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聊] B站:為何近年二遊開頭主角都是失憶

作者: Crystal0322 (水晶)   2026-05-03 19:48:08
https://i.urusai.cc/ip63Y.jpg
https://i.urusai.cc/1YLjf.jpg
鳴潮:
開局狀態 阿漂在「無音區」甦醒,此時他對自己的身世、過去以及所處的世界完全沒有
記憶。
終末地:
管理員從沉睡中醒來,對過往的記憶模糊不清,呈現失憶狀態。
劇情推動:主線劇情很大一部分圍繞著尋找管理員失去的記憶、揭開「零號委託」的全貌。
異環:
主角代號為「零」(Zero),在故事開篇於「海特洛市」甦醒,並且失去了全部記憶。
醒來時,隨身衣物中只有一張寫著「伊波恩古董店」地址的便條,這引導他前往該處並成為
一名「鑑定師」
好像有部分玩家對於二遊這樣的開頭劇情覺得太過同質
不過說真的
失憶真的很好用吧 之後有什麼功能都能隨用即插
失憶開局 不香了嗎??
作者: gaym19 (best689tw)   2026-05-03 19:50:00
這樣比較好凹啊 不然你一個超級無敵霹靂屌的主角跑到小破村被一群混混痛扁然後看到異常現象在那驚訝
作者: Lisanity (桃園劉在石)   2026-05-03 19:51:00
為什麼都不簽聯絡簿
作者: lovez04wj06 (車前草)   2026-05-03 19:51:00
失憶、重生、穿書、這種不都是異世界經典起手式嗎大同小異
作者: hy1221 (HY)   2026-05-03 19:53:00
編劇無能
作者: linzero (【林】)   2026-05-03 19:53:00
玩家帶入
作者: BOARAY (RAY)   2026-05-03 19:53:00
有嗎 韓廠不是也愛這套劇情也一樣2486
作者: Irenicus (Jon Irenicus)   2026-05-03 19:53:00
不用近年啊 30年前就很多了
作者: yezero (肥雁改)   2026-05-03 19:54:00
有個沒失憶流浪十年的被一堆人考杯,還是失憶好。
作者: collie303 (RP)   2026-05-03 19:54:00
沒失憶的後續你突然開了某個大招 玩家:你會怎麼不早用
作者: Argo97096   2026-05-03 19:54:00
哪來近年
作者: AmeNe43189 (雨落為名)   2026-05-03 19:54:00
不只兩年吧
作者: HOCTY (HOCTY)   2026-05-03 19:54:00
玩家代入 營造神秘感 比較不容易吃書 容易塑造神通廣大人設
作者: weiyilan (ヒメアマ)   2026-05-03 19:55:00
要補什麼設定也比較方便阿當然也是有沒失憶結果藏好幾年才想到會這招的
作者: dos32408 (hank)   2026-05-03 19:57:00
因為劇情根本沒想好
作者: YSL7300032 (Y.S.L)   2026-05-03 19:57:00
後設,埋伏筆都超好用的方便設定
作者: sezna (sezna)   2026-05-03 19:57:00
劇情好塞啊,沒自己寫過,隨邊想也知道阿
作者: as3366700 (Evan)   2026-05-03 19:58:00
因為這樣劇情真的很好寫
作者: Owada (大和田)   2026-05-03 19:58:00
原沒失憶勝似失憶 絕沒失憶 鐵是純粹沒記憶
作者: sezna (sezna)   2026-05-03 19:58:00
海賊王就是從頭演,後面就被狂吐嘈
作者: starsheep013 (星絨綿羊)   2026-05-03 19:59:00
