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arrenwu (鍵盤的戰鬼)
2026-04-16 09:57:16※ 引述《del680202 (HANA)》之銘言:
: 4月1號日本腳踏車新法上了之後,開始抓違規
: 對腳踏車族影響比較大的像是不能騎上人行道了
: https://i.imgur.com/MgDBb72.jpeg
這個其實非常有道理
對行人來說,只要有一點速度的腳踏車都滿危險的
與其跟行人擠,不如在馬路上,這樣速度才快。
: 對開車族影響大的是超車得拉超過一米
: 在東京這小不拉幾的道路上基本宣告汽車不能超車腳踏車
: https://i.imgur.com/wWbNIFX.jpeg
那為什麼大家常常騎人行道?跟這個示意圖有關係
就是腳踏車道的有無
比如在加州灣區南邊,非常多路都有腳踏車道
https://i.imgur.com/6lCK9Y7.jpg
這個腳踏車道,汽機車都不能壓上去,
就真的只給腳踏車移動使用。
在這種道路,車子沒啥理由距離腳踏車太近
當然也有些路是沒有腳踏車道的
https://i.imgur.com/pXzMaIE.jpg
這種多半是在車流都不太多、而且車速也不快的地方。
車子真要超的話,通常都是在確定對面沒有來車的時候,
稍微壓到對面路上超過去,也不會貼得太近。
台北道路普遍沒有腳踏車道,而且機車很多,
除此之外,很容易出現搶快的機車(我不知道這些騎士到底在急什麼)。
這導致腳踏車不騎人行道還滿危險的
: 對動漫主角影響大的是會被抓到吐血
: https://i.imgur.com/RCF3Dzx.jpeg
: 還有一個很神奇的規定,腳踏車轉彎得用手先擺出轉彎方向
: 於是乎就出現下面的迷惑行為
: https://x.com/swyxy4484/status/2044017931798098428?s=46&t=Cu4nNsweeGWPzUoaM7BybQ
加州的慣例上(其他地方應該也是),腳踏車因為最慢,總是靠右側。
所以右轉沒什麼好打的,轉彎手勢通常是打左轉手勢。
但通常在左轉前,腳踏車就會明顯地從偏右側往道路的左邊靠,
同時,在即將左轉前速度會稍微變慢,
所以汽車幾乎都會知道你要左轉了。
照種情況下只要在左轉前的一小段時間打個手勢告知你即將轉彎。
不過我覺得就算你不打手勢可能也沒啥差就是了。
另外,我現在沒戴安全帽跟手套都不太敢騎車了XDDD
作者:
ayuhb (ayuhb)
2026-04-16 10:02:00撞到人大部分不會死 撞到車會
作者:
jpnldvh (兒子長得像隔壁老王)
2026-04-16 10:03:00叢林法則 行人被腳踏車撞不會死 車道上我被撞高機率GG我是單車騎士就騎人行道了
日本也是有很多地方沒有腳踏車道 新規定下去只能騎車道然後塞車 地方政府只好派交警指揮 把腳踏車引到人行道
作者:
BOARAY (RAY)
2026-04-16 10:06:00本質抄美國那套 結果能用的地又比人家小 依舊無解
台灣有些比較怪的是人行道上畫腳踏車道 但下一段路又沒有畫要你去騎馬路 還有機車把人行道佔滿的情況
作者:
aaaaooo (路過鄉民)
2026-04-16 10:08:00日本是很多地方只有單線道又沒路肩大學長又多 基本上只有上人行道這個選擇
作者:
arrenwu (鍵盤的戰鬼)
2026-04-16 10:09:00沒路肩+大學長多 的道路會有人行道嗎? 總覺得比較像山道
作者:
snocia (雪夏)
2026-04-16 10:09:00我很好奇日本警察會不會去小路執法,那種連實體人行道都沒有的
台灣工業區的路就滿像上面說的那種 通常沒人行道 或是只有一部分主要道路會有
作者:
aaaaooo (路過鄉民)
2026-04-16 10:11:00因為路肩變人行道了= = 甚至有人行道路肩都沒的地方就是
台北騎腳踏車就是因為車道斷斷續續無所適從,只能以自己安全優先
作者:
snocia (雪夏)
2026-04-16 10:14:00之前逛Google街景隨便點東京住宅區小路,就看到富有台灣風味的街景,標線型人行道+無路肩+盆栽擋路XDD
台北的自行車道真的爛而且台北現在很多公車換電動的 都沒聲音 每次被公車從旁邊超車都覺得很恐怖 有幾次剛好遇到路邊違停的我都以為要被夾死了
作者:
ayuhb (ayuhb)
2026-04-16 10:15:00你還有自行車道能嫌
作者:
jpnldvh (兒子長得像隔壁老王)
2026-04-16 10:16:00連有人行道都是奢求了 還要什麼自行車(物理)
作者:
jack0204 (Jarbar王朝)
2026-04-16 10:16:00台北還有人行道窄到人都很難走的
