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聊] 風紀委員是很白癡的制度嗎?

作者: thesonofevil (四非亞心)   2026-04-15 17:01:50
如題
日本的校園作品常常有風紀委員登場
像是出包王女的古手川
或是超電磁砲的黑子
台灣其實也有類似的
像是風紀股長 小學時記得是叫糾察隊
然後高中我記得就沒這東西了
但是說好聽點是學生自主
實際上這種位置由學生自己做根本不OK吧?
首先我小學就遇過糾察隊收賄賂的
有私交的一律放過
賄賂從小教起
有些還會濫用職權 根本胖虎
也遇過風紀股長被排擠的
畢竟在團體裡 這位置常常就是告密者的定位啊
認真做的根本肯定被排擠
記得以前選風紀股長根本沒人自願
最後老師隨便硬塞一個人的 有夠可憐
現在好像聽說學校都直接廢除這個職位了?
風紀委員這制度是不是其實很白癡?
作者: pigin852789 (pigin)   2026-04-15 17:02:00
抓耙子
作者: jpnldvh (兒子長得像隔壁老王)   2026-04-15 17:02:00
其實根本也沒用 誰理他
作者: newrookie (外來種)   2026-04-15 17:03:00
風紀委員的風俗活動
作者: lsd25968 (cookie)   2026-04-15 17:03:00
不會啊 我高中的糾察隊很威風 進去很爽
作者: charlieliao (臺中Beckham)   2026-04-15 17:03:00
會進行風俗活動的風紀委員才有意義
作者: dodoorca (古老鯨)   2026-04-15 17:04:00
風紀股長被乾哥乾妹......!?
作者: serding (累緊地們)   2026-04-15 17:04:00
擾亂風紀
作者: laigeorge89 (laigeorge89)   2026-04-15 17:04:00
高中的風委就負責幫老師點名的吧高中有實權的反而是衛生股長吧
作者: QoGIVoQ (乳酸菌)   2026-04-15 17:04:00
讓學生選風紀股長最白痴 假民主
作者: dieorrun (Tide)   2026-04-15 17:05:00
糾察隊也只剩門口抓遲到和路口舉旗子吧
作者: GivemeApen (高雄三上悠亞)   2026-04-15 17:05:00
高中哪有什麼職位有實權 不爽都可以無視啊= =
作者: dieorrun (Tide)   2026-04-15 17:06:00
而且通常是安個名目讓清寒學生領輔助
作者: adasin (ada)   2026-04-15 17:06:00
現在孩子都家長接送了 還有學校存在糾察隊嗎
作者: GivemeApen (高雄三上悠亞)   2026-04-15 17:06:00
班長什麼了不起 你開心的話連教官都可以無視
作者: finalL (Ladam)   2026-04-15 17:07:00
我高中糾察隊超煩==
作者: salvador1988 (Mr.Owl)   2026-04-15 17:08:00
除了學藝股長 其他都是屎缺吧? 雖然我也只當過學藝
作者: akway (生活就是要快樂)   2026-04-15 17:08:00
風紀委員是用來破壞風紀的 勸你少管閒事
作者: leptoneta (台湾高山族自治区书记)   2026-04-15 17:09:00
不一定耶 還有風紀股長找8+9來打人的有人嗆風紀股長 風紀不爽就烙人了
作者: b79205 (茄汁罐頭)   2026-04-15 17:09:00
糾察隊不是會被8+9海扁的對象嗎
作者: adgbw8728 (ass)   2026-04-15 17:10:00
就幫忙點名的啊,我當過然後都自己帶人翹課,反正我點名都算全到
作者: GivemeApen (高雄三上悠亞)   2026-04-15 17:11:00
國小聽老師的 國中幹部是給人家好學生記嘉獎拚高中的
作者: sawalee0811   2026-04-15 17:11:00
不會啊 高中沒有糾察隊不清楚 但我國中小的都是爽缺誒
作者: ShibaTatsuya (司波達也)   2026-04-15 17:12:00
我高中也曾經被推上去風紀那個位子那個根本是要你選邊站看你要為了一人與全班為敵還是為了全班與一人為敵總之我最後的做法是選擇後者被老師抓去罵笑著賠不是就好說到底老師也知道班級狀況出名難管的本來就不應該指望學生自治能處理好當抓耙子跟同學做對死更快
作者: sawalee0811   2026-04-15 17:12:00
比如我國中的抓到人就直接記缺點 五個缺點就可以兌換一支警告
作者: jpnldvh (兒子長得像隔壁老王)   2026-04-15 17:12:00
當這什麼碗糕洨股長的一兩支小功還不如學測考高一級分以夷制夷屬於是 但是讓利太少 所以很少人認真幹
作者: ayuhb (ayuhb)   2026-04-15 17:14:00
狗咬狗 老師當白臉
作者: adasin (ada)   2026-04-15 17:14:00
我一直很好奇 學校的嘉獎 小功、小過這種真的有用嗎?
