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LABOYS (洛城浪子)
2026-06-23 14:59:50※ 引述《DivKai (DivKai)》之銘言:
: 可是用電腦玩遊戲這件事情本身有很複雜嗎
PC有很多優點
但在方便性這個賽道
PC就真的不是類電視遊樂器這類裝置的對手好嗎?
你說並不麻煩
那有比電線接上去,光碟卡匣安上
就基本能運行簡單嗎?
在觀察者偏差作用中的圈子找
聽到的永遠都是和自己向性契合的答案
講的實際點我碰到的
試過幫退休長輩處理過3C問題嗎?
他們碰出來的問題
你想到的也有,你想不到的更多
我每次回老家
從桌電顯示比例太小
電視棒語音呼喚不起作用
到掃地機器人不會自己回到充電座
平板瀏覽器半年來完全沒關閉幾百多分頁直接卡死了
挨個處理一遍
這種你要他用PC玩遊戲喔
那麼當老人說他想打麻將
螢幕要大一點老花
我當然是在家機裡
看有沒有麻將遊戲弄一個給他
直接買一台主機專打麻將都行
就是因為操作簡單
找PC我是拿石頭砸自己腳
當然電視遊樂器也會出現問題
但絕對比電腦端單純的太多
學習成本更是相對低
按按鈕比滑鼠點擊更好學
看到有人反饋電腦端出現什麼相容性問題
『就是不懂相容性還自組才會這樣』
『現在都問AI排除』
『不會處理就整台搬去讓人修』
啊明明買套裝也會被笑誰買誰盤(ry
這些敘述就我片面理解
不就是所謂的『複雜』和『麻煩』嗎?
難道不會想:
我只想打遊戲為什麼要懂這些
難道不能只懂遊戲怎麼操作就好嗎?
對啊
不要說別人
我自己拆開塗個散熱膏再按回去我都嫌麻煩
即使會我也懶
方便玩遊戲這賽道
遊樂器就是贏
你說什麼擴充超頻MOD,有些人根本不需要這些
就是想打開,光碟卡匣放進去,
沙發椅一靠,玩,
這麼簡單而已。
電腦就是更麻煩
作者:
IMISSA (空中ブランコ)
2026-06-23 15:01:00主機玩家年紀又不是長輩年紀 學習力比長輩強阿
作者:
OEC100 (OEC100)
2026-06-23 15:02:00客群不同阿,通常工作需要有自己PC是剛需,遊戲是副產物
確實 xbox ally都常常出一堆毛病+微軟那破更新
作者:
OEC100 (OEC100)
2026-06-23 15:03:00主機就是純玩遊戲的客製化PC看待
作者:
frozenmoon (劉備傳æ£å¼å‡ºç‰ˆ)
2026-06-23 15:03:00一般人應該是會買NS2或PS5,更輕鬆
桌機是剛好678年級從小學到大學都在接觸跟學習 不然現在9年級碰到一樣吃屎
作者:
OEC100 (OEC100)
2026-06-23 15:04:00桌機第一次大規模超越ps應該是office的普及吧可以說會不會用pc直接影響你工作
作者:
yellowhow (┴─┴~\( ̄□ ̄#)\)
2026-06-23 15:05:00PC的故障排除其實挺煩的,不管桌機或NBAI排除也不一定成功,送修更是費時(沒保固還噴錢)主機特化後就比較少遇到問題,雖然之前XBOX好像不是?