比如復興南路算大馬路吧,在sogo復興館那一側的人行道寬,有畫自行車道。但微風廣場那一側只有超窄人行道,人都不能並肩走了當然更難騎車,結果就是不管往哪個方向的自行車都寧願擠在同一側,至少不用閃汽車
東興路靠鐵道博物館那邊的人行道就超爛的 路樹佔路的一半寬 明明東興路很大條 但沒人敢去縮減道路把人行道拓寬
作者:
caten (原PO不是人)
2026-04-16 10:23:00只好騎馬了
作者:
Echobee (吐痰卡門)
2026-04-16 10:24:00台灣是直接給你跟機車畫在同一條道的
作者:
arrenwu (鍵盤的戰鬼)
2026-04-16 10:25:00那就不是腳踏車道啊 XDD
腳踏車騎人行道不要騎太快不就好了 跟車爭道傷亡人數肯定更高……
作者:
arrenwu (鍵盤的戰鬼)
2026-04-16 10:29:00也沒有很尷尬吧 灣區路上騎腳踏車的一大堆
作者:
snocia (雪夏)
2026-04-16 10:30:00腳踏車的問題就是在法律上常常與現實打架
我覺得腳踏車騎人行道哪有問題 都是人力 跟機械動力的汽機車擺一起邏輯才奇怪吧
作者:
BOARAY (RAY)
2026-04-16 10:31:00尷尬的是一開始設計道路就有問題 人行道做的寬給自行車分OK 偏偏我們交通是以車為主= =*大車 所以這幾年開始搞人行道就知道問題很大了
作者:
snocia (雪夏)
2026-04-16 10:32:00像騎人行道,其實我國交通法規也是禁止的,但是縣市自己會開放,日本也是,法律上腳踏車就是車
作者:
iam0718 (999)
2026-04-16 10:32:00別說法律了 我就很好奇為啥機車都不敢闖燈 一堆腳踏車敢
作者:
aaaaooo (路過鄉民)
2026-04-16 10:34:00因為腳踏車不用駕照
作者:
anhsun (anhsun)
2026-04-16 10:36:00我是行人 在人行道上遇到腳踏車一率叫他滾回馬路
自行車只能抓現行 沒警察直接闖紅燈無敵(不包含肉體)
腳踏車沒牌照可以靠照片追討罰金啊,闖紅燈就只能抓現行
作者:
anhsun (anhsun)
2026-04-16 10:37:00腳踏車分類是慢車不屬行人 所以不能騎人在沒劃設腳踏車道的人行道上而紅綠燈如果沒多腳踏車標示其實應該看車的不是行人的
作者:
jpnldvh (兒子長得像隔壁老王)
2026-04-16 10:39:00我走路的時候想腳踏車滾去車道 騎車時怕死都騎人行道 開車時想擋路腳踏車滾去人行道
腳踏車的速度根本不能跟機車汽車比,在車道上就是容易造成擋路,光紅燈轉綠燈也是會覺得後面的車都要把你輾過去一樣
法律是一回事 實際上腳踏車騎人形道比叫腳踏車去跟車爭道合理多了
作者:
Duc916 (916)
2026-04-16 10:42:00騎的比車子快就好,很簡單的
作者:
arrenwu (鍵盤的戰鬼)
2026-04-16 10:42:00所以我覺得該有單獨的腳踏車道就是了
作者:
wake01 (醒來)
2026-04-16 10:42:00有專用車道叫我去騎可以接受 沒有我一定騎人行道
作者:
Reki1351 (Reki0000)
2026-04-16 10:43:00偏偏規定上認為腳踏車跟機車同屬慢車 有夠莫名其妙
作者:
wake01 (醒來)
2026-04-16 10:43:00但騎人行道還當自己騎馬路或是專用道的白目總是有 沒辦法
作者:
arrenwu (鍵盤的戰鬼)
2026-04-16 10:43:00單車跟機車同屬慢車這概念很普遍啊
就問人行道用意是什麼 不就是保護行人安全 腳踏車實際上動力與耐撞程度跟行人還比較接近
作者:
anhsun (anhsun)
2026-04-16 10:44:00保護”行人”不是保護”騎車”的人
作者:
jack0204 (Jarbar王朝)
2026-04-16 10:44:00現在還有很詭異的行人優先號誌,腳踏車有時候跟行人號誌有時候又要跟車道號誌,根本沒一個標準
作者:
anhsun (anhsun)
2026-04-16 10:45:00要說的話是要建議廣設腳踏車道 不是去搶行人空間
作者:
arrenwu (鍵盤的戰鬼)
2026-04-16 10:45:00是啊 其實問題就是有沒有配道的單車道
實際上就是弄不出更多腳踏車空間 配套沒弄好先出法律
作者:
arrenwu (鍵盤的戰鬼)
2026-04-16 10:46:00多劃一條腳踏車道在一般公路上也沒那麼難吧
作者:
aaaaooo (路過鄉民)
2026-04-16 10:46:00就沒空間是要怎麼設腳踏車道 全部丟去人行道但是設定速度
作者:
arrenwu (鍵盤的戰鬼)
2026-04-16 10:47:00欸 不對 好像有點技術上的困難
作者:
aaaaooo (路過鄉民)
2026-04-16 10:47:00上限嚴格取締才是最佳解
作者:
ayuhb (ayuhb)
2026-04-16 10:48:00怎麼限制 區間測速嗎
作者:
jpnldvh (兒子長得像隔壁老王)
2026-04-16 10:48:00行人給腳踏車撞一下又不會怎樣 被車撞就不是一回事了 就吞了吧
作者:
jpnldvh (兒子長得像隔壁老王)
2026-04-16 10:49:00何況很多時候根本連人行道都沒有 全部東西擠一起煉蠱
作者:
b325019 (望月)
2026-04-16 10:49:00日本不少車道是沒路肩有人行道又時常有大學長的
作者:
imz0723 (IMZ)
2026-04-16 10:52:00太難了 還是騎上天空好了
作者:
arrenwu (鍵盤的戰鬼)
2026-04-16 10:54:00我剛剛看了一下中山北路,我們的路好像真的比較窄一點XD
以台北現在youbike密度之高,配套是真的應該做好
腳踏車規定不能進騎樓,還不是一堆人照騎ubike借車時螢幕上會寫禁行騎樓喔,有幾個人在看
作者:
jpnldvh (兒子長得像隔壁老王)
2026-04-16 10:58:00腳踏車才不想進騎樓吧 根本騎不了 我寧願上車道
作者:
jpnldvh (兒子長得像隔壁老王)
2026-04-16 11:02:00弄這樣是要輪椅娃娃車的去死吧
作者: NeilChen975 (NeilChen975) 2026-04-16 11:02:00
騎騎樓根本找自己麻煩 難騎又違規
作者:
imz0723 (IMZ)
2026-04-16 11:02:00還沒搞到腳踏車倒是先搞到輪椅
作者:
ayuhb (ayuhb)
2026-04-16 11:04:00有輪子的通通滾出人行道(O
作者:
yezero (肥雁改)
2026-04-16 11:08:00也沒有全抄啊,像是不能壓上去這點就沒抄了。
作者:
yinyang102 (ã„ã‚“ã„ã‚“ãˆã‚“)
2026-04-16 11:15:00腳踏車是撞的死行人的謝謝
作者:
otis1713 (segayu)
2026-04-16 11:23:00台灣最87的是一堆人行道都有畫自行車道,所以很多自行車根本沒意識到自己其實不能騎在人行道上
看看數據吧 自行車自己被撞死的數量比撞死行人多太多了
作者:
yinyang102 (ã„ã‚“ã„ã‚“ãˆã‚“)
2026-04-16 11:34:00這什麼因為是受害者就可以去加害別人的理論?_?
加害個鬼 這叫自保你要為了保命而違規還是要為了守法被撞死
作者:
BOARAY (RAY)
2026-04-16 11:39:00行人是這幾年才buff好嗎 不然原本是比二輪還低階的 跟DEI認為的亞洲人沒兩樣講到不能騎騎樓真的好笑剛實施的時候 無論機車腳踏車都會有警察在那邊巡抓 後面呢 後面警力開始不足 ㄆㄧㄚ沒事了
作者:
jpnldvh (兒子長得像隔壁老王)
2026-04-16 11:43:00台灣這種交通就別講些大道理了 怎麼能活怎麼做 我是不會停止騎人行道的
作者:
druu (聖菜>///<)
2026-04-16 12:02:00我現在鄉下、大多還是騎上人行道
作者: cyclone055 (硬體變屍體) 2026-04-16 12:12:00
美國竟然也是很多人騎腳踏車嗎
作者: idieh (idieh) 2026-04-16 12:27:00
車道上實在恐怖,所以我當行人也不會想把腳踏車趕去馬路,但也不會去理鈴響2聲就想要人讓路那種騎士XD
作者:
anhsun (anhsun)
2026-04-16 12:39:00騎人行道的我遇到就繼續擋你路 罵到你去馬路為止
作者:
rickyiu (Rick)
2026-04-16 12:40:00台灣可以抓一下騎腳踏車闖紅燈的嗎
看可利呼的YT,他是住美國拍腳踏車產品開箱的,影片中的團騎都不少人啊
作者:
jpnldvh (兒子長得像隔壁老王)
2026-04-16 13:10:00被擋就擋吧 總比騎車道被撞死好
作者: masuhana 2026-04-16 13:49:00
自行車道最北七的地方是因為比人行道平整,路人也愛走上來,我自己走路都會不自覺踩上去
作者: theandychung (tamashika) 2026-04-16 14:32:00
你是在鄉下吧?LA的腳踏車道超可怕,不平而且貼車道超近。最近其他地方也有被逼車的影片出現。走車道真的很不安全
作者: ap9xxx (Counting Stars) 2026-04-16 14:36:00
正常有腳踏車道都好說 沒有也馬路低種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