作者: jeff666   2026-04-15 17:15:00
糾察隊比較有用 風紀股長沒啥用
作者: GivemeApen (高雄三上悠亞)   2026-04-15 17:15:00
現行制度下考高中會看所以有用啊
作者: teddy (這是個好問題)   2026-04-15 17:16:00
當時國中老師很聰明 叫89老大當風紀 管好底下的猴子 老大也很懂人情的做樣子給老師看 雙贏
作者: sawalee0811   2026-04-15 17:16:00
會考要有足夠的嘉獎跟服務學習才能拿滿平時分吧
作者: ayuhb (ayuhb)   2026-04-15 17:17:00
功過能相抵嗎
作者: fenix220 (菲)   2026-04-15 17:17:00
學生自治
作者: kkoejeo   2026-04-15 17:18:00
最色的就在裏面
作者: lai162 (「Unlimited-R」)   2026-04-15 17:19:00
現在還有家長敢讓小孩當風紀股長喔 不怕被89割喉嗎
作者: iamnotgm (伽藍之黑)   2026-04-15 17:19:00
老師懶就把責任甩鍋出去 責任少了還自己升官了 潮爽德
作者: t77133562003 (我是一隻山羊)   2026-04-15 17:20:00
風紀通常是找人緣最好的吧
作者: jeff666   2026-04-15 17:21:00
國中糾察隊還有午休會去巡跑出來偷抽菸幹壞事的
作者: tim111444   2026-04-15 17:24:00
巡到就借一根阿
作者: jeff666   2026-04-15 17:25:00
借一根XDDDD 巡到通常會跑給你追
作者: SSIKLO (西可洛)   2026-04-15 17:26:00
作者: jpnldvh (兒子長得像隔壁老王)   2026-04-15 17:26:00
不是每個老師都有興趣觀察班上生態的 我們班就是隨便抓一個倒霉鬼
作者: scotttomlee (ほしのゆめみは俺の嫁!)   2026-04-15 17:26:00
說起來日本acg好像比較少看到原po提到的一些現實情況(應該說我剛好沒看過
作者: hosen (didi)   2026-04-15 17:26:00
不就是讓你先體會社會縮影
作者: jeff666   2026-04-15 17:27:00
其實隊內學姊學妹不少欸 我那時候巡邏通常會兩人一組 然後會一人帶一根貼閃閃的木棒(?)不過遇到也沒必要打起來啊 記下班級學號回報就好剩下不是我的事
作者: s1115675   2026-04-15 17:32:00
我看你是不懂喔
作者: a22122212 (阿公)   2026-04-15 17:40:00
擾亂風紀用的啊
作者: asd90267 (快樂雞)   2026-04-15 17:40:00
國中當過 本來就是班上核心人物 其實滿爽的有手段地管理秩序 大家都開心有些人不午睡 ok 但不能影響到需要午睡的人啊 至少把他們壓制到不要在檯面上吵 其實不是只有抓耙仔的做法
作者: basara30 (我愛小獅子)   2026-04-15 17:43:00
提早體驗現實世界不好嗎
作者: louis0724 (louis0724)   2026-04-15 17:44:00
抓耙仔很好用啊
作者: asd90267 (快樂雞)   2026-04-15 17:45:00
當到後來班上秩序好 老師開心 同學間平衡也好 自己手上權力還愈來愈大www
作者: st2k8 (K街)   2026-04-15 17:46:00
國小午休還要把不乖的座號寫在黑板上,結仇好簡單(其實沒有那麼誇張國小程度的打鬧不差這點理由
作者: kaminari22tw (小狸)   2026-04-15 17:48:00
沒有女風紀委員的話,一般JK會很危險
作者: jpnldvh (兒子長得像隔壁老王)   2026-04-15 17:49:00
巧妙運用小朋友的責任心和優越感建立起的制度 很會
作者: mimiku (西裝帥氣100分)   2026-04-15 17:51:00
以前當糾察還要負責班排計分 隨自己填蠻爽的
作者: zxcmoney (修司)   2026-04-15 17:57:00
功能不就讓學生理解社會運作用的?
