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聊] 200幀跟250幀只是數字的追求嗎

作者: yniori (偉恩咖肥)   2026-03-18 12:14:14
如題
昨天剛看一個影片在講電腦記憶體漲價的部分
講著講著就講到在玩比方英雄聯盟或是CS之類遊戲
幀數可以怎樣有效提升
數字大多都是兩百多以上
有的還可以三百多幀
那麼追求這個兩三百幀的感覺
是一種數字追求嗎
AI是這樣回我
微小差異:一旦超過 200 FPS,人類大腦捕捉到的「平滑度」已趨於飽和。除非將兩台螢幕
擺在一起對比,否則很難單憑肉眼分辨出這 50 幀的差距。
真假~
作者: hitsukix (胖胖)   2026-03-18 12:15:00
我60和120就分不出了
作者: arrenwu (鍵盤的戰鬼)   2026-03-18 12:15:00
60 vs 120 我只有整個畫面變動很快的時候覺得比較明顯
作者: BSpowerx (B.S)   2026-03-18 12:15:00
除了肉眼差外還有操作差,FPS高就能做更精細的操作輸入
作者: e04su3no (鋼鐵毛毛蟲)   2026-03-18 12:16:00
120後我都分不出來
作者: brmelon (清水西瓜)   2026-03-18 12:16:00
競技遊戲要幀數不是為了畫面 是要降低輸入延遲
作者: arrenwu (鍵盤的戰鬼)   2026-03-18 12:16:00
或者視角突然很快速地轉90度
作者: zack7301428 (噗)   2026-03-18 12:16:00
之前看影片 說對FPS的職業選手有差吧
作者: cat05joy (CATHER520)   2026-03-18 12:16:00
這東西是可以訓練的
作者: Annulene (tokser)   2026-03-18 12:16:00
一般人 打個cs lol 沒什麼必要 不過 他們爽就好
作者: iwinlottery (我中樂透頭彩)   2026-03-18 12:18:00
穩60我都沒經歷過了
作者: bmaple730 (BMaple)   2026-03-18 12:18:00
PVP的FPS以外的遊戲的話是這樣,大部份動作遊戲對幀數操作很寬鬆,也很少遊戲操作需要做到超貼合滑鼠
作者: LipaCat5566 (不斷與時間競賽)   2026-03-18 12:19:00
競技有差 習慣120去看60會卡卡的 其他也是
作者: cleverjung   2026-03-18 12:19:00
對fps選手來說幀數不嫌多
作者: bladesinger   2026-03-18 12:19:00
主要是要降低輸入延遲,所以ai幫你增加每秒張數很容易手感卡爛,因為骨子裡還是每秒4,50張
作者: fman (fman)   2026-03-18 12:20:00
30升60我還感覺得出來,60生120我就覺差不多了
作者: bladesinger   2026-03-18 12:20:00
你輸入的指令只對應到原始那5,60張畫面
作者: aaronhkg (阿金)   2026-03-18 12:21:00
「蛤?你看不出差異喔?真羨慕你可以省錢耶」
作者: arrenwu (鍵盤的戰鬼)   2026-03-18 12:22:00
「蛤?你看不出差異喔?真羨慕你可以省錢耶」 <--- 這種最麻煩的是背後的各種社交禮儀
作者: as920909 (a^s_)   2026-03-18 12:23:00
報段位最準能用60FPS上幅能我會真的覺得你超強
作者: onionandy (かよう)   2026-03-18 12:24:00
不需要跟宇智波一族計較看不看得出來啊 畢竟宇智波的思想異於常人
作者: arrenwu (鍵盤的戰鬼)   2026-03-18 12:25:00
那些白眼還是寫輪眼的看得出來倒不是問題問題是你還不能真覺得「哈 他要多花錢買那麼貴的螢幕」這點最麻煩
作者: hh123yaya (KID)   2026-03-18 12:25:00
60升120可能感覺不出來 但看久回去60會有感
作者: aaronhkg (阿金)   2026-03-18 12:27:00
怎麼講的好像國王的新衣...還真的是
作者: JUSTMYSUN (小飛蚊)   2026-03-18 12:27:00
120後習慣就回不去60
作者: llabswollag (宅宅很可怕)   2026-03-18 12:27:00
遊戲鎖60還可以 沒比較就沒感覺
作者: obob321 (小由)   2026-03-18 12:27:00
1%Low才是重點
作者: gcobt03662   2026-03-18 12:27:00
30~60真的隨便看都看得出來 60到120體感有感覺 再上去沒辦法了