看的出來原作者近年才開始玩手遊
作者: Scarlett888 (史嘉蕾)   2026-05-03 19:59:00
沒失憶的話 就可以說出那句「我本來不想用這招的」
作者: owen91 (路人)   2026-05-03 20:00:00
方便玩家代入,也方便設計關卡讓玩家了解設定
作者: Scarlett888 (史嘉蕾)   2026-05-03 20:01:00
海賊王 紅髮開局輸給近海王者 不可恥吧
作者: Zenryaku (前略)   2026-05-03 20:01:00
推劇情好用啊 我本來會這招但我忘記了 劇情跑一跑想起來了
作者: owen91 (路人)   2026-05-03 20:01:00
神人編劇是讓玩家想忘記劇情
作者: ahinetn123 (*兔)   2026-05-03 20:02:00
就公式開局很好寫
作者: Scarlett888 (史嘉蕾)   2026-05-03 20:03:00
結果阿漂一堆紅粉知己變阿姨了 還好遊戲中不會老
作者: crisis7287 (寧靜致遠)   2026-05-03 20:03:00
ZMD就被人吐槽啦 開頭就被組織找上 還是幹通馬桶的事漂現在身邊要能有位置要能拚永生的 不然會沒戲
作者: brightwish (密碼同帳號)   2026-05-03 20:05:00
方便, 視劇情需要後續再補設定就好
作者: Rain0224 (深語)   2026-05-03 20:05:00
沒失意的就是盡量不提過去,讓玩家自動代入
作者: ilove640 (子夜)   2026-05-03 20:06:00
方便啊 主角又要身居高位一堆妹貼 又要什麼都不懂像個菜鳥 當然就是失憶 而且後續要加什麼上去都很輕鬆
作者: CannedHamEgg (罐裝火腿蛋)   2026-05-03 20:06:00
怎麼沒有提到我們法厄同繩匠
作者: crisis7287 (寧靜致遠)   2026-05-03 20:06:00
沒失意 父母就需要有人死或是有背景才能發展劇情
作者: iamstudent (stu)   2026-05-03 20:06:00
鐵也算失憶吧
作者: crisis7287 (寧靜致遠)   2026-05-03 20:07:00
所以對岸罵日本作品主角有血統其實是很奇怪的事
作者: sezna (sezna)   2026-05-03 20:07:00
法厄同都要覺醒替身了,
作者: iamstudent (stu)   2026-05-03 20:08:00
絕區沒有失憶,但是主線出現有點稍晚
作者: crisis7287 (寧靜致遠)   2026-05-03 20:08:00
以武俠小說 主角標準模板之一 滅門=主角是二代
作者: kimicino (kimicino)   2026-05-03 20:08:00
指揮官沒失憶被追著打
作者: hamayuu (浜木綿)   2026-05-03 20:09:00
因為想讓主角跟世界觀後期有的東西好連結但又不想失去前期練功當菜鳥的環節吧
作者: crisis7287 (寧靜致遠)   2026-05-03 20:09:00
絕我的理解應該是要走都市單元劇 慢慢放主角設定
作者: energy100203 (小白)   2026-05-03 20:09:00
好寫啊 要不然開頭強無敵後面劇情怎麼演
作者: Valter (V)   2026-05-03 20:10:00
原跟絕都沒失憶 只是後面才慢慢透露給你他們知道什麼
作者: srxteam0935 (葉子人)   2026-05-03 20:10:00
方便對岸二遊寫他們最愛的謎語人
作者: crisis7287 (寧靜致遠)   2026-05-03 20:10:00
但絕開頭噴太慘亂了陣腳 1.X劇情其實可以...