作者: Hifumi1023 (Hifumi1023)   2026-04-15 17:57:00
我當過圖書,也只是偶爾轉發圖書資訊而已,超爽
作者: awenracious (Racious)   2026-04-15 17:58:00
國中以前是糾察隊中午巡打分數 高中就是教官了我們以前風紀搶很兇耶 應該是所有股長裡面最活躍的可以中午不睡覺 然後可以記人叉叉
作者: SulaA ( )   2026-04-15 18:05:00
秩序是有必要的
作者: tk13os (tk13os)   2026-04-15 18:09:00
不守風紀的才做風紀
作者: pin0214   2026-04-15 18:10:00
賊頭當警察最是恐怖
作者: ssarc (ftb)   2026-04-15 18:13:00
你的童年是不是有什麼創傷
作者: laser789 (PewPewPew)   2026-04-15 18:18:00
應徵IPQC時說我當過三年風紀股長會比較容易錄取嗎
作者: sur5 (survive)   2026-04-15 18:19:00
不是 這制度造就了偉大的本子[TRY] 新しい風紀委員長が巨乳すぎる件
作者: kkmmking (爐石想上傳說阿!)   2026-04-15 18:23:00
被乾哥乾妹幹掉的那個國中生好像就是風紀股長喔
作者: hoo911ver25 (hoo911ver25)   2026-04-15 18:23:00
色色風紀
作者: inversexxx (鬼島的卡夫卡)   2026-04-15 18:38:00
以前當風紀股長常常帶頭開趴踢 不過控場控很好班導拿我沒皮條 頂多碎念幾句 滿好玩的
作者: apps9661509 (Freedom鋒)   2026-04-15 18:39:00
提早適應社會啊,所以才說連學生時代都撐不下去那出社會肯定只會更慘
作者: inversexxx (鬼島的卡夫卡)   2026-04-15 18:40:00
倒是糾察隊和風紀不太一樣 糾察隊就教官養的狗 真就是一群自視甚高的抓耙子
作者: kaj1983   2026-04-15 18:44:00
我比較想要風○委員
作者: qq204 (好想放假...)   2026-04-15 18:51:00
就小學嚇嚇人用,國中開始就沒人屌了 XD
作者: Haruna1998 (無聲雨)   2026-04-15 18:56:00
風紀以前都管中午誰不睡覺的吧 啊幹風紀自己都不用睡= =
作者: gm3252 (阿綸)   2026-04-15 19:01:00
可是風紀委員很色
作者: wj115 (所以你要了解)   2026-04-15 19:01:00
當小老師最爽 尤其現在平時成績那麼重要 看誰不爽小考給他登記少個幾分 搞不好大學掉兩個層級不要說沒人敢得罪 甚至都諂媚的希望幫忙一下 啊當然啦只在升學學校有用就是
作者: bnn (前途無亮回頭是暗)   2026-04-15 19:09:00
實際上是學生的人際關係社會實習藉由指派一個管理工作 給小孩子學習與同學相處或基本管理經驗不管你是學到狐假虎威或是擺爛或是濫用權力或是被權力反噬本身都是一個練習 然後升級分班換個團體 換人練習對不同人
作者: longanamiro (LonganAmiro)   2026-04-15 19:29:00
別亂罵 本子可是很好用的職位
作者: Page122 (趴機邀兩兩)   2026-04-15 20:22:00
HUNTC-006權力練習能練到什麼啦 做好沒獎勵 做錯沒責任 還以為台灣法官讓以前洽北北女生帶入番號就是他最大作用
作者: kingo2327 (NakedGenius)   2026-04-15 21:06:00
我們學校甚至有值星官呢
作者: NKN (99%是眼鏡與吐槽)   2026-04-15 21:20:00
認真講 台灣日本沒有民選執法官卻在學校有民選風紀股長是有點奇怪 否則英美是真的傳統上就有民選警長(民選警長政務官手下的警察才是公務員)但風紀執法職務爭議多 大人都不習慣民選執法官的地方讓小孩子幹這種職務是有點不安全雖然學校內的風紀委員比較類似守望相助隊的性質

Links booklink

Contact Us: admin [ a t ] ucpt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