作者:
tonyxfg (tonyxfg)
2026-06-23 15:07:00PC的故障排除是只要找出故障元件,換掉那個就好,很省錢
作者: BDroach 2026-06-23 15:07:00
我都買落後一代的淘汰品壞掉直解整台換一個一個牌查太累了,懶
作者:
pikaMH (礦工獵人)
2026-06-23 15:08:00舉例錯誤了,老人玩什麼主機大遊戲
同意你的說法,都遇過連電視盒要回車左右上下調整都拒絕理解,只願意用第四台的,相對更麻煩的其他電子產品emmm
所以我推NS2踩PS5 NS2客群相對輕 PS5就想玩3A的重度
PC故障排除除非是愛好者,不然誰家沒事會常備檢測或ABtest的
作者: JOPE (JOPE) 2026-06-23 15:12:00
怎麼會以為3A幾千萬銷量是賣給重度玩家的
作者:
Tatsuko (裸足的性感女神)
2026-06-23 15:12:00我大學的時候還真的會自己拆裝電腦灌驅動灌東西,現在完全懶到只想出錢叫人幫我全部搞定就好XD對啊我玩遊戲真的只想鑽研遊戲操作就好,其他的不想碰了
作者: yamis 2026-06-23 15:13:00
長輩不會處理有兩種,一種是不想學,跟他講不愛聽,除非他有需求;另一種是真的不知道,軟體出現提示建議做什麼事之類的
作者:
OEC100 (OEC100)
2026-06-23 15:14:00會買高階顯卡的人對3A遊戲的價格接受度本來就比較高
作者:
yellowhow (┴─┴~\( ̄□ ̄#)\)
2026-06-23 15:14:00很多長輩是連字都不看就叫你處理明明提示訊息就很明顯 請按某方向的某個選項
作者:
OEC100 (OEC100)
2026-06-23 15:15:00講的長輩是連office都不會用的那種吧
作者:
Tatsuko (裸足的性感女神)
2026-06-23 15:15:00就我接觸到的長輩經驗的話,他們都很怕按一個鍵機器就壞掉,所以就算有中文提示他們也不願意去操作
現代很多人連手機平板的功能都用不太好了,桌電要自己糾錯確實麻煩XD
作者:
labbat (labbat)
2026-06-23 15:19:00超級任天堂家機年代的現在也五六十幾歲了唄
作者:
AgyoKan (AgyoKan)
2026-06-23 15:19:003A遊戲又不一定是硬派遊戲,又怎麼能肯定說3A玩家既是重度玩家又具備排查故障的能力,真有這麼多高手電腦店不用開了
作者:
iam0718 (999)
2026-06-23 15:20:00蘋果手機光打字要放大鍵盤或者固定注音我都幫用好幾次了然後有次去中華電信辦理續約 一個阿桑走進來請教店員
長輩機一律丟給套裝店家做報價,寧願被盤也不要跟長輩起爭議(血淚經驗
PC送修也常常沒解決問題 因為維修人開機檢查一下 沒發現問題就又送回來了 結果問題依舊
作者:
Kismeter (Kismeter)
2026-06-23 15:22:00直接買平板給他們怎麼會考慮什麼遊戲主機跟桌機
作者: ken121 2026-06-23 15:23:00
很正常吧 很多人機車也只是拿來騎而己 有幾個人會想學保養學修車 不能用自己會電腦的視角去看整個社會
這不是學習力的問題老人家學習力並沒有比較差.就是比起來麻煩而已很多人也是這樣的
作者:
Kismeter (Kismeter)
2026-06-23 15:24:00修車差很多吧,可以自組嗎
作者:
bnn (前途無亮回頭是暗)
2026-06-23 15:24:00嗯 用修車當例子不錯 美國(男)人還會覺得你怎麼不會修車
作者:
pgame3 (G8goat)
2026-06-23 15:25:00知道我教我媽用ipad最常重複講的是不會這麼簡單壞掉不會不會,你就算掉地板都要好幾次才會壞
作者:
iam0718 (999)
2026-06-23 15:25:00去美國問親戚幹嘛都DIY 他說美國太大 人工超貴
作者:
Kismeter (Kismeter)
2026-06-23 15:25:00自組PC本來就有門檻,跟會不會用PC難度不一樣
作者: ken121 2026-06-23 15:26:00
機車要換機油換電瓶也很簡單啊 有多少人是自己換
作者:
bnn (前途無亮回頭是暗)
2026-06-23 15:26:00美國汽車殺肉重組零件取得和台灣電腦零件組機概念差不多
有機車骨架 去外面挖一些零件回來敲敲打打就組好機車了
作者:
Kismeter (Kismeter)