作者: ken30130 (KEN)   2026-05-03 20:11:00
不就是單純的失憶設定很方便手遊這種長線故事嗎
作者: rabbithouse (智乃的歐尼醬)   2026-05-03 20:11:00
失憶不是問題 後面怎麼揭密揭的好看才是問題
作者: NoLimination (啊啊啊啊)   2026-05-03 20:12:00
玩家不懂世界觀 主角失憶比較好介紹世界觀
作者: game721006 (Simon)   2026-05-03 20:13:00
伊蘇除了始源,主角幾乎每一代都要失憶一次
作者: MKIIjack (少則益)   2026-05-03 20:15:00
也不是只有手遊才開始啊
作者: Louta   2026-05-03 20:16:00
原那個跟失憶也沒多少區別就是了
作者: gearty (Gearty)   2026-05-03 20:19:00
天翼之鍊也都失憶
作者: SinPerson (Sin號:)   2026-05-03 20:21:00
如果玩家角色跟其他人都認識說出「啊、就是那件事」「那不是那個人」又要被說謎語人了,還不如配合玩家一開始就是什麼都不知道
作者: dennisN (dennisNism)   2026-05-03 20:23:00
要一個身世很屌龍傲天當平凡人怎辦先讓他變平民,失憶就很方便
作者: jacky40383 (AMD香死了)   2026-05-03 20:28:00
解密老梗
作者: phantomzwei (黑羊)   2026-05-03 20:30:00
就沒料而已,所以手遊編劇大多不敢具名
作者: fly0204 (For the Empire)   2026-05-03 20:31:00
不是近年 驢子以前有部失憶症遊戲大合集
作者: lcw33242976 (幹嘛搶我暱稱)   2026-05-03 20:34:00
主角和玩家有訊息差 不講就等著吃滿吃書回旋標了就比如有人知道為啥白鬍子頂上戰爭不開霸王色嗎?沒有魯夫開艾斯連走下處刑台都做不到為啥白鬍子拿著白板震震果實亂揮都不附個黑手武裝色嗎
作者: yezero (肥雁改)   2026-05-03 20:35:00
這套有些時候還可以玩反轉,不是失憶,是你根本不是那個人。
作者: Tryfing ((′・ω・))   2026-05-03 20:35:00
背景空白加設定才方便
作者: cuzuto   2026-05-03 20:36:00
還有妮姬阿,也是失憶,真的很好用,後續補故事
作者: as1100   2026-05-03 20:37:00
就算沒失憶的主角 不說過去也跟失憶一樣
作者: gargoyles ('''''')   2026-05-03 20:39:00
好寫
作者: aquamorion   2026-05-03 20:40:00
因為最好寫
作者: fisheryu0514 (老漁)   2026-05-03 20:42:00
因為攝影機不需要有記憶
作者: rumirumi   2026-05-03 20:45:00
林克失憶大家跟著抄啊
作者: Tuna01069   2026-05-03 20:47:00
主要應該是因為很好寫 事後想補設定都相對簡單
作者: tim111444   2026-05-03 20:47:00
妮雞算失憶嗎 阿指不就正常大學畢業被丟到前線當炮灰小隊的指揮官 那些世界觀的爛事也不是那個時期的阿指會知道的
作者: windfeather (W.F)   2026-05-03 20:48:00
妮姬比較特別,指揮官劇情提到好幾次他沒有軍校之前的記憶,但又曾經閃現神秘少女的約定
作者: gaym19 (best689tw)   2026-05-03 20:48:00
妮姬的失憶還真的是伏筆
作者: windfeather (W.F)   2026-05-03 20:49:00
加上這半年不斷強調他接受的神秘計畫可能非常重要
作者: gaym19 (best689tw)   2026-05-03 20:49:00
指揮官在上飛機前是斷片的就連自己腦子認知的軍校生涯可能也是捏造的
作者: gaym19 (best689tw)   2026-05-03 20:50:00
早期就埋很久了 初期有個軍校學長跟同期任務就有帶到軍校相關人士的委託每個都在懷疑指揮官的學歷甚至連指揮官自己對軍校記憶都只有生活很辛苦的模糊描寫
作者: ssm3512 (阿坤)   2026-05-03 20:53:00
明顯 鳴潮主角不是在無音區醒來
作者: gaym19 (best689tw)   2026-05-03 20:53:00
從沒提過軍校時期有認識到甚麼同期或室友
作者: OldYuanshen (聊齋異說)   2026-05-03 20:55:00
