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情報] 一手包辦公司系統的我被開除了嗎?動畫化

作者: greenzero (green)   2026-06-03 12:09:04
你這個狀況其實不只醫院,科技業也很常見
但成因通常是這樣:
今天組內有五個人,老闆一開始會給予差不多的工作試試水溫
然後大概半年後,五個人能力/態度的差異就會表現出來,一定會有人相對突出
然後老闆就會開始重用(壓榨)這個人
搞到後來就是那個人承擔了80%的業務,剩下4個人分20%
後來就會有不少技能,特別是權限類的人只有那個super hero有
好一點的公司會給超英加薪,讓他留下
坑一點的就是不管,往死裡壓榨
可惜超英畢竟是人,等他離職後,就精彩了。
供参
作者: kuninaka   2026-06-03 12:10:00
加薪但是工時更長,根本不值得XD
作者: gn005066 (肛門爆裂)   2026-06-03 12:11:00
加薪加1-2千 然後工作內容多50%
作者: zyxx (321)   2026-06-03 12:11:00
問就是離職
作者: arrenwu (鍵盤的戰鬼)   2026-06-03 12:11:00
公司沒有針對不同業績給不同新姿的方式嗎?
作者: kuninaka   2026-06-03 12:11:00
很多地方都是給你一兩千兼任管理職
作者: arrenwu (鍵盤的戰鬼)   2026-06-03 12:12:00
薪資*
作者: kuninaka   2026-06-03 12:12:00
然後狗屁事情一大堆
作者: roger2623900 (whitecrow)   2026-06-03 12:12:00
績效也不是那麼容易量化的
作者: darkkay   2026-06-03 12:12:00
當初也差不多我就離職走人了,我又不是傻了
作者: LuckSK (幸運的SK)   2026-06-03 12:13:00
會就是做更多 跳槽比較實在
作者: arrenwu (鍵盤的戰鬼)   2026-06-03 12:13:00
帶一個team的人 怎麼可能看不出誰活看得多啊?
作者: kuninaka   2026-06-03 12:13:00
只有業務才能量化績效
作者: james3510 (Land of Ooo)   2026-06-03 12:13:00
你要不要升管理
作者: arrenwu (鍵盤的戰鬼)   2026-06-03 12:14:00
哪有這種事情啦XDD 不然主管每年談薪資談爽的喔
作者: greenzero (green)   2026-06-03 12:15:00
87%的公司,工程師都是吃大鍋飯,很少有同職階薪資差異巨大的狀況。合理的狀況是,你功勞夠多就會往上爬,讓你的薪資/職階與其它人有差異。但這裡是台灣,您懂的。
作者: LuckSK (幸運的SK)   2026-06-03 12:15:00
研發都是來賠錢的 XD 也是可以量化
作者: kuninaka   2026-06-03 12:15:00
你想體驗可以回台灣中小企業當MIS看看
作者: arrenwu (鍵盤的戰鬼)   2026-06-03 12:15:00
欸 所以台灣沒有那種「你去年績效佳 今年給好大一包」?
作者: roger2623900 (whitecrow)   2026-06-03 12:15:00
做很多事 但是事情要能量化成增加產出或減少成本才會算績效
作者: arrenwu (鍵盤的戰鬼)   2026-06-03 12:16:00
@LuckSK 其實"RD燒錢"這個講法一直都有就是了
作者: kuninaka   2026-06-03 12:16:00
IT部門沒有績效單子又不是你談進來的老闆只看錢只看訂單
作者: greenzero (green)   2026-06-03 12:18:00
18樓大大,我和你保證有。因為公司審核績效,最小單位就是團隊,不可能根據個人審核。而團隊績效佔了總績效的87%,所以你個人再突出也影響不大。
作者: LuckSK (幸運的SK)   2026-06-03 12:18:00
燒就燒啊 公司賺沒達標第一刀砍預算也是RD 哭哭
作者: kuninaka   2026-06-03 12:18:00
真想知道可以搬回台灣去當MIS體驗阿XDD估計你一天都待不了
作者: arrenwu (鍵盤的戰鬼)   2026-06-03 12:19:00
所以沒有個人的審核喔 0.0這個我在隔壁講過 我在台灣沒啥專長 大概當小七店員吧或者看哪邊有沒有什麼地方缺老師可是同一個團隊 幹活多的沒好處,這樣誰幹啊
作者: kuninaka   2026-06-03 12:20:00
MIS門檻很低你說我會重灌電腦就可以
作者: arrenwu (鍵盤的戰鬼)   2026-06-03 12:21:00
喔...真的假的門檻這麼低XDDD
作者: kuninaka   2026-06-03 12:21:00
就情勒阿,能者多勞
作者: h0103661 (路人喵)   2026-06-03 12:21:00
沒吧,我在台灣待的it有個人績效阿
作者: greenzero (green)   2026-06-03 12:21:00