2026-06-23 15:26:00自組是自己搞可以,我連開PC菜單給別人都不要
作者: ken121 2026-06-23 15:27:00
懂機車的人也覺得你是盤子啊 還不是一樣
作者:
bnn (前途無亮回頭是暗)
2026-06-23 15:27:00只不過還要跑動力機械申請什麼的
作者:
Kismeter (Kismeter)
2026-06-23 15:27:00你買筆電還是套裝機這種就好
作者:
shifa (西法)
2026-06-23 15:27:00能上PTT發表意見的 基本上就是有一定3C能力的人了吧
作者:
keerily (非洲人要認命)
2026-06-23 15:28:00說老人家學習力並沒有比較差的...你有沒有試過螢幕截圖
作者:
Kismeter (Kismeter)
2026-06-23 15:28:00如果真要用PC的話
我是覺得 國高中以後學習能力就是逐年下降的小時候學東西多快
作者:
shifa (西法)
2026-06-23 15:29:00一直都覺得PTT普遍對3C能力門檻嗤之以鼻但其實光是換個洗衣機都得在上面貼按鍵順序
作者: yamis 2026-06-23 15:30:00
電腦硬體檢修用零件交換除錯的前提是要有零件,有些狀況能判斷的可以少測一些,若不能就只能猜,總不會要人用直流電供加電錶開始測吧
作者:
shifa (西法)
2026-06-23 15:31:00老人家一方面是真的記不住 一方面是著就用嘴巴解決問題比自己學方便太多
美國在自家組車修車也是以前的事了 現在車型一堆微電腦組件 不進廠用機台根本沒辦法調整
作者:
kload (kload)
2026-06-23 15:31:00老人平板麻將玩一玩就很高級了
作者:
Xration (胤盛家ノ家庭事情)
2026-06-23 15:32:00我爸連用蘋果手機都能一堆問題了
前陣子去學無線電跟無人機後才發現 有年紀後要學新東西誰有障礙的 跟30以前隨便看書都會完全不一樣
套裝就盤啊,但你不想學這樣就最快,方便早就是種商品了
作者:
Kismeter (Kismeter)
2026-06-23 15:33:00沒辦法啊,現在手機跟必需品沒兩樣了啊
長輩正在逐年死去,但只會滑手機的新一代又彌補上了這個缺口,所以擁有基本電腦知識的人依舊存在稀缺性
除非你平常就有在接觸 不然第一關光是建立概念這件事就把你精力都耗光
叫成年人去重新學習excel、ppt怎麼用都快少半條命了,類似感覺吧
作者:
nalthax (書蟲一枚)
2026-06-23 15:34:00現在都用筆電或平板,沒在用電腦了;舊電腦要玩的話,顯卡要升級,還要看有沒有相容,沒有的話得整台換掉,原本那台不知道要丟哪裡,整個麻煩
作者:
bnn (前途無亮回頭是暗)
2026-06-23 15:35:00你現在讓我拆開手機我也沒法Debug維修啊 也不會試著學修手機不自學修手機是不是也要被打成學習障礙的拒學老害
作者:
iam0718 (999)
2026-06-23 15:36:00msb 而且這些人都覺得你會修電腦等於甚麼都會修
時代環境也有關係吧 社會步調氛圍轉變等等以前還會自己組電腦自己組NAS 現在我打死都不願意花
作者:
iam0718 (999)
2026-06-23 15:37:00甚麼掃地機器人壞掉 手機壞掉 電扇 平板壞掉都在問你
時間搞這些現在這時代人也普遍越來越沒有耐心跟集中力了
作者:
shifa (西法)
2026-06-23 15:38:00人有一定年紀之後要學東西不要從基本開始學 會很痛苦一方面記不住 另外一方面是用不到就跟我說一開始打格鬥遊戲要學的不是在那邊記拳腳範圍跟硬直差 是要先看別人的影片把一套連段打出來 把套路打出來之後有問題再來修再來調整 成年人學東西是要能立刻提槍上馬 要從基本邏輯開始就是為自己立下太高的門檻 因為你那時候就會思考 這時候我要幹嘛幹嘛 結果認知資源都耗在這上面
電腦常識普及就6年級後段到8年級這區間 剛好就是台灣電腦產業發展的黃金期 所以現在才會覺得9年級的新鮮人不會電腦很不可思議 但事實就是他們成長過程是沒機會碰到電腦的
作者:
npc776 (二次元居民)
2026-06-23 15:39:00懂得學習的年輕人還是有的 至於猴子 那是不分年齡層的
作者:
Kismeter (Kismeter)
2026-06-23 15:39:00現在是手機跟平板,低頭族
作者:
iam0718 (999)