作者: cleverjung   2026-03-18 12:27:00
想到之前戰鬥陀螺計較0.06克的 對一般玩家可能沒差那0.06 但認真想贏的人就是會把這些輸的可能性都排除掉
作者: harryron9 (兩個世界)   2026-03-18 12:28:00
職業fps有差 不然165 240 我是真的沒差= =
作者: inte629l   2026-03-18 12:28:00
120超順,但以上沒體驗過
作者: bmaple730 (BMaple)   2026-03-18 12:28:00
升120以上感覺確實不明顯,但玩到的遊戲突然鎖60幀時就會突然有「這遊戲只有60幀?」的感覺了,雖然不用一小時就會適應了
作者: arrenwu (鍵盤的戰鬼)   2026-03-18 12:28:00
分不出差別的人很可能是大多數,所以其實分不出差別並不
作者: jupto (op)   2026-03-18 12:28:00
30對於非高速切換的場景就已經看不出來差異了 60基本上就是眼睛能分辨的極限 在往上就是影響所謂的“手感”而已並不是看起來有什麼差異
作者: arrenwu (鍵盤的戰鬼)   2026-03-18 12:29:00
是什麼太特別的事情。問題在於有人覺得「我分得出差別、我很特別!」 這就很容易造成麻煩
作者: orcazodiac (沙琴)   2026-03-18 12:29:00
FPS職業選手也沒有人人用300+的螢幕 所以結論是沒差吧FPS職業很多也只用到240而已 他們都覺得沒差了
作者: arrenwu (鍵盤的戰鬼)   2026-03-18 12:30:00
尤其是當這種人為了一個「我以為我有、但其實我沒有」的東西自豪的時候,你連不應付都不行
作者: takanasiyaya (cloud)   2026-03-18 12:30:00
你先出240以上的螢幕再說
作者: ikuiku1919 (紫)   2026-03-18 12:31:00
240以上就邊際效益了 追求高幀主要是要降低延遲吧
作者: bmaple730 (BMaple)   2026-03-18 12:31:00
操作越貼手的感受越明顯,滑手機>滑鼠轉視角>手把轉視角>其他按鍵的輸入
作者: liijoii (企鵝特務C)   2026-03-18 12:32:00
200跟120有感覺 200以上沒什麼感覺了
作者: as920909 (a^s_)   2026-03-18 12:32:00
因為這其實是x3d cpu的賣點 不說了再說又有A粉要跳進來
作者: cleverjung   2026-03-18 12:32:00
作者: onionandy (かよう)   2026-03-18 12:33:00
你不顧慮宇智波的心靈他會跟你生氣氣
作者: as920909 (a^s_)   2026-03-18 12:33:00
給他們解釋吧 讓他們解釋x3d在FPS有多重要
作者: f536392   2026-03-18 12:33:00
就騙騙小朋友而已 職業選手都不太用
作者: Krishna (wait for me)   2026-03-18 12:33:00
超過60哪怕我眼睛分得出,反應也跟不是上
作者: WLR (WLR™)   2026-03-18 12:35:00
不看平均幀,X3D的1% low幀也確實更高,這是主要價值
作者: arrenwu (鍵盤的戰鬼)   2026-03-18 12:36:00
實際上大家也只看1%Low不是嗎
作者: EspadaShiki (Espada)   2026-03-18 12:36:00
120用習慣看60蠻有感的有差
作者: onionandy (かよう)   2026-03-18 12:38:00
大腦到手的反應極限約100ms 膝跳反射50ms 而高FPS主要意義在減少延遲提高資訊新鮮度 60到120大概差8ms跟反應極限比就是8%差距 60到240則是差12ms 就是12%差
作者: CloudVII (克勞德)   2026-03-18 12:39:00
>60就是顯示畫面更快更即時 人才能進一步反應遇到的狀況
作者: onionandy (かよう)   2026-03-18 12:40:00
再上去就沒有意義 因為延遲差距已經不足1%
作者: as920909 (a^s_)   2026-03-18 12:40:00
把他類比成網路延遲就比較好懂了
作者: PunkGrass (龐克草)   2026-03-18 12:41:00
是又怎樣
作者: onionandy (かよう)   2026-03-18 12:41:00
高FPS並不是畫面流暢度的差距 那個只有宇智波會覺得自己看得出來 是延遲差距
作者: KudanAkito (司令官 私がいるじゃない)   2026-03-18 12:42:00
