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U跟GPU都焊死的機器要嘴什麼封閉式不封閉式的也是有點奇妙就是了XD
自古以來,PC仔嘴電競筆電盤者不外乎兩者:
1. 硬體不能升級(除了Framework,但他那個模組升級的花費搞不好買新的比較划算)
2. 功耗太低導致效能上不去(同型號普遍效能大打折)
,然後看到便宜套裝還會嘴說是不是用了丐版、用了雜牌記憶體。
不過這些缺點在Steam Machine上一項不少,甚至記憶體還有兩種規格要抽盲盒。
畢竟Steam Machine本質上就是一台拔掉螢幕、拔掉電池、拔掉鍵盤、拔掉喇叭後
再把風扇和散熱器加大的、過季三年的電競筆電。
我是覺得Steam Machine沒什麼了不起的大棋啦,就純粹電競筆電市場被老黃獨佔,
讓AMD多了一堆筆電規格處理器的滯銷庫存,搞不好體質還不太好有壞掉的核心。
3C市場上前有老任的NS(清Nvidia的地瓜庫存),後有蘋果的Macbook Neo(清自己的A1
8Pro庫存),讓V社覺得幫別人清過季庫存是個好生意。只是沒想到記憶體暴漲、V社
又是Others小咖,幫AMD清庫存的折扣全部吐回去還不夠只好漲價。否則2026年的
遊戲機給16GB RAM+512GB SSD擺明就是要擺個甜甜價做公關好看、需要用戶自己加價
買容量,結果還不能壓在999鎂。
所以今天就只是V社在2026年出了一台閹掉一堆東西的過季套裝筆電,然後CP值被雙
A啦、微星啦、Dell啦、HP啦這些專門做電腦的廠商壓在地上磨擦而已。真的不用上
綱到什麼宗教戰爭上。
作者:
labbat (labbat)
2026-06-23 20:12:00可以插拔顯卡的筆電,你是不是在找MXM
讓我想起任天堂最早的掌機G&W也是要替夏普清液晶庫存
就是G胖要一圓他的家機夢做出來的東西,買的人就當作自己在買偶像周邊,只是今天這個偶像叫G胖,不要去想這台多有競爭力。
作者:
spfy (spfy)
2026-06-23 20:18:00Framework除非一直用它家的零件更新 而且換下來的主零件(例如主機板總成或螢幕)用3D列印(官方有而且CAD而且鼓勵其他人自己做)外殼裝成另一台電腦繼續用 不然一定比較貴那只是預算極度充裕的人的玩具 甚至不能當備用機
作者:
shlee (冷)
2026-06-23 20:48:0010幾年前有一段時間 有一些廠商有出少部分電競筆電CPU/GPU不是焊死的機種 那時候有些小店家有在幫忙客製化升級 不過隨著時間過去 體積 散熱設計 機構設計等原因 後來都沒了
作者:
hosen (didi)
2026-06-23 21:51:00本來設計是價格對比ps5清庫存的電子垃圾,2T 32G,半價的顯卡,可惜時間不對,壓到底還是三萬多
不是處理器,而是GPU,處理器至少還能銷往輕型筆電,GPU才是AMD庫存想透過Valve銷出去的主要因素。要不就講清楚一點「圖形處理器」.也是啦,Ryzen 7 7445HS+Radeon RX 7600M市面沒這筆電,也因為沒這種筆電,AMD才要出清GPU和CPU。更正確一點講,就是Ryzen Z1+Radeon RX 7600M。但是過去應該是有7600M的筆電,只是沒和Z1搭售過。
作者:
spfy (spfy)
2026-06-23 22:42:00這兩個很難搭吧 輕薄型遊戲型辦公型都不是 我那台至少還被掛在AMD官網和華碩合作的FA617XS當作電競筆電(雖然被同期4060穩定度打臉好一陣子) 根本沒幾台筆電用AMD 7系列獨顯
作者:
SPDY (Alex)
2026-06-23 22:46:00以前清舊筆電的時候有看到3110M是可換的但沒啥好升插槽比桌上型更會汰換 TDP更高型號 散熱吃不消沒用也沒得棄原廠散熱升換 若硬換更不知供電是否吃得消
作者:
donkilu (donkilu)
2026-06-24 04:43:00NS確實是清庫存啊XD 原本地瓜是手機用的 結果滯銷庫存被NS用完之後有做一批新的 從20奈米改成16奈米製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