2026-06-23 15:42:00看姪子連作業都是用平板
現在相容性除了A+N跟I+A以外,幾乎沒了吧?咦?你說軟體?.....當我沒講
作者:
yinyang102 (ã„ã‚“ã„ã‚“ãˆã‚“)
2026-06-23 15:43:00我雖然是自組PC但就是一台用到底,軟體出錯勉強可以自己慢慢除錯,硬體我根本沒有其他零件可以測試。
作者:
npc776 (二次元居民)
2026-06-23 15:43:00他們最後也不會滿足於那個五吋六吋的小框框 最後還是得爬
作者:
Kismeter (Kismeter)
2026-06-23 15:44:00自組PC本來就小眾中的小眾
作者:
bnn (前途無亮回頭是暗)
2026-06-23 15:44:00就外接螢幕的小事 也不是非得要頂級性能
作者:
shifa (西法)
2026-06-23 15:44:00但卻是PTT使用者族群的大眾
作者:
npc776 (二次元居民)
2026-06-23 15:45:00出來學老把戲的 至於白癡化程度那就得看成長期被荼毒多少
手機畫面小就開電視 不想在電視前就用平板我弟他們現在就是這樣 更何況他工作還是寫程式的電腦也熟 都沒有什麼一定要弄台電腦來玩遊戲的執念
現在也不是嚴格自組了,還不就配件勾一勾店家組給你,說自選還差不多,然後套裝機也比以往流行了,也是回家插電就開始玩
作者: jacky40383 (AMD香死了) 2026-06-23 15:47:00
長輩使用手機或平板,基本上遇到問題都無法解決了,遑論PC
以前還會研究還在那邊弄nas 現在手機玩玩 訂閱訂一訂就算是電腦世代的人 在這時候更多的人也是懶得搞了
作者: jacky40383 (AMD香死了) 2026-06-23 15:50:00
再者,跟想教電腦白痴,他們還不一定有意願去學
作者: sakungen (sakungen) 2026-06-23 15:50:00
我是因為單純不想看一堆拉里拉雜的東西+電腦給家裡長輩了有時候覺得很怪,有些話題怎麼老是在輪迴大概大家年紀也大了...感覺好像聽長輩一直提一樣的東西
作者: jacky40383 (AMD香死了) 2026-06-23 15:53:00
畢竟主機PC大戰是年經文了推出新主機時,又要再戰一次
作者: sakungen (sakungen) 2026-06-23 15:59:00
現在已經不是年經文了,幾天前聖獸之王那串才吵過 w
作者: LemonUrsus (檸) 2026-06-23 15:59:00
阿嬤都可以打魔獸了 阿公都可以打cs 因人而異
我之前在大學帶2005左右出生的大學生都會有人問我jpg檔是什麼了……
作者: ryl54007 (psychifence) 2026-06-23 16:00:00
你們怎麼都覺得不會用電腦的老人會想買主機阿
作者: sakungen (sakungen) 2026-06-23 16:00:00
現在小朋友很多都只用手機平板了啊
因為大家都老了 老了的症狀就是一直講一樣的事情XD
作者: sakungen (sakungen) 2026-06-23 16:02:00
不會用電腦也是會買主機啊,現在一堆小朋友不都是
作者: LemonUrsus (檸) 2026-06-23 16:04:00
70歲妮可都可以r閃腰帶 就看人 也不見得是通則
作者: as1100 2026-06-23 16:06:00
PC故障的問題一堆好不好 光是網路問題就搞死一堆人了
作者:
DICKASDF (ChuenPing)
2026-06-23 16:13:00阿老人用手機也是阿= = 換主機一樣有問題
作者:
akway (生活就是要快樂)
2026-06-23 16:13:00現在都是筆電平板手機時代 哪有什麼人會自己灌軟體 找硬體問題 有問題都送修
作者:
OEC100 (OEC100)
2026-06-23 16:20:00會自建本地端AI的老人會覺得你們在吵這些東西是有多難
作者:
wommow (夜長夢多)
2026-06-23 16:22:00回老家被問最多的是哪個APP怎弄 淘寶怎弄 外送怎麼點你的稀鬆平常 老人家倒是煩惱了幾個月 QQ
作者:
npc776 (二次元居民)
2026-06-23 16:25:00你報修那來修的人是誰 鬼嗎 這年頭還是會有年輕人去學技術並不是所有年輕人都是躺平廢物草莓
作者:
CLisOM (tt)
2026-06-23 16:27:00個人經驗,公司某老人說因為不習慣新鍵盤的手感所以換了N次電腦都要求用原來鍵盤,結果這對話才一週後,公司宣布全面換新主機直上WIN11,然後他鍵盤PS接頭沒孔插,我說可以去光華買USB轉接頭,他嫌麻煩就接受新鍵盤,然後混身不對勁各種騷擾周圍同事好幾個月,從字體大小、字型什麼都要別人調,要求工程師重灌前後桌面程式排列組合要一模一樣也挺哭
一堆人就用不到當然不會學 用不到就是躺平廢物?你報修來修的人那不是他工作嗎?所以你都自己修車 自己修水電 自己裝潢拉管線
老人沒有這麼笨吧... 我家長輩現在都會用AI生各種圖片LINE吵我... 然後出去玩 都用AI規劃景點 走在路上看到沒見過的植物/花 也知道手機拍照+認植物APP各種最新的科技資訊 什麼現在在瘋HBM 哪個技術怎麼做全都講得朗朗上口欸
只能說現在為了興趣願意深入學習的人變少了伸手牌一堆
應該說 對這些有興趣的人很少很少了不是興趣 不是工作必須 自然就不會學
老人有聰明也有笨的,公司裡有些老人連滑鼠都不會用...你要這種人會用手把打電動我看也是做夢比較快
現在你願意出錢,人家都幫你弄到好的,只是想玩就沒這麼複雜
作者:
iam0718 (999)
2026-06-23 16:38:00能接PS的街頭 你們公司電腦至少20年前了吧 好猛
我公司IT 工作用的電腦14年前的了.....PS/2的鍵盤還是大概三年前淘汰舊電腦才集體丟掉
報修來修的是工作人員啊 是他的工作技能 跟年不年輕哪有關係 根本不同事情了…..
作者:
SPDY (Alex)
2026-06-23 16:45:00其實極限超頻的高階主機板還有PS/2孔
作者:
CLisOM (tt)
2026-06-23 16:45:00可能公司很多老人吧,通常5年左右換一次硬體,直到去年換電腦前都還有PS跟D sub孔公務機有光碟機跟這種老規格接孔不奇怪吧
顯示器有VGA孔滿正常的,就算是新出的螢幕也能看到
老人口頭禪:我就是不會 你會你驕傲什麼我吃的鹽比你多看得比你多也沒那麼臭屁啦不教就不教在那邊543 養你那麼大忤逆長輩哦
作者:
CLisOM (tt)
2026-06-23 17:00:00螢幕通常會保留VGA孔不過新款都附DP線,同事搞不清楚以為HDMI
作者:
OEC100 (OEC100)
2026-06-23 17:05:00公司沒混到吃飯用軟體學不會還能留人,是公家單位嗎
作者: zzzdragon (風大雨大坑更大) 2026-06-23 17:12:00
遇到長輩不會什麼操作時連google 都不google 只會叫你幫他弄 這種事多了你只會覺得很煩躁
作者: PandaCat5566 2026-06-23 17:18:00
客群問題吧 sm鎖定的是有電腦想在客廳玩steam的人這種人在有電腦的基礎上就不會有上文提到的問題反而價格才是考量
作者:
harry6275 (高師附中附中工具人)
2026-06-23 17:43:00你這就是假議題 會想玩電動或玩遊戲 但不懂組裝的客群 會爬文看推薦或聽子女推薦去買套裝機 套裝機不也插線就好?老人或不懂電腦的人會去組裝?
作者:
Page122 (趴機邀兩兩)
2026-06-23 17:44:00我不相信買STEAM MACHINE的人之前完全沒用過電腦跟STEAM還有SM架構就是台迷你主機 跟家機還是有差距
作者:
harry6275 (高師附中附中工具人)
2026-06-23 17:46:00再來 除了套裝機 還有其他主機市場 其他主機優勢更大 steam machine論同steam平台定位比不上套裝機同家機訂位論硬體比不上其他家機
作者:
SCLPAL (看相的說我一臉被劈樣)
2026-06-23 17:47:00我也不會網路設定啊lol 然後用著網路
作者:
schiffer (Schiffer)
2026-06-23 17:53:00就算我自己工作跟電腦硬體有關我也是電腦5、6年直接換整台也懶得去維修....
作者:
gm3252 (阿綸)
2026-06-23 18:36:00確實,一堆反駁XXX就好的方案都超麻煩的
我覺得很複雜,光是顯示卡支不支援,跑起來卡頓是記憶體還是顯卡還是cpu要加強,遊戲哪裡買哪裡下載這些都需要做功課,但遊戲機不用做功課,買就能玩
作者: sustto (sustto) 2026-06-23 19:53:00
老人手遊看盤才是最大宗 誰跟尼打主機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