fps比你高的玩家速度比你快 就這樣
作者: wres666 (永恆夢魘)   2026-03-18 12:42:00
https://prosettings.net/guides/gaming-monitor/自己看吧 怎麼可能沒差
作者: MOONY135 (談無慾)   2026-03-18 12:43:00
知道他要當盤子就好 不能說出來
作者: CloudVII (克勞德)   2026-03-18 12:43:00
FPS比你高的玩家能更快反應要發生的事 能比你早操作
作者: wres666 (永恆夢魘)   2026-03-18 12:43:00
只能說看不出差異的人真的蠻幸福的 就跟木耳聽不出差別一樣 不用多花錢在這上面
作者: qazw222 (誠實手套)   2026-03-18 12:46:00
小黃鴨60升120完全無感,我都180以上才有感覺
作者: onionandy (かよう)   2026-03-18 12:46:00
240是天生神力或訓練過的職業選手才能感受到的差距
作者: qazw222 (誠實手套)   2026-03-18 12:46:00
這本來就是吹毛求疵
作者: onionandy (かよう)   2026-03-18 12:47:00
120跟240只差4毫秒 你能感受的出來那你應該去打職業
作者: hongzero (龍門零)   2026-03-18 12:47:00
超過100差異不大
作者: qazw222 (誠實手套)   2026-03-18 12:47:00
320K和無損盲測那麼多根本沒多少人真的分出來
作者: onionandy (かよう)   2026-03-18 12:48:00
多的是自以為感受有差的宇治波一族
作者: NoLimination (啊啊啊啊)   2026-03-18 12:50:00
有穩200的東西嗎?
作者: as920909 (a^s_)   2026-03-18 12:52:00
320K跟無損聽不出差異是器材的問題反過來說耳機不夠好 就不需要追求無損
作者: arrenwu (鍵盤的戰鬼)   2026-03-18 12:53:00
器材問題是很常見的說法
作者: qaz19wsx96 (xyz)   2026-03-18 12:53:00
60fps就足夠天梯上大師了,再往上的就算用圖書館公共電腦還是能打贏我們也沒差啦
作者: arrenwu (鍵盤的戰鬼)   2026-03-18 12:53:00
但常見的情況是:覺得自己分得出來的,在自己的器材上ABTest看起來比較像 50%-50%
作者: widec (☑30cm)   2026-03-18 12:54:00
沒想到螢幕也有玄學了
作者: arrenwu (鍵盤的戰鬼)   2026-03-18 12:54:00
然後下一個常提到的理由就是:音樂製作品質
作者: chainstay120 (燦)   2026-03-18 12:56:00
可是我現在120以上的看習慣了回去看60的眼睛會覺得有種搔癢感
作者: qazw222 (誠實手套)   2026-03-18 12:57:00
耳機版都做過多少盲測了
作者: TSMKDAsa (非韓第一JG)   2026-03-18 12:57:00
螢幕越爛越分不出來 高Fps在低GtG跟高像素動態模糊差別才大
作者: arrenwu (鍵盤的戰鬼)   2026-03-18 12:58:00
我也做過 然後發現 256bps 跟無損我都分不太出來XDDD不過現在flac檔案都夠小了就是了
作者: qazw222 (誠實手套)   2026-03-18 12:58:00
聽得出差異也不代表分得出哪邊是無損
作者: Hifumi1023 (Hifumi1023)   2026-03-18 12:59:00
60之後我分不出來…
作者: arrenwu (鍵盤的戰鬼)   2026-03-18 12:59:00
也可能是我沒有到那~麼認真地ABTest,但如果只有在 環境
作者: andy3580 (嘴砲系型男)   2026-03-18 12:59:00
超過60都沒啥意義了 自我安慰而已
作者: arrenwu (鍵盤的戰鬼)   2026-03-18 13:00:00
幾乎沒有背景音、全神貫注的情況下才能分辨出錄音品質
作者: donovani (dono)   2026-03-18 13:00:00
看得出來是一回事,自鳴得意又是一回事
作者: qd6590 (說好吃)   2026-03-18 13:00:00
我覺得200以上的差距幾乎可以忽視
作者: arrenwu (鍵盤的戰鬼)   2026-03-18 13:00:00
超好的音軌,那其實就是分不出來了
作者: qaz19wsx96 (xyz)   2026-03-18 13:00:00
