵戰鬥力唯一能跟德國人抗衡的就英國人,
但是英國人數量太少,你可以讓英國人扛卡昂德國7裝甲師,但是他就沒有那個人力去平
舖到別的戰線,填線就得靠美國人去。如果要說二戰唯一的精兵主義那就是英國人了。
法國:如前述的人口崩盤、厭戰點滿。尤其是俗稱暴君的法國總理雷蒙·普恩加萊下
台之後。
1.他在台上時,法國還能走對德強硬路線,激起法國人對德國一戰後剩下的一點對抗意識

2.他在台上時,法國經濟尚稱穩定。
3.他在台上時,法國國內情勢尚可團結。
他下台後的法國,只差因為貝當還在而沒有打內戰而已,30年代的法國是真的很慘,重整
國內情勢對抗德國根本不可能。
俄羅斯:剛革命完,大清洗呢,沒空
義大利:自己人
北歐、波蘭:Nobady care
這討論要寫寫不完,反正就是德國戰爭初期時狀況真的比鄰居們好。
阿美國老還在耍自閉。
作者: hank13241   2026-06-26 16:33:00
記得以前讀書,法國因為之前擅自進軍佔領德國工業區,被罵到撤兵,後來跟英法一起消極對待德國擴張德國自己則是對一戰罰款跟將戰爭罪扣到本國上覺得不滿希特勒就是點燃這股不滿+美國還在孤立主義,造就德國持續擴張與擴軍不然捷克斯洛伐克跟奧地利早都抗議過德國,早可避免的
作者: ARCHER2234 (土波)   2026-06-26 16:36:00
我記得佔領法國以後德軍連法製坦克都不要的
作者: hank13241   2026-06-26 16:42:00
畢竟當時德國打心底覺得自己不該被罰款阿所以當時國際環境造就了希特勒與德國很大的擴張空間
作者: gunng (暗黑檢察官)   2026-06-26 16:43:00
不要的原因是因為兩邊用法不同 倒不是說法國戰車多差希特勒那種類型的就鼓動不是德國打輸了 而是有人背叛才輸的
作者: NorAku (反或_諾拉阿古)   2026-06-26 16:46:00
所以義大利也是打輸了,才又去打一次衣索比亞嗎XD
作者: gunng (暗黑檢察官)   2026-06-26 16:46:00
加上老美一戰後回去又搞自閉 法國政治惡鬥 英國又想搞平衡還有俄羅斯革命後東歐大亂鬥真的是想管也沒那個心力去管
作者: vandervaal (kensu)   2026-06-26 16:50:00
義大利一戰不是戰勝國嗎
作者: takanasiyaya (cloud)   2026-06-26 17:40:00
就是法國搞魯爾危機、導致紙馬克崩潰,還要美國介入道威斯計劃,讓魏瑪共和開頭就被當爛政府,然後1929經濟大恐慌打到全世界政府都受不了,德國再次經濟崩潰,才讓納粹上台的,法國不要想裝沒有責任。所以二戰後美國才主導馬歇爾計劃,不能再重蹈法國當年的蠢事法國想報凡爾賽條約的仇的心態可以理解,但是法國沒有認清自己已經不是列強以及沒有國際大局觀這事還是不能推托(到現在都一樣),而且德國一戰賠款是真正有賠完的,前幾年才剛賠完
作者: mouscat (Das ist ein buch)   2026-06-26 18:05:00
法國為什麼不是列強 西非跟印度支那的帝國都還在 一戰戰勝國 工業跟陸軍都是歐洲最強
作者: willywasd (dalikeanureeves)   2026-06-26 18:20:00
法國那時候不是列強 那誰是
作者: takanasiyaya (cloud)   2026-06-26 18:26:00
1925年鋼鐵產量:美國3800萬,德國1400萬,英國法國各700萬,蘇聯300萬。1935年:美國3800萬,德國1600萬,蘇聯1200萬,英國1000萬,法國700萬不說一戰後美國是新的世界工廠,法國跟德國就不是一個檔次當然你可以說還是五強啊啦
作者: chuckni (SHOUGUN)   2026-06-26 19:52:00
義大利的問題在經濟隨戰爭崩潰卻沒有從戰勝撈夠好處,其實所有的戰勝國除了美國之外都是重傷,法國在一戰後政局和經濟就長期不穩,英國本來是世界霸主直接在戰後被拉下來,俄國就更不用說了一場內戰把蘇聯打出來

Links booklink

Contact Us: admin [ a t ] ucpt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