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er2324 (er2324)
2026-06-23 17:56:29※ 引述《shirman (shirman)》之銘言:
: 要說甲午敗因
: 清朝內部黨爭也有關係
: 當時翁同龢跟李鴻章有嫌隙
: 因此管理預算的翁經常惡意刁難北洋水師
: 把預算抽走,使得北洋水師沒有充足彈藥
: http://i.imgur.com/SWZnhh4.jpg
: 至於甲午戰爭期間
: 翁到底有沒有惡意反向指揮,李說甚麼,翁就主張什麼
: 導致甲午戰爭被瞎指揮惡搞戰敗
: 這就比較偏戲劇形象,看有沒有熟讀史書的人要翻案
: 個人覺得更惡劣的還是翁在甲午戰敗後
: 把談判責任推給李
: 等著李簽完戰敗條約後再來指責他
: 幸好這種卡你預算讓你戰敗
: 等你戰敗再來清算你的事情
: 只有古代才會發生
:
作者:
poggssi (冠軍車手321)
2026-06-23 18:00:00但頤和園保存至今成為世界遺產
作者:
gfabbh (David)
2026-06-23 18:02:00八國聯軍的背景,是戊戌政變後,滿清宗室內部的保守派得勢,慈禧想把光緒換掉,洋人一直反對,慈禧就一直擔心洋人會打著光緒的名義殺進來奪權,所以順著保守派宗室的意思,讓義和團去對付洋人。
這就要看怎麼解讀了,因為從根本來說光緒的問題很大一部分也是慈禧造成的
作者:
chuckni (SHOUGUN)
2026-06-23 18:05:00你要知道的是1900前和1900後慈禧就是兩個評價
作者:
Echobee (吐痰卡門)
2026-06-23 18:06:00比較可靠的證據是說政敵掌握資金不撥款才是主因
慈禧並沒有挪用軍費蓋頤和園 而是用海軍建軍的名目募款蓋頤和園 但是甲午戰爭輸了 鍋推到洋務派的身上軍費的預算被卡著 拿去銀行生利息
作者: adasin (ada) 2026-06-23 18:24:00
這樣都不叫挪用 我也不知該說啥了 因為是黑帳所以不算嗎
作者:
wei115 (ㄎㄎ)
2026-06-23 18:25:00沒慈禧大清早亡了,早在太平天國時大清命數已盡
作者: tim111444 2026-06-23 18:32:00
那大清還是早一點亡好了
作者:
chuckni (SHOUGUN)
2026-06-23 18:33:00那不行,至少得先送一批人留洋開放第一代的洋墨水再滅亡不然中國會比印度還慘
因為名目的關係 這鍋慈禧就只能背逃不掉 因為黨爭的關係 那些錢也沒辦法拿去給北洋海軍用就是了 所有採購武器砲彈的錢全卡著
作者:
gfabbh (David)
2026-06-23 18:36:00應該說海軍衙門是撥款給頤和園工程,但這筆錢本來就沒有要給北洋海軍當軍費,至於海軍衙門為何會撥款,其實當時海軍大臣希望慈禧早點搬出紫禁城,因為他兒子是皇帝。
作者:
D122 (å°é»‘çƒ)
2026-06-23 19:08:00八國後還留著慈禧就是因為洋人需要傀儡政府的樣子讓大清滅亡對他們也是麻煩
作者:
Atkins13 (Atkins13)
2026-06-23 19:11:00慈禧活到1908至少有讓當時還是新秀的北洋派歷練著 這群人也成為近150年以來相對正常的中原政權 要是慈禧跟著同治早早修仙 光緒一朝還沒外敵就先變成無頭蒼蠅慈禧其實懂洋務在做什麼 問題是他能用能懂洋務的人太少旗人糜爛不可靠 漢人要邊用邊牽制 帝黨跟清流派只會吵架不幹實事就更不用說了就像漢陽現代化煉鐵 儘管比日本還早了快十年 但實作工人缺乏底蘊的情況只能不斷試錯 最後還是只能買進口煤來解決 海軍問題同理 就算不講經費苛扣 光是普遍上對於當時海軍戰術的迭代都欠缺了解就決定了結果大國的優勢是客觀上的人力物力 但改革時反而成為很大的慣性跟反動 但如29樓所言 各國在庚子後反而不敢真的瓜分大清(除了日本) 因為你弄垮大清 本來就已經搖搖欲墜的維穩成本就直接落在母國上跟你做生意遠比吃下你划算 這就是多強牽制賽局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