耳機的赫茲數也一樣,就有些在那裡堅持Sony 的mdrz1r很好聽,理由是他可以響應到120000hz,我就說那頻率是給貓聽的人最好聽得出來,結果被反嗆是木耳你聽不出幽微之處
作者: qd6590 (說好吃)   2026-03-18 13:01:00
如果能穩144差不多到大部分人能感受到的極限
作者: TungHan8787 (GengKuaiLung5566)   2026-03-18 13:02:00
過60幀後,自己體感就剩1%Low有差了
作者: jay920314 (Jay_9696)   2026-03-18 13:02:00
1%low有差的話有差
作者: arrenwu (鍵盤的戰鬼)   2026-03-18 13:03:00
"幽微之處" 這講法 很玄喔
作者: vivianqq30 (vivianqq30)   2026-03-18 13:04:00
我感覺有些看/聽得出來的人才是比較幸福的吧 時不時展現優越感的喜悅完全藏不住☺
作者: as920909 (a^s_)   2026-03-18 13:05:00
應該說是真的要很專注地聽才聽得出差別 但這不是花錢的重點 重點在於要弄出你喜歡聽的聲音
作者: widec (☑30cm)   2026-03-18 13:06:00
我最多看到60幀 只聽得出160bps比128更有包覆感平常我們看影片明明也才24幀
作者: ackes   2026-03-18 13:07:00
你好 60以上就是了喔
作者: widec (☑30cm)   2026-03-18 13:07:00
只有對岸人最愛把電影搞補幀 可是補起來我不覺得有意義
作者: ikarifaye (殺人放火的正義使者)   2026-03-18 13:07:00
120看習慣 看60會有殘影 看電影都有疊影了
作者: as920909 (a^s_)   2026-03-18 13:08:00
可是連平板都在上高刷餒 還是叫庫克ipad pro改用60hz螢幕
作者: arcanite (不問歲月任風歌)   2026-03-18 13:19:00
95就分不出來了
作者: ice76824 (不成熟的紳士)   2026-03-18 13:21:00
60升120我體感確認有差
作者: cat05joy (CATHER520)   2026-03-18 13:25:00
真人電影跟動漫我都覺得補FPS不適合原本製作拍攝上會有的停頓或細微慢動作都會被補掉除非是原本就設想60FPS下去製作的東西
作者: hamayuu (浜木綿)   2026-03-18 13:26:00
有沒有可能只賣你高規格是想薛你錢= =
作者: shallreturn (千本鳥居)   2026-03-18 13:27:00
120我覺得就很夠用了,我手機穩定120去看60的滑起來就卡卡的
作者: nungniku   2026-03-18 13:28:00
雖然應該是看不出來 手感可能會有差
作者: qaz19wsx96 (xyz)   2026-03-18 13:29:00
8萬赫茲是只有蝙蝠跟貓才有辦法聽得出來的等級,如果覺得你聽得到那單純是幻聽,不然蝙蝠在說話也該聽得到
作者: lolicon (三次元滾開啦)   2026-03-18 13:31:00
那個12萬HZ真的是笑死我了 那是靈魂的聲音嗎(笑人的耳朵明明只能接收2萬HZ以下 12萬還是人嗎(暴言
作者: CaponeKal (CaponeKal)   2026-03-18 13:34:00
畫面分不出來 但是操作能吧 一堆動作遊戲都是幀數判斷有些高幀還能多揮一兩下 還有那種用60去設計被拉高後法環出血狗這種敵人受益的
作者: qweertyui891 (摸魚廚師)   2026-03-18 13:37:00
安慰劑效應你也不能說是完全沒用 對吧
作者: kskg   2026-03-18 13:43:00
聽說FF14 60以下才看得到乳搖
作者: AirO0264400 (AirO)   2026-03-18 13:51:00
60~120還是看的出來啦 但120~240沒放兩個畫面慢慢比根本看不出來
作者: DICKASDF (ChuenPing)   2026-03-18 13:51:00
怎麼有人被人說分不出可以省錢 那麼崩潰= =有些人就只是想炫耀 當下諷回去不就好真要用到120以上 還是為了延遲低
作者: Korsechi (laus)   2026-03-18 13:57:00
如果其他設備也滿足 競技類FPS建議240 2A遊戲120https://i.imgur.com/vF0bzfR.jpeg
作者: zack867 (心裡有佛看人便是佛)   2026-03-18 13:59:00
人40歲以後連15000hz都不見得聽得到了 越老還會越低 耳機要120000hz幹嘛?
作者: ts1993 (komi1111)   2026-03-18 14:05:00
射擊類遊戲有差別但一般人也不用在更高了 不是職業的也不差哪一點
作者: Fnd (紅塵自有千千愁)   2026-03-18 14:06:00
有的時候看的出來不代表操作精細度跟反應有到,不至於看的出來就是啥要打職業的天選之人吧,眼力在FPS中只佔一部份
作者: widec (☑30cm)   2026-03-18 14:11:00
只為了 切換那瞬間的差別?
作者: rock5421 (一匹狼 蘿莉愛吃棒棒糖!)   2026-03-18 14:14:00
超過120普通人就無感了好嗎格鬥遊戲都鎖60禎因為人家就是用60禎設計的需要畫面對照才分得出來就不叫有感,有感是那種放你臉上你就感覺的出來有撕裂感,最少30-60很明顯6-120就很微妙了,超過120跟我說他一眼就看得出來的我都當作唬爛洨
作者: Korsechi (laus)   2026-03-18 14:17:00
FPS設備上的去下 螢幕Hz也不能差太多
作者: rock5421 (一匹狼 蘿莉愛吃棒棒糖!)   2026-03-18 14:17:00
不用說你的螢幕支援多少
作者: hayate65536   2026-03-18 14:23:00
可能老了,60以上是真的看不出來
作者: hiaries (aries)   2026-03-18 14:25:00
個體不同啦,看順眼最重要我自己就分不出音源的細小差異
作者: Erurize (Lucifero)   2026-03-18 14:29:00
120跟60還是有差 60跟30差最多吧
作者: runedcross (Shiki)   2026-03-18 14:31:00
不然你會被日光燈閃瞎嗎
作者: KMSNY (MSN+KY)   2026-03-18 14:42:00
玩fps最好到240
作者: NKN (99%是眼鏡與吐槽)   2026-03-18 14:47:00
確認眼睛強度之前要先確認自己的螢幕支援幾FPS大錢建構強機體然後發現自己的螢幕只支援60FPS的笑話也是有
作者: runedcross (Shiki)   2026-03-18 15:00:00
60看的出還是可能的 畢竟直盯日光燈看的出閃的還不少
作者: orze04 (orz)   2026-03-18 15:08:00
螢幕赫茲數和顯示FPS是兩回事
作者: Tuna01069   2026-03-18 15:20:00
除非你是打職業的 不然我覺得120以上 就只是個數字了
作者: ilove640 (子夜)   2026-03-18 15:27:00
120以上就沒差了 有感的只是心理作用 就像騙你右邊咖啡比較貴你就會開始自己腦補味道一樣 哪怕是同一杯
作者: Alu76521 (megumi(・∀<))   2026-03-18 15:32:00
其實重點是1%low
作者: Ning01 (美式低能卡通 讚)   2026-03-18 15:57:00
yt上有fps玩家用準確度數據實測過120vs240就是有差
作者: olalo   2026-03-18 17:41:00
對FPS遊戲來說120以上對一般人來說或許看不出差別,但是遊戲性還是可能有差。就我所知就有兩三款FPS遊戲的槍枝傷害DPS會受到幀數高低影響,幀數越高損失的DPS越少,當然還是有損失的邊際效應,只是這個就跟玩家感覺無關,你即使看不出,但是用60玩你平均輸可能只有設定的80%,120有90%,240有95%,如果是玩這種遊戲當然還是追求越高越好

Links booklink

Contact Us: admin [ a t ] ucptt.com