誰叫你只玩必須不斷更新的手遊==
作者: xyxhy (NH5)   2026-05-03 20:57:00
妮姬指跟鐵開拓者類似,不是失憶,是因為剛出生(轉生)所以當然沒有記憶
作者: a43164910 (寺杉伊六)   2026-05-03 21:00:00
要說伏筆誰沒有 失憶就失憶還要分喔==
作者: tomsonchiou (TC)   2026-05-03 21:04:00
不然想穿越也行
作者: william7497 (酣眠寶寶)   2026-05-03 21:05:00
失憶了未來比較好塞設定
作者: cjy1201   2026-05-03 21:13:00
基本上大部分遊戲都這樣吧 比較方便寫故事
作者: ilovenatsuho (天散)   2026-05-03 21:15:00
這個不是問題吧 方便玩家代入啊 玩家啥都不知道不就跟失憶一樣
作者: NDSL (ND)   2026-05-03 21:18:00
公連好用
作者: hy1221 (HY)   2026-05-03 21:21:00
宇宙神遊FGO就不需要靠失憶朔造主角
作者: jamber (安博)   2026-05-03 21:27:00
失憶比較好寫,然後還能把貼上來的角色好感高正常化(就說以前相處過所以好感高)失憶除非原本就有很明確的伏筆,不然其實都能用後來的設定來圓,失憶就是很好的白紙開頭,可以用來填充各種設定
作者: AdventurerCC (冒險爵士 )   2026-05-03 21:29:00
人家阿斗魯也是每部作品都要失去所有神裝和技能呢
作者: jamber (安博)   2026-05-03 21:29:00
而且不只二遊啥的,單機也有這種設定的遊戲
作者: keerily (非洲人要認命)   2026-05-03 21:37:00
基本上,要同一主角經營的長期IP,搞失憶比較方便
作者: AirForce00 (丹陽P)   2026-05-03 21:42:00
就跟上古卷軸是囚犯開局一樣啊,讓角色與玩家擁有的情報同步,從零開始理解世界
作者: knight60615 (遊俠)   2026-05-03 22:05:00
妮姬算失憶 應該說目前指指認知中的記憶明顯有問題
作者: DolcePico (天好藍)   2026-05-03 22:10:00
你異環的部分是封測劇情嗎?公測劇情是突然出現然後被異象管理局接受看管確認問題不大後派去古董店來著
作者: JUSTMYSUN (小飛蚊)   2026-05-03 22:11:00
聽說無限大終於不是了 不曉得真假w
作者: qqsheepu (小綿羊)   2026-05-03 22:15:00
二重螺旋直接被無視
作者: oiolo (浜森守)   2026-05-03 22:32:00
伊蘇:
作者: jaguarroco (賈古拉)   2026-05-03 22:42:00
簡單來說就是方便講故事,廠商省事
作者: tonylolz (Itachi)   2026-05-03 22:49:00
失憶還可以埋伏筆
作者: chrisjeremy (Yomi)   2026-05-03 22:57:00
編劇無能阿輕小說也一堆大長篇的 主角沒失憶一樣寫的很好
作者: Auric (Auric)   2026-05-03 23:02:00
就跟現在異世界轉生番廁紙氾濫很像啊什麼設定都超好塞進去
作者: wa782653   2026-05-03 23:03:00
因為你就是主角
作者: ALDNOAH5566 (A/5566)   2026-05-03 23:59:00
代入感
作者: lcw33242976 (幹嘛搶我暱稱)   2026-05-04 00:41:00
輕小說沒有第一人稱啊
作者: Ahhhhaaaa (果汁肥宅)   2026-05-04 02:01:00
科幻魔幻世界觀要讓玩家了解,要嘛就是學校課堂上歷史課、要嘛就是撿到日記本(日記還要連緊急時刻、生氣開心的情緒都寫出來)
作者: egg781 (喵吉)   2026-05-04 03:14:00
妮指有部分記憶,但記憶不知道是不是真的XD唯一真實的記憶大概就神秘青梅和在培養槽裡聽到對話
作者: zxoe8735 (Obasa)   2026-05-04 03:21:00
近年?不是早就玩到爛掉了嗎
作者: KuroCYR (a龍)   2026-05-04 03:24:00
改寫記憶真的不錯 但前面會一直矛盾
作者: lindywell (棒各)   2026-05-04 04:07:00
沒失憶就是影帝了

Links booklink

Contact Us: admin [ a t ] ucpt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