有個人,但影響很小,基本上不超過10%。部門以及團隊績效才是影響最大的。以公務員舉例,績效差的團隊連考績甲等的名額都沒有,每個人都給我乙等起降。
作者: zxcmoney (修司)   2026-06-03 12:22:00
沒幹好會有麻煩就會有人預防了
作者: Fezico (尬廣跟上)   2026-06-03 12:23:00
島內小企業很多MIS都是總務兼任的
作者: kuninaka   2026-06-03 12:23:00
然後薪水30K
作者: Fezico (尬廣跟上)   2026-06-03 12:24:00
簡稱高級打雜工,沒事還要順便當老板司機不要不信
作者: arrenwu (鍵盤的戰鬼)   2026-06-03 12:24:00
這聽起來就是打雜沒錯吧?
作者: Fezico (尬廣跟上)   2026-06-03 12:25:00
規模稍微大一點的可能還有個專門IT,但還是打雜
作者: RuinAngel (左)   2026-06-03 12:25:00
MIS 門檻哪有那麼高還要會重灌電腦,一堆總務兼任的只要會打電話給合作的廠商來弄就行了
作者: l6321899 (Rmpcl)   2026-06-03 12:28:00
有時候就只是窗口,有事你處理,你想發包也可以什麼都不會只會找廠商,但最終你還是處理好問題了
作者: Pep5iC05893 (結束)   2026-06-03 12:31:00
忘記何時看到的野雞訪問主題是關於台灣薪資有項是除了升官或年資期滿以外過去幾年公司曾經主動替你個人加薪超過3%的人比例好像不到3%還有個訪問是覺得爭取加薪成功率最高的方法是什麼最多人選跳槽
作者: hdjj (hdjj)   2026-06-03 12:31:00
80/20原則,80%的工作量集中在20%的人身上想漲薪最有效的方式就是跳槽,不要相信原公司能給你什麼
作者: ts1993 (komi1111)   2026-06-03 12:32:00
跳槽的確加薪最快阿
作者: hdjj (hdjj)   2026-06-03 12:33:00
他們只會覺得,以前給這樣就可以,以後要給這些是你太貪婪(
作者: kaj1983   2026-06-03 12:34:00
公司看部門績效發分紅啊
作者: l6321899 (Rmpcl)   2026-06-03 12:34:00
跳槽增幅是用幾十%在算的,加薪才幾%怎麼贏
作者: roger2623900 (whitecrow)   2026-06-03 12:37:00
部門主管確實可能會微調獎金 但是幅度也不可能多大
作者: kimicino (kimicino)   2026-06-03 12:39:00
老闆可能還會挑撥離間
作者: skyofme (天空人)   2026-06-03 12:41:00
年終都不一定會給比較多了績效淪於形式就是這樣罰的又重又快,獎勵的時候遲了也不一定到
作者: wison4451 (槍王黑澤)   2026-06-03 12:48:00
遇過連調薪都不調的 然後會做事的就做到死提離職說意氣用事 走了之後部門一團亂 爽
作者: fish770130 (catfish)   2026-06-03 12:59:00
想到我跟公司提過兩次離職,最後都變成加薪一萬五
作者: daniel851016 (ayakashi)   2026-06-03 13:00:00
談加薪CP值超低,代表老闆可以用錢簡單控制你,這種一律建議直接跳槽
作者: greenzero (green)   2026-06-03 13:04:00
沒錯,選對部門才是真的。部門績效至少佔了總績效80%。說難聽一點,你哪怕是賺錢部門的吊車尾,可能都比賠錢部門的超英多
作者: keerily (非洲人要認命)   2026-06-03 13:18:00
RD能畫大餅,一般IT/MIS有什麼大餅能畫 XDMIS門檻很低,但進來要你什麼都會,修電腦基本順便管理一下伺服器、網管也順便處理一下,線路也順便拉
作者: breakblue (深蒼)   2026-06-03 13:23:00
不然就是反過了 5個人的業務 1個人離職 老闆說會找人先讓4個人幹5個人的業務 發現沒有問題 就不急著找新人
作者: pahazerd   2026-06-03 13:30:00
推樓上我公司就類似這樣,事情還越來越多,想跑路了
作者: jeff666   2026-06-03 13:33:00
要加薪跳槽比較快 看是跳部門還是直接換公司
作者: yellowhow (┴─┴~\( ̄□ ̄#)\)   2026-06-03 14:13:00
遇缺不補!
作者: maria001 (maria)   2026-06-03 14:52:00
作者: carllace (柚子)   2026-06-03 15:13:00
以前我們公司也是10個人工作到後來6人加班做,年底還營收不好沒年終,過完年4個要離職才補給年終+請人
作者: greenzero (green)   2026-06-03 16:24:00
說個笑話,老闆說:"我幫你爭取了加薪多50%!",結果一看加薪從2%變成3%,供参

Links booklink

Contact Us: admin [ a t